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任用給薪掛勾 教評鏡子變刀子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06 第89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任用給薪掛勾 教評鏡子變刀子
在地老化 讓長輩在故里終老
不顧水患威脅 政府解編山坡地
加國暑期課程 活潑有趣效果好
會考不犯錯吃香 再優秀沒用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任用給薪掛勾 教評鏡子變刀子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全金聯與全教總共同舉辦教評國際研討會,5日聚焦集體協商與教評競爭力議題,各國代表紛紛指出,當績效與薪酬制度掛勾,可能會造成企業內部或教育系統崩壞。美國休士頓教師代表Zeph Capo與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皆指出,進行評鑑之前,需先釐清該國教育究竟存在什麼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擬出解決之道,而非一味鼓吹教評是萬靈丹。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會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5日共同舉辦的各國集體協商經驗分享國際研討會,美國休士頓教師聯合會副理事長Zeph Capo指出,合適的教學環境遠比教學評鑑制度重要。若僅改變教評,卻未改變影響教學環境的因素,就像重新排列鐵達尼號甲板上的椅子,卻不找出沉船原因,應找出教育系統的問題,而非僅聚焦於制度本身。


▲(右起)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陳建文、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常務理事董雨英、亞洲區銀行保險暨金融工會秘書長M.R.Shah、美國教師聯盟休士頓教師工會副理事長Zeph Capo,5日參與「競爭、品質、合作—專業發展與團體協商」國際研討會,討論績效管理的必要性與爭議處。(圖文/姜林佑)


他以德州為例,該州施行「教育加值評估系統(EVAAS)」為教師評鑑工具後,發生許多弊端。根據調查,50%的教師EVAAS成績與校長給予的評鑑分數不一致,甚至出現校長調整評鑑分數以符合EVVAS的情況。

教師藏私 終究學生受害

休士頓公立學校教師日前也聲明,自從實行EVAAS之後,教師們彼此更無法信任,擔心對方會偷走好的教學方法,拿到更多獎金。因為老師們不願意分享教學理念與方法,學生們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教師評鑑應該以績效管理概念,來評斷教師教學品質嗎?來自斯里蘭卡的亞洲區銀行保險暨金融工會秘書長M.R. Shah從金融業來看績效管理。他表示,有許多案例顯示,與績效掛勾的薪酬制度,導致某些企業因而倒閉。他認為,績效管理制度是否成功,端看整個團隊是否能齊心合作。

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與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合聘副教授陳建文舉出國內因績效管理產生的勞資糾紛,包括2008年金融海嘯,台積電試圖以績效表現淘汰績效不佳的員工。陳建文指出,產生糾紛的原因在於,雇主在績效制度上擁有裁量權,若考核被少數主管利用,僅能反映管理者追求效率的意志。他建議,績效管理的執行過程中,應聆聽各方意見。

評鑑目的 在於找到問題

羅德水表示,教育主管機關、校長協會與家長團體一致相信,實施教師評鑑才能拯救台灣教育,卻忽略要先釐清評鑑目的,找出台灣教育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例如教學現場存在不適任教師;再討論是否能透過評鑑改進、解決問題,若教評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就會變成「為了評鑑而評鑑」。

他指出,進行教評的消極目的在於解決問題,積極目的是提升教師品質。而總結性的評鑑,將教師任用給薪掛勾,教評就成了一把刀子;若透過教評,老師獲得反饋,了解教學哪裡需要加強,教評便是一面鏡子。

教評一旦實施,哪些是必要評鑑指標?羅德水指出,依照《兒童權利公約》第3條明定:「關於兒童的一切行動,不論是由公司社會福利機構、法院、行政當局或立法機構執行,均應以兒童的最大利益為首要考慮」。他認為,處於國民基礎教育階段的學童,適性教育是首要考量,家長、老師與公部門應一同思考怎麼做對孩子最有利,而非一味增加課程,陷入課程愈多、孩子的競爭力愈高的迷思。

 
在地老化 讓長輩在故里終老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5日舉辦日間照顧國際研討會,討論台灣在日間照顧的困境,希望推動「在地老化」,讓老人在熟悉的社區,安心有尊嚴地度過餘生。

台灣人口趨勢進入高齡化狀態,1993年9月台灣已達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化社會指標,2012年年底老人已達258.2萬人,佔11.08%。2012年時,經建會推估2018年老人將達14%,2025年將達20%。

日照中心 今年要達120所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100年擔任內政部長時,宣佈「日間照顧呷百二」計畫,預計民國102年設立至少120所日照中心,期望每個鄉鎮都有日照中心,達到3千6百人的照顧容量。

衛生福利部次長曾中明表示,日間照顧希望參考各國狀況,作為政策推動改進參考,目前已設立94所日間照顧中心,他承諾今年達到120所。


▲台中市北區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接送老人的車輛不敷使用,無法服務更多老人,老人家於2011年1月5日手持海報呼籲大家,盼民眾換新車時能捐出舊車,造福更多老人。(圖文/中央社)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台灣早期13所日間照顧中心以健康、行動可自理老人為照顧對象,未提供個人照顧,1997年老人福利法修法後,老人福利機構設立標準中,訂有設置日間照顧設施要求,成為各縣市設立日間照顧中心標準,縣市政府要求在社區中的日間照顧中心,也要有機構設立標準,使社區照顧中心發展受限。

地方專業知能待加強

2005年,行政院推動「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運用社區志工,提供健康老人照顧預防力量。2007年,行政院通過「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預定2012年至少有191個單位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各縣市開始推動日間照顧服務開辦。吳玉琴指出,縣市承辦人員對日照開辦概念不清,民間團體還在摸索,讓日間照顧推展充滿挑戰。她建議中央應增強地方政府業務主管與承辦人員的日間照顧業務專業知能,強化各地方政府單位橫向連結。

吳玉琴提出,每一鄉鎮市區至少一處日間照顧中心,都會區應以每中學區設置一處為目標,未來社區以日間照顧中心為服務據點,為老人提供服務,包括居家服務、夜間服務、餐食服務等,支持老人、家屬安心生活。她也希望更多非營利組織,特別是宗教團體,已有社福經驗,能投入日間照顧服務,還有已閒置的幼稚園設施,可協助轉型做為日間照顧中心設施。

她提到,政府必須有系統培育日間照顧專業人才,老人要求尊嚴及服務多元,跟以「人」為中心的照顧理念,提供多樣化、個別化的服務,以豐富老人生活。

防身心衰老 港有懷舊治療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任孫海東表示,香港也進入老化狀態,街頭看到長者比年輕人多,老化上升速度越來越快。目前93.2%長者在社區生活,希望做到「社區安老」,理念是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秉持「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鼓勵居家安老、提倡持續照顧、集中資源協助急需援助長者,其中推廣「極樂頤年」,推行、提供安老服務,心理狀態良好,身體就不會快速衰老。有些民間失智中心提供「懷舊治療」,還原過往60年代茶餐廳用餐場景,運用古樸環境,延緩老化、退化。

孫海東提到,罹患失智症老人越來越多,是香港發展日間照顧服務面臨的挑戰,香港希望發展以社區為本的失智症照顧者服務,提供照顧管理技能培訓,以及壓力管理技巧訓練,幫助失智症長者。

 
不顧水患威脅 政府解編山坡地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康芮颱風過境,南台灣淹水為患,北台灣暴雨成災,天災殷鑑不遠,行政院居然雪上加霜地提出《水保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環評法修正草案》、《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以及《全國區域計畫草案》,解編全台76%山坡地的水庫集水區,允許部分開發案免環評進駐,對此,近50個民間團體嚴正反對,強調台灣山林早已千瘡百孔,沒有本錢繼續開發。

行政院今年6月14日通過水保局擬定的《水保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現行96座水庫分級劃分,環保署7月27日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修改水庫集水區、國家公園等地的環評規範,內政部分別於8月和9月提出《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和《全國區域計畫草案》,刪除水庫集水區公有土地出租、讓售等規定。


■土地超限利用是當前國內水土保持所面臨的根本問題,此時內政部刪除水庫集水區公有土地出租讓售限制的相關規定,將使無數的水土保持工程與造林淪為徒勞。(圖/台灣生態學會    文/楊子磊)


環保團體5日召開記者會細數目前全台水庫的淤積狀況,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直指,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官方資料顯示,未來20年台灣將有6座水庫淤滿,包含中部的武界壩、集集攔河堰、士林攔河堰、谷關和南部的尖山埤、鹿寮溪;未來1百年,將有22座的水庫報銷,損失蓄水量高達56%,他痛批:「保護水庫都來不及,竟還要解編集水區的土地。」

維持假象的水土保持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小林村滅村,重創曾文溪、南化和烏山頭水庫。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員吳仁邦指出,曾文溪水庫於1973年10月31日完工,使用至今40年,有效蓄水量已少了1/3,其中八八風災就貢獻了9,100立方公尺的土沙,更令人憂心的是,曾文溪上游崩塌地上方種滿高山茶,再上面是遠雄計畫建設阿里山樂野休憩中心,日前已通過鄒族部落會議的許可。

吳仁邦說,針對曾文溪上游的崩塌地,水保局投入了1億千萬、分6期進行修補工程,不過該塊山體至今仍在移動中,他直指,這種用水泥、擋護坡、拉鐵網的水土保持工程,只是維持表面假象,浪費更多民脂民膏。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表示,曾文溪流域的集水區在近10年內多了100多公頃的開發面積,此情形加劇了水庫淤積的速度,而曾文水庫自1973年完工以來淤積已達蓄水總量的1/3。(圖文/楊子磊)


除了農業上山、水保工程外,蔡智豪表示,林務局的人工造林計畫,讓高排碳的企業透過「砍大樹種小樹」的方式創造「種樹造林固碳」假象,嚴重傷害水土保育和森林生態系。

草案恐讓BOT就地合法

此外,內政部在9月4日提出全國區域計畫草案,內容將現行「限制發展地區」及「條件發展地區」整併為「環境敏感地區」,並將環境敏感地區進行分級。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指出,計畫草案根本是為了讓統一夢世界、日月潭多起BOT案「就地合法化」,她憂心,草案一通過,這些本來位於自來水保護區的開發案只要提出環境承諾,便允許開發。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政府對水保法中環評的鬆綁,不僅攸關水土保持問題,同時水源區的開發也將影響後代子孫飲用水的品質。(圖文/楊子磊)


環保團體呼籲,社會各界應儘快正視這幾起條文修正案,他們並公告,將於9月14日前往內政部進行公民集結。

 
加國暑期課程 活潑有趣效果好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為減少暑期所造成的學習落差,加拿大安大略省提供學生相當不同於以往的夏季課程。

語言課程結合戲劇、舞蹈

根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5名中學女孩準備上台表演,她們站定位置、4個角落各站一人,舞台中間則站了最高的一個。音樂一下,她們就開始表演,一下子背著看不見的重物,一下子推著空氣,一下子又揮舞起想像中的鏟子。接著,高個子女孩倒在地上,其他人蹲在她身邊。高個子女孩起身後,高舉雙手做出勝利的姿勢,其中一名同學開始鼓掌。

這是馬里昂希利亞德博士公立高中(Dr. Marion Hilliard Senior Public School)的戲劇暨舞蹈課,學生在課堂中以童工議題為主題演出行動劇。這堂課雖然這看起來不像英語課,但學生在表演前的任務是要從文章中摘錄重點、使用與寫作文同樣的方式,貫穿一個想法的演進並與觀眾建立連結。這堂課是多倫多學區學校委員會推廣教育部(CED)今年開辦的免費公眾夏季課程之一。

研究顯示,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在暑假期間因缺乏學習機會,使他們在開學時容易落後其他同學。這個問題在美國特別令人擔心。

根據美國教育部2011年出版的「全國報告卡」(Nation's Report Card),美國4年級的學生中,有1/3的閱讀程度低於基本標準,超過1/4學生的數學程度低於最低標準。

儘管如此,90%的美國夏季課程都屬於補救型教學,但這類課程根本無法幫助學生在升上一個年級後,避免可能無法通過考試的問題。

開放所有學生選修 效果顯著

加拿大多倫多推廣教育部的作法不同。它要求各學校為成績拿C或D的學生研擬夏季課程,但這些課程開放讓所有的學生選修。

這些夏季課程的內容和補救教學式課程大不相同,教學成果更是相當顯著:該計畫自2004年實施以來,學生識字和算數的表現大有進步、教師替換率也減緩,被評為表現相當差的學校更從近20%減少到不到5%。

在為期1個月的夏季課程中,3名教學評鑑員會巡訪各校、追蹤學生的學習狀況。推廣教育部主席法孔納(Karen Falconer)表示,透過這些資訊,她的團隊便能分辨出哪些課程能發揮效果、哪些則否。

接著,推廣教育部將彙整全省資訊,整理出可供各校老師使用的教案。若某項教學方法被證明有效,教師們可直接沿用教案,不需花時間重新設計。

各校客製化 學生自願參加

在這個夏季課程計畫開始之時,法孔納的團隊以一個問題作為計畫發想:「你認為你的社群需要什麼?」共有30所學校回報了專門設計的客製化課程,推廣教育部採行了其中的24個。

在加拿大多倫多東北方市郊,許多兒童夏季打發時間的方式只有到街上玩耍,或者整天窩在沙發上。因此,艾爾斯米爾薩頓公共學校(Ellesmere-Statton Public School)新上任的校長亞普(Geri Yhap)為這些即將升上高中的學生設計了一套半天的課程,包含基本識字、算數課程,以及一些體育活動。

「我讓我的父母逼我參加。」正要去上跆拳道課的阿里卡畢(Abdul Alrikabi)調皮地笑著說:「我騙他們說,我把6年級學的課程忘了大半。」

格林荷爾姆中學(Greenholme Junior Middle School)的校長艾布迪(Ali Abdi)和教師則把夏季課程的重點放在學生們的數學能力,尤其是數學應用題。

他們認為,如果讓學生用更多時間咀嚼教材,同時透過運動和特殊計畫建立團體感相當有益。

「我們學校需要多花些時間在數學上。」教師貝克福德(Cheddi Beckford)表示:「其他學校可能偏重其他科目。」

希利亞德中學也是如此。該校校長克拉克(Rose Clarke)表示:「我們希望學生了解,他們能把數學應用於真實生活中。」在其中一門暑期課程中,即將升上9年級的學生正練習著把全球饑餓問題的研究數據畫成表格及圖表。

回到一開始提及的那堂戲劇暨舞蹈課上,學生們正在進行講評。一名學生對這場表演的解讀是:「中間的女孩被逼得太緊了。但是後來她變得堅強,接著能夠靠自己站起來。」而這段評論似乎也能用來總結安大略省的教育政策哲學以及多倫多夏季課程的狀況。

 
會考不犯錯吃香 再優秀沒用

【台北訊】心測中心公布國中教育會考違規處理方式,凸顯了潛藏在台灣教育的問題:明星學校收的不必然是最優秀的學生,而是不犯錯的年輕人。 

根據心測中心公布的資訊,會考違規採「記點制」,考試中放在教室後方的手機發出聲響,記違規1點,手機帶在身上記2點;另一個常見違規提早翻閱題本,則是記2點。

分數也有城鄉差距

記點與扣分的關係,全國15個招生區不太相同,包括基北區在內的多數招生區,違規1點扣0.3分,2點扣0.6分。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指出,會考違規扣分是比照過去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基測)的比例,以1點扣1%的分數換算,輕微違規「不會影響超過一個志願。」 

但再理想的制度放在升學競爭激烈的基北區,「極端值」就會凸顯出來。基北區太大、學生太多,第一志願的名額相對太少,根據心測中心評估,在超額比序的制度設計下,想進建中、北一女,所有項目滿分才有機會。 

於是手機鈴響的0.3分,便是上與不上的差別,「大意失荊州」的慘案,勢必發生在103年開始的12年國教。

有罪當罰 無可奈何

這是制度設計的無可奈何。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邱乾國表示,經過多次討論,違規者必須有懲罰,是專家學者的共識,否則不能保障遵守規定的學生。

然而,這不是12年國教產生的新弊病,實施多年、難度設計為「中等偏易」的基本學力測驗也是如此。

以102年為例,滿分412分,每科錯一題合計得扣11分,建中錄取分數卻是398分,也就是說,只要有任何一科多錯了一題,便與第一志願無緣。 

應修正考試選才觀念

教育部長蔣偉寧多次受訪表示,台灣亟需改革的是考試選才觀念,考試是「簡單」的方式,主要培養的是「不犯錯」的才能。他比喻,傳統升學制度恰像「剝洋蔥」,一層一層撥下後,核心被視為菁英,實際上聞起來、吃起來,和被剝掉的外層沒什麼不同。

年輕人誰不犯錯?科學家經歷無數次的錯誤嘗試,才可能成就一項驚天動地的發明。台灣未來的創新、創意人才,恰恰需要的是「會犯錯」的才能,而非謹小慎微的考試技巧。 

極端值僅限基北區

事實上,撇開建中、北一女等「極端值」,會考違規扣的0.3分、0.6分,對錄取其他志願的影響微乎其微。如果孩子目標是社區高中或高職,手機不小心發出聲響,僅僅只是人生中的一個小插曲。 

不可否認的是,在現今的社會氛圍下,大眾往往僅關注建中、北一女,媒體也習慣「以建北窺天下」,將穿上卡其服或綠衣黑裙當作成功的象徵,在各項議題的操作上,過度放大明星高中的影響。其實,透過這樣的考試篩選,所謂的「菁英」往往只是不輕易犯錯而已。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台灣立報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