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動物上好戲/流浪貓升格記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8 第342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流浪貓升格記
心情札記 就是愛整理
繽紛迴力球╱戒除吃到飽餐廳
金玉「涼」言(0128)
歲末大盤點/讓自己喜悅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流浪貓升格記
文/李月瑛/聯合報
招財貓社長大人

七年前,一隻流浪貓叫開了我的公司大門,並成功讓自己升格為公司的招財貓,掛名「社長」,每天陪我看守公司、接待客人。

四年前,基於健康考量,我將公司與住家合併,貓咪同時獲得提升,從招財貓變為二十四小時有人陪伴的家貓。隨著身分的改變,貓的行為模式也產生奇妙的變化。

以前規矩工作的社長,現在變得跟小孩子一樣好動又愛吵鬧,三不五時把辦公室當成運動場,脫韁野馬般恣意奔馳在走道上,擋路的物品一律被撞得東倒西歪。往往在我來得及反應前,牠又化身為被獵豹追捕的羚羊,為求活命四處逃竄,最後衝過我特地為牠手工製作的小門,躲在置物間裡鬼吼鬼叫。

最教我頭痛的是,社長對印表機很有興趣,只要聽見機器的啟動聲,便會守在進紙口巴巴望著。這下,印好的報表全變成貓咪的玩具,最後到我手中的只剩濕濕的、爛爛的一團廢紙。後來我學聰明了,只要設定好列印就半路攔貓,避免慘事再度發生。

不過,老實說,不找麻煩的日子裡,社長實在可愛得不得了。拿「喝鮮奶」舉例,社長跟大兒子一樣喜歡鮮奶(但多數的貓會拉肚子,不宜飲用)。不論何時,只要大兒子在電腦桌前坐定,牠一定上前討鮮奶喝,若大兒子不就定位,貓就不會出現。於是,我們想出「用握手換鮮奶」的考題。

逐漸升溫的感情

起初,一向與人保持距離的社長會試圖咬人,假意走開後,再回頭偷喝。後來牠了解什麼叫「握手」,也明白了遊戲規則,便漸漸不再傷人,靜靜的讓我們握一會。隨著時間,社長愈待愈自在,連以前不同坐沙發的習慣也改變了,會在上頭呼呼大睡,讓一直想與牠窩在一起的小兒子好開心。

但對社長最滿意的,應該是當初反對我收養牠的老公。因為我有過敏體質,老公強烈反對養貓,無奈拗不過孩子與我的哀求,遂暫時同意。條件是,一旦找到願意收養的人,立刻送走。

然而,好心人沒有出現,老公的大不幸卻已發生。貓毛是我的過敏原之一,它引發氣喘,迫使我得與貓保持距離。為了我的健康,幫社長梳毛、洗澡、清貓砂等,全成了老公的事。

那天我照慣例提早下班準備晚餐,老公突然追上樓,說他發現只要聽到我上樓的腳步聲,社長就會跳到辦公桌上,提醒他吃飯的時間到了。若老公裝蒜不給飼料,社長會一直擋在電腦螢幕前,或一屁股坐在鍵盤上,就是不讓他辦公,好煩!

老公的語氣雖在抱怨,可嘴角卻上揚,讓我看出端倪--他其實很得意,忍不住心中的興奮才追上樓,與我分享他的愛貓的聰明故事。

最近社長再度通過升格審核,地位四度提升。從流浪貓、招財貓一路到家貓,現在牠已是最高等級、捧在手心的「寶貝貓」!

 
 
 
心情札記
 
就是愛整理
熊美惠/聯合報
我經常作一個夢,夢到自己在小時候住的老房子裡,不斷的整理、整理、再整理。而現實生活中,我的確也樂此不疲,因為換來的是自己與家人身心舒適的避風港。

小時候,為了分擔母親獨自一人養家的辛勞,除了用功讀書外,家裡的勞務工作也成了我的休閒活動。因此,我練就一身頗具效率的理家工夫,在忙於教學、公益之餘,還能將家中打理得整潔、有條理,讓老公讚譽有加。

體認到聖嚴法師說的:「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加上幾次搬家的累人經驗,我已鮮少逛街購物,但因節儉惜物及閱讀剪報的習慣,屋內的物件依舊不少。為求清爽與環保,於是利用大小紙盒、紙箱,先分類、收納、再標示,便於取閱或隨時應需求捐贈。至於平時則養成隨手歸位、收拾的習慣,以免產生「破窗效應」,東西愈放愈多、愈亂、愈擁擠,或一時找不到而重複購買。

屋有多亂,心就有多亂,所以,何不努力給自己一個雅致的居住空間?然後,或提筆綠景窗前,悠遊智慧書海;或坐於柔和燈下,享受與家人的甜蜜晚餐。相信那時你也會感受到,屋淨、心靜的安樂。

繽紛迴力球╱戒除吃到飽餐廳
李月治/聯合報
拜讀繽紛版青春名人堂〈誰知盤中飧〉一文,想起以前很喜歡去吃到飽餐廳大快朵頤的往事。

婚前住在鄉下,家裡習慣大鍋煮飯、大碗盛菜,若是吃不完,自家有養豬雞鴨,可以當廚餘給牠們吃,不會浪費。

自己有小家庭後,我還是習慣分量煮得多些,但家人吃不完又捨不得倒掉,最後還是全進了我這個媽媽的肚子裡,肚子當廚餘桶的下場就是身材胖了一圈。

除此之外,平日生活緊張忙碌,假日便喜歡帶孩子去吃到飽餐廳,藉以犒賞一周辛勞。既然花了錢,豈有不盡情享用的道理?最後總是打著飽嗝,挺著肚子走出去。

長期攝取過多的熱量,可想而知,臉圓了,肚子凸了,肥肉上身了。在一次健康檢查中,赫然發現膽固醇大大超標,恐增加中風機率,不禁嚇出一身冷汗。

有人說,人的一生吃多少是注定好的,你吃得多,把額度吃完了,就提早回「老家」;吃得少,配額慢慢用,才能吃得久。這話不無道理,現在我已戒除吃到飽餐廳,煮菜也懂得控制分量,且用餐儘量只吃七分飽。就這樣,人瘦下來了,身體輕盈了,心也跟著暢快了。

金玉「涼」言(0128)
窩可/聯合報
有智慧的領導者

創造神話,

沒腦袋的領導者

製造笑話。

歲末大盤點/讓自己喜悅
莊聰吉/聯合報
去年初,讀到達賴喇嘛的一句話:「真正的喜悅,來自別人因你而快樂。」深受啟發,拿來當座右銘,也期許自己新的一年不要只是坐而言,更應起而行。

為了讓別人快樂,我開始注意周遭因緣際會碰到的人,隨時伸出援手。

首先,是診所平常準備白米,遇到低收入戶的患者,除了不收掛號費,還贈送一包五公斤白米。

此外,在診所大門邊貼文:「門診時間外,若有急診,請電XXX。若醫師在,必為您服務。」整年下來,診治二十位因外傷、角膜異物等急診病例。

每天清晨到公園教新手打網球,陪一群中老年人學英文會話,之後拿起長夾將園內環境清理乾淨,周末假日參與偏鄉義診,或揪三五好友爬山,順便將沿途垃圾帶下山。

而去年的最後一天,應「無犯罪促進會」之邀,至監獄為吸毒犯演講,強調毒品對身心傷害極深,短暫的飄飄然絕不如助人產生的持續愉悅,祈盼他們改過自新,回頭是岸,也為整年的志工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盤點過去的一年,從做中學,學中悟,深深體會「少即是多」、「施比受更有福」的哲理。

你憂愁,不快樂嗎?不妨試著走出陰霾,放下身段,主動關懷別人並伸出溫暖雙手。持之以恆,相信真正的喜悅必能從內心深處源源不斷湧出。

 
 
 
訊息公告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學」到東西,才是幫助了自己
你是「做」完一件事就休息,還是「學」完一件事才休息?現代快速變遷的市場上,想快速爬到高層,做完事,只是幫助了你的公司、你的老闆,要「學」到,才真正幫助到「自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