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米其林的平民滋味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11 第13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fashion feature 米其林的平民滋味
幻象生死書──訪「解放」60年的拉薩
撞衫的藝術

米其林的平民滋味
撰文/蔣德誼;攝影/高政全
麥桂培出身於道地的廚師家庭,家中父執輩包括父親和大伯都是師傅,一個燒菜、一個做點心。「那時候我其實沒想那麼多,因為香港人習慣在上午飲茶配點心,工作時間帶比較早,所以就選了做點心。」麥桂培笑說。

他15歲開始在飯店學做點心,到20歲已經當上飯店點心部主廚,而後獲邀至四季酒店龍景軒擔任點心部主廚,就使龍景軒在2008年奪得亞洲第一間3星中餐廳的榮耀。然而就在幾個月之後,他便離開龍景軒,在旺角自立門戶;添好運開幕不久隨即掀起熱潮,不但在開幕1年內摘星,他也登上CNN當年「亞洲25名重要影響人物」之列,店外永遠是大排長龍等著上門的客人。

談及添好運必點的〈酥皮焗叉燒包〉,麥桂培說添好運要開幕的時候,他尋思要有個讓人眼睛一亮的新菜,於是他從一道大閘蟹粉絲配上炸吐司的〈蟹粉多士〉中得到靈感,改用酥皮菠蘿裹入叉燒餡,推出之後一炮而紅,就此成為添好運招牌菜。現在添好運的5家分店,每天平均要賣1千8百個,最高曾創下單日單店賣出750個的紀錄。

這道〈酥皮焗叉燒包〉最具魅力之處,莫過於它極為酥脆的外皮,除了一定要使用蛋白質成分高於12%的麵粉外,麵團必須反覆經過捶打、醒麵、冰鎮等共11道工序,才能造就鬆脆香酥的麵皮;叉燒餡所需醬汁選用上等蠔油、老抽,全憑著麥桂培多年經驗調製而成,是此菜另一講究重點,若不在香港製作,都必須要經過一番調整,確認味道不變。

「用酥皮做點心雖然好吃,但有個缺點就是不耐放,出爐10分鐘之後酥度、香味就沒了。」因此這道〈酥皮焗叉燒包〉出爐不等人,也不建議客人外帶,端上桌最好馬上吃,咬下餅皮得燙口才行。

 
幻象生死書──訪「解放」60年的拉薩
撰文/廖偉棠;圖片/行人
沒想到在拉薩我會下榻在當年的血地,我住小昭寺街,離冲賽康只有60公尺。小昭寺街和冲賽康市場都是2008年3月14日拉薩事件死傷最多的地方,我在旅館放下行李,憑窗看見樓下又一隊裝甲防暴警察巡邏而過,才想起這樁事來,剎那頓覺幽靈們充滿了四周的空氣。

當然,事過境遷已兩年有半,小昭寺街熙來攘往的都是生者,以藏人居多,且有不少康巴漢子頭紮紅帶招搖過市,眼中是彪悍,嘴邊卻是笑意,畢竟生活需要延續,恨與不恨也不是這麼容易說得清,但對漢人遊客,他們多了一點冷漠那確實是真的。與此同時,更多的災難也在「中土」各地發生,這幾天沸沸湯湯的就是7月23日的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坐在酒店房間打開電腦上網,滿眼都是怒、悲、冤、嗔,而耳邊卻是樓下市聲擾攘,嗡嗡話音都是我聽不懂的語言,就像是在念經。念的也許是度亡經。

拉薩的夏天,常常是半夜裡暴雨傾盆,直下到翌日上午。我頭痛欲裂,既是缺氧也是因為噩夢連連,起來打開窗戶大口呼吸才緩過勁來。天色漸漸清亮,索性坐在窗前寫詩〈不度亡經〉:「⋯⋯不要說了怒眼瞠滅,不要說了時輪曳雪/再多的經幡也挽不住這一列魔車⋯⋯」心裡憤懣才故意叫做〈不度亡經〉,實際上我多麼希望有度亡經啊,就由西邊的死者念給東邊的死者聽。

小昭寺就在咫尺,理所當然成為我第一個朝拜之地,這座小剎名氣不及它的姐妹寺大昭寺,規模和華麗也遠不及後者,但藏有尼泊爾尺尊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8歲等身像,排隊朝拜者眾,我亦隨之禱之。但我也記得1959年3月21日的小昭寺是槍林彈雨之地,金頂幾乎被夷平,亡靈亦縈繞不息。

繞帕廓街半圈,進得大昭寺,果然是號稱拉薩最美之名剎,輝煌之餘壁畫建築雕塑均極為精巧獨特,尤其是建築,秀美如其屋頂的雙鹿,妖嬈如飛簷上的命命鳥。這裡有另一尊文成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及佛、度母、大師像無數。

而讓人感動的是喇嘛們任由小貓在釋迦牟尼像前玩鬧,送花的女子逕入喇嘛圈中。又見得唱號子打阿嘎(壘地)的數十個男女藏族青年,以及在屋頂唱歌修牆的兩個民女,勞動者皆動人,在藍天下惹起迷幻陣陣。大昭寺後側之寂靜則如天堂,只有白貓一隻在簷間跳躍。

下來轉到大門前,無數叩長頭的人和一隻來歷不明的神奇山羊一起沐浴著拉薩長長的日光,我給了一個叩長頭的女子10塊錢,她不斷問我為什麼,我不好意思說:這是贖罪卷。

 
撞衫的藝術
撰文/呂安緁;圖片/Chanel
為了展現「撞衫,也可以是一種藝術」,在Chanel的邀請下,全球113位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明星、名人,以同一款品牌經典黑色外套為主題,配合前法國《Vogue》時尚編輯Carine Roitfeld的造型設計,由Karl Lagerfeld執行拍攝完成《The Little Black Jacket》攝影書,並自去年3月24日起於東京舉辦攝影展,隨後更巡迴全球展出。

由於全球巡迴展反應良好,為了呈現Chanel外套更多元的時尚風格,Karl Lagerfeld與Carine Roitfeld今年再邀請包括Keira Knightley(綺拉奈特莉)、Diane Kruger(黛安克魯格)、前法國第一夫人Carla Bruni、張曼玉、李宇春、孫菲菲等21位來自全球的明星、模特兒與名人參與拍攝。一路參與名人造型的Carine Roitfeld在拍攝後坦言:「看著大家從遙遠的日本、洛杉磯、倫敦來到巴黎,就為了參與Karl Lagerfeld的拍攝活動,並賣力參加這場變身遊戲,真的讓人感到十分神奇。」

很幸運的,繼去年6月在台北首度觀賞113位名人各自對於Chanel小黑外套的詮釋,日前再度前往北京觀賞《The Little Black Jacket Photo Exhibition》,看著更多不同國家的名人展現出更多樣的穿搭變化,尤其是來自中國、韓國的模特兒們,分別加入旗袍、龍頭,與帶有濃濃東方印象的頭飾、首飾,大膽玩味東、西方時尚文化的衝突美感,更讓人幾乎忘了她/他們身上穿著的是同一款外套。

正如同樣來自中國的知名模特兒孫菲菲與何穗,雖然同樣以旗袍、尖尖的護指搭配Chanel的小黑外套,相較於孫菲菲以齊眉瀏海搭配飾滿山茶花的鈿子頭冠,營造濃濃的中國古典風情,何穗則以高髻配額飾珠寶,更添東西交融的現代美感。Carine Roitfeld笑說造型過程中,她不僅裁剪衣袖成短袖、無袖,甚至翻過來穿,且不管搭配牛仔褲、運動裝,或如此回特別為綺拉奈特莉設計一款白色外套,好搭配綴滿羽飾的長禮服,依然十分美麗,在在都證明這款外套適合每一個人,是一款很神奇的單品,就像是丹寧夾克的優雅版。

儘管自Karl Lagerfeld接手品牌設計師以來,多次更改、翻新這款外套的輪廓,但此次拍攝則挑選最接近當年香奈兒女士創作的經典款式,正希望強調:這款外套就如同品牌的小黑洋裝般,可以是像牛仔褲、白襯衫那樣,成為每個人衣櫃必備的時尚經典。

 
   
 
世界金庫——蘇黎世
全世界三分之一的境外基金都存放在瑞士的帳戶裡——其中一大部分都在蘇黎世——無怪乎該國的銀行業被稱為「國教」。不過,近年來因歐盟的要求,該國在銀行界的王位開始受到其他城市的覬覦。

閱讀幾米空間
位於宜蘭火車站旁的台鐵舊宿舍,將改裝為幾米廣場,開放民眾自由參觀。在廣場中,幾米作品畫面是舊宿舍間的新故事,穿梭其間的每個人,都是故事線中的鮮活主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