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不存在的節日/「重返好時光」之丟掉3C節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30 第342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不存在的節日/「重返好時光」之丟掉3C節
心情札記 不存在的節日/「暫別手機」之關機節
 
 
 
今日繽紛
 
不存在的節日/「重返好時光」之丟掉3C節
文/露米/聯合報
能不能我們約定一天,一起拋開這些「綁架犯」……

〡生活中的綁架犯〡

同事對我展示新手機,告訴我舊約到期後她立刻攜碼跳槽。「這家電信收訊比較好。我之前那家在跨年夜的時候,簡訊一則都發不出去,氣死人。」

與姊妹淘相聚,照例要來個大合影。平常手機照相就足夠了,但今天不一樣,姊妹神秘兮兮的拿出知名廠牌新推出的類單眼相機:「這台美肌功能超厲害,有了它就不用修圖軟體!」接著,每一道菜色都要照相,因為「有美食模式啊!拍出來的食物看起來會更好吃」。

大學學長在臉書發布照片,得意昭告世人他終於換了豪華大電視和環繞音響,「打電動超級痛快的」。

這些都已經是老調重彈了,但我們真的都被3C用品綁架了呢。

和朋友有約,手機傳訊息;出去玩,照相總是先於欣賞美景;天氣一熱,一定要開整夜的冷氣;無論宅不宅,每個人都抱著電腦。

「我愈來愈不記得以前我們是怎麼活過來的。」某日,好友苦笑對我說。「有一天,我忘記帶手機出門。發現這件事的當下,我不騙妳,我冷汗都冒出來了。但是,之後想想,我以前哪來的手機呢?我的第一隻手機還是上大學滿十八歲的禮物耶!在那之前我還不是過得好好的?」

是啊,回想十五年、二十年前,電視台的台數沒有那麼多,節目就那幾個,電話只有室內電話;對比現在,網路上一堆影片、影集供選擇,手機款式和功能百百種……好大的差別,而我們也好迅速的被綁架了。

能不能我們約定一天,一起拋開這些「綁架犯」?

〡關閉所有3C用品〡

關掉手機,或乾脆「忘」在家裡的枕頭下,別帶出門吧!讓自己心安理得的不接電話,你會發現心裡某一處冒出莫名的輕鬆感,不用隨著突然響起的鈴聲起舞,也不用看著螢幕煩惱這通電話該不該接、是不是詐騙集團、這封訊息已讀不回是否太沒禮貌。

這一天,關掉電視電腦,忘記相機,出門到外頭踏青。你有多久沒有曬曬太陽了呢?去野餐也挺不錯的呢,吹著微風戴著草帽,閒情逸致是最奢侈的幸福了。不用把出門想得那麼有建設性或多養生,總之,踏出家門,把幾乎要變成網友的朋友們統統約出來,一起看看「實體」的彼此,好好敘舊。

其實,拍美食、美景照之前,最重要的是這道食物、這幅美景是不是真的輸入了你的美好回憶裡。在這無法使用相機的日子裡,最好的記憶法就是去品嘗它、感受它,好好的由外而內映入腦海裡。

假如你實在怕麻煩,不想出門,那麼,看看書怎麼樣?還是乾脆發個呆,天馬行空的作白日夢,在家裡的床上滾來滾去也不錯。你有多久沒有把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了呢?

我們的生活總是附加太多東西。原本這些發明是為了改善我們的生活,但久了卻變成讓我們失去既有生活的元凶。

從這些新奇有趣的3C用品中,我們獲得了許多快樂、營造了許多話題和現象,我們的時代也確實因此不斷進步著。但,我們也依舊需要一段時間,提醒自己曾經擁有過,而現階段正逐漸消失的東西。

所以,約定一天吧,讓我們在充滿效率、多變的生活裡重返好時光。喘息過後,帶著微笑,再重返生活!

丟掉3C節的由來: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日新月異的3C用品,但因使用過於方便,常常會忘記了昔日單純的美好。

讓我們與自己約定在某個月的三十日,暫時關閉所有3C用品,休養生息過一天。讓充滿3「C」的日子,可以回到真正的日子--3「0」號。

丟掉3C節可以這樣過:

別老和朋友線上傳訊,也約出來聊天聯繫感情吧。不想出門也不想聊天?那就去讀讀報章雜誌,喝喝咖啡。總之,別只盯著電腦,抱著書窩在沙發上也不賴。沒有這些3C用品,你還是可以好好過一天。

 
 
 
心情札記
 
不存在的節日/「暫別手機」之關機節
文/茉莉/聯合報
曾幾何時,這滿堂和樂的景象不見了,不為兒女們的孝心變調,而是智慧型手機如同戀愛中的第三者,霸著主子全部心思……

〡手機引發的副作用〡

和兒子參加親戚喜宴,他夾了幾道菜後,即埋首關注手機,直到我開始吃餐後甜點,他那一盤菜還原封不動。

我說:「兒子呀,真有這麼忙嗎?」他無奈一笑。

面對面一起聚餐,大家不聊天,各自低頭滑手機的現象早已不是新聞,我以為年輕人對這怪象無感。但兒子放下手機,突然嘆了一口氣:「手機聯絡確實方便,但產生的副作用也很嚴重。真希望有一個『關機節』,大家丟開手機一天。」

我想起之前和三姊討論春節旅遊計畫,問及她兩個女兒回娘家的日期,好敲定出遊日,結果三姊一頓牢騷:「不管她們了。現在有沒有回來、聚餐都一樣,每人都低頭玩手機,大人小孩都一樣!」

三姊的兒女們非常孝順,不定時會帶孩子回來聚餐,大家嘻笑一堂,挺熱鬧的。但曾幾何時,這滿堂和樂的景象不見了,不為兒女們的孝心變調,而是智慧型手機如同戀愛中的第三者,霸著主子全部心思。

現在在營區上班,網路和手機都遭管制的兒子,雖常抱怨上班時無法用網路搜尋資料的不便,但提起因手機所引發的副作用,忍不住做個比較:「以前的公司,同事逮到機會就忙著低頭收發訊息,專注力不夠,工作效率很差。」

〡回到沒有手機的日子〡

兒子接著談到他新婚半年的同學,因老婆發現他和其他女性在手機通訊軟體Line上打情罵俏,差點因此結束他們愛情長跑數年,好不容易修成正果的婚姻。

「因為沒有三塊錢門檻(傳一則手機簡訊的費用),傳訊息太方便,外界誘惑相對變大。」兒子說。

除此之外,捷運上的人們幾乎沒有例外的盯著手中小螢幕,對同車廂裡的其他人漠不關心,看不到站在面前需要幫助的孕婦,人與人的距離變得好遙遠……這些,都令兒子憂心忡忡。

沒錯!我們真的需要一個「關機節」,而且就在一月三十日這天,關掉手機,放緩腳步,回到那沒有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日子。

這天我們可以做什麼呢?買一袋車輪餅,細細咀嚼那簡單日子的甜蜜。恢復人與人間的正常互動,且要和家人、朋友相聚,親身感受彼此真誠的關懷。如此度過這一天,相信大家必能元氣滿滿的面對今後困難但充滿期待的日子。

關機節的由來:

自2007年一月賈伯斯發布智慧型手機起,全球業者爭相加入研發,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也開始影響人類生活。因此,在這個月的最後一個工作日訂為關機節,以懷念全球未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日子。

關機節可以這樣過:

關掉手機,這天一定要和朋友、家人聚會或出遊。說說自己的現狀,傾聽他人的聲音,讓彼此的心靈沒有距離。

 
 
 
訊息公告
 
 
 
 
一看就知道會大賣的商品,長怎樣?
日本7-11採購最高主管藤卷幸夫表示,從多年的行銷、採購與逛街經驗中,看遍各種流行事物,也鍛鍊出超敏銳「一看就知道這件東西會不會賣」的本領。到底會暢銷的商品需要達到哪些條件?

臉紅心跳求愛招 妳想壁咚還是背後抱?
有點酷的男性想要強力告白或表達好意時就做出「壁咚」,而「背後抱」是指女性被男性從背後抱住,這些都是讓女性「心動」的行為。但不管哪個行為,都只有雙方情投意合時才有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