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10大你應該迴避的食物(上)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4 第19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問題不只是有沒有黑心,而是「假食物」

  你得特別注意假食物,亦即科學怪食。盡可能遠離那些使用化學添加物的食物,業者之所以把那些垃圾物質放進加工食品中有很多原因,大多是為了節省成本。如果你納悶這跟瘦身有什麼關係,答案很簡單:很多化學添加物可能會讓你發胖。我的研究稱這些成分為「致胖物質」,它們也會讓你生病。

  

10大你應該迴避的食物(上)

  你的新陳代謝就是調解你荷爾蒙平衡及體重的個人生化活動,食物中的化學添加物會破壞身體的生化活動,搗亂新陳代謝。它們會在你的體內掀起大戰,製造更多的肥胖細胞,儲存更多的脂肪,導致癌症、心臟病、自體免疫問題,以及許多我們最近才開始注意到的其他議題。

1.反式脂肪,也稱氫化油。反式脂肪主要是用來延長食品的保存期,是你可能吃到的最危險物質之一。油炸速食和某些以人造奶油或半氫化植物油製造的加工食品裡,通常都有反式脂肪。許多研究顯示,反式脂肪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增加心臟病發作、心臟疾病、中風的風險,導致發炎、糖尿病和其他健康問題。

蹤跡 任何氫化的植物油(氫化大豆油、氫化紅花油等等)、人造奶油、洋芋片、餅乾、烘焙食品、多數速食。

2.高果糖玉米糖漿或玉米糖。高果糖玉米糖漿是高度精製的甜味劑,很多人認為它已經變成美國第一大熱量來源,幾乎所有的加工食品裡都有。根據目前的研究,高果糖玉米糖漿讓人發胖的速度比任何成分還快,也會增加壞膽固醇的濃度,導致肥胖、糖尿病、組織受損。

蹤跡 汽水、多數加工食品、麵包、糖果、調味優格、沙拉醬、罐頭蔬菜、穀物麥片。

3.人工甜味劑(蔗糖素、阿斯巴甜、糖精)。那些藍色、黃色或粉紅色小包裝的甜味劑幾乎都是。這些化學物質已知是神經毒素和致癌物質,一般認為它們比其他各種食品添加物合起來還毒。研究證實,這些化學物質會讓人對糖分更加渴望,也會讓身體逐漸無法辨識真正的糖分擁有多少熱量,進而導致肥胖。阿斯巴甜的兩大成分是苯丙胺酸和天門冬胺酸,兩者都會刺激胰島素的釋放,胰島素是指示身體儲存脂肪的荷爾蒙。大量的苯丙胺酸會降低血清素的濃度,血清素是神經傳導物質,它會通知你飽足感;血清素濃度低會增加你進食的欲望,導致體重增加。這些人工甜味劑也有害智力,影響短期記憶,導致多種疾病,包括腦瘤、淋巴瘤、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纖維肌痛、慢性疲勞、憂鬱症和焦慮症之類的情緒失調、頭暈、頭痛、噁心、精神錯亂、偏頭痛、中風。

蹤跡�多數的減肥食品或無糖食品裡都有,包括汽水、甜點、無糖口香糖、調味飲料、焙烤食品、甜味劑、穀物麥片、口氣清新薄荷糖,甚至可咀嚼的維他命和牙膏裡面都有。

4.人工色素(紅色四十號、黃色六號、藍色一號和二號)。如今已知食用色素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染色體受損、甲狀腺癌有關。甲狀腺對代謝功能而言很重要,對甲狀腺有害的任何東西,都會對你的腰圍及整體健康相當不利。為食物增添色澤有許多天然的方法,例如紅色可用甜菜,黃色可用薑黃,橘色可用胡蘿蔔,綠色可用菠菜,藍色和紫色可用紫高麗菜。

蹤跡 糖果、飲料、穀物麥片、起司、烘焙食物、冰淇淋。

5.亞硝酸鈉和硝酸鹽。這兩種食品添加物很相近,唯一的差別是硝酸鹽比亞硝酸鹽多了一個氧原子。兩者都用於培根、火腿、熱狗、罐頭豬肉、醃牛肉、燻魚和其他加工肉品中,做為防腐劑和香料。亞硝酸鹽也用來幫食物上色。這兩種成分進入人體的消化系統後,都有很強的致癌效果;在消化系統中形成亞硝胺化合物,進入血液中,破壞內臟──尤其是肝臟和胰臟。為什麼你應該特別關心胰臟?因為胰臟負責生產胰島素,那是體重管理的關鍵荷爾蒙。正當你以為我只擔心你的健康時,其實我也同時擔心你的腰圍──一般普遍認為亞硝酸鈉是有毒成分,美國農業部其實早在一九七○年代就想要禁用,但是食品製造商大舉反彈,聲稱他們沒有保存加工肉品的其他方法。業者為何仍使用這種化學物質?很簡單,它可以讓肉類變成鮮紅色,是增色劑,讓老肉看起來特別鮮嫩。

蹤跡 熱狗、培根、火腿、罐頭豬肉、臘肉、醃牛肉、燻魚和其他的加工肉品。

 

TOP

大掃除必備知識,小心家裡的毒素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的報告,家中空氣的污染物可能比外面空氣還多一百倍,主要是由於有毒的清潔劑和其他居家產品所散發出來的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試試以下這些小祕訣,來減少家裡的生物負擔。

這些不要用

×居家的化學清潔劑:將近百分之九十的毒素來自家裡,大多是來自清潔用品、藥物、化妝品和其他個人保養用品。最糟的是水管、爐具、廁所清潔劑,以及含有氯或阿摩尼亞的產品(氯和阿摩尼亞混合在一起會產生有毒的氯胺,這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當作化學武器)。

×人工室內芳香劑:這些產品只會蓋過愈來愈臭的腐臭味,它們本身就是一個小型揮發性的有機化學物質工廠,使用它就等於是在房間裡猛噴毒氣。

×除草劑:化學草皮保養公司所使用的草脫淨(atrazine),是一種已經被證實會導致極為嚴重的內分泌干擾問題的除草劑。接觸到草脫淨的雄蛙,雖然外面看起來很正常,但體內卻長出母蛙的器官──這也是為什麼青蛙在全世界各地都快要絕種了。

×殺蟲劑:殺蟲劑會增加你罹患癌症的風險達好幾倍之多,更別說肯定會對身體產生內分泌干擾的問題,最後導致胰島素抗阻。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殺蟲劑給扔了

×抗菌洗碗精(或任何抗菌的洗潔劑):除了會助長抗生素的抗藥性之外,當三氯生(triclosan)與添加了氯的自來水結合後,會產生致癌物質──三氯甲烷和氯化戴奧辛;氯化戴奧辛是非常毒的一種戴奧辛。

這些歡迎使用

ν天然清潔劑:選擇不含氯或磷的洗碗精。

ν向可靠店家買來的安全清潔劑:宣稱是天然的家庭清潔用品可能有毒,我們只是不知道。向強調環保的公司購買產品,注意看標籤是否有這些字:

˙不含阿摩尼亞

˙可生物分解

˙不含染色劑或是香料

˙非石油製品

˙無毒性

ν使用HEPA過濾網來清淨你的空氣:一份研究發現,使用HEPA過濾網兩天就可以大幅改善健康、非吸煙者的心血管功能。去買個HEPA過濾網吧!

ν百分之百天然產品:使用真正的天然產品如白醋、雙氧水、檸檬汁和靜置一陣子的水──沒有內分泌干擾物質的風險,也幫荷包省下一大筆錢。

˙白醋:與水混合後可以清洗各類地板、窗戶、鏡子或其他光亮表面。醋可以清除掉水槽裡的臭味和淋浴間裡的黴菌、把衣服洗乾淨並使之柔軟;與蘇打粉混合後還能疏通堵住的水管。

˙橄欖油皂:加了熱水就能清除污垢,可以與蘇打粉和(或)醋加在一起當清潔劑。

˙蘇打粉:可以用來清洗餐具、除掉地毯上和狗狗沙發上的臭味、刷馬桶和浴缸、清除冰箱和冷凍庫的臭味。你可以用菜瓜布刷洗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蘇打粉。

˙檸檬汁:可以當作漂白水的替代品,因為它具有漂白的作用。

˙雙氧水:與白醋混合一起時,可作為最棒的消毒廚房清潔劑。蘇珊.桑納(Susan Sumner),是維吉尼亞科技大學和州立大學的食品科學家,發明了這個方法:買兩個噴瓶,一個裝雙氧水,另一個裝醋;先在櫃子上噴上醋,再噴雙氧水(反過來也行)。接著你看看,事實證明清潔的效果是不是比以漂白水為主的清潔劑消毒得更乾淨?而且它不像漂白水,會散發致癌的戴奧辛(噴劑也可用在食物上,當你把食物洗乾淨後,食物上完全不會驗出任何殘留物)。

ν讓你的四周布滿綠色植物:NASA科學家發現,每三坪放置一個盆栽,就可以從空氣中除去許多有害的污染物,最佳的綠色植物種類包括觀音棕竹、常春藤、非洲菊以及吊蘭。

──摘自《掌握代謝,90%的肥肉會自己消失(暢銷紀念版)》

TOP

《找神!拜對正廟有緣神》作者訪談

爸爸來問兒子車禍昏迷狀況,為何神明要出籤詩指示兒子的女友?

小孩不懂事,經過喪家高喊「死人喔~」,竟然當場出車禍昏迷?

精采訪談

 

TOP

劉軒:21天,找到你的幸運!
劉軒提出幸運是可以用21 天練習獲得的,也被稱為「高度槓桿的幸運機會」,可以隨時察覺巧遇的機會,即使塞翁失馬,也可因為轉念,翻轉成為焉知非福的LuckyBreaks。

何妨讓孩子們試試
世報協提出來讓年輕人「接管」新聞,說起來應該是最有效果、對年輕人影響最深刻的做法,當然對保守的報業也是挑戰。老化的編輯部,何妨敞開心胸,讓出編輯台給孩子們接管一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