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三個女兒的藝人媽媽傅娟:讓兔子做兔子、烏龜做烏龜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06第3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為了帶小孩、不方便出門運動的媽媽們,其實只要利用家中一平方公尺大的空間,也能做些簡單運動。擁有50幾張體適能、瑜伽等國際級證照的教練陳鈴,為《親子天下》讀者們示範,在家中也能夠反覆練習的運動。立即下載投影片>>

媽媽運動風正夯!更多內容請見 《親子天下》 雜誌第49期 《學習動機
 
三個女兒的藝人媽媽傅娟:讓兔子做兔子、烏龜做烏龜
作者/賓靜蓀

不管走到哪裡,這個多才多藝的美麗母女四人組,都引人注目。傅娟的三個女兒從小考進音樂班、美術班、體育班就讀,參加各種大小才藝比賽、表演,展現真本領。年僅十三歲的老二歐陽娜娜,今年更考上美國數一數二的寇蒂斯音樂學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已於八月底赴賓州費城,成為該校最年輕的大提琴主修生。

傅娟也曾和許多媽媽一樣,不自覺將自己的期待加在女兒身上。起初,她興沖沖帶著有美術和體育天分的老大妮妮,跑遍琴、棋、書、畫外加舞蹈教室。但是,當妮妮學鋼琴,練不到幾分鐘就放下初學者琴譜《拜爾》,完全不按照媽媽的計畫行事,母女關係因此不再甜蜜。而本來跟在旁邊欣賞音樂的娜娜,琴藝卻在三個月內,就超過姊姊。

看出個性,帶孩子順著天賦走
傅娟逐漸看到,三個女兒有三種個性,她開始接納,並且支持。十七歲老大妮妮像兔子,聰明、敏捷但沒耐性重複細節。畫畫有自己的創意,不喜歡制式規定的框架。她同時也展現極佳的身體能力,因此一路從小學的美術班,到目前大同高中的體育班,主攻花式溜冰和競技體操。

老二娜娜像烏龜,有毅力,肯苦練,一步步接近自己的夢想。自稱「很喜歡排時間表」的傅娟,在娜娜身上找到共鳴。「時間表如果排給妮妮或小妹娣娣,就是廢紙一張,」傅娟說,但娜娜從小喜歡媽媽幫她排時間表,而且可以「細到這二十分鐘練第一、第二首,休息十分鐘再練第三、第四首。」

老三娣娣則是獅子,很有表現欲,「她需要掌聲,舞台是她前進的動力,」傅娟說。從五歲起娣娣就表現出對舞蹈的熱愛和自信,練韻律體操可以邊哭邊拉筋,連續練三、四個小時,因為「她知道好的表演要靠努力練習換來。」和兩個姊姊一樣,娣娣也是各種舞蹈比賽的常勝軍。

「父母一定都知道子女的特長和個性,只是你願不願意相信和支持,」傅娟說。對老大妮妮她嘗試過所有方法,到老三娣娣,即使成績不如預期,不適應大班生活,她也不緊張了,「因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過程,」她說。

單獨約會,談學習也顧心情
每學期開始,傅娟都會和每個女兒單獨開會,討論想學、不想學什麼,想上、不想上哪些課。然後列出理想可行的課程表,生活就在安排、接送三個女兒的節奏中忙亂著。

始終關切孩子開心與否的傅娟認為:「只有讓孩子做她擅長、想做的事,她才有動機、才會做得開心。」娜娜一天八小時苦練大提琴,遇到無法突破技巧難關的低潮,會邊練邊哭。妮妮看不下去,質疑媽媽「讓妹妹沒有童年」。傅娟有時也惶恐懷疑,總在一對一祕密約會時跟娜娜確認,「即使練得那麼痛苦,你還要繼續做這件事嗎?」娜娜總是肯定的回答說:「這就是我的童年。」於是,傅娟相信,音樂,真的是她要的選擇。

曾經,妹妹娜娜的音樂比賽成就是妮妮「青春期最大的沮喪」,但在她第一次主動要求超時苦練花式溜冰後,傅娟便帶她參加表演和比賽,讓她建立自信。傅娟也鼓勵不會看譜的她,學習薩克斯風,妮妮終於在其中找到樂趣,也可以跟妹妹同台演出。「放下不等於放棄,父母要和孩子鬥智,讓她主動掉進你設下的陷阱,」傅娟不斷提供建議和機會,讓妮妮恢復對音樂的自信。

帶娜娜赴美學大提琴,「自己的人生和家中的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很大的轉換,」傅娟預測。短期內,她必須當空中飛人,先安排好娜娜的生活,同時打聽娣娣在美學舞的可能性。傅娟真是一個最典型跟著孩子重溫童年、也跟著孩子成長的「啦啦隊媽媽」。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 第49期 《學習動機》6把鑰匙,開啟自動自發的求知欲)
 
選安親班20個必問題
作者/陳雅慧

在雙薪家庭的社會結構下,安親班是父母不可或缺的幫手,父母如何和安親老師好好溝通,共同協助小孩學習,是現代父母必修課。

孩子與安親班老師相處的時間可能比家長還久,在小學生生活中,安親班扮演僅次於父母和學校之外,最主要的照顧者。它不僅是小學生的第二個學校,更是第二個家。究竟安親的現況為何?家長應如何找適合孩子的安親班?以下20個必問題提供父母選擇安親班的依據……詳全文>>
 
親子天下週年慶!訂雜誌超值加贈4期,還有最新人氣繪本
歡慶親子天下五週年,訂閱一年11期,立刻送4期!限時加贈橫掃全球、囊括19項圖畫書大獎、今年一定要讀給孩子聽的故事《這不是我的帽子》最新人氣繪本!火速前往>>
讓孩子輕鬆掌握閱讀關鍵!【閱讀書展】3書75折只到9/15!
跟著閱讀教育的資深教授、專家們,打破只依循備課用書教學的上 課模式,帶領學生從「回答標準答案」邁入「思考與討論」,孩子閱讀理解力輕鬆UP!!!現在任選指定書3本75折!立即前往>>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