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頭家關鍵報告,理想的菜市場

 
每週 二 , 五 出刊.2013.07.0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頭家關鍵報告,理想的菜市場
閱讀旅遊
旅遊新聞
活動快訊
太便宜「涼感Polo」下殺55折
可單穿的「涼感Polo衫」驚爆下殺每件$333
深度旅遊 

頭家關鍵報告,理想的菜市場

如果生活有一百種,菜市場也就有一百種!菜市場搬進小食堂、老時光裡找故事、新型市集創意玩。讓我們纏著媽媽味食堂大廚、時尚逛市場美食顧問、蒐集百年流光的文史工作者、尋訪古早滋味的作家等等,走逛菜市場新樂園,分享最私房的ㄙㄟ菜市場路線。



台南水仙宮市場 x 不旬不食的在地日子
到了台南,一切好像都與「古典」劃上等號,於是在創建於17世紀的廟埕前買菜也變得理所當然,然而府城的料理可不是逛逛菜市場就能夠模仿。就讓台南節氣料理餐廳小滿食堂的「媽媽主廚」,為我們示範傳承幾個世紀、按照節氣的「不旬不食」料理飲食法。



初見王惠慧,很難相信這位樸素的主婦就是名聞遐邇的小滿食堂主廚,她笑著說:「我本來就是一個想煮菜給孩子吃的媽媽呀!」爽朗的笑聲裡兼具府城人的自信與隨和,也讓小滿食堂的瓦房屋簷底下,每天充滿著溫馨氣氛。
原是家庭主婦的她,與丈夫吳朝榮經營鱻魚店餐廳,每天早晨都會前往安平漁市買海產,再前往水仙宮挑選當令蔬菜等食材。而當兒子 Alan 動念想要在台南經營一間能夠傳達府城人食當季、食在地之生活態度的食堂,王惠慧的媽媽味,想當然爾是兒子最堅實的奧援。



堅持當地當季當天
王惠慧表示,兒子 Alan 從小就是吃她親手做的菜長大,會想要經營餐廳,只是希望把自己的料理方式分享給大家,所以小滿食堂每週都會更換新菜單,因為她堅持採買嚴守「當地、當季、當天」的新鮮原則,王惠慧說:「這在以前沒什麼稀奇,每一位媽媽都是這樣為小孩準備便當。」如今她負責小滿、老公負責鱻魚店,兒子和媳婦也都在店裡幫忙,家人一起工作的感覺讓王惠慧很滿足,也更愛分享:「我做菜的方式不怕別人學,有功夫你就學得起來。」



在這位媽媽主廚的眼中,食材不以價格高低論貴賤,新鮮才是王道,而發揮創意、不浪費食材也是王惠慧「主婦料理之道」的基本概念之一,果汁店榨紅蘿蔔汁剩下的渣,通常只有做肥料的份,但她想出用鴨蛋一起炒香的秘技,讓紅蘿蔔渣吃起來像極了蟹黃、蝦卵的美妙口感,加上橙紅色幾可亂真。而別人覺得最腥臭的蚵仔肚裡青黃色內臟,王惠慧用來做成香味不輸給海苔醬的「蚵仔醬」,不僅被台南市政府用來招待日本貴賓,還讓一輩子不吃蚵仔的養蚵人家女兒多吃了好幾碗飯,她得意地說:「這才是屬於台南人的醬!」
閱讀旅遊 


菜市場玩樂誌,最頂真的生活味旅行








◎菜市場補給地圖,大廚辦桌之旅
◎菜市場搬進小食堂:台南水仙宮╱台北濱江市場╱竹北仁義市場
◎有故事的菜市場:嘉義東市場╱彰化南門與民權市場╱桃園忠貞市場
◎菜市場創意玩:台北珊瑚市集╱宜蘭一日市集╱台北雙連市場
旅遊新聞 


活動快訊 


閱讀最美的城市風景!造型書籤伴你旅行!
最新7月號《TRAVELER Luxe旅人誌》在金石堂網路書店隨刊附贈「城市風景金屬造型書籤」乙個 (市價NT$199)。限量贈送,要買要快!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7-05 捷克好味 Best Taste in Czech...
2013-07-02 菜市場補給地圖,大廚辦桌之旅
2013-06-25 大地的私塾,踩進泥土抓菜蟲【...
2013-06-18 風潮蛻變中,崛起的味覺與美學...
主編推薦  
你的第二個FB在這裡
最美日出 在台南二寮~
夏天→粉系少女要出遊
比基尼美女+西子灣美景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ook自遊自在旅遊網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