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愛的行動文學獎•散文首獎/笛子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1 第328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散文首獎/笛子
心情札記 愛的行動文學獎/散文獎評審概要
第一屆「愛的行動文學獎」得獎金榜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散文首獎/笛子
文/葉衽榤/聯合報

轉學,轉來轉去,身上始終有一支笛子……

小時候我像暴風雨後四處漂流的木頭,在轉學的日子裡不斷碰撞,又靠不了岸。轉學生的身分有些錯亂,也給人神秘感。每到一個新環境後,都需要適應課程上的落差,尤其是那些在升學裡扮演重要角色的科目,每個學校通常都有自己的進度,我始終未能無縫接上。非升學課程,更是如此。到了新學校後,級任老師總先檢視我之前的上課進度,告知該怎麼銜接。若是嚴重落後,通常就自己回去解決吧,補到目前進度。總不能讓一整個班級,為了一個從天而降的學生,耽誤原本的授課進度。那時才理解到,有不少的老師,會將轉學生視為麻煩。

●愈偽裝愈神秘愈啟人疑竇

轉學生到來,會引起同學們議論。特別是轉學原因,會像細菌一樣不斷在班級中傳播,最終在整個年級被渲染。由於不想暴露母親的病因,我總是用父親換工作的偽原因來搪塞。之後,同學們的話題會開始往家庭背景發展,像探索一座神秘叢林般,不斷深入。但只要一接觸到母親的部分,我便開始胡言亂語。然而,愈偽裝,愈神秘。愈神秘,愈啟人疑竇。這種讓人猜不透的情況,引發許多同學造謠。久了,同學們便開始疏離,最後與我保持相當距離。

母親四處訪醫。而我太常轉學的結果,就是每到一處需重買校服和運動服。幾年累積下來,也形成龐大負擔。在學校成為老師與同學眼中的異類,回家後,我又感受到自身成為一種累贅。無形的壓力,負於肩上,開始會找一些出口。轉學,轉來轉去,身上始終有一支笛子。偶爾會在課餘的晚上,拿出來胡亂吹奏。在音樂課上不曾學好,但吹久了,雖不成調,卻也能簡單地吹一些音符,拼湊成歪歌。縱然老吹不好,有時把笛子夾在指上,轉來轉去,也算是種樂趣。

只是沒想到,音樂課的期末考試居然就要考笛子。音樂老師質疑我怎麼笛子沒學好;甚至,質疑我前一間就讀的學校不是很好的學校嗎,沒學好八成是我的問題。被老師們視為問題學生,就真是不妙了。笛子忽然變成巨木,沉沉壓著我的肩頭。我嚅囁告訴老師,我轉學過非常多次,從來沒有好好學,所以不知怎麼吹。於是,老師便指定一個許同學教我笛子。那一年,1995年,交到人生第一個朋友。於是忽然間,笛子又變成一根浮木,讓我靠在許的身上。雖然許同學有些不願意,但他仍說放學後,留下來一小時跟著他練,學期末就能吹好完整的歌了。儘管許同學總是有些不耐煩,還是陪我練了好幾周。

●可以體會那種孤獨的心情

在他陪我練習笛子的課餘時間,他也緩緩說了一些他家庭狀況的事情。和我有著天壤之別,他是那種非常幸福美滿人家的小孩。他說,他告訴家裡他是留在學校是和同學一起寫作業。如果讓家裡知道,他是留下來指導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轉學生練習笛子,那可能爸媽就向老師抗議了。我也很清楚,除了他,大概也不會有人願意答應老師,在放學後浪費時間指導我。

雖然看得懂五線譜,不過我的手指在笛孔間的運作卻極不順暢。我吹得愈急,愈是緊張混亂。一首歌要不是吹得亂七八糟,要不就是大破音。這時,許同學告訴我,一個音接一個音慢慢吹,音與音之間別斷掉,慢慢吹完就好。果然,老師指定的許同學很優秀,學期末我在台上緩慢而確切地吹著王菲的歌,成功過關了。老師說,我吹得緩慢,讓這首歌的感情表達得很完整、很充沛。殊不知,吹得很慢,只是因為我吹奏上的不熟稔。

隔年,1996,飛彈危機。在「看起來」國家風雨飄搖之際,許同學全家移民加拿大。雖然,可能我當時年紀小,從來就不覺得有什麼「危機」。

而在我漫長的轉學生涯中,我也曾經幫過另一個中輟轉學生,老師當時指定我每天經過他家時,約他一同上學。雖然對於轉學生這身分,駕輕就熟。然而,飄洋過海的那種轉學生心境,不同文化與族群間的隔閡,是我當時完全無法領會的。但作為一個長期而有豐富經驗的轉學生,我大致能猜中那種到陌生環境的「危機」心情。於是,我心血來潮,很努力地寫了張明信片,在郵局中輾轉折騰了好一陣子,才寫好地址、貼上郵票,寄出給遠渡重洋的他。

我在明信片裡,很簡單告訴他:在生活的混亂中,要加油。我說,我可以體會那種孤獨的心情。明信片寄出後,我逐漸淡忘了這件事。在過一陣子後,他終於寄回一封信,裡面寫了滿滿兩張信紙的字,還有一份王菲歌曲的笛子樂譜。音樂課已經結束,我又轉學了。轉學,轉來轉去,身上始終有一支笛子。偶爾在課餘晚上,在陌生環境裡,我會將笛子拿出來,依譜,緩慢,吹奏,靠岸。

評審的話

●笛子化身為童年生活的浮木,通篇文字像笛音一樣緩緩吹出,

從容不迫,餘音繞梁。——宇文正

●本篇寫得真實,沒有落入說教,文字雋永而深刻。——廖玉蕙

作者簡介:葉衽榤
1984年生,彰化和美人。國北教大台文所碩士,目前就讀於台師大台文所博士班。曾獲梁實秋文學獎等獎。

 
 
 
心情札記
 
愛的行動文學獎/散文獎評審概要
何楷平/記錄整理/聯合報
本屆散文組來稿共333件。初、複審委員由歐銀釧、李儀婷、王開平、謝靜雯擔任,合力評選出34件作品進入決審。歐銀釧、李儀婷和謝靜雯都提到,文字技巧其次,故事本身的生命力才是重點;王開平則強調,散文的題材必須真實,要能夠感動讀者。整體而言,複審委員一致認為,本屆來稿題材多元,而其中不少作品相當「催淚」。

決審會議上,徐國能表示,本屆入圍作品來自社會各個階層的題材,這些作品不一定具備高深的文字技巧,卻充滿了質樸的愛與人性的光輝。他的評選標準注重作者能否透過流暢的文字筆觸,描繪日常生活發生的真實故事,以及不造作地刻畫出真摯的情感。

對宇文正來說,徵文主題是「愛的行動」,因此,評審標準會特別留意「行動」二字有沒有具體地呈現,此外,因為期待真人真事的人生經歷,會偏好大眾書寫的作品,反之,太過文藝腔的,就不一定會選入。

廖玉蕙指出,本屆作品題材多元,有親情之愛、動物之愛,還有對外勞、街友的愛……由此可見,社會對於愛的認知十分廣泛;在評選標準上,她認為文學的藝術性是其次,但文字的流暢度是基本的要求,情感要真摯,內容要寫實……

●更多內容,詳見繽紛超連結部落格

第一屆「愛的行動文學獎」得獎金榜
本報訊/聯合報
●散文組

首獎:葉衽榤 作品〈笛子〉,獎金五萬元

二獎:陳郁閔 作品〈梳髮〉,獎金四萬元

三獎:蔡欣佑 作品〈女兒,天使〉,獎金三萬元

佳作(不分名次)

李炎宗 作品〈父親遺留的高粱田〉,獎金一萬元

翟永麗 作品〈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獎金一萬元

劉韋利 作品〈消失的舊棉被〉,獎金一萬元

陳三義 作品〈小路輕歌〉,獎金一萬元

翟敬宜 作品〈這一鍋湯〉,獎金一萬元

周 林 作品〈與黑小貓的奇遇〉,獎金一萬元

陳芸英 作品〈盲人漸凍人〉,獎金一萬元

巫玠竺 作品〈瓜果菜蔬,鄉愁,以及家常菜肴〉,獎金一萬元

陳思穎 作品〈父親的電郵〉,獎金一萬元

陳懷瑜 作品〈珍珠綠無糖去冰〉,獎金一萬元

●小品文組(不分名次)

秋 拓 作品〈手背上停了一隻蝴蝶〉,獎金一萬元

陳錦雲 作品〈深夜橋頭的水果攤車〉,獎金一萬元

翟永麗 作品〈愛,無須言詮〉,獎金一萬元

黃宏春 作品〈四月偶遇〉,獎金一萬元

蔡文騫 作品〈鳥官鳥事〉,獎金一萬元

梁玉琴 作品〈來時路〉,獎金一萬元

李月治 作品〈染髮 讓媽媽美美上路〉,獎金一萬元

林芳騰 作品〈失智的愛〉,獎金一萬元

楊昀芝 作品〈小小的心願〉,獎金一萬元

陳佳鈺 作品〈勇氣〉,獎金一萬元

簡明雪 作品〈女兒的束脩〉,獎金一萬元

楊湘云 作品〈萬金油啊!〉,獎金一萬元

劉靜嫻 作品〈飄進大山的粽香〉,獎金一萬元

費 特 作品〈只有餵妳〉,獎金一萬元

林柏寬 作品〈我願意當哥哥一輩子的傳聲筒!〉,獎金一萬元

●評審團

散文組:宇文正、徐國能、廖玉蕙(決審)。王開平、李儀婷、歐銀釧、謝靜雯(複審)。

小品文組:丘秀芷、封德屏、張光斗(決審)。韋瑋、倪采青、廖志峰、廖雲章(複審)。

得獎作品及評審概要,近期陸續見刊於繽紛版。

 
 
 
訊息公告
 
 
 
 
打破22K限制的職場心法
想打破22K的薪資限制,你只要學習幾招職場心法,如:學歷,不如學力、價值與價格……等,加上落實運用。不用幾年,你的薪資就會以倍增速度爬升。

五彩繽紛杯子蛋糕 卡哇伊指數破表!
「Magnolia Bakery」造成風潮的杯子蛋糕非常可愛,以馬卡龍色的奶油裝飾得很漂亮,光是盯著就讓人心花怒放,可說是可愛作品的杯子蛋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