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芒果樹下… 聆聽金煌芒果的故事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討論區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2014/07/21 第3233期

高屏離島焦點 芒果樹下… 聆聽金煌芒果的故事
高雄新聞 家扶弱勢家長 學烘焙考證照
走動式服務 照顧老人不限時次
鳳山插畫家 將生活靈感入畫
套內胎、騎竹筒 獅子頭水圳玩水「趣」
屏東新聞 彩券人生賣幸運 他總是笑臉迎人
水龍捲農損嚴重 里港協助申請救助
高樹農會信用部掛牌 辦木瓜評鑑

 
高屏離島焦點
 
芒果樹下… 聆聽金煌芒果的故事
記者徐白櫻、謝梅芬/高雄報導/聯合報
金煌芒果音樂會登場,黃金煌(中坐者)分享研發甘苦。
芒果進入產季,農業局與六龜農會昨天在金煌芒果母樹下舉辦音樂會,邀金煌芒果研發人黃金煌跟民眾分享「金煌芒果」的故事,芒果樹下的烏克麗麗演奏特別動人。

民國60年左右,六龜農民黃金煌率先研發出新品種芒果,這種芒果果型碩大、栽培容易,許多農民跟進種植,六龜區的面積高達600公頃,每年7至8月是盛產期。

為拉近消費者與農產品的距離,市府農業局規畫「金煌母樹草地音樂會」,邀各單位來六龜演奏音樂,安排高市農產品代言人「高通通」玩偶來六龜參加音樂會,小朋友爭相拍照。

金煌芒果是黃金煌的心血改良,可惜當年「金煌芒果」未申請專利。他曾感慨說,別人發明小小的機械就能申請專利,但他的金煌芒果掀起全台芒果革命,最後只「浪得虛名」。

黃金煌在40多年前,以凱特的品種為「父本」,懷特為「母本」,從雜交的後代選拔,經過6年培育等到「金煌一號」結實。

黃金煌曾獲選台灣模範農民,兩度獲頒神農獎,但他最在意的還是沒能為「金煌芒果」取得專利。

他說,當年沒有果樹品種權認證,曾在宋楚瑜當省主席時,在台灣省農業建設會議中提出要為金煌申請專利,但於法無據,最後不了了之。至今市面上仍沿用他的「金煌芒果」,他退而求其次說,「沒賺到錢,也賺得一個名」。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國內一直到1988年才推動植物品種權認證,現行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第12條,新品種限定在國內未超過1年,可惜黃金煌的「金煌芒果」早就超過時效性;金煌芒果種苗大量外流,包括阿根廷、馬來西亞、海南島等地都已廣為種植,也因時效性,申請國際市場認證更難。

六龜農會總幹事邱蘭英表示,金煌進入盛產期,民眾可前往六龜區農會官網選購,或撥打電話訂購新鮮芒果,電話為07-6893575。

- TOP -

 
高雄新聞
 
家扶弱勢家長 學烘焙考證照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南高雄家扶中心昨天安排10名弱勢家庭家長,在旺來興公司烘焙教室裡學烘焙,他們專心做筆記、認真實作麵包,希望順利考上丙級證照,增加就業能力。

39歲「阿茵」,5年來照顧無依外甥女、奉養年邁父母,家計負擔重,但因無一技之長,只能當臨時工,目前在餐飲店洗碗盤,收入有限。

阿茵說,沒有想到能有機會到烘焙教室學做麵包,這次一定要好好學習,以考證照 ......

- TOP -
走動式服務 照顧老人不限時次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1名在北部工作的女子,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處的「照顧祕書」每星期天上午陪獨居老父親到教堂做禮拜;1名男子因工作白天無法照顧獨自在家母親,請弘道照顧祕書白天分7次到家門口探視母親。

弘道基金會今年在高雄市推出「走動式服務」,受過居家服務的照顧祕書到宅陪伴、照顧老人或其他行動不便人士。

「走動式服務」和政府的「居家照顧」有所差別。弘道高雄服務處主任林明好 ......

- TOP -
鳳山插畫家 將生活靈感入畫
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聯合報
致力鳳山文藝發展的「日青創藝」,得知鳳山長大的插畫家薛邵瑄(22歲),以生活靈感創作插畫故事「烘蛋星球」,在鳳山展示作品,期盼匯集更多能量,吸引年輕人到訪。

薛邵瑄插畫故事創作展「奶油頭的烘蛋冒險」,內容描述主角奶油頭,在「烘蛋星球」的冒險故事,以時間序描述故事,5個展覽呈現5個「國家」(也就是故事中的「囊」),每個展區自成一格,與故事相 ......

- TOP -
套內胎、騎竹筒 獅子頭水圳玩水「趣」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美濃獅子頭水圳蜿蜒穿越獅山社區,為了讓社區居民與遊客清涼一「夏」,昨天獅山社區發展協會準備「內胎」與「竹筒」當漂流載具,百餘遊客湧入社區戲水,古早味的戲水工具讓大人回味童年,小孩體驗新玩法。

竹 ......

- TOP -

 
屏東新聞
 
彩券人生賣幸運 他總是笑臉迎人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聯合報
在屏東街頭賣彩券的鄭順元,過去從事廣告設計,21歲摔傷成了「賣彩券的人生」,不過他始終樂觀面對,他說彩券賣的是「幸運」,如果自己能把「幸運」帶給別人,何樂而不為?因此永遠笑臉迎客。

走過台銀屏東分行門前,常有位帥哥笑臉迎人地問候路人,有緣的總會靠近買一張「幸運」回家,那天,一位郭小姐連買兩張刮刮樂都中獎,鄭順元立刻開心地形容這位小姐是「 ......

- TOP -
水龍捲農損嚴重 里港協助申請救助
記者蕭雅娟/里港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里港前天出現龍捲風,昨天一早里港鄉公所農業課、建設課、社會課、民政課長都到現場會勘,發現農作物損失最為嚴重,已進行拍照,今早就可協助受災鄉民申請農業天然災害救助。

鄉公所人員勘查後發現,三和路江南巷10幾戶住戶天花板不見了,鐵皮屋、瓦礫屋被掀開、鐵捲門也損壞,住家積水,幸無人傷亡。一旁的鐵工廠屋頂同樣遭掀開,1、2噸重的器材及40英尺的貨櫃屋都被驚人風勢吹 ......

- TOP -
高樹農會信用部掛牌 辦木瓜評鑑
記者蕭雅娟/高樹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高樹鄉農會信用部昨天掛牌營運並舉辦木瓜品質評鑑,鄉內水質氣候土壤適合栽種木瓜,因此口感相當好、甜度高於13、14度,深獲消費者喜愛。

昨天有22組參賽,由菜寮村種植木瓜17年的農民邱金盛,獲得第一名。56歲邱金盛說,「實在太開心了」,都忘記記下果實甜度,種了2公頃木瓜,他細心照顧,想辦法精進品質,前年拿到第三名,今年進步奪得第一。

擔任 ......

- TOP -

 
訊息公告



打破22K限制的職場心法
想打破22K的薪資限制,你只要學習幾招職場心法,如:學歷,不如學力、價值與價格……等,加上落實運用。不用幾年,你的薪資就會以倍增速度爬升。

五彩繽紛杯子蛋糕 卡哇伊指數破表!
「Magnolia Bakery」造成風潮的杯子蛋糕非常可愛,以馬卡龍色的奶油裝飾得很漂亮,光是盯著就讓人心花怒放,可說是可愛作品的杯子蛋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