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德國綠能、法國核能、日本節能,台灣萬萬不能?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178期】
2013.09.05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訂閱
 

德國綠能、法國核能、日本節能,台灣萬萬不能?

【作者:楊瑪利】

面對未來,台灣能源該朝什麼方向走,目前仍眾聲喧嘩。《遠見》歷經三個月密集籌劃,走訪德國、法國、日本等三種不同能源模式,看看人家如何做能源抉擇?除了分析成功之道,也關注他們付出了怎樣的代價。

 

    如果要向「核」走的話,一向自詡為歐洲領導者的法國,堪稱全球最成功的典範。 歷經1960年代失去殖民地的天然資源供應,加上1970年代石油危機,促使法國人決心發展核電,40年來的極速衝刺,讓法國獲得了接近50%的能源自主度,更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力出口國,把核電變成外銷主力產業。

    身為全球最大觀光勝地的法國,同時也是歐洲核電密集度最高的國家,境內遍布19座核能電站與58個反應爐,每年提供全國超過3/4的電力。使法國成為歐洲能源價格最便宜的國家,40年來維持了不錯的安全績效。

    只是,為什麼這麼浪漫又重視人文歷史的人民,會這麼高比例願意繼續使用核能?法國人民難道不怕核災嗎?核能專家是如何說服人民接受核能的呢?這些都是《遠見》採訪法國試圖要尋找的答案。

向綠走?理性德國發1/4綠電

    若要向「綠」靠攏的第二種模式,德國無疑是典範。早在20世紀末,德國就訂出了終極廢核的長期目標,2011年爆發福島核災,更喊出2022年終結核電,廢核速度領先各國。

    德國能大聲向核電說不,最大本錢就是比重愈來愈高的再生能源。去年發電量接近1/4,來自逾風力、太陽能、水力、生質能等綠色電力。到2050年,還要提高到80%!德國如何發展再生能源?成功之道是什麼?十年來德國電價已成長一倍,目前是台灣的四倍。德國人民為何願意付出高電價呢?這些都是《遠見》本次採訪想了解的答案。

    第三種模式是資源與地理狀況接近台灣的日本。原本核電占三成的日本,在福島核災那年,隨即暫停50座反應爐當中的48座,剩下兩座機組亦將於今年9月大修停機,進入「零核」狀態。長久以來依賴核電的日本,如何因應驟缺的三成電力呢?後來我們發現,原來全國上下都在努力節電,用節電來度過危機。他們又是如何節電的呢?

看了三個國家的發電、用電與電費後,再分析台灣狀況,其實面臨三難。一是幾乎無法新設任何新電力。不要說核能,火力、風力等都面臨抗爭。二是低電價,因此沒有節能誘因。三若真要調漲電價來促使節能,也難推動,漲價永遠是最不討好的政策。面對電力未來,台灣會不會「萬萬不能」?沒有一條路走得通?

    本期精采文章與專題甚多。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首次接受雜誌專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9月來訪前的獨家專訪、以及引起廣泛討論的大陸新總理李克強改革大陸經濟等專題。

 

…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More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 www.gvm.com.tw


產品不怕小,找對市場就是大生意

林芳郁 盼生活安穩/林之晨 要勇於夢想

【作者:林珮萱 │ 攝影:蘇義傑】


近年來台灣年輕人喜歡文創、服務業與網路相關行業,並認為台灣已不再適合製造業創業、已沒有年輕人白手起家創業的機會,更遑論拿著007皮箱,征戰國際市場。但,誰說台灣不再適合製造業創業?不再適合打國際市場、白手起家?

    2005年創業的「橙的電子」,就是白手起家又走國際市場的製造業典範。說明了只要選對技術與產品,找對市場,台灣仍然是創業島!此刻,許多台灣人對於「車用無線胎壓監測系統(TPMS)」一詞還很陌生,但1969年生的許欽堯已經靠著這項單一產品,創造出超過3億元營收,更獲得全美汽車維修市場領域龍頭企業Standard Motor Products(SMP)入股25%,成功躋身美國汽車售後服務市場供應鏈,創下台灣汽車零件業少見的新里程。

    來到台中市潭子,橙的電子總部辦公室和生產基地位在同一棟大樓。它所生產的胎壓監測器,是個不過半個手掌大的汽車小零件,如同字面解釋,能監測輪胎壓力值,防止爆胎危機,是一款保持行車安全的裝置,因此也被稱為「輪胎守護員」。

    平常安裝在輪胎內的鋼圈上,消費者不易發覺。但別小看它,如今橙的電子一年可以賣出超過100萬顆的胎壓監測器,高達95%以上外銷,搶攻美國、歐洲、新加坡等海外市場。讓橙的電子連續二年獲美國輪胎工業協會(TIA)選為北美市場的汽車經銷商,更是唯一的亞洲合格供應商。隨著歐美近年來陸續立法將其納入汽車必備裝置,胎壓監測系統已然是潛力股,未來數年內有機會呈爆發性成長。還吸引許欽堯曾經上班過的老東家中華汽車主動投資。

進入汽車業多年 熟悉產業知識

    能在八年前搶先進入這領域,與許欽堯在汽車業打滾多年所培養出的產業知識有關。三重高工畢業後,許欽堯離開從小生長的台北,到台中的勤益工專求學(現為勤益科大)。畢業後報考中華汽車,成為當屆唯一一位入選的專科畢業生。1990年代的中華汽車,由林信義擔任董事長,如日中天。每年年終獎金都超過十個月,許欽堯以專科生被錄取,一度還讓人誤以為是「靠關係」。

    「老實說一開始學歷不如人,有點自卑,」看著同梯進公司的同事,各個是台成清交的亮眼學歷,為了證明實力,許欽堯比誰都認真,週末休假也自動加班。一路從技術助理工程師慢慢熬,七、八年後,主管明說了,因為學歷問題,升遷很難。於是他決定辭去工作,到英國進修MBA一年。

學成回台後,二度進入中華汽車,但這回他改任職東南汽車的海外業務部門。這段經歷是影響他日後創業的關鍵。東南汽車是中華汽車與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合資,所有生產、開發、營運等作業流程,必須由海外業務部門經手,再回報中華汽車總部。他因而接觸到從零組件採購、報價等從內到外的各種流程。

    他發現,所有的關鍵零組件都與引擎室有關。感受到台灣關鍵零件受限於技術不足,無法國產化的困境,讓個性不輕易服輸的許欽堯有了創業念頭。英國MBA訓練也給他很多啟發。他想起英國上課時來自3M的副總裁分享,「3M的產品多到數不盡,但其實只著重在3件事:膠、光學鍍膜、和摩擦止滑,」讓他也自行歸納出一套創業的三大核心技術,一是要能抗高溫、二是無線、第三是能掌握電源管理技術。

跟著法規走 掌握最新商機

    至於該生產哪種產品?他的策略是跟著法規走。法規規定要裝的,就保證了市場需求。橙的電子能異軍突起,正是因為抓準國際潮流。他關注近10年來汽車產業,只有三樣東西被美國聯邦政府法規列為必備裝置:安全帶、第三煞車燈、以及2005年才加入的胎壓監測器。前兩項產品已有其他龍頭企業,只有胎壓監測器是新趨勢。這一發現讓他決定鎖定胎壓監測器的全新機會。

    以美國一年約1500萬新車掛牌的數量計算,每台車四個輪胎、就需要四顆胎壓監測器,等於全美一年就有6000萬顆需求量。不只美國,歐盟國家自2012年11月將胎壓監測系統納入汽車強制安裝的項目,而歐盟一年的新車數量也有近1400萬台。此潮流亦吹向亞洲,2013年1月起,日韓相繼制定法令,台灣則於2014年11月對新車實行相關規範。

    此外,不只新車加裝的需求,按估計美國有超過4億顆胎壓監測器在路上跑,舊的胎壓器汰換潮是另一波可觀商機。種種跡象令許欽堯樂觀形容,胎壓監測器市場以前是零,以後是無窮大!

 …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More

 

【作者:邱莉燕 │ 攝影:張智傑】


林芳郁
現職/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
出生/1950年

林之晨
現職/之初創投創辦人暨合夥人
出生/1978年

    當醫生的父親/林芳郁

    給人印象一向謙虛溫和的林芳郁,是榮民總醫院院長,今年62歲。醫界譽為「聖人君子」,是台灣知名的心臟外科醫師,擔任過衛生署長。但他更知名的是,在台大醫院擔任主治醫師時勇拒「紅包文化」;擔任台大急診室主任期間,當眾嗆聲前院長李源德要求主治醫師晚上要值班的新規定。

    儘管兒子林之晨走的路不同,但林芳郁卻也從未干涉,「他要嘗試什麼,就讓他去試。」經過努力理解,林芳郁終於懂了兒子的抱負,「了解他在另類什麼。」也肯定了兒子就像是導師,可以幫助別的年輕人創業。

    不當醫生的兒子/林之晨

    34歲的林之晨出生於醫生世家,但他壓根沒想過繼承衣缽,卻就讀經濟系與MBA,投身了創投業。擁有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MBA的高學歷,林之晨原來可在金融圈謀得很好的出路,卻選擇網路創業,總是一身T恤球鞋,與「阿宅們」為伍,樂此不疲。從學校畢業後,他就投資過不少公司,以中文網路與行動應用類App為主,並且是從種子時期就開始支持,一路陪著被投資的團隊找到受人們歡迎的產品、商業模式,直到有營收和獲利。

    成長環境的差異
    白色恐怖vs.教育體系掙扎

    林芳郁:我小時候講話本來和之晨一樣很快,但是一位中學老師告誡我們:「沉默是金。」因為生長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亂講話可能第二天人就不見了,所以那個時代的人講話就很小心,講得慢是謹慎。 我的父母非常忙碌,父親是小鎮醫師,給我們很多的自由,不太管我們日常生活怎麼安排,唯一的條件是出門一定要告知。上大學後,父母也常對我說,有困難隨時可以回家,會協助解決,你能感受到有家庭當後盾。

    林之晨:我一直住在外婆家到七歲,到台北和父母住時,他們剛升主治醫師,童年都是被丟在台大醫院的中庭(笑)。成長過程中始終充足的,是自己的時間。比較缺乏的是陪伴,小時候放學回家,大人還沒回來,很餓,開冰箱裡面永遠只有水和巧克力,巧克力都是病人送的。像我現在都不喜歡別人送我巧克力,已經吃到膩了。

    我的父母都是叛逆的醫生,老爸曾當著很多醫生的面跟台大院長辯論。我母親也很叛逆,一生都在證明自己比男性主治醫師強,連打高爾夫也一定要贏過男性朋友。所以我也很叛逆,但台灣的教育體制不容許叛逆,所以從小就在體系裡掙扎,偏偏讀的又是私立延平中學這種講求紀律的學校。

    舉例來說,國中時我很愛打電動,校規規定不得出入不良場所。有一次我去雜貨店裡玩電動,被教官抓到,罰寫悔過書,我就寫雜貨店不是不良場所,憑什麼說我違反校規?教官氣壞了,我父母都被叫到學校,老爸覺得我對,媽媽就要我向學校道歉,但我不,我是對的,我為什麼要向體系低頭?

    如何選擇工作?
    求生活無虞vs.性格決定選擇

    林芳郁:我出生於1950年,算是動盪年代,隨時會打仗。我的選擇比較簡單,追求的是生活無虞,所以我決定當醫生。如果有其他選擇,也許會當漫畫家。

    林之晨:我做創投是父親害的(笑)。小學三年級時,老爸買了一台電腦給我,看到電腦會唱〈兩隻老虎〉我就迷上了,讓我從小就喜歡寫程式。

    國中時又買了一台電腦放在房間,寫程式、改裝電腦。高中時網路出現了,整個世界突然開闊起來,老爸的年代是資訊匱乏,我是資訊充足,我發現自己可以很了解世界。後來創業也跟資訊相關,回想起來,不是有意識的選擇。就像賈伯斯(Steve Jobs)說的:「人生中的某一個點,不知道會帶你到哪裡。」性格決定命運,你對某個東西有興趣,就會很投入,沒興趣的話,再有商機也做得不開心。

    林芳郁:他跟我比較像的一點,是導師角色,我培養下一代醫生成長,他也是以幫助別人創業為樂。人生有很多事無法預先知道,我想做醫生、到學校當教授,現在卻不是按照我原先的規畫。回頭去看,也覺得很有收穫,很快樂,人生很豐富。

    之晨創業時,幾乎沒有跟我拿錢。除了他大學時代和同學一起成立碩網時,給過他幾十萬元,其他就沒有了。他媽媽有投資之初創投,大部分是他自己的錢,之前他在美國生活時很節省,股票有獲利。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More

 

 

【限額200名】訂《遠見》5期即贈Pioneer耳罩式耳機

繽紛時尚.樂趣無窮
【限額200名】 《遠見》雜誌5期 + Pioneer重低音時尚耳罩式耳機
試閱價 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More

【限量200組】訂《遠見》雜誌贈蕾伊花邊23件餐具組

優雅閱讀.品味生活
《遠見》雜誌二年24期+蕾伊花邊23件餐具組
《遠見》雜誌一年12期+蕾伊花邊23件餐具組
質感價2,2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More



中小企業的共同難題:募資之路
中小企業由於本身資本額通常較小,如果缺乏營運資金,通常會面臨營運困難的窘境。因此,週轉用之資金是否充足,現金流是否運用恰當,是中小企業能否順利發展之關鍵。

天然麵包,食材原味最美味
吳寶春師傅選用更能增添荔枝與玫瑰香味的荔枝酒,精選的霧峰糯米荔枝乾,Q彈有嚼感;加上山形玫瑰的甜蜜清香,這些珍貴食材都是他親自從產地特選而來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