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從小就要教-交往要有正確的態度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 2013/07/10 第 13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本期索引:  
  ◎本週主題: 從小就要教-交往要有正確的態度
  ◎小編筆記: 關於帽子的二三事
  ◎非看BOOK: 繪本阿公話孫女-鄭明進80創作展
  ◎親師SPA: 「形重於色」是好插畫的條件!?
  ◎活動報報:
         

從小就要教-交往要有正確的態度

家長們擔心孩子過早談戀愛,除了怕影響平常課業外,還有就是家長們其實也不知道該抱持何種態度來與孩子溝通。這或許是民族性使然,但普遍來說,家長對於孩子過早談戀愛是否定的。因此也遑論與孩子之間會有真心公開的討論與交流。這也印證兒福聯盟的統計數據顯示,有七成一的孩子表示若談戀愛,並不會告訴家長。

但家長若能夠站在開放的立場,教導孩子交友(或甚至是交往)要有正確的態度,以及協助孩子處理各種情感的問題,就可以解決孩子的苦惱。在《人氣王的初戀》裡的萬人迷女主角如月,向小松告白遭到拒絕後,於是從羞慚轉變成憤怒,居然想把小松費心照顧的金魚缸偷走打破(這種求愛不成的報復心態,可說是社會上司空見慣的例子)。但是小松並不因此而惱怒,相反地他趕緊追上如月,因為體貼的他知道,如月羞慚逃走時只穿了拖鞋出來(日本學童進入教室時需要換成室內鞋),他怕如月因此而受傷。這種行為讓如月感到被尊重與關心,也緩和彼此原本尷尬的關係。

我們在「人氣王」系列的書中,可以看到正確處理友情或感情的方式,尤其是交往的過程不應該有尊卑之分,喜歡人不需要去特別討好或自卑,被告白者也不能夠驕傲。看看小松體貼的處理方式,真的會讓許多不成熟的大人汗顏。現在青少年因戀愛而犯罪、因苦惱而輕生者比比皆是,讓孩子及早認識戀愛的真貌,在交往中不卑不亢,培養出自信心與正確的人生觀,是家長老師的責任。

☆★延伸悅讀:協助爸媽師長認識、解決孩子的戀愛煩惱的推薦書單★☆

 
TOP
 
   

關於帽子的二三事

幾天前一年一度的音樂盛會──第二十四屆金曲獎熱鬧落幕了,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跟小編一樣,整晚都守在電視機旁,關注自己欣賞的音樂人有沒有獲得評審的青睞。在這一次的典禮中,有一位深受國民喜愛的歌手獲頒了特別貢獻獎,她就是有著「帽子歌后」之稱的鳳飛飛。整段頒獎典禮溫馨感人,經典名曲的旋律也十分令人陶醉,但其中最引起小編注意的,還是帽子歌后頭上那一頂造型百變的帽子。

其實帽子不僅具有遮陽、裝飾性的功能,在古代也代表著階級、身分的象徵,而且隨著時代的演進,帽子的配戴更成為了一種流行趨勢。在《漢妮卡特小姐的帽子》一書中,就藉由一頂獨特的帽子,帶出了個人與群體立場的衝突、社會的從眾心理、以及對於時尚風潮的盲從等議題。

▲隨和的漢妮卡特小姐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書中漢妮卡特小姐戴上了她從巴黎買回來的雞帽,但是小鎮的居民們顯然很不滿意她的裝扮,於是嚴厲的要求她必須將帽子拿下來,鎮長還說出要將漢妮卡特小姐關進監牢的要脅,幸好這場風波因為皇后的到來而平息了,但卻意外引發另一波小鎮居民頭戴雞帽的風潮……那麼,原先引領潮流的漢妮卡特小姐後來怎麼樣了呢?大家不妨去一趟書店或圖書館,找出這本書來一探究竟吧!

▲皇后的賞識讓雞帽蔚為風潮。

☆★延伸悅讀★☆

 
TOP
 
   

繪本阿公話孫女-鄭明進80創作展

已巡迴過台北、新竹的「繪本阿公圖畫王國-鄭明進80創作展」,7/2已在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風光展出,這次展出在鄭老師的提議下,以「當洪通遇見牛墟」為副標題,加入了南瀛之美圖畫書的內容,同步舉辦了南瀛之美書畫展。形成了雙主題、雙展館的豐富面貌,也更充實了鄭展80的展出內容。

鄭老師致力於推廣國內兒童美術教育,除了創作翻譯優秀圖畫書外,更在教養孫女Laa Laa時,將畢生功力凝結成這本《繪本阿公話孫女》,不僅在本書中可以看到見證,也提供了幼教工作者與家長許多寶貴的美術教養的建議。

☆★延伸悅讀★☆

 
TOP
 
   

「形重於色」是好插畫的條件!?

常常有朋友和小編分享她們覺得好看的圖畫書,大部分都是故事簡單、色彩鮮豔、畫風很可愛的類型。誠然這樣的圖畫書很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但「畫的可愛、色彩鮮豔美麗,卻不是圖畫書插畫的重要條件」,松居直如是說。

▲圖片取材自《黑貓媽媽》p.20-21

*註:以上內容取材自《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松居直著/青林國際出版)

 
TOP
 
   

國語日報 暑假放「青」鬆!閱讀書展

★精選橋樑書、兒童小說等79折★

7月份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