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男童戴柚皮帽 睡醒…怪紋爬上額頭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3/09/06 第38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男童戴柚皮帽 睡醒…怪紋爬上額頭
肝血管瘤像排球 放療救命
健康焦點 晚婚 罹乳癌風險多兩倍
義工捐AED 盼即時搶救心臟病患
離島染恙蟲病 全身痠痛起紅疹
保健優概念 B肝又貪杯 容易肝硬化

醫藥新知
 
男童戴柚皮帽 睡醒…怪紋爬上額頭
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秋節習俗吃柚子,不少人常將剝下的柚子皮給孩童當瓜皮帽,一名男童還因此額頭留下柚皮的色素沉澱印記。醫師表示,柑橘類水果含醇類及漆酚等感光成分,陽光照射後易致皮膚發炎、形成咖啡色斑點。

皮膚科醫師林上立表示,這名五歲男童在媽媽陪伴下就醫,額頭有數條淡咖啡色的柚皮切紋,讓家長很緊張。問診才知男童日前跟家人烤肉時,將柚子皮戴在頭上半小時,因流汗加速柚子中的醇類感光成分滲透,當晚又太累沒洗澡就睡著。隔天出門一整天,陽光曝曬後導致額頭有明顯色差,像是小鹿斑比。男童後來塗抹軟化角質的尿素,約一、兩周後色素才慢慢消退。

除了柚子,柑橘類的葡萄柚、橘子或檸檬等高油脂水果,對皮膚的刺激較大,被噴到汁液若未洗淨,照射陽光後,容易造成皮膚發炎、色素沈澱。一名卅歲出頭的男子,在手搖飲料店工作,切完檸檬簡單沖水,返家一覺醒來,即發現手背及手臂出現許多黑色疹子,用力洗刷都不掉色,就醫確診是「植物光照性皮膚炎」。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門診每年都會收治許多因感光水果導致皮膚色素沈澱個案,尤其被檸檬汁噴到,色素沈澱情形最嚴重,當下若沒用肥皂徹底清潔雙手,陽光照射就會形成類似雀斑的一整片或點點狀的斑點。

林上立呼籲,民眾擦保養品或切完水果務必清潔皮膚,可用洗面乳或香皂清洗,因皮膚角質層含親脂性,可帶走油脂,若形成斑點就無法洗刷乾淨,須藥物治療。

 
肝血管瘤像排球 放療救命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曾任空姐的朱小姐5年前發現肝臟長出一顆20多公分的血管瘤,因過大不能開刀,做栓塞也失敗,連尋求換肝都因不是惡性腫瘤遙遙無期,「肚子裡有如裝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後在友人介紹下,朱小姐前往阮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求診,醫師告知可嘗試放射療法,一年多內歷經三次療程,血管瘤明顯縮小至十公分,肝功能也恢復正常,令她喜獲新生。

阮綜合醫院副院長、放射暨核醫部主任梁雲表示,肝臟血管瘤一般多採取開刀或栓塞療法,多人不知道用於癌症治療的放射療法,也是治療選項之一,高劑量放射線可殺死血管瘤內皮細胞,讓腫瘤逐漸萎縮。

年近50歲的朱小姐昨天現身說法,她表示,自己身材苗條,腰圍卻特別大,剛開始以為是中年發福,後來感到腹脹、呼吸困難,到醫院檢查發現肝臟長出有如排球大小的血管瘤,幾乎占據整顆肝臟,還壓迫到橫膈膜,內外科醫師都束手無策,甚至告知腫瘤大到爆裂就會死亡,她一度天天以淚洗面。

梁雲表示,朱小姐的肝功能恢復,未來僅需半年追蹤一次。呼籲病患肝臟血管瘤若在短時間內急速變大,就須尋求治療,一旦體積過大,萬一遇到撞擊或壓迫破裂出血,就有致命危險。

 
健康焦點
 
晚婚 罹乳癌風險多兩倍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面對乳癌,親友支持是病友勇敢治療的關鍵。

乳癌病友協會調查,27%的乳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覺得孤單,25%認為罹癌時,親屬與友人無法提供支援,29%覺得罹癌後,影響自己與另一半的互動。

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菊秋表示,得知罹癌時,如五雷轟頂,抱頭痛哭,不敢懷抱人生夢想;但一路走來,她鼓勵病友勇敢面對。

事實上,當時乳癌第三期的黃菊秋,日前已升格當外祖母。她說,很多人聽到親友罹癌,因衝擊太大而無法馬上接受,其實只要親友支持,就會給病友活下去的力量。

七成乳癌患者介於30到60歲。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這階段女性正值生育年齡,也是親職責任最重的階段,但很多病患不敢積極治療。侯明鋒表示,國內乳癌治癒率達八、九成,尤其現在治療方法多元,更能有效控制疾病。

「乳癌現在比較像慢性病。」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透過篩檢與藥物治療,雖然乳癌發生率仍在上升,但死亡率已顯著下降。

黃俊升表示,國內女性晚婚與高齡產婦比率高,是乳癌發生率提高的原因;他說,受到女性荷爾蒙分泌影響,晚婚女性罹癌風險可能增加兩倍。

為鼓勵乳癌患者積極治療,乳癌病友協會舉辦「姊妹們齊力拚蒙娜麗莎的微笑」,邀請乳癌患者蒐集完成夢想時的微笑照片,透過分享,拼出經典的蒙娜麗莎的微笑。相關活動內容請上網http://www.tbca-monalisa.com.tw

 
義工捐AED 盼即時搶救心臟病患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了即時搶救心臟病突發患者,台北市中山區公所日前設置兩台俗稱傻瓜電擊器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其中一台捐贈者是區公所環保義工隊中隊長劉水生。

六十歲的劉水生說,父母親長年受心臟病所苦,進出醫院手術多次無法根治,家人總是擔心他們會突發心臟病;這幾年雙親相繼過世,他把結餘的喪葬費拿來買AED送給中山區公所,希望藉此拋磚引玉。

劉水生表示,一旦心臟病突 ...

 
離島染恙蟲病 全身痠痛起紅疹
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聯合報
47歲陳姓婦人從離島旅遊返家後,突覺得右腋下腫脹,2天後有頭痛、發燒症狀,還以為感冒到診所就醫,第6天,她不僅全身痠痛、還起紅疹,送光田醫院急診。感染科醫師陳俊志發現婦人肝指數飆升3倍、尿液檢查也有蛋白尿、尿糖增加情況,透過X光發現兩側肺葉都有非典型的間質性肺浸潤,可見肝、腎、肺等多重器官都同時出現發炎的情況。經檢查發現是「恙蟲病」,所幸及時給抗生素,陳姓婦人約1周後康復出院。

陳俊志表示,恙蟲病是熱帶、亞熱帶地區特有疾病,主要是人體遭到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感染,若未治療死亡率最高達60%,及時治療則死亡率5%。恙蟎幼蟲多棲息於離島或山區草叢之中。遭叮咬後潛伏期大約1到2周,之後會出現發燒、頭痛、淋巴結腫大、全身起紅疹、肝指數飆升甚至多重器官發炎等全身性症狀,且遭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的焦痂。

醫師提醒,到野外或離島旅遊如出入草叢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衣褲開口儘量保持密合以免蟲爬入,或使用防蚊蟲藥劑。若出現上述症狀,應告知醫師旅遊史,提供臨床醫師診斷參考。

 
保健優概念
 
B肝又貪杯 容易肝硬化
整理記者楊欣潔/聯合報
B肝治療以患者血中病毒量作為評判標準,病毒量與肝癌風險成正比,B肝病毒量大於2000IU/mL,健保給付藥物治療,病毒量小於2000IU/mL,則應每年定期追蹤,有肝癌家族史的B肝帶原高風險群,更要每半年追蹤。

除了病毒量,研究也發現,B肝表面抗原濃度也影響罹癌機率,B肝表面抗原濃度高於1000IU/mL者,比B肝表面抗原濃度較低者,罹患肝癌的機率高出13.7倍。

酒精會惡化B肝患者病情,甚至可能演變成肝硬化或是肝癌。研究顯示,長期多量飲酒者有較高的B肝感染率,且B肝帶原者若長期超量飲酒,會加速肝臟損傷,酒精也可能使病毒基因變異,讓B肝帶原者容易肝硬化。

B型肝炎已有藥物治療,療效不錯,常見治療方法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及干擾素針劑,五成患者在積極治療3年後,皆可康復,不過要在治療後的10至20年,病毒才會完全被殲滅。

目前健保給付B肝治療藥物,學校、機關的定期健檢也有B肝檢驗項目,大部分民眾可早期發現,建議及早治療,避免惡化造成肝硬化。

B肝帶原者若有生育計畫,應先與醫師討論,有些B肝治療藥物,如干擾素可能影響胎兒發展與健康,因此必須視患者狀況停藥,男性帶原者在伴侶懷孕後,應繼續追蹤治療B肝,必要時也應繼續使用藥物,以免病情惡化。

女性帶原者應在第一次產檢時告知病史,若在孕期中出現疲憊、倦怠、食欲不振等B肝急性發作症狀,應立即回診治療。B肝帶原孕婦的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應施打免疫球蛋白,可將新生兒成為B肝帶原者的風險降低到1%以下。

諮詢/台北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王勝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