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海上觀潮聽春濤陸春濤繪畫散論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今藝術
2013/09/06 56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欣賞/海上觀潮聽春濤陸春濤繪畫散論

錢鍾書先生說:「假如你吃了個雞蛋覺得不錯,何必認識那隻下蛋的母雞呢?」誠哉斯言!然而,對像陸春濤這樣將生活與藝術打成一片的藝術家來說,其人其畫必不可分。有其人必有其畫,論其畫而不知其人,可乎?

□ 悅讀便利貼/動態中的亞洲藝術地圖
回溯20世紀前葉,亞洲在面對現代化過程中,並沒有出現亞洲概念或亞洲觀點這種集體性的思維。而對歐美西方主流而言,亞洲概念也是一種疆域不明的東方概念。

□ 熱賣好書/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
這是個瘋狂看故事、瘋狂按讚的年代。疲弱的故事就像糟糕的性經驗?因為它發生得太快、拖太久,或是根本沒能讓人興奮?

□ 《小典藏》九月號/菜市場大尋寶
菜市場對於孩子們來說,應當是一個充滿了許多神奇事物的場所,對於一個充滿好奇的小小心靈而言,一定也有許多小朋友,把陪爸媽去菜市場當成一趟充滿驚喜的旅程。


《藝術欣賞》

張大千〈文會圖〉的風格與傳統溯源

日 期/2013.9.28(六)
時 間/下午2:30-4:30
講 師/王耀庭 (前國立台北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
體現畫家之見聞與創作間的緊密關係。~

 
 
藝術欣賞
陸春濤│荷塘No.020 98x98cm 2013
海上觀潮聽春濤陸春濤繪畫散論
文/管郁達(藝評家暨策展人)

錢鍾書先生說:「假如你吃了個雞蛋覺得不錯,何必認識那隻下蛋的母雞呢?」誠哉斯言!然而,對像陸春濤這樣將生活與藝術打成一片的藝術家來說,其人其畫必不可分。有其人必有其畫,論其畫而不知其人,可乎?

評鑒、評論一個人的畫或文章,最好能夠做到古人說的「知人論世」。《孟子.萬章下》云:「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論其世也,是尚友也。」意思是,繪畫、文章都關乎作者本人的生活、思想以及處事閱歷,因而只有知其人、論其世,即瞭解作者的生活思想和創作的時代背景,方能客觀準確地解讀和讀懂作品的用意、旨趣,得其用心。清代學者章學誠《文史通義.文德》亦云:「不知古人之世,不可妄論古人之辭也。知其世矣,不知古人之身處,亦不可以遽論其文也。」故知人論世,「論世」當為先,「知人」次之。丹青墨戲,品鑒作文,亦復如是。

我與陸春濤相識不到兩年,卻是神交已久,一見如故。觀其畫想見其為人。不僅因為喜歡其繪畫的潤澤、空靈與意境,更重要的是,欣賞其為人的豪邁、灑脫與通透。這些年來,畫壇商潮湧動,樂壞禮崩,完全沒有了章法。一些行畫也冠以各種「新摩登」的面孔大行於世,更是魚目混雜,真假莫辨。陸春濤很早就下海行商,由商及藝,久經沙場,這些江湖把戲想必看得多了。他浪跡十里洋場,而能心有活水、不滯於物,「依於仁,游於藝」,其洞若觀火、撥雲見霧、左右逢源的修為與功夫更是令我佩服。

融匯古今的「新海派繪畫」

陸春濤是上海人,自幼受到江南水鄉文化的薰陶和海上工商文明的磨洗,這是他的藝術賴以成長的文化社會背景。自近代以來,上海一直是中國現代文化事件發生的重要現場和新思潮的策源地,也是各種政治、經濟、文化冒險家的樂園。近些年來滬上聲名鵲起的畫家中,陸春濤的繪畫探索走過的是一條充滿荊棘與冒險的特立獨行之路,這條道路彎彎曲曲、時明時暗,並非人擠車多的康莊大道,但途中卻不乏意外的發現和驚喜。他的繪畫既無傳統中國文人畫不食人間煙火的「出世」與清高,又非離經叛道、驚世駭俗的前衛與新潮,更不是抱殘守闕、泥古不化的閉門造車。但卻有一種源自生活的天真、浪漫的詩意和混搭、鮮活的魅力,既秀雅又狂野、既中國又西方、既傳統又現代,這是藝術家在當代文化語境下,一種基於「海派」文化傳統與文脈的探索和創造。從這個意義上講,我把他的繪畫實踐視為一種「不中不西」、「亦中亦西」,融匯傳統與當代的「新海派繪畫」。近代以來的上海工商文化性格和由此滋生出來的「海派文化」,這是討論陸春濤繪畫一個方便的路徑。但是,藝術家也不是生活與時代的傳聲筒。所以,任何有關藝術家的談論和關於其作品的解讀,都不應該是其藝術生活與作品的註腳。相反,真正的藝術評論活動應該與它所面對的藝術作品一起,創造一種充滿期待的閱讀體驗。所以,關於陸春濤的繪畫,散點式的透視和體悟也許比所謂系統的理論詮釋更為體貼。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今藝術》九月號•252期

top
 
悅讀便利貼
回溯20世紀前葉,亞洲在面對現代化過程中,並沒有出現亞洲概念或亞洲觀點這種集體性的思維。
【遠東 v.s 遠西】-動態中的亞洲藝術地圖 top
文/高千惠

回溯20世紀前葉,亞洲在面對現代化過程中,並沒有出現亞洲概念或亞洲觀點這種集體性的思維。而對歐美西方主流而言,亞洲概念也是一種疆域不明的東方概念。……20世紀後期,巴裔美籍後殖民理論家薩依德(Edward W. Said,1935-2003)在《東方主義》論述中曾言,東方一直就不是歐洲的對話者,而是其「沉默的他者」。

2007年,約翰•達爾文(John Darwin)出版了《帖木兒之後:1405-2000年全球帝國史》 。此書將遠東、中東、中亞、西伯利亞整個歐亞舊大陸的六百年興衰,作為今日「現代化」和「全球化」的歷史舞台。……就亞洲內部來說,「帖木兒的陰影」只是一種鬼魅意識。亞洲各區的藝術文化發展,其實已無未來帝國化的契機,然而在相對性的方位上,現代化過程晚於歐美的亞洲,有些國度雖有過帝國的歷史經驗,但卻在20世紀末,多認同以「後殖民論述」作為對抗反-西方中心論的集體意識。

以藝術王國而言,21世紀初興起的「亞洲觀點」,便是一個亞洲集體意識的政治性結盟運動,透過「雙年展」或洲際大展,期將「亞洲觀點」轉化成「亞洲圖像」,或形成視覺文化上的洲際總體意識。此意識不僅扮演了「不沉默的他者」,也有爭取新話語權的意圖。但在亞洲域內,此意識並不見得精準或絕對。最明顯的例子,便是以後殖民理論為架構,但卻由國際他者或無被殖民經驗的日本人作策劃,加入歐美或日本觀點,導致一種論述上的自我矛盾現象。在亞洲概念與分區觀點下,亞洲城市雙年展的沿革與發展,至今仍屬於一種移動性的交集或聯集狀態。為了要凸顯個別性的存在,又要對縱橫脈絡有所交待,以地域為文化主體的亞洲城市雙年展,多出現各自表述與隨機應變的亞洲概念與分區觀點。

如果亞洲當代藝術僅是亞洲各區域歷史意識的覺醒,那麼「亞洲」這麼大的命名不會出現,而只是各地關起門來,分別從事「XX地區藝術研究」。在亞洲論壇中,狹隘的國族主義或區域主義未必能構成交流,在異中求同中,尋找共有的交集便成為一種方向。進入21世紀,亞洲當代藝術逐漸成為一門顯學,甚至與歐美藝壇有分庭對立之勢。這門學科的出現,正是基於幾個共有的時空因素:例如,進入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的對話,面對區域不同時空下的現代性、現代化之議題,理解區域文化工廠、文化藝術產業的轉型等。這些共有的當代性與在地性之糾葛,使亞洲觀點有了共同申論的平台。此共識,亦發展出「A地區+B地區+C地區」之類的區域聯線或交流活動之頻仍現象。

(摘錄自2013年9月即將上市的《風火林泉:當代亞洲藝術專題研究》一書, 典藏藝術家庭出版

 
 
熱賣好書
 
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 × top

作者:D•B•吉爾(D. B. GILLES)

好故事讓狗屎也能變黃金!

這是個瘋狂看故事、瘋狂按讚的年代,也是個故事經濟學發酵的時代;疲弱的故事就像糟糕的性經驗?因為它發生得太快、拖太久,或是根本沒能讓人興奮?為什麼你的故事會被打×? read more

 

全球第一本中文兒童藝術月刊,榮獲金鼎獎肯定!!

新鮮有趣的文化新聞 淺顯易懂的藝術鑑賞
互動式的藝術導覽 博學的博物館介紹
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 最詳盡解說的藝文知識

小典藏 Artco Kids
top
 
訊息公告
幾米品牌,牽出台灣的故事線
台東比西里岸居民擁有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以及樂天知命的生活哲學,與幾米品牌追求的價值「平凡又不簡單的生活」,產生了深度共鳴。透過幾米品牌經營的經驗,用專業讓比西里岸發現自己,打造專屬特色。

對比色聰明搭配 讓妳明亮有活力
身上具備對比色的服裝與配件,可讓人顯得更明亮有活力,尤其春夏最適合這類搶眼的色彩,只要在材質、設計、圖騰配色等聰明選擇,就可勇敢嘗試對比色的穿搭,讓自己展現時尚的風采。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