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今周刊864期】別把孩子當提款機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10 第318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別把孩子當提款機
年金改革方案全解析
你用的保養品 安全嗎?!
三大黑洞 揭開潛藏使用危機
 
   
封面故事
   
別把孩子當提款機
年金改革方案全解析
今周刊•撰文:方德琳、蔡曜蓮

近七成民眾支持政府改革,但是目前的年金改革方案,只能讓勞保延後15年破產,公務人員退撫延後5年破產,根據調查,高達七成民眾不滿意改革後仍會走向破產。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這一代其實真的繳太少又領太多。九十八年勞保年金化後,退休金從一次領變月領,如果退休後再活二十年,我總共多拿了三百萬元,一下子就多領一.五倍。

我多做了什麼事?什麼都沒有。我保費沒有增加,工作時間沒延長,就多拿三百多萬元,這真的沒有道理。大家應該看得遠一點,這些錢不是平白無故來的,都是下一代口袋裡的錢??。」

說話的人是陳先生,目前還在中小企業擔任主管,他的大兒子今年剛從台大財金系畢業,之後打算去美國讀書。有朋友建議,小孩之後就不要回台灣了,反正台灣薪水不高,回來工作還要繳高額的稅來養上一代,不如乾脆在國外工作算了。

「誰希望小孩一畢業就有一堆負債等著他還?沒錯,自私一點想,我的小孩是可以到國外,拒絕負債。但是我養他這麼大,結果他跑到國外工作生活,留下我和太太在台灣孤苦無依,我要這種生活做什麼呢?

現在,台灣已經有很多精英外流了,如果年金不改,未來會有更多年輕人跑掉。能跑的跑了,到時候還有誰給你退休金?」

他語帶憂慮地向本刊記者述說他為何贊同年金改革。這樣的心情,就是今天大家面對福利政策要從「加碼思考」轉變「減碼改革」的最根本理由。

不論行業別 退休福利都是不合理的大放送

勞工總認為軍公教太好,但理性衡量自己所得,其實勞工也是繳少領少的既得利益者。每月保費自繳兩成,僱主分擔七成,即使投保薪資最高級距只要月繳七百多元,三十年也不過繳二十五萬元,退休二十年後就可拿五百萬元。眼前,勞工與軍公教彼此互相抨擊,誰拿得多、誰拿得少,但其實都是「自肥」。如果大家把眼光放到未來,就知道真正的犧牲者是我們的下一代。

獨家》年金改革民意大調查 73%軍公教願意少領月退金

台灣人民真的只關注眼前利益,不顧下一代前途嗎? 為了了解民眾對於年金改革的態度,《今周刊》委託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針對行政院所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調查勞工對於勞保年金方案,以及軍公教人員對於退輔基金改革的態度。首先,高達六成八的民眾,支持政府推動年金改革,來挽救破產危機,其中,軍公教支持度達到71.5%,勞工族群為64%,顯示軍公教族群對於年金改革較為積極。不過,很遺憾的是,僅管民眾高度支持年金改革,但是對於這次的改革後,勞保破產年限往後延15年,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往後延5年,也有高達近七成的人,表示不滿意。

其實,在年金改革中,軍公教人員一直成為被攻訐的焦點,無論是18%或是超過100%的所得替代率,不斷被拿出來放大檢視,變得好像每一個公務人員,都是自私貪婪,但是,從這份《今周刊》的調查來看,有73%的軍公教人員,願意從現在高達9成所得替代率,下修到8成或7成,自己多繳少領,來照顧下一代。在軍公教願意接受改革的情況下,接下來,就看勞工能不能用更包容的心態,願意接受福利減碼的挑戰。

這次破產危機,最大的震央來自勞保年金,因為勞保牽涉九百多萬名勞工,萬一破產,後果不堪設想,而勞保費率比軍公教退撫低,勞工保費繳太多,原本就該調整。對於年金改革的目的,62.7%的軍公教認為是挽救破產危機,但是高達64.2%的勞工卻認為,改革目的是為了拉近職業別間的差距,顯示勞工的相對剝奪感很深。

改革如何一次到位,台灣才不會步上希臘後塵? 為您獨家揭露∼

七月下旬,立法院將召開本會期第二次臨時會,原本預計要討論年金改革的相關法案。但此時,立法院正彌漫一股「拖過去」的氛圍。不管是用改革方案不夠周延,或者是用先改軍公教、再改勞工的策略,雖然各有各的理由,但結局都是傾向不處理。

最令人擔心的是,立法院會不會拿提高基金績效,來換取現有行政院提出的砍負債改革?屆時,改革會不會又回到原點?如果回到原點,情況恐怕就像文章一開始陳先生擔心的:孩子還沒工作,就得扛下沉重負債。

今年的年金改革,是台灣第一次的福利減碼,而這無非是要給下一代一個珍貴的禮物,那就是「希望」...《詳全文》

編按:本文摘自7月10日出刊之《今周刊》864期封面故事「年金改革方案全解析:別把孩子當提款機」,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這一代爽吃退休大餐,下一代被迫買單!」、「軍公教比你想的更願意多繳少領」、「關鍵12問 了解你的退休金權益」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864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64期 謝謝!)

你用的保養品 安全嗎?!
三大黑洞 揭開潛藏使用危機
今周刊.撰文:李建興、鄧 寧

國際知名化妝品品牌佳麗寶爆出問題產品,令消費者一陣譁然。但其實,佳麗寶事件只是台灣每年千億元市場的冰山一角,由於相關單位管控鬆散、消費者認知不足,再加上廠商唯利是圖,台灣的化妝品危機指數事實上並不小於食品,其中的黑洞,值得國人關心。

日本知名化妝品品牌佳麗寶(Kanebo)上周爆出美妝市場史上最大規模的回收事件,起因即為佳麗寶集團獨家研發的「白樺精萃」(Rhododendrol,杜鵑花醇,簡稱4-HPB)成分,疑似造成日本三十九名使用者皮膚產生白斑症狀。

雖然該成分尚未被證實會造成白斑,且在二○○八年上市後累計出貨的四三六萬個產品中,僅有三十九人通報問題,比率相對偏低,故有部分皮膚科醫師傾向於是個人體質過敏所引起,但不管結論為何,佳麗寶事件凸顯出化妝品成分的安全性有多麼被大眾所疏忽。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指出,佳麗寶事件確實特殊,因「杜鵑花醇」已通過日本厚生省與台灣衛生署核准上市,但卻有消費者在使用後產生暫時性的明顯白斑。

臨床上來說,白斑意味著黑色素細胞死亡,必須藉由擦藥、吃藥或光療等醫療處理才能回復,若該成分引致真正的白斑症狀,那事情就真的嚴重了。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更嚴正指出,化妝品的生產、製造過程相對於藥品、食品寬鬆許多,國內主管機關極少主動去查驗安全性,消費者更不會進一步去查證每種成分,讓廠商輕輕鬆鬆就能賺到大筆的錢,事後出問題只要下架就好。

但是,在化妝品成分安全性認證不足問題根本沒有被解決的情況下,消費者要如何用得安心?

黑洞一》新品層出不窮,管理法規寬鬆

對於化妝品管理寬鬆的指控,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妝組表示,化妝品多使用在皮膚表皮,採取風險管理方式,不會對廠商要求太多安全評估項目,若今日查驗化妝品標準比照藥品,那市面上可用的化妝品就會和藥品一樣少。

但就現實情況而言,因美妝市場競爭愈趨激烈,以美白產品來說,傳統的維他命C、熊果素、麴酸等美白成分已難以滿足求新求變的消費者,廠商為了滿足市場需求,也不得不四面八方探索新成分,基本上也難以進行完整的長期安全性測試再上市。

邱品齊指出,化妝品本來就是化學成分的混合物,短期副作用雖不如藥品大,但長期副作用就有待確認。且新興技術與成分層出不窮,其長期風險其實並沒有嚴謹的機制加以把關,目前多僅局限於短期的安全性測試,通過便能開發成產品上市。

更危險的是,這些新興技術與新興成分多半未經長期追蹤,消費者就好似化妝品廠商的白老鼠,一直要等到出問題了,才會被注意到。

不僅此次引爆白斑疑慮的杜鵑花醇屬於近幾年才研發上市的新品,邱品齊點出幾項需要留意長期安全性的美白成分,都是近一、兩年為時尚美妝雜誌大力捧紅的熱門項目,如同屬於間苯二酚衍生物的苯乙基間苯二酚(Phenylethyl Resorcinol)、4-n-丁基間苯二酚(4-n-Butylresorcinol),因被發現具有強力的潛在美白功效,已開始被部分跨國集團應用於美白產品中。

另外,還有宣稱可抑制黑色素生成的胜?以及核糖核酸干擾 (RNA interference, RNAi)技術等,因涉及細胞生理或基因機轉的調控,甚至是藥物的作用機轉,逾越了化妝品的範疇,「簡直可說是兩面刃。」...《詳全文》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64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新書搶先讀】堅持與貧民同一陣線的教宗方濟各,什麼魅力讓民眾如此擁戴?

  【免費論壇】小野:年輕人不是用來操的

  【創業者的修練】樂觀主義者發明了飛機,而悲觀主義者發明了降落傘

  【有物報告】用小學生數學解釋:為何台灣 GDP 成長,大學生起薪卻降低?

  【征服股海】除權息行情 十八檔高股息股出列

 
谷歌新計畫:熱氣球傳wifi
谷歌正進行提高網路普及度的大型計畫,這項計畫最終將升上數千個熱氣球至平流層,填補全球48億無網路人口和22億網友之間的數位落差。

【北美智權報】免費訂閱 再抽超商禮券
專利業界人士與高科技企業必看的電子報!【北美智權報】提供各國智財要聞、侵權訴訟分析、專利法規解析,7/31 前免費訂閱電子報還能參加抽獎!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