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No.599 徐重仁與徐安昇父子的創業筆記《夢想的修練》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569期 2013/09/06()發行

 

夢想的修練

彎下腰,夢會更踏實。
面對工作與人生,人人都該有的創業家精神!徐重仁傳承一生經營的智慧、工作的態度,新世代職涯工作心法!

  曾經,他跟隨父親學習開創新事業,做個專業經理人,卻找不到自己。
他崇拜父親,卻不想變成他的影子,在掙扎摸索中走出自己的路……
他畢生投入商業,犧牲和家人相處的寶貴時光,忙於開拓龐大的零售通路版圖。35年後,他靜靜地離開了自己一手開創的王國,眾聲喧嘩……

  離開統一超一年多來,各地的演講邀約不斷,徐重仁南來北往,勤於分享自己的經營理念、工作態度與人生哲學。也總有人在聽過演講後,就帶了一心想投資做生意的孩子去找他,請他指引迷津。

  然而創業好比上戰場,有勇更需有謀。他把兒子徐安昇當「實驗品」,流通教父變身創業導師,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年輕創業家,為台灣的下一代產業發展和創新蓄積能量。

  在創業的過程中,這對父子從疏離變親密。不創業,也該有創業家精神。起業新手徐安昇最真實誠懇的告白,徐重仁公開傳家心法,幫助你在奮鬥中找到自己,更有勇氣追求夢想。

※首刷限量贈送 徐重仁、徐安昇 親筆題字 典藏明信片

 

徐重仁 口述

  前台灣統一超商總經理。於任職統一超商的35年中,以提供「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服務與商品」為核心理念,建立起以「統一超商」為首,橫跨零售、物流、製造、系統等業別的「統一流通次集團」。
  不斷創新的他,透過所主掌的「統一流通次集團」,運用通路與物流優勢,成功經營旗下:星巴克、無印良品、博客來、宅急便、康是美…等40多個事業體,成功開設7,300多間店鋪,持續為大眾創造嶄新的消費生活革命,為台灣的每個人提供每天生活上的各項便利服務,用流通力量創新現代生活風貌。

徐安昇 口述

  過往服務於統一超商期間,主要負責分析統一超商整體經營績效並規劃全集團中長期發展策略。曾任Mister Donuts在台第一家店的店長,以及日系時尚生活雜貨通路PLAZA事業籌備負責人以及營運長。
  目前是麻膳堂、iCHEF、botanica(柏藤華漾),以及筑誠創研公司的共同創辦人,致力於推廣更美好的生活型態,是生活產業連續創業家。

王家英 著

  畢業於台大EMBA商學組?台大哲學系;曾任《經濟日報》副刊組主任、《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副總編輯。
  著有《改變一生的相逢——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對工作與生活的觀想》、《當巷口柑仔店變Wal-Mart:零售專家潘進丁解讀十大流通浪潮》、《一雙鞋的承諾,一甲子的傳奇》(天下文化出版)等十餘本書籍。 

《富有是練出來的》
窮人相信運氣,富人相信方法!

富人左拿算盤,右擁人脈,
但永遠不會搞錯
算盤和人情的順序!
一本帳簿,
教你看懂富人腦中的算盤!

  專幫有錢人理財的稅務專家首度公開富人帳本, 教你理財課裡學不到的金錢智慧和致富好習慣! 擁有多年稅務士經驗和曾為日本多位知名企業家及名人理財的作者,在本書中分享了許多成功人士的金錢觀和成功思維,他認為累積財富必須先從正確思考金錢之於人生的關係開始,這輩子才可能成為金錢自由人。

  他也發現,富人往往勇於開創,窮人總是習於跟從,貧富之間只有兩個字的距離:「態度」。凡是過著「順從人生」的人,通常注定無法獲得財富與金錢自由,要追求「不輕鬆的自由」,還只想當「安樂的奴隸」,將決定一個人的財富格局,唯有態度正確,錢才會源源不絕流向你。

《議價高手的秘密》

記住,每個賽局中都有個凱子。
如果當你環顧談判桌,
不確定誰是凱子,
則極有可能就是你!

  當你在面對大公司咄咄逼人的採購部門或習慣殺價的買家時,本書結合定價與談判,提供生動有效的策略,教你如何透過價值定位、銷售技巧,以及談判話術,以你所要的價格賣給對方。

  這是第一本以銷售情境為基礎的談判書。世界級議價專家李德.賀登在書中將傳授讀者對抗兇狠殺價的議價技巧,找回應得的價格與自信。賀登是賀登顧問公司創始人兼執行長,他的公司幫助客戶在高度競爭市場維持價格競爭優勢已有十年經驗。

 

踏對第一步賺到第一桶金 

書摘

創業新手 徐安昇:光憑傻勁還不夠

  麻膳堂是我的第一個事業。第一家店,開幕三天的進帳,就夠付一個月的租金,第二個月就單月收支平衡。本來預計五年才能回收資本,結果第二年就損益兩平了。

  那麼快就達成損益目標,的確出乎我自己的意料,不可否認,這固然有些運氣,但是,說實話,如果開店之前沒有經過仔細的思考、盤算與周全的準備,應該不會如此順利,即使幸運之神光顧,最多也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創業前做好事業規劃、精打細算,是我做對的第一件事,這也是我從Plaza的失敗經驗中學到的教訓。

感性之外,更需理性判斷

  曾經,我想引進日本東北相當成功的二手成衣業「don don down(日文的意思是一點一點的降價)」。它以秤重方式收購顧客的舊衣,二手衣剛上架時,售價一律為七三五○日圓,並依進貨上架時間以不同的水果標示。

  如果上架一週衣服還沒賣出,每逢週三,價格就自動下降一到三成,一直降到一百日圓為止。最後的庫存就出口到東南亞等地區,或是捐到貧窮地方做公益。

  本來,我覺得這個經營模式十分創新,但是,進一步研究時,就發現兩個問題,首先,根據市場調查,台灣消費者對於穿二手衣服仍有心理障礙。其次,庫存品必須有暢貨管道,但是台灣對成衣的輸出、入,都有些進出口地區的法規限制。這兩個問題都不容易克服,所以就放棄了這個念頭,選擇做餐飲。

  當時我的另一個顧慮是,做服飾和百貨零售一樣,庫存壓力很大,而庫存的產生,又與顧客購買決策的流程太長有關。

  經營Plaza時,我就有這種慘痛經驗,花了許多心血開發、採購商品、訂價、行銷,等到商品上架,精心規劃陳列、營造賣場氣氛,只希望能吸引進店顧客的目光,而顧客即使真的過來看一看,摸一摸,看看價格,考慮半天,最後還不一定會買。

  相對的,顧客到餐廳消費的決策流程就快速、乾脆多了。人們一旦進店品嘗過,只要口味不差、價格合理,多半會再度上門。最重要的是,小吃餐廳多半是現金消費,每天有現金收入,而餐廳與食材供應商的交易,卻可以採取月結方式,對小本創業者來說,資金運用上輕鬆多了。

  第一次當老闆,應該務實一點,我還是先做餐飲比較穩當!這是第二個正確的決定。

掌握四個關鍵成功因素

  接下來的決定是要賣什麼餐點?

  沒有經過太多猶豫,我就決定開一家牛肉麵店。一方面因為它是我的最愛,另一方面,則是我從市場定位去考量。畢竟這是一種「台灣家鄉味」,正如媽媽的口味,在每個人的味蕾記憶中有一定的份量,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不由自主的想回味一下。再加上,價格不貴,顧客光顧這一類小吃店或餐廳的頻率會比較高,以我自己為例,一個月至少會吃二次。

設計完美產品組合

  但是,光有牛肉麵這項主力商品還不夠,必須要有豐富的產品組合才行。

  從Mister Donut的經驗告訴我,一家店的產品品項有如子彈,必須有足夠的子彈才能採取攻勢,卻不能像散彈槍一樣,漫無目標亂射,而是要盡量命中不同的目標,才能創造穩定的營收,顧客也才會持續回流。

  對顧客來說,商品選擇多,可以變換口味,不會一成不變。但是,對創業者來說,這又是一個矛盾的拉扯。品項要多,就得增加人事成本。如果要兩者兼顧,就必須找出一個既有選擇性又能滿足顧客經常性需求的產品組合。

  根據我自己做市調的結果,水餃和炒飯,是一般人外食的主要選擇,通常,一個月大約會吃一、二次,如果和牛肉麵組合在一起,顧客選擇消費的重疊機率會提高,光顧的意願也會增加。於是,我決定在菜單上增加這兩個類別的餐點,同時納入麵店常有的小菜。

  雖然,市調的另一個結果顯示,水餃很費工、成本不低,售價卻拉不高,我還是在菜單上保留了這個選項。

  因為,根據均衡銷售理論,不同的商品,營業額的占比不一樣,毛利也不可能一致,有的高毛利,有的低毛利,有的根本沒利潤,甚至賠錢。但是,低毛利的商品,讓顧客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可以吸引客人上門,進而帶動高毛利商品的銷售。總之,只要最後加總起來,能夠創造合理的利潤,就OK了!

地點選的好,成功機率高

  除了產品組合,選店是開店成敗的主要關鍵之一。到底該大膽選擇人潮多、租金高的好店面,還是選擇租金比較便宜、僻靜一點的店面,保守穩當的做?

  對資金有限的創業者來說,永遠是個困難的抉擇,我也不例外。

  當初,我們先鎖定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南京東路、永康街、信義計畫區四個商圈,尋找合適的店面。但是,地點很好的店租金太貴,立地條件「不上不下」的店面,租金較便宜,卻又擔心做不起來。猶豫不決之下,我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四處奔波,都沒找到合適的店面,開店的時間也一延再延,拖了二個月。

  有一天,我和菜商聊到這件事,他直接回答,「當然要找比較好的地點啊!」

  他的理由是,好的地點租金貴一點,但人潮也多,容易打開知名度,業績也容易衝高,能不能繼續做下去,很快就見真章。

  他的建議點醒了我,投資開店本來就有風險,選對店點,雖然成本較高,但是失敗的風險也會比較小,於是,我積極鎖定熱門的忠孝東路四段餐飲商圈找店。

  二○一○年五月,有一天,我開著車四處找店的時候,突然發現原來經營診所的麻膳堂現址居然空出來了,我立刻找房東洽談租下來經營麻膳堂。

  二○一○年七月餐廳開幕,意外爆紅,顧客大量湧入餐廳,前三天的營業額就把第一個月的租金賺回來了。本來預計五年回本,也在第二年就回收資本了。

財務估算勝敗關鍵

  確定餐廳的定位、產品組合之後,我就開始籌備規劃,第一個重要卻麻煩的功課就是,做出一份「投資財務估算計算表」,其中包括開辦事業需要多少資本額?如何估算營業額、成本、利潤?

  很多人光想到這點就頭大,覺得「去做就是了」,反正到橋頭自然直,何必浪費時間「紙上談兵」?

  日本企業對創業前的財務估算與開店準備都十分嚴謹周密。參與籌備Mister Donut和Plaza時從日本企業學到的經驗告訴我,這個「麻煩」事如果做得不徹底,開業後反而會吃盡苦頭,而且也不容易成功。

  因此,創業前我做財務估算時一點都不馬虎。為了算出每天、每月的營業額目標,得先估計一天的來客數、客單價。為此,就得先做市場調查,去類似的餐廳實際計算平均來客數,並且訂出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價格。

  其次是計算成本和利潤,成本包括食材、設備、人事和租金成本、折舊攤提等。為了抓出食材成本,我自己跑去中央市場了解菜、肉價格。計算衡量之後,決定初期先透過菜商採購進貨,而不直接自行採購。

  餐點訂定標準化配方,才能計算食材和調味品的成本。在確定配方之前,又得不斷的試做、試吃,直到產品口味過關才行。光是紅油抄手這一項產品,我就試吃了接近二十家同業的產品,再鎖定類似的競爭者的產品,研究其成本與售價間的空間。

  花了三個月時間,我逐一完成投資財務表上的這些細項,最後推估出來,大約需要五百萬元的資本額才能開辦這個事業,並支應半年的營運開銷。

  終於,我和股東湊齊這個金額,開始行動!...

 

(以上為精采節錄。更多內容,請見《夢想的修練》

 

banner

● 2013/09/15(日) 【第二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2013年訪台
講者: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遠見• 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高希均創辦人

● 2013/09/21(六) 《盛典》新書發表會
講者: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幾米品牌,牽出台灣的故事線
台東比西里岸居民擁有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以及樂天知命的生活哲學,與幾米品牌追求的價值「平凡又不簡單的生活」,產生了深度共鳴。透過幾米品牌經營的經驗,用專業讓比西里岸發現自己,打造專屬特色。

對比色聰明搭配 讓妳明亮有活力
身上具備對比色的服裝與配件,可讓人顯得更明亮有活力,尤其春夏最適合這類搶眼的色彩,只要在材質、設計、圖騰配色等聰明選擇,就可勇敢嘗試對比色的穿搭,讓自己展現時尚的風采。

與客服人員聯絡 取消/訂閱電子報 到天下文化書坊

天下文化書坊http://www.bookzone.com.tw/
若您對我們的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 service@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2-26620012 FAX:886-2-26620007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