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No.731 貓口餘生(上)、白腰鵲鴝的美麗與哀愁、大三色空氣鳳梨

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7 第731期
•貓口餘生(上)
 文字、圖片:徐家全


最近一直為了有遊客毫無節制的餵食野貓,而造成園區內環境汙染的問題傷腦筋…

望著窩在樹底下的菊貓媽媽(沒錯,還有貓爸爸跟小孩等等),癡癡地等我清完發臭貓食及貓罐頭才可能願意離開,倏地一個靈巧的身影忽然落下在已成一座貓食丘的礁石,啣了一顆又飛快回到附近藤蔓上!是誰好大的膽子,敢在貓口中搶食物?這隻拼命的鳥,被灑落濃密樹冠的陽光照射下,全身黑藍色的羽色立即吸引我的眼光;立馬拿出隨身的相機,拍下這有趣的一刻。

一比對圖鑑,可真是稀客!原來平常出現在中海拔的白尾鴝(學名:Myiomela leucura,鶲科,雄鳥),因為冬天的低溫而下降到低海拔的植物園裡,尾羽外側基部呈白色,是牠名稱的由來。根據農委會公告屬於保育第3級(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也是屬於我們台灣的特有亞種;希望大家當個好主人,在園區內觀察時保持距離,不要影響牠在園區內覓食,歡迎牠跟夥伴每年冬季都會出現。

當然,最後還是希望大家告訴大家:「不要再餵食園區內的任何動物了!自然的環境才是對牠們最好的!」

 
•白腰鵲鴝的美麗與哀愁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 驚豔白腰鵲鴝

圖2. 藍灰色長尾背面覆蓋白羽

月初在植物園停車場附近,在吵雜的鳥叫聲中隱約聽到特殊的啼聲,只聞鳥聲不見鳥影;不多日偶然間閃過一隻鳥影,定睛一看!是隻「白腰鵲鴝」的雌鳥,筆者在科博館園區首次觀察這種鳥類。頭喉部呈灰藍色,胸和腹部為從橘黃到白色的漸層羽毛,藍灰色長尾巴,十分美麗(圖1.),較不怕人可接近觀賞;因為鶇亞科鳥種不少,外型相似種有藍額紅尾鴝、紅肋藍尾鴝、黃胸青鶲、藍尾鴝、黃尾鴝等,許多特徵部分相似,增加比對難度,這也是生態觀察過程中有趣的部分。

白腰鵲鴝屬鶇亞科鳥類,體長約21至28公分,腰部到尾部間的上腹覆羽呈白色,因而得名,雄鳥較明顯;分布於印度和東南亞一帶,為雜食性,以原生的昆蟲和小型爬蟲類為食,羽色豔麗且叫聲悅耳;雄鳥頭和喉部亮麗深藍色,胸和腹部呈鮮豔的橘紅色,尾長呈深藍色,雌鳥外型與雄鳥類似,羽色較淡,深藍色的部分呈灰藍色,羽尾稍短,尾部下覆羽是白色,從側面也可以看到白色羽毛,是特徵之一(圖2.),白腰鵲鴝因美麗的外型和悅耳的啼聲,成為受親睞的寵物鳥。

資料顯示農委會特生中心2006至2007年在嘉義地區的調查中,蘭潭水庫一帶出現台灣首次野外發現白腰鵲鴝的紀錄;對台灣來而言,白腰鵲鴝是外來種鳥類,雜食性且適應力強,一旦逃脫、棄養或野放,很容易建立族群、會和本土鳥類爭食、侵犯繁殖空間和棲息地,尤其會捕食兩棲類和蜥蜴育雛,進而破壞本土自然生態,故將白腰鵲鴝等列入「移除名單」,並進行誘補列管,當時南部也發起捕捉白尾鵲鴝的行動;如果白腰鵲鴝仍被當寵物販售、飼養或從籠中逸出,即使相關單位疲於奔命移除,耗盡人力物力,只能亡羊補牢。

白腰鵲鴝被比喻為「長尾四喜」、「蛇蠍美人」、「美麗鳥」或「入侵逃鳥」等,被迫離鄉異地,還成為「入侵外來種」鳥類,最後要被誘捕移除!這次能觀察到白腰鵲鴝心情是驚喜的,卻也同時感受到牠「美麗」背後的「哀愁」。

 
•大三色空氣鳳梨
 文字、攝影:廖仁滄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種植的大三色空氣鳳梨現在正值花季

大三色空氣鳳梨的花為管狀紫色花

喜歡主題蒐藏的人不免都有收藏「基本款」的經驗,這些款式通常具有容易入手且特徵顯明的優點。對於蒐藏活體的燃來說,基本款最好還有飼養或栽培容易加上好照顧的優點,免得沒多久就被養死。

對於空氣鳳梨的愛好者來說,「大三色」空氣鳳梨正是空氣鳳梨中的基本款,幾乎是每個人家中必有的種類。

很多人對於這種空氣鳳梨的印象就是「看起來跟雜草一樣」。它的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juncea有「像燈心草的」的意思,這是形容它的葉片形狀與燈心草相似。

它的原產地非常廣,從中美洲的墨西哥;西印度群島的古巴、海地、牙買加、千里達;到南美洲北部的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巴西東部都有野生個體的分佈。也因為分佈的廣泛,讓它的外觀變異極大,例如中美洲的個體莖比較短,直徑大約25公分。

雖然是空氣鳳梨愛好者家中的基本款,但坊間市場上可以看到的「大三色」空氣鳳梨植株通常體型都不算小。有人研判這些個體應該都是來自於直接採取野生植株至市場上流通,因為從種子長大市面上販售的常見體型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以栽培成本來看,價錢不可能這麼便宜。但一般人購買時通常會考慮價錢、植株大小與品質,對於植物的來源是否為野採比較沒有那麼在乎。當然也有不贊成這種直接野採來交易的人。

與其他臺灣坊間常見的空氣鳳梨種類相比,「大三色」空氣鳳梨的根系是比較發達的。這些根系除了附著的功能之外,也有吸收水分與養分的功能,所以把它種在以蛇木屑、細樹皮等透氣材質當栽培介植的盆子裡,長的會比直接懸吊在空氣中快而且好。這也說明空氣鳳梨的根並不都是功能退化的根。

「大三色」空氣鳳梨在原生地喜歡樹枝茂密的濃密森林頂層,或是常有霧氣覆蓋的石頭表面。這些環境光照充足,空氣相對溼度大,但樹皮或是石頭表面並不會積水,這就說明這種空氣鳳梨栽培時除了要注意光罩外,還要保持空氣濕度,且根部不能積水。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大三色空氣鳳梨現在正值花期,就在進門後右邊的棚架上就可以看見它紅色苞片抽出的綠色花莖頂端就可以看見紫色小花,您不妨仔細觀察一下。

私家秘密:
大三色空氣鳳梨 Tillandsia juncea (Ruiz & Pav?n) Poiret 鳳梨科
展示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網路力量大!英網站助蓋「夢想屋」
你曾想過自己動手蓋想要的房子嗎?可能不用這麼大費周章。英國有一個蓋房子的網站平台,參考維基百科的網路協做精神,讓線上設計師和網友都能幫助你設計藍圖。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