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第507期]今年盛夏,和我們一起穿顏色!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大田閱讀新識力第506期 2014.7.24 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物語

今年盛夏,和我們一起穿顏色!

鮮活閱讀 西伯利亞火車上教英文:學習情境從2D變成3D
鐵蝴蝶
搶眼新書 一個人搞東搞西:高木直子閒不下來手作書
 
環遊世界的英語課:從紐約出發到台灣的英文外賣走透透
 
穿顏色:時尚總監教妳最IN穿搭配色學
 
69(新版)
大田報馬仔 近期好康活動資訊全都在這!
 
 

今年盛夏,和我們一起穿顏色!

大田出版位在中山北路的小巷弄,下了樓,咖啡店、美髮店、服飾店全是鄰居。同事靈光一閃,不如,我們就來舉辦一個《穿顏色》的街拍活動,邀請附近店家一同參加!於是,擅長配搭及攝影的兩位同事,就開始著手進行【今年盛夏,和我們一起穿顏色!】街拍活動!

《穿顏色:日本時尚總監教妳最IN穿搭配色學》是大田出版7月新書,作者是日本時尚總監菊田京子。對她來說,每種顏色都有自己的情緒,我們要根據自己的心情、狀態與顏色對話,才能在穿著配搭上展現出個人風情與特色,而她也說:「和每種顏色對話,然後從衣櫥裡挑選衣服。在內心勾勒出當天穿搭的輪廓??是我一天當中最喜愛的時刻。」

因為本書介紹了12種顏色的配搭,所以在活動安排上也是一個店家一種顏色,帶出12種心情,12種美麗!以下,就是我們接拍的部份成果喔~~

140724-1

穿上紅色的上班族打扮,擺脫以往黑白顏色保守的穿著。簡潔的馬尾髮型與自然的彩妝,
更營造出大方儀態與穩重感。菊池京子曾說:「穿著時的氛圍」非常重要!

140724-2

氣質的紫色並不是那麼容易控制的色彩,可以嘗試紫色的一件式洋裝,
配上冷色系的配件,都是很好的選擇!

140724-3

沒有自信的人是撐不起黃色的,借助色彩之前,一定要先擁有駕馭它的力量!
穿上黃色、戴上編織草帽和太陽眼鏡,是濃郁的夏季氣息~
菊池京子說:「就像是把太陽穿在身上一樣,最適合走在陽光下。」

 
 

【西伯利亞火車上教英文:學習情境從2D變成3D】

車廂裡的漢先生

我們的房間是四個人一間,車廂沒有桌子,訂到的臥鋪全在上鋪,每天爬上爬下無法工作,於是餐車就成了我們工作場所的選擇。每天早上九點三十分到下午五點三十分,在餐車點上一杯咖啡,我和Athina討論接下來的行程以及檢討已經走過的英文外賣的行程。

跟我們同一個房間的是一個年輕的俄羅斯軍法官,他長得非常高大,行李也很笨重,看見他的家人都來火車站送行,也為他帶了很多吃的東西。他會說一點英文,告訴我們他要去海參崴,所以這一趟七天的車程,他是從頭坐到尾,因為他是一個軍法官所以不能被照相,同時也告誡我們盡可能不要跟任何人講話。雖然都是非常破碎的溝通,但因為借助手機上網查詢一些單字,我們告訴他需要協助的地方。

像在火車上我們會有三天時間,但這三天之中我們不知道究竟現在是哪一天?所有經過的地名全部是俄羅斯文,而且從莫斯科出發後,每一站停留的站名和時差都在改變,當看著時刻表時我們不知道現在是火車上的時間,還是莫斯科的時間?我們失去對時間的目標,搞不清楚今天到底是星期幾?

我的室友,就稱他是「漢先生」,他把我們帶到時間指示牌,告訴我們燈號亮時出現比較長的就是地名,之前我猜想不斷重複的字應該是地名,這個推敲的動作便是已經在學習。現在漢先生告訴我如何唸,我跟著唸,同時抄下來寫給另一個人看,下一次當我拿出來,即使對方聽不懂,或者不懂英文,配合著各種資訊,一樣可以讓人明白我想要表達的意思。

因為不懂俄羅斯文所以一切會變得很緊張很陌生,但其實只要有常識便會發現大部分並不是因為不懂英文的關係,像時刻表am/pm不是英文只是符號,就算不懂英文,但知道了這個通用符號就能夠看得懂。細想過去,我的語言學習或許都是由於恐懼對那個語言的不懂所衍生出來的。


學一字,就會用一個字

與人溝通,不要停止兩種以上的「語言」,不論是文字或肢體語言。

漢先生的學習經驗告訴他,可以用很多方式讓我們知道他的意思,同樣的,我們也會用很多方式讓他知道我們的意思,我們都是有經驗的學習者。在這個過程中不能說把他的英文教會了,但我們把語言昇華,因為我們開始用這個語言去了解對方。

為什麼這樣說?你可以想像,當你坐在教室裡學英文,有些學習感覺好像沒有意義,但當你坐在火車上,學的是目前想要用的東西,而馬上就可以用,一講出來大家都聽懂了,語言就有意義了。那種效果就好像「我需要你」「我需要這個語言」「我迫切需要」,學一個字,就會用一個字時,你會發現這是多麼有樂趣的事情。

漢先生負責我們房間的守護工作,晚上當大家都進來後,他會關燈關門,讓人放心;早上他把帶來的東西拿出來跟我們分享,這些動作都是在溝通。當他拿出橘子時,眼神望著你,我知道他在發問,我會直接告訴他Orange!有時候不用學習者問你才回答,從學習者的眼神發出詢問的訊號時,就要主動回答,這是對學習者的體貼。這已經不是單純指肢體語言,而是學習者想要體貼我們時,我們也要知道該如何回應。

有的學生常常說我不會講英文,這句話的背後也代表著學生同時恐懼試著去溝通了。而我會常常用英文來試溫度,當對方丟出斷斷續續的英文單字時,其實已經主動試著溝通。英文絕對不是重要,但英文是一個象徵性的符號,表示「我想要了解你」「幫助你」,國際性就是這樣產生的,大家都要找一個方法,用英文測溫,營造友誼。


本文摘自《環遊世界的英語課:從紐約出發到台灣的英文外賣走透透》p.177-178

>>>想知道更多

 
 

【鐵蝴蝶】

一九六九年,我們十七歲。而且還是處男。十七歲的處男,並不是什麼值得誇耀或需要覺得不好意思的事,卻很重要。

剛滿十六歲那年的冬天,我曾離家出走。理由是對升學考試制度感到疑惑,並且想離開學校及家庭走上街頭,去思考三派系全學連於那一年進行企業號抗爭的意義……以上純屬虛構,事實上是因為不想參加越野賽跑。我一直為長跑所苦。自從國中開始就不喜歡。當然到了三十二歲的現在仍然非常討厭。

我並非虛弱兒。只是有跑沒多久就開始走的毛病而已。我會在轉眼之間停止跑步。並不是因為會出現側腹痛、想吐、暈眩之類的現象,而是只要稍微覺得累,便會立刻開始用走的。事實上,我的肺活量超過六千。剛進高中沒多久,我和其他十二、三位同學就被叫去田徑隊辦公室。田徑隊的教練,是個畢業於日本體育大學的年輕老師。當時,為了兩年後要在長崎縣舉辦的國民體育大會,學校增聘了六名年輕的體育老師。他們的專長分別是柔道、手球、籃球、三鐵、游泳,以及長跑。之後,就在一九六九年,當我們站出來高喊「粉碎國體大會」的口號時,他們就成了代罪羔羊,變成被攻擊的目標。他們依然對我們懷恨在心。

這位名叫川崎的田徑隊教練,是全國五千公尺的第三紀錄保持人,和林家三平(譯注:落語家)像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他向在辦公室集合的新生們這麼說道:

「各位同學,你們雖然才十五歲,可是個個都擁有可觀的肺活量,各位務必要來組成驛傳隊,我希望能讓你們奪下冠軍,這當然不是強制參加,但如果各位已經有自己命中注定適合長跑的覺悟,務必要加入我們田徑隊。」

知道自己竟然擁有適合長距離賽跑的心肺機能,實在令我錯愕。

寒假過後,體育課便全部排成越野賽跑練習。一年級的時候,我便常遭川崎臭罵。動不動就慢下來走路的我,被川崎說是人渣。

「我告訴你,跑步是一切運動,喔不,應該說是生活的基礎,常聽到有人將人生比喻成馬拉松對吧,矢崎,你的肺活量高達六千一,卻吊兒郎當從來沒有跑完全程過,你真是個人渣,人生的落伍者。」

可是,對一個善感的十五歲少年使用「人渣」、「人生的落伍者」這類的字眼好嗎?那是從事教育工作的人應該說的話嗎?不過我多少也能了解川崎的感受。因為我通常是跑個五百公尺,之後就和那些虛弱兒一起邊走邊聊披頭四、女人或是摩托車,到了終點之前的五百公尺才又開始跑,所以抵達終點之後連個大氣也不喘一下。

「都是我的教育方式出了問題。」由朝鮮撤退歸來,吃過很多苦的母親,如今依然這麼說。只要稍微吃點苦便馬上喊停,稍微遇到一點困難便立刻放棄,總是往輕鬆容易的地方鑽,這就是我。雖然可悲,卻是說對了。

不過,一年級的時候我還是參加了越野賽跑。北高的越野賽跑路線是由校門口出發,爬上烏帽子岳的山腰再折返,路程總共七公里。我和其他虛弱兒以及沒有毅力的傢伙一起在山路上默默走著,沿途還不斷被晚五分鐘出發的女生追過,到了回程的下坡才開始快步跑,當其他大部分學生都氣喘吁吁裹上了毛毯,有人嘔吐而被送進醫護室,有人用顫抖的手拿著薑湯喝的時候,我卻在六百六十二名男生中以五百九十八名的成績抵達終點,還邊以口哨吹著〈A Day in the Life〉。所以不只是川崎,幾乎所有老師都認定我是人渣。

容易受傷的我,因為不想再嘗到那種滋味,於是在十六歲,也就是高二那年冬天離家出走。

去郵局將還不到三萬的存款提領出來,我便動身前往九州的大都會,博多。此番離家出走除了逃避越野賽跑之外,還有另一個重大課題。

那就是告別處男之身。


本文摘自《69》p.29-32

>>>想知道更多

 
 

一個人搞東搞西:高木直子閒不下來手作書

送給自己與愛的人們獨一無二的手作禮物!
14個手作故事,雖然天生不是靈巧手,
但完成的瞬間卻是感動破表、誠意十分!

「沒有一雙巧手也無妨。
手作真的是開心又有趣!」~~高木直子

 

>>了解更多



環遊世界的英語課:
從紐約出發到台灣的英文外賣走透透

★獲得2010年紐約時報最佳英文老師獎
★全球使用英文132個城市;她走過16個城市;
待過5個國家念書。
★錯過飛機3次;遇過5、6次罷工;7、8次恐怖組織威脅。
★王意中 《不吼不叫,激發孩子內在學習力》作者/臨床心理師 專序推薦


盧蘇偉(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戴勝益(王品集團董事長) 聯合強力推薦!!

不論世界哪個角落,每個人都為了緊跟世界腳步而努力!
不論你現在幾歲,你的學習永遠都是進行式!
不論你從哪裡出發,回到哪裡,
你的好奇心與挑戰力永遠不老!
這是一本可以啟發你,讓你有機會得到在21世紀生存,
必備的學習力,工作力與創意力。
想做一個不被淘汰的國際公民,
讓楊筱薇老師的英文外賣到你家吧!

 

>>了解更多



140403-6
菊池京子◎著
陳怡君◎譯

穿顏色:時尚總監教妳最IN穿搭配色學

12種顏色,12種感覺,12種心情,12種氣氛,12種美麗!

★NO.1造型師菊池京子的穿搭造型完全公開!
★女性雜誌《Marisol》最喜歡搭配的問卷回答,
第1名到第10名都是:菊池京子!

 

>>了解更多



140403-6
村上龍◎著
張致斌◎譯

《69》(新版)

我發現,
我們竟然能夠靠自己的力量,
活得這樣快樂......

人生,何時可以這麼充滿矛盾與理想地活一次?
活一次是說,讓想像力掌權,價值觀重新座標,快樂活下去!
這是一本從頭到尾都很愉快的小說,
因為村上龍說:「不能夠快樂過日子是一種罪」。

 

>>了解更多

 
 


《一個人搞東搞西:高木直子閒不下來手作書》誠品限定贈品!
凡於誠品書店購買《一個人搞東搞西:高木子子閒不下來手作書》,即可獲得【搞東搞西】悠遊卡貼,不同款兩張。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換個角度看世界
明明石頭、廟宇都是原來的它們,你也是原來的你,通通都沒有變,但因為觀看的角度與距離的不同,就帶會給你不同的感受──原來,打開心眼,你就可以看到不同樣貌的世界!

在地風味 純情天婦羅與九面芙烈達
臺北藝術節今夏端出的節目菜單上,《純情天婦羅》與《九面芙烈達》同樣以藝術家的人生境遇為主線,不僅帶出在地社會文化認同,亦穿插了台灣與墨西哥的斷代風景,建議客倌搭配台啤或歐洽塔服用。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2樓 讀者服務電話:02-25621383 / 傳真:02-25818761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