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塔爾.班夏哈 享受快樂 關鍵是「放過自己」

 
每週 一 出刊.2013.07.0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塔爾.班夏哈 享受快樂 關鍵是「放過自己」
駐顏一定行-夏日美肌不孔慌
魅麗講座
總編與你面對面
太便宜「涼感Polo」下殺55折
可單穿的「涼感Polo衫」驚爆下殺每件$333
魅麗專訪大師 

塔爾.班夏哈 享受快樂 關鍵是「放過自己」

專訪《更快樂》作者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
享受快樂 關鍵是「放過自己」
好運並非全然由外而來,有時我們在對的地點和對的時間,是會有好運氣,但最主要還是因為「參與」才為自己帶來好運。


由於這次約訪,我在塔爾.班夏哈在台演講的前一天,在床上把他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更快樂》給看完。放下書之前,我總會習慣性地把自己畫線的部分,做一次快速的總覽。闔上書,我的腦中盤旋著他要我們做的日常練習:表達謝意。

「根據研究,每天在日記裡寫下至少五件值得感謝之事的人,身心比較健康愉快。」「每天晚上就寢前,不妨寫下至少五件讓你覺得快樂、感謝的事物。」這套說法我相當認同,而且以前也常做。

轉身關上床頭燈,我跟兩個躺在我身邊還沒睡著的女兒說(由於老公回美國探望婆婆,她們都跟我擠一張床睡):「謝謝Adrienne(小女兒)的鼓勵,讓我今天有勇氣跑去跟萬芳要求看『收信快樂』舞台劇(因票秒殺,銷售一空),好好看。如果不是Adrienne鼓勵我,一定會不了了之。謝謝萬芳還有『親愛的劇團』,讓我在沒有預先告知之下(因為在華山藝文特區閒逛才看到海報),大方的邀請我進去觀賞。謝謝老公,讓我有無虞的生活。謝謝Aggie(大女兒)…,嗯…,誒…?」

停了幾秒,我們三個都笑開懷。這是我們三人的默契。由於Aggie較有幽默感,我們常常喜歡逗她,故意裝得好像她沒什麼值得我們感謝的地方,而她也樂得能讓我們因為逗她而開心。
———————————————Q&A—————————————————

賴佩霞:華人通常遇到生活難題,都會先考慮找算命師,而不是找心理諮商師。這可能是因為大多數的人對這個領域不了解,今天想請你淺談心理學,還有,你現在從事的工作跟傳統心理學有什麼差別?

班夏哈:我認為「正向心理學」基本上完成了心理學的整個藍圖。傳統心理學大多關注在憂鬱、沮喪、焦慮、憤怒的情緒上。這些是人性重要、必須面對,也是人們一直想要克服的情緒;然而,這些僅是整幅心理藍圖的一部份。另一個部分有喜悅、愛、希望、熱情等,這些是正向心理學更關注的輕鬆情緒。我們從研究中發現,正向心理學不僅擴大我們輕鬆情緒的經驗,增加我們幸福和快樂的感覺,同時也培養我們對生命的喜悅和愛;並且,當痛苦來襲時,也能幫助我們更容易面對,同時更有能力因應生命中的難題和困境。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0期 /7月號】
保健常識 

駐顏一定行-夏日美肌不孔慌

駐顏一定行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夏日美肌不孔慌

毛孔粗大是困擾許多人的肌膚問題,走到了魅麗世代的女性,無論是哪一種膚質都可能遇到。尤其夏季艷陽高照,一個不小心,紫外線和水分流失就會讓毛孔更為明顯。年齡下不去,粉嫩找不回,老化避不掉,只能延緩它!如何聰明面對惱人的毛孔粗大問題?《魅麗》邀請皮膚科專家告訴你…

夏日炎炎,油脂分泌旺盛,在太陽光下,不僅面泛油光,毛孔也愈張愈大。臉上的草莓鼻、橘子皮,讓肌膚看起來總是凹凸不平整或有一點一點黑黑的,即使以妝容修補遮蓋,不一會兒,妝粉就自然滑動集中到毛孔上,讓臉上凹洞變得更加明顯,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拯救肌膚不孔慌?

「毛孔要完全不見是不可能,」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千耀明白的點出一般人想消除毛孔的迷思。因為毛孔是油脂分泌的出口,油脂分泌是為了形成皮膚的保護膜。所以出油量多的肌膚毛孔自然就會比較粗大,目的是要排油。

捷靚皮膚科院長、新光醫院皮膚科兼任醫師徐常捷則指出,油性肌膚因出油多,易阻塞毛孔,尤其油肌或遇到壓力大時,痘痘、粉刺的生長更是頻繁,若排不出來,就會形成痘疤。油肌的毛孔粗大常好發於T字及臉頰部位。

乾性肌膚雖然出油量少,但卻也因為老化,得面臨毛孔粗大的困擾。徐常捷解釋,毛孔周圍肌膚的膠原蛋白流失,彈性減少,降低支撐的功能,所以中年之後,乾性肌膚也會出現毛孔粗大的問題。乾肌的毛孔粗大區域則是全臉性的。若要對付臉上惱人的大毛孔,兩位皮膚科醫師提供以下的肌膚保養重點:

* 防曬 延緩老化
乾性肌膚要減少皮膚毛孔變得粗大就要延緩老化。防曬是延緩老化的重要步驟。因紫外線會傷害肌膚的彈性纖維,造成膠原蛋白變質、變性,品質下降就容易流失,會使肌膚愈來愈沒彈性,毛囊周圍少了支撐,皮膚自然鬆垮,使毛孔變大。沒做好防曬,會讓膠原蛋白隨著年紀增加而快速流失,使肌膚變得鬆弛。所以確實徹底做好防曬,也可預防毛孔粗大。

* 潔面 洗除髒油
毛孔看起來大,可能是清潔沒做好或粉刺沒有清除乾淨的緣故,所以清潔對於解決毛孔粗大是很重要的步驟。特別是油性肌膚需要選擇能徹底清潔的產品,建議可選擇含有果酸成分的潔面產品。因為含果酸的潔面產品可以提高毛孔的滲透性,也較能輔助減少出油。使用含果酸成分的潔面產品時,小心別讓泡泡碰到眼睛,以免果酸成分刺激眼部,而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0期 /7月號】
魅麗講座 

魅麗講座

什麼東西都能玩 莊明旗的異想世異 (限訂戶參加)
8/3-14:30~16:30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151號(內湖安德昇 藝術中心/捷運西湖站2號出口)
特別企劃 

總編與你面對面

總編與你面對面
只要社團or讀書會超過20個人以上,就可提出申請唷~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6-24 越吵越是好朋友
2013-06-17 這樣喝水掃除體內餘毒
2013-06-10 今夏拒當脫妝油物
2013-05-27 專訪《不抱怨的世界》作者
主編推薦  
你的第二個FB在這裡
最美日出 在台南二寮~
夏天→粉系少女要出遊
比基尼美女+西子灣美景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