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夏日怪談/日本傳統怪談集之「四谷怪談」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10 第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夏日怪談
特別報導 電視機旁唯一的王座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夏日怪談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新鮮日本》副主編 久土地亮】

一直到江戶時代為止,日本一直都是座充滿著妖怪與幽靈的國度,這些妖怪與幽靈潛藏在人們的日常之間,成為了當時日本人生活與文化的一部份。而到了明治時代,一位熱愛日本民俗風情的希臘裔記者赫恩,為了蒐羅流傳於民間的各種神怪傳奇,因此親自走訪了日本各地。後來,這位赫恩歸化日本籍,改名為小泉八雲,並出版了《怪談》一書。

日語中慣於將鬼怪故事稱為「怪談」,而在怪談中登場的「非人類」大致可分為兩種。其一為,當人死去之後,若靈魂無法順利轉世,而在人世間徘徊,則成為所謂「幽靈」,其二便是從萬物與大自然之中幻化而生的「妖怪」。在日本,這種令人脊背發涼的怪談,可說是炎炎夏日的最佳消暑樂趣。

好比琵琶法師為平家亡靈的酒宴獻上一曲幽怨調,卻招來橫禍。也有美豔的清姬化身巨蛇,口噴熊熊火焰燒死失信愛人的故事。更有拋棄糟糠妻的伊右衛門被咒語纏身,最後失去了兒子、更失心瘋地了斷自己的慘事。聽了這些怨靈復仇的故事後,任誰都不敢獨自一個人走在黑夜之中吧。人非聖賢,一生中難免為誰所恨,也許在不知不覺之間,自己也早已受到了詛咒也說不定。

直至今日,日本恐怖片在亞洲也占有了一席之地,愛好者遍及各地。其中,那家戶喻曉的怨靈「貞子」,便可說是繼承了日本傳統怪談的血脈。即使在科技如此發達的現代,幽靈或妖怪的傳說仍然無所不在。究竟怪談有著甚麼樣的魅力?又隱藏著甚麼樣的人類情感?而現代的日本人聽的又是什麼樣的鬼故事呢?本期封面故事,希望能帶您體驗一場,與3D恐怖電影不一樣的夏日清涼。

日本傳統怪談集之:四谷怪談

江戶時期,住在四谷的武士田宮又左衛門有一個名為阿岩的獨生女。阿岩因臉上有傷疤而遲遲未能出嫁,終於一個名叫伊右衛門的流浪武士,願意入贅田宮家並與阿岩成婚。數年後,阿岩的父親田宮又左衛門辭世。

然而,入贅田宮家的伊右衛門卻喜歡上了上司伊東喜兵衛的一個小妾。而另一方面,伊東喜兵衛也想將懷有身孕的小妾推給伊右衛門。因此,伊右衛門和伊東喜兵衛便聯手污衊阿岩不守婦道與他人私通,不僅強行與阿岩離婚,甚至還用毒將她毀容,並把她趕出了田宮家。

一開始只認為是自己錯的阿岩,在得知了真相之後的發狂而死,並對伊右衛門下了詛咒。不久後,伊右衛門雖然迎娶了上司的小妾,但不知是否因為阿岩的詛咒,孩子總是在出生後沒多久就夭折了。漸漸地,伊右衛門開始出現幻覺,最後在有天晚上,伊右衛門回頭看著躺在身邊的新婚妻子,卻發現新婚妻子變成了阿岩。伊右衛門驚恐之下用手掐住了阿岩的脖子,最後回過神來時,才發現自己已錯手掐死了自己新婚的妻子,最後知道自己逃不了阿岩的詛咒,終於發瘋而死。

尋訪怪談起源地──阿岩的真相

在一條看似普通的住宅區巷內,卻隱藏著一間神社。安靜的巷弄中,長著高大茂盛的綠樹。在這一片樹蔭下,有著一道神社的鳥居和一幢小小的參拜殿。這裡便是位於東京都新宿區左門町四谷、供奉著阿岩的「阿岩稻荷神社」。

筆者造訪此地時正是6月初夏,不過這裡並不如想像中那樣環繞著超渡惡靈特有的肅穆與陰森。來到參拜殿前,可以看建殿上放著以演員市川海老藏、柴咲幸之名義所供奉的清酒。

據說,在拍攝以四谷怪談為題材的作品時,若沒好好向阿岩之靈報告的話,那麼拍攝過程中便會有不幸降臨。由市川海老藏和柴咲幸領銜主演的電影《真四谷怪談》,預計將在明年上映。看來,他們也曾來此祈禱影片能夠順利殺青。

其實供奉於此的「阿岩」可說是一位與怪談毫無關聯性的一名女性。根據記載,這座神社坐落的地點是田宮家宅邸舊址,由一位名叫阿岩的女性在江戶時期,向稻荷神社請來了分靈所建成。歷史上真正的「阿岩」非但不是怨靈,似乎還是一位相當能幹的女性。阿岩在建起了此座神社後,生活狀況大為改善,因此這裡進而成為當地居民信奉的對象。

若是知道自己成了恐怖幽靈的代表,真正的阿岩會怎麼想呢?也許唯一能安慰阿岩的,如今的「阿岩稻荷田宮神社」,已經成為一座專門庇佑藝術與商業的神社這件事吧!筆者站在參拜殿前,雙手合十默禱的同時,也讓心神馳騁古今。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710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電視機旁唯一的王座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神澤和敬、藤恵里香、編輯:簡克駥】

自1972年,第一台電視遊戲機「奧德賽Odyssey」於美國誕生以來,人類的娛樂模式便進入了另一個時代。然而,當時快速而缺乏控管的遊戲製作方式,造成了大量的劣質遊戲充斥店面,進而摧毀了美國的遊戲機市場。於此同時,搭上泡沫經濟的熱潮,太平洋這端的任天堂,推出了屬於日本的第一台遊戲主機「Famicom ( 美國稱NES)」。任天堂嚴格的品管與革命性的技術,挽救了全球的遊戲市場,而年銷百萬以上的好成績,也讓任天堂順理成章地成為遊戲界的霸主長達十年之久。

而後,隨著人們逐漸將娛樂方式,由劇場電影院等地方,回歸到家中輕鬆而休閒的客廳,所有的廠商都不約而同地,開始覬覦起全球電視旁那充滿商機的王座。傳統日本大廠索尼、以及捲土重來的美國勢力微軟,相繼地加入了這場戰局,電視遊戲機市場再次進入了戰國時代。究竟,誰才能搶下電視機旁那唯一的空間,成為客廳的王者?

由3C家電跨足遊戲業界的索尼,在1994年藉著旗下PlayStation( 俗稱PS) 遊戲機先進的性能,一舉擊敗當時市場的雙強任天堂與SEGA,成為全球遊戲業界的龍頭。其後,索尼於千禧年推出的後繼機種PlayStation2,成功地承襲了先前的王者氣勢,累積銷售量高達1億5千萬台,成為全世界最暢銷的遊戲主機,也為索尼的「家庭娛樂中心」概念,打下了穩固的根基。嚐到了勝利滋味的索尼,決定繼續延用先前的概念,以頂級的硬體設備搭配先進的藍光介面, 於2006年打造出了PlayStation3。然而,昂貴的售價與一成不變的遊戲方式,讓PlayStation3的銷售狀況不如預期,也給了爭奪客廳王座的競爭者們,一個重新追趕的絕佳機會。

傳統老店任天堂在經歷了兩次產品失敗的經驗後,決意痛定思痛,並以嶄新的設計與「老少咸宜」的概念,於2006年推出與過往完全不同的遊戲機Wii,改變了全球的遊戲機市場。Wii雖然不具備最頂級的聲光效果,但任天堂以特殊的體感操作方式,成功地吸引了過往對遊戲機較無興趣的族群,打敗了擁有優異畫面表現的索尼PlayStation3,奪回過往的威勢與光榮。

Wii的熱賣,不僅為遊戲業界帶來了嶄新的概念,更成為了一股「同樂」的3C時尚潮流,轟動了全世界的大街小巷。而在另一方面,自1982年後便一片靜默的美國遊戲機製造業,隨著微軟的加入重新啟動了創意的引擎。挾著在電腦業界長年的經驗與收益,微軟創造了Xbox品牌,決心將自己的領域由書房的個人桌面,拓展至全家同樂的客廳。雖然第一代的Xbox並不成功,但強大的硬體性能與優異的聲光表現,為微軟的客廳計畫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005年底,微軟推出了後繼機種Xbox360,以優秀的網路服務與多媒體影音功能,成功地成為了北美市場的銷售霸主,並成為微軟「360度娛樂享受」客廳計畫的重要里程碑。

隨著時代越過了2010年, 人們的娛樂方式也逐漸多元化,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誕生,將人們由客廳的束縛裡解放,帶來更便利且輕巧的遊戲體驗。三大遊戲機廠商面對時代的洪流,紛紛提出了獨特的解決方案,希望繼續維持自己「家庭娛樂中心」的地位。而今年的E3,正是三大遊戲機廠商公開手中王牌的最佳時機。

各具特色的決勝王牌

在索尼E3的PlayStation4發表會上,一位手持遊戲機操作器的男性,正專心地控制著遊戲裡努力逃避警察追捕的主角,而在他身旁的女性,也正專心地用各種方式阻撓警察的行動。雖然這看起來就像是傳統的遊戲方式,但現場的媒體卻一片嘩然。因為那位女性手上所拿的,並不是遊戲機的操作器,而是一塊平板電腦。曾經全力追求極致硬體效能的索尼,在這次的戰爭裡轉換了慣有的路線,除了傳統的遊戲方式與聲光娛樂之外,更讓自己的遊戲機能與各種攜帶式裝置連接,試圖拉攏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用戶。

此外,PlayStation4更在遊戲機的操作器上,加入了一小塊如同筆記型電腦的觸控版,讓習慣使用平板電腦的用戶,也能輕鬆地操作傳統的電視遊戲機。

這種捨棄頂級性能、吸引非傳統玩家的概念,隨著任天堂Wii的成功之後,逐漸受到了業界的認同。

如今,不僅是索尼,就連微軟也加入了這個行列。在微軟新推出的Xbox One發表會上,微軟的遊戲經理馬克.品庫斯便宣稱新一代的Xbox將是一款「讓所有人彼此連結」的遊戲機。微軟的新遊戲機Xbox One,提供玩家一個全新系統,可以將自己的遊戲過程實況轉播給所有朋友、並讓所有觀眾及時發表感想與建議。也就是說,讓玩家能像是使用社群網路遊戲一般,輕鬆地與所有朋友分享自己的歡樂。此外,遊戲機也搭配了革命性的影像感應裝置,讓玩家能像科幻電影一樣,直接以手勢或語音操控遊戲內容與電視,此舉免去了過往複雜的遊戲機操作方式,能有效降低非傳統玩家的排斥感。

面對新時代的客廳爭霸戰,微軟吸收了對手Apple與Google的創意,結合電視、電影與遊戲等,希望提供用戶一體式的娛樂體驗。而傳統老店任天堂所推出的新型遊戲機Wii U,除了直接將遊戲機操作器、改良為類似平板電腦的全觸控操作器之外,也推出了一個類似臉書的社群服務,讓玩家能一邊遊戲、一邊利用平板操作器在社群上塗鴉或發言。

這個服務推出以來,獲得了超乎想像的歡迎,有越來越多的玩家在上面分享自己的心情、遊戲攻略、甚至是具專業等級的插畫。此外,面對如今遊戲逐漸複雜、難以操作的問題,任天堂提出了「回歸遊戲本質」的概念,以簡單的操作與同樂方式,持續推出如「超級瑪莉歐」等各種老少咸宜的派對遊戲,逐漸吸引著希望回歸簡單家庭生活的玩家關注。

全方位娛樂中心

隨著電影電視的聲光效果逐年上升,人們對影像的追求已經遠遠超過了過往的想像。而智慧型手機等行動平台上免費的遊戲,更是不斷改變人們對遊戲的概念與看法。

正如任天堂岩田聰社長所說:「如今要讓人們把錢花在遊戲上的難度,可說是越來越高了。」為了對抗這些新時代的要求,遊戲機業界也吹起了革命的風潮,無論是索尼與行動裝置連線的方式、或是微軟利用網路與手勢操作強化客廳體驗的戰術、還是任天堂主打的溫馨輕鬆同樂風格,三大遊戲機廠商紛紛改變了原有的傳統,試著讓遊戲能更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之中。

究竟,誰才能在這場新時代的客廳爭霸戰中勝出?或許勝負還在未定之數,但唯一可以肯定的,便是能夠再次將人們的內心、透過各種方式結合在客廳的獨特創意,才是能夠佔據客廳電視旁那唯一王座的關鍵原因吧!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710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谷歌新計畫:熱氣球傳wifi
谷歌正進行提高網路普及度的大型計畫,這項計畫最終將升上數千個熱氣球至平流層,填補全球48億無網路人口和22億網友之間的數位落差。

【北美智權報】免費訂閱 再抽超商禮券
專利業界人士與高科技企業必看的電子報!【北美智權報】提供各國智財要聞、侵權訴訟分析、專利法規解析,7/31 前免費訂閱電子報還能參加抽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