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魚油有助於心血管疾病?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晨星生活元氣報~晨星出版
2014/07/21 第36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line

icon〔編輯小語〕魚油如何有助於心血管疾病?
icon〔健康so easy〕omega-3必需脂肪酸具有多種預防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icon健康新鮮事〕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始祖
icon〔下期預告〕魚油:天然抗炎聖品
icon〔活動訊息﹞健康高峰會-健康與美食的對話

line
 

〔編輯小語〕魚油有助於心血管疾病?

 

研究指出EPA和DHA對心臟有保護作用,是因為它們對血管內皮細胞的作用。膳食omega-3必需脂肪酸會增加內皮細胞分泌血管舒張因子,那是動脈粥狀硬化的血管所不足的因子。最近一項報告顯示,那些接受心臟移植手術,且又花三個星期補充魚油的患者,血管擴張藥物對他們的冠狀動脈血管收縮情況有明顯的改善,另一方面,對照組患者的血管收縮情況仍然存在,因此,魚油對改善血管內皮的功能是顯而易見。


回到最上面
  〔健康so easy〕omega-3必需脂肪酸具有多種預防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抑制發炎:可以抑制促炎細胞激素的合成與分泌,例如腫瘤壞死因子-α、介白素-1和介白素-2。
•預防血栓形成:有助於減少血小板凝集(冠狀動脈中聚集的紅血球可能會造潛在致命性的血栓),並且促進血管擴張。
•降低三酸甘油脂指數: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從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指數,進而降低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預防心律不整:有助於預防心跳異常(例如心室頻脈和心室纖顫)。心律不整似乎也是心臟病發作時的一項致命因素。
•預防動脈硬化:可以減少血管內皮功能失調,透過影響大腦中樞釋放激素(如皮質醇),進而影響血管收縮(提高血壓)或擴張(降低血壓)的程度,並且藉由釋放源自於EPA和DHA的第三系列二十碳酸來增強局部血管的擴張。
•減輕內皮細胞的發炎反應:抑制單核球黏附在血管壁上,進而減少斑塊形成,並且抑制炎性介質和血栓素A2,後者是一種會誘發血小板凝集與血管收縮的二十碳酸。
•降低血壓:可以稍微降低血壓,從而降低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降低血液黏稠度:有助於「稀釋」血液,所以心臟無須太費力將血液傳送到全身。
•預防氧化:有助於減少自由基形成,使細胞氧化壓力較少,因為氧化壓力會導致細胞死亡和弱化血管,使血管變得脆弱。
•抑制黏附分子基因的發展:影響細胞核內的RNA來抑制蛋白質生成,例如與血塊凝集有關的黏附分子。
•降低和穩定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可以減少斑塊(血管造影研究已經證實),穩定斑塊結構,使其不易破裂;因為破裂可能會導致血栓,進而造成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預防性補充
從觀察性研究和隨機試驗中發現,因心臟病而猝死的人數明顯減少,研究人員認為有一部分是與omega-3必需脂肪酸的抗心律不整作用有關。由於心臟病猝死的機率有50%以上會發生在過去沒有心臟病史的人身上,因此,研究人員認為補充omega-3必需脂肪酸可以預防心臟病猝死,而且成本較低,風險也較小。

 

以上資訊出自《魚油:天然抗炎聖品

 

回到最上面
  〔健康新鮮事〕咖啡這樣喝,骨質疏鬆症不上身!
 

摘錄自《咖啡處方箋岡希太郎◎著
圖片取自網路

愛喝咖啡的人,一旦被醫師要求不要喝咖啡,以避免「骨質疏鬆症」一定會感到很沮喪,其實關於咖啡與骨質疏鬆症的關聯是不是真的那麼有必然性?根據瑞典國家食品檢驗局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註〉似乎絕非必然。

一九八八年時,以三萬名左右的40歲∼76歲瑞典女性為對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十年後約有10%、相當於三千兩百七十九人都有過骨骼異常的情形,且這些異常情形都與「咖啡因的攝取量」有關,但喝紅茶的人卻沒有出現骨骼異常的情形。

仔細分析這個結果後,發現骨骼有異常的人,一天都攝取超過330毫克的咖啡因〈一般咖啡約3∼4杯以上〉,且鈣質的攝取量,一天都不到700毫克。

骨質疏鬆症主因是鈣質攝取量不足

一天應攝取的必要鈣質量,只要缺少一點點,就會提高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一般常人一天所需的必要鈣質量約為600毫克,但因飲食方式變化,現在連年輕人都出現稍嫌不足的情形。根據這個研究調查結果,至

少可以稍微放下心來,因為只要喝加有大量牛奶的咖啡,應該就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了。

因此,愛好咖啡卻又在意骨質疏鬆的人,不妨利用下列方式享受喝咖啡的樂趣:

● 只要骨骼沒有異常可以1天喝23杯,最好選擇低咖啡因類咖啡。

● 若想喝一般咖啡,就以11的方式將咖啡混入牛奶裡喝。

● 學習歐蕾咖啡的作法〈即牛奶咖啡〉。

● 每年檢查一次骨質密度,只要變弱就增加鈣質攝取量。

● 其他作法則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註〉Hallstrom H, et al. Coffee, tea and caffeine consumption in relation to osteoporotic fracture risk in a cohort of Swedish women. OsteoporosInt 17:1055-64, 2006.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回到最上面
  〔下期預告〕魚油:天然抗炎聖品
   
 

·認識無聲無息、日漸惡化的慢性發炎疾病
·揭露高風險抗炎藥物另一種安全有效的替代方案
·了解魚油補充品如何預防癌症、阿茲海默症、心臟病和其他症狀

 

回到最上面
 

【活動訊息】健康高峰會-健康與美食的對話

  健康高峰會-健康與美食的對話
對你的味覺有自信嗎?來做個小測驗《食材圖鑑》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回到最上面  
〔訊息公告〕

打破22K限制的職場心法
想打破22K的薪資限制,你只要學習幾招職場心法,如:學歷,不如學力、價值與價格……等,加上落實運用。不用幾年,你的薪資就會以倍增速度爬升。

五彩繽紛杯子蛋糕 卡哇伊指數破表!
「Magnolia Bakery」造成風潮的杯子蛋糕非常可愛,以馬卡龍色的奶油裝飾得很漂亮,光是盯著就讓人心花怒放,可說是可愛作品的杯子蛋糕。

icon晨星出版社 icon晨星健康養生網 icon 晨星網路書店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來信與我們分享!
服務信箱: service@morningstar.com.tw
以上所有著作權均屬晨星出版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歡迎轉載,但請附上「轉載自晨星出版 http://star.morningstar.com.tw/
台中市407工業區30路1號 Tel:(04)2359-5820 Fax:(04)2359-712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