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美國會報告:台灣地位仍未定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06 第32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美國會報告:台灣地位仍未定
程建人:不用放大解讀
日學者:日應助台參與區域組織
兩岸新聞 刺激來滬…72小時過境免簽 8月人數新高
黃金周 旅行社打量大價靚牌
寒山寺招女眾 網路熱議
禪宗六祖節 上千信徒齊誦經
躲禁奢令送禮 月餅變「百寶盒」

今日頭條
美國會報告:台灣地位仍未定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四日電/聯合報
美國國會最新發表的一分報告指出,美國關於台灣的「一個中國」政策仍保有一點模糊空間,華府、台北和北京對其內涵也有不同解釋;但美國不承認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主張,也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政策上認為台灣地位仍未定(Taiwan's status as unsettled)。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日前發表「中國/台灣:『一個中國』政策的演進」報告,由亞洲安全事務專家簡淑賢(Shirley Kan)主筆,整理美國故總統尼克森到現任總統歐巴馬有關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相關聲明,檢視這四十多年來政策演進,如今美國的一中政策已涵蓋主權、使用武力和兩岸對話三大領域。

報告指出,美國在一九七八年底前承認中華民國,但在一九七九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仍與中華民國保持非外交關係,也就是國務院宣稱的非官方關係。然而,美國在與中共簽署的三項公報中,未明確闡述台灣的主權地位,只表示「認知(acknowledged)」台海兩岸的「一個中國」立場。

一九七一年以來,在中共理解下,歷任美國總統在私下和公開場合闡述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國會也關注美國在主權、軍售和對話等問題上,立場是否向北京的「一中」原則靠攏。由於未承認中共對台灣的主權宣示,也未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美國的政策認為台灣的地位未定。美國政策將台灣問題留待海峽兩岸人民解決,也就是在台灣民眾同意和非單方面改變情況下「和平解決」;美國政策立場關注台灣問題解決的過程,而不是任何預定好的結果。

報告指出,一九七九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法案中提到對於台灣未來以和平方式決定的期待,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為美國所嚴重關切;而法案也讓國會決定提供台灣必要的安全協助,以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而自一九九○年中以來,美國在台海的軍事均衡利益與和平穩定面臨挑戰,這些挑戰來自於中共的軍備和脅迫、北京認為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推動法理台獨、以及國民黨拒絕增加國防經費等。

直到二○○八年五月,國民黨重新執政,台北和北京恢復對話;歐巴馬總統二○○九年上台後,美中台三方對海峽兩岸交往帶來的「和平發展」有言詞交集,但對台灣地位和美國對台軍售歧見仍未解。

   
程建人:不用放大解讀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會研究處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在政策上仍認為台灣地位未定。外交部昨天表示,中華民國自一九一二年建立以來都是主權獨立國家,美國政府遵守台灣關係法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相信美方仍將續守對台灣的承諾。

我駐美前代表程建人表示,美國國會研究處的報告不是美國政府的正式文件,其論述可能是撰稿者的個人意見,也可能是訪談或接觸受訪者後綜整的結果;「可以參考,但不用過分強調或放大解讀」。

程建人說,美國政府部門對各種政策很常會有不同看法,即使國務院內部對同一政策也會有不同立場或主張。

   
日學者:日應助台參與區域組織
東京記者雷光涵/五日電/聯合報
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川島真五日在「東亞安全保障與日、台扮演角色」的國際座談說,若台灣被排除在非傳統安全保障議題外,如同區域出現一個黑洞,日本應該協助台灣參與。

川島指出,台灣在全球經濟實力排前廿、對日本是前五大貿易夥伴,有經濟實力的台灣卻進不去像「東協加三」的區域組織,「不是很困擾嗎。」

他說,在非傳統安全議題上,日本該替台灣製造機會,各國對中國大陸當然有顧慮,但一定有辦法,要是台灣不能參與,SARS爆發時,不就形成安全破洞。

曾經是美國外交官的經濟評論家何思文(Stephen.M.Harner)說,本世紀最重要的安全保障關係是美、中的關係;美國的兩難是,若要建構穩定的安全保障環境,須均衡配置與中國間的軍力,這樣的配置卻無法維持美日、美韓安保的同盟關係。

他認同澳洲學者懷特(Hugh White)的新安全秩序:大國要防範霸權主義者的野心,但不支配其他國家、不軍事結盟,是共存。何思文覺得,「日本應該放棄美日同盟,追求自己國家的防衛力量。」

釣魚台問題上,何思文說,日本政府不願回原點擱置爭議,現在需要新的作法,「留下釣魚台問題的是美國總統尼克森及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解鈴還需繫鈴人。」由台灣向日中雙方提案,美國應該支持台灣的構想。

輔大教授何思慎認為,安倍對抗西南群島的威脅,是用「打造海上長城的方式,堵住中國,但兩千三百個無人島是很大破口。」

   
兩岸新聞
刺激來滬…72小時過境免簽 8月人數新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邊檢部門表示,自今年元旦起施行「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至今,享受該項便利的旅客人數穩步增長,8月份使用該政策人數已達1300餘人次,比實施首月增加了95.2%,且該政策對發達國家人員來滬過境遊有明顯刺激作用。

自今年元旦起,上海對部分外國人實行「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即對符合72小時過境免簽範圍國家(共45個國家)的公民,憑其本人有效國際旅行證件,和已確定日期及機票座位、並在72小時內離境的聯程機票或相關證明,從上海浦東機場或虹橋機場過境前往第三國(地區),可免辦簽證在上海行政區域內停留不超過72小時。

上海機場邊檢部門的相關統計顯示,截至9月1日,享受該項過境免簽政策的旅客達8300餘人次,其中8月份人數為該政策實施以來單月最高。

在上述8300餘人次旅客中,來自美國的旅客以1200餘人次大幅領先其他國家,居首位;來自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旅客分別以1100餘人次和1000餘人次位列第二和第三;此外,德國、法國、英國等與中國交流頻繁的歐洲發達國家旅客人數,也均在670人次以上。

上海邊檢部門稱,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對發達國家人員來滬過境遊的刺激作用十分顯著,從目前此間國際航班旅客中轉過境的情況看,享受這一政策的遊客數量還在穩步增長。

   
黃金周 旅行社打量大價靚牌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每逢國慶黃金周出遊旺季,往來熱門旅遊城市的航空資源都會變得非常緊張,機票價格大幅上漲之餘,更帶動旅遊線路價格一路上揚。

中通社報導,廣東旅遊業界針對今年國慶期間航空資源「一位難求」,為緩解「雙飛團」需求緊張的情況,各旅行社今年加大對國慶黃金周高鐵、火車等交通資源的採購,大力加推價格穩定、載客量大的火車團及高鐵團,滿足龐大的出遊需求同時,為國慶旅遊市場提供更充足的實惠產品。

有旅行社稱,今年國慶黃金周推出的火車、高鐵遊產品約占國內遊產品總量的4成,同比增加了約5%。其中,火車、高鐵等專列產品憑借著「量大價靚」的優勢,走俏旺季旅遊市場。

據某旅行社國內遊中心總經理文爽介紹,與國慶黃金周機票價格高漲相比,載客量大的火車、高鐵資源價格則非常穩定,在旺季旅遊市場上有著十分明顯的優勢,成為旅遊資源採購的首選。

旅行社更針對黃山、廬山、張家界等往年國慶非常熱門的旅遊勝地,推出大規模的專列團。通過對火車、高鐵等交通資源採取大規模的「包位」方式打造的專列團,可進一步降低交通出遊成本,使專列團成為「量大價靚」的旺季旅遊產品。

除了「量大價靚」之外,為迎合更多不同層次的遊客需求,各旅行社在專列線路產品的設計和包裝上,也更講究多元化。國慶期間出發的黃山飛機團價格,少則3千多元,多則4千多元的團費,與之相比,火車團的性價比尤為突顯,對於工薪家庭和年輕群體來說,更具吸引力。

   
寒山寺招女眾 網路熱議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蘇州寒山寺寒山書院招收女眾本科班的消息,近日引起熱議。該招生辦一位不願透露法號的僧人5日表示,自9月3日發布招生簡章以來,詢問電話近30個,目前還無人報名。

據招生簡章信息,此次招生的課程設置分居士班、預科班(淨人、沙彌尼、式叉尼)、比丘尼本科班、比丘尼研修班。

招生條件:預科班、本科班17至40歲的單身女性,沒有婚姻戀愛關係。研修班年齡則放寬到45歲。

報考本科應具備高中畢業或同等學歷(中級佛學院畢業)以上;報考預科應具備初中畢業;歷史清白、信仰純正、品學兼優並自願從事佛教事業;身體健康,五官端正,無殘(隱)疾及傳染病或精神病,沒有不良嗜好。

自從9月3日該招生簡章公布在網路上後,許多網友看到「食宿全免還給發生活費」的條件,大呼「有這麼好的事!」更有人表示都市生活煩憂,想修行討清淨。

該僧人對此解釋說,這在佛學院稱之為「單費」,佛學院都是這樣的。「每月三、五百元,買點日常用品,或者營養品之類的。」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唐代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讓寒山寺聲名遠揚。

但寒山寺歷來是和尚廟,為何開辦女眾班,而且只要單身女性並無婚戀關係?

蘇州市民族與宗教事務局宗教處處長彭彥表示,女眾班為寒山寺的寒山書院開辦,寒山書院是一所學修並重的漢語系佛學院,學院開辦至今已有10年。寒山書院將女眾班的教學地點設在寒山寺和合安養院內,地址在高新區白馬澗白鶴寺外。

另外,女眾班學院的生活起居與寺廟是完全分隔開來的。

此次開辦的女眾班分為兩種,一種是一年制的居士班,對報考者的婚戀情況沒有任何要求。另一種是小眾班,學制為三年,品學兼優者畢業後可留在寒山書院常住或服務,也可推薦去其他佛學院校常住。

   
禪宗六祖節 上千信徒齊誦經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作為2013廣東禪宗六祖文化節的一項重點活動,逾千佛教信眾5日聚集在廣州光孝寺大雄寶殿前後齊誦「金剛經」,來自中國、斯里蘭卡、泰國、緬甸、韓國、日本、香港、澳門等地的眾多高僧共同拈香主法。

中新社報導,昨天來自各地的佛教信徒湧向廣州光孝寺,誦經祈福的場面非常宏大,信眾在法師們的帶領下,默默祈願,緩緩繞行大雄寶殿,虔誠禮拜,近萬人受持佛光佑護,共同祈禱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世界和平。

法會由中國佛協副會長明生大和尚、緬甸鳩摩羅碧萬薩大長老、中國佛協副會長香根•巴登多吉活佛、日本臨濟宗妙心寺派靈雲院住持則竹秀南長老、韓國曹溪宗無為禪寺住持大明法師、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副校長帕沙瓦法師、斯里蘭卡科倫坡聖三菩提寺住持善法長老等法師拈香主法。

多位參與盛會的港澳佛教高僧均表達了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宗教文化交流的願望。「兩地的佛教、伊斯蘭教、道教、天主教都應該有個交流的平台,我希望逐步地把這個平台放寬放大,讓兩地交流在各方面都有所前進。」香港僧伽聯合會瑞開大和尚說。

澳門無量壽功德林住持戒晟大和尚表示,廣東與澳門的佛教文化交流一直非常密切,如今廣東正著手整理優秀禪宗文化資源,啟動禪宗六祖文庫的編撰工作,澳門宗教界也將為廣東提供幫助,「澳門佛教與廣東同源同脈,關於禪宗文化的資料澳門也保留得很多,到時會通過多種的形式與廣東合作。」

此次禪宗六祖文化節在華南禪宗三大祖庭—廣州光孝寺、韶關南華寺、雲浮新興國恩寺同時舉行,文化節活動將持續至9月8日。

   
躲禁奢令送禮 月餅變「百寶盒」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禁奢令發威,許多活動典禮取消開幕式和閉幕式,大陸中紀委明令嚴禁中秋公款買月餅送禮,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多家商店將已被禁止的「金銀月餅」變身為「百寶盒」,店家透露仍有官員低調買來送禮。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中宣部等五部委聯合發出通知,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今年大陸全國運動會近日在遼寧舉行,開幕式和閉幕式皆不邀請一位明星大腕、不燃放一支煙火,也取消按慣例舉行的大型團體操,預估省下原本預算的十分之一。

新京報報導,中央紀委常委會日前強調,要「堅決煞住中秋節、國慶節公款送月餅送節禮、公款吃喝風,過一個歡樂祥和、風清氣正的中秋和國慶佳節」。受此政策衝擊,今年的大陸月餅銷售有些低調,普通的散裝月餅成為商場櫃台主流。

報導引述業者表示,今年多家大型商場,各式各樣的月餅已經上市,價格多為幾百元不等,過去一盒難求的高價月餅,今年乏人問津,估計整體月餅市場至少減少二成。

不過,另有店家說,雖然高價月餅減少,但天價月餅仍然有市場。在一些銀行、商場的銷售專區,去年流行一時的天價「金銀月餅」變身為「百寶盒」,一盒要價人民幣十六萬元(約新台幣七十七萬元)。

一間販賣金銀月餅的店家表示,「今年禁止公款送月餅,我們這兒也不敢叫月餅了,只能改名叫:百寶盒」。

   
幾米品牌,牽出台灣的故事線
台東比西里岸居民擁有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以及樂天知命的生活哲學,與幾米品牌追求的價值「平凡又不簡單的生活」,產生了深度共鳴。透過幾米品牌經營的經驗,用專業讓比西里岸發現自己,打造專屬特色。

對比色聰明搭配 讓妳明亮有活力
身上具備對比色的服裝與配件,可讓人顯得更明亮有活力,尤其春夏最適合這類搶眼的色彩,只要在材質、設計、圖騰配色等聰明選擇,就可勇敢嘗試對比色的穿搭,讓自己展現時尚的風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