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躍馬嶺南,天下藝士相交遊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3/07/09 59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本期精選/躍馬嶺南,天下藝士相交遊

廣東藝術家高劍父早年追隨孫文投身革命,為同盟會會員;其後,在中國畫向現代轉型的背景下,借鑑日本藝術改革中國畫,成為新派藝術的領銜者。

□ 鑑賞/珠圓玉潤話佛珠

喜歡看清宮劇的讀者,或許都會對劇中人物閒持手珠的畫面印象深刻。平日搭乘台北捷運系統時,只要稍稍用心一瞥,相信亦不難發現,多數身旁過客的左手腕上,幾乎也都會戴著一串珠圓流彩的佛珠。

□ 新書/《2013書畫拍賣拍賣大典》
《2013書畫拍賣大典》收錄了2012年兩岸三地與歐美日韓各主要拍場的拍賣成交紀錄,每筆皆全彩圖文參照。本書並整理出各類排行榜,以及2012年拍賣市場的總回顧與分析專文,是一本豐富詳實的參考工具書。


【鑑古知新•藝術欣賞】

鑑古知新 藝術欣賞:
風靡全球的青花瓷

日 期/2013.7.20
時 間/周六PM2:30~4:30
地 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遵彭廳(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02-2361-0270) 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專題

高劍父與蔡元培在斑園雅集時合影,刊載於《逸經》第6期,1936年5月,頁4。

躍馬嶺南,天下藝士相交遊 top
文/賴志強(嶺南畫院研究員)

高劍父的書畫創作&斑園簡又文

歷經民初仕宦20載

簡又文,來自廣東的政治、教育家

廣東藝術家高劍父(1879∼1951,圖1)早年追隨孫文投身革命,為同盟會會員;其後,在中國畫向現代轉型的背景下,借鑑日本藝術改革中國畫,成為新派藝術的領銜者。因其獨特的背景經歷,接觸不同社會界別,舉凡政界、文化界名流,均不乏同好。(圖2)在職業生涯的不同階段,高氏曾得到親屬、師長、友人,甚至學生、晚輩的扶持與幫助。作為高劍父後期生活的見證者與贊助人,簡又文很少被人提及,其重要性迄今尚未被正確認識。

簡又文(1896∼1978),字永真,號馭繁,廣東新會人。簡氏為家中獨子,與母親在廣州長大。其家境富庶,早年留學美國,1918年畢業於奧伯林大學(Oberlin College),獲文學學士學位。簡氏之後入芝加哥大學研究院攻讀宗教學,1921年以父病歸國。其父簡寅初為馬來西亞知名華僑,經營橡膠、礦產等生意,是在南洋入會的早期中國同盟會會員,曾助孫中山革命籌款。簡氏一生信奉基督教,歸國後其職業生涯由最初的神職人員轉向教育界與政界。其於教育界的經歷,包括1924年任教於北平燕京大學,後任嶺南大學教授、北平今是學校校長,曾創辦六所學校,其中位於新會家鄉的寅初學校是以其父親名字命名。其在政界的履歷,則是先後任國民革命軍第二集團軍總司令部外交處處長、前敵政治部主任、山東鹽運使、鐵道部參事、國民政府立法委員等職,宦海漂流凡20年。

簡氏是當代文化的熱心參與者。論其治學成就而言,當以對太平天國史的研究最為顯要。其從教、從政之餘著手研究,搜集、整理、發表了大量太平天國史料與研究心得,晚年完成了《太平天國典制通考》和《太平天國全史》兩巨著。因精通英文而博采中外,簡氏堪稱是所處時代首屈一指的太平天國史學者。(圖4)此外他同時也是一位擁有豐富藏品的知名藝術收藏家。其收藏具有針對性,即致力於對鄉邦文化的保存與發掘,收藏了總數達千件的廣東地區不同時代、包括高劍父在內的藝術作品,並且系統性地對包括美術在內的廣東文化進行研究,其於本土文化的建設和弘揚,尤其值得關注。

全文摘錄自【典藏•古美術】七月號•250期

 
鑑賞

清〈捻珠觀貓〉局部,北京故宮藏。

珠圓玉潤話佛珠  
文/陳啟正

喜歡看清宮劇的讀者,或許都會對劇中人物閒持手珠的畫面印象深刻。平日搭乘台北捷運系統時,只要稍稍用心一瞥,相信亦不難發現,多數身旁過客的左手腕上,幾乎也都會戴著一串珠圓流彩的佛珠。這種或是出於宗教信仰、或是純然為裝飾美觀的腕上珠串,就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亦樂於歡喜佩戴。

持誦法具致功德

從源流上追溯,現代人戴於手腕上的珠串,基本衍自佛珠,只是現代人佩戴珠串的動機,往往是時尚美觀大過宗教信仰。職是之故,倘若佩戴手串只是為了增添手腕風情,然則追求的重點,或許只須懂得鑑別珠串材質的真贗等級即可;但如果是另有更深層的期待、如希望能趨吉避凶,那麼吾人對於佛珠所扮演的隨身法具作用,似乎就更有深切了解的必要。

佛珠也可稱念珠,是指以絲線貫串一定數目珠粒,用於念佛或持咒時,可方便記數的隨身法具。學者指出佛珠的最初面貌,或早於佛教成立以前即有,但一般咸認為與古印度人喜以瓔珞鬘條纏身的習俗難脫關係。至於原本徒具純然裝飾作用的佛珠,何以成為消除煩惱和滅除報障的清妙法具?則與佛陀藉木子開示波琉璃王的故實有關。如《木子經》即載:「佛告王曰,若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子一百八,以常自隨;若行、若坐、若臥,恆當至心無分散意,稱佛陀、達摩、僧伽名,乃過一木子;如是漸次度木子,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萬。若能滿二十萬遍,身心不亂,無諸諂曲者,舍命得生第三焰天,衣食自然,常安樂行。若復能滿一百萬遍者,當得斷除百八結業,始名背生死流、趣向泥洹,永斷煩惱根,獲無上果。」由此推知,佛珠在《木子經》的催化下,終乃成為具有特定致福功能的隨身持誦法具。

而隨著時間的逐步推移,佛珠不僅在形態上又可細分為持珠、佩珠與掛珠等三種類別,同時由一定子珠數目所貫串而成的各式佛珠,也具有不同的表徵意義。佛珠串的組成,除了佩珠較沒有固定的配比形式外,一般多由子珠、隔珠、母珠、佛塔與記子(弟子珠)搭配中國結飾組串而成。其中子珠即是指珠串的主要組成珠飾,而隔珠則是為了將較長的子珠均分區隔,以利閉眼默誦時方便記數,也因此隔珠通常都會略大於子珠。至於又稱達摩珠的母珠,則是能將不同數目的子珠歸結於一處的最大顆珠飾,它通常又與象徵阿彌陀佛法身智慧、且呈圓錐狀的佛塔一起成組搭配。此外,位於母珠下方,貫垂於中國結飾之中的記子,一般多以十顆為一單位的小珠串,除了具有珠串收尾的美觀作用,也是掐捻佛珠每滿108遍的一個記數。

全文摘錄自【典藏•古美術】七月號•250期

 
新書出版
 
《2013中國書畫拍賣大典》 top

作者:典藏叢書部編輯群

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

《2013書畫拍賣大典》收錄了2012年兩岸三地與歐美日韓各主要拍場的拍賣成交紀錄,每筆皆全彩圖文參照。本書並整理出各類排行榜,以及2012年拍賣市場的總回顧與分析專文,是一本豐富詳實的參考工具書。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簡單飲食解暑熱
在暑熱季節,濕熱的朋友可以喝點藿香正氣水,因為藿香正氣水正好可以解濕。還應該多吃點綠豆、赤小豆等甘寒、甘平、可以利尿的食物。也用枸杞配菊花或金銀花泡茶,來清除肝火。

高雄田寮惡地 賞奇景尋美味
一般民眾到高雄市田寮區旅遊,最常駐足的就是日月禪寺附近的泥火山地形,實際上,田寮當地更有處私密景點五里坑,景色秀麗宛如世外桃源,若不是當地民眾帶路,很難找到。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