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居家的綠野仙蹤/設計本心 周天民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4 第2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Design 居家綠野仙蹤
設計的本心 周天民
 
 
 
居家綠野仙蹤
TEXT = Christine Chen PHOTOS = &
生活的態度從自我延伸,有人偏好清水混凝土所營造的冷調,有人執著古典巴洛克奢華的邊線,自然也有人情願讓空間褪去所有華麗的包袱,回歸最原始且自我所熱愛的生活。而一向擅長從探索本質出發的大器聯合室內設計黃裕傑設計師,再度以貼近生活的溫潤手法,結合使用者的人文角度,體現設計無所不在的真實美感。

此案為126坪的樓中樓,整體以現代風為基調,設計師將屋主的藝術品味以及熱愛運動與自然的性格融入居宅之中,讓藝術與自然不言而喻的流暢感從玄關視覺窗景一路延伸到室內空間,也讓人輕易感受到生活裡最平實的況味。

從客廳配置低矮的桌几、沙發所呈現的無距離的紓壓感,到作為視覺焦點的懸吊壁爐所營造的功能美學,以及架高的和室區以大片落地窗與彈性收放的玻璃隔間,讓自然光線在穿透手法中保有可呼吸的留白,也為場域製造出綠意盎然的清新感。

除此之外,設計師亦在公共領域的中央設計了一面正向為電視牆、背向為收納櫃的半身高牆體,作為客、餐廳間視覺流動的介質,而用餐空間則以鮮明大膽紅色藝術彩繪畫作,崁入可推拉式的自由隔間門,間接模糊了牆與門的界線,打造另一番優雅情調氛圍。有趣的是,為了讓家中彌漫著自然的氣息,設計師以巧思設置了多處的露台、陽台、戶外空間、梯間植栽造景步道,讓身處室內的居家環境也能感受到生氣盎然,但最值得玩味的莫過於遊走的空間間的鐵架構人體形象藝品,於樓梯白牆上做出攀爬姿勢,不只呈現濃厚的藝術質感,讓整體居宅場域增添設計力度,亦成就漫遊於居家綠野仙蹤的無限動感。另外,設計師也將屋主所熱愛的登山攀岩休閒嗜好,放入書房牆面角落,如此別出心裁的小型室內攀岩,讓屋主不必外出也擁有專屬的健身房。

荷蘭設計師Maarten Baas曾說,「設計就是不要太刻意。專心於那些你認為真正重要的事。」能為你完成那些重要的小事,才是住宅設計實踐生活的根性。

設計的本心 周天民
身兼亞卡默室內設計師、AKUMA CACA CAFE可可設計人文咖啡館老闆,周天民大學修習工業設計,出國深造則專攻空間設計,他感嘆自己最近才慢慢理解「我們在設計的東西看起來是實體的,但實際上我們需要是虛的,因此對空間設計者來說,最重要的是實體與使用者中間那塊虛環境。」這樣的想法改變了周天民,他開始思考過去的自己是否只停留在把東西做出來,卻忽略了沒做出來的才是場域裡的關鍵。

虛實與共的充實感

乍聽之下有點模糊,但周天民卻說那種感覺就像有些景色必須要在遠處看才會覺得美,身處其中就難以體會;也像熱愛戶外運動的他,總在岸邊面對海天一色的奇景激動不已,卻在站上浪板的瞬間感覺那股激動逐漸消失,然而當他跳下海向深處潛時,周圍的海洋生物以及光線的改變,那種與海洋之間的充實感卻又再次顯現。

「我發現沒有牆去陪襯,沒有氛圍去塑造環境,美無法出現。」周天民說,這是空間裡的相對性,特別是經常從事商業空間設計的他,深知業主想要的是銷售行為,「設計不只需要美,還要能達到目的。」因此設計不能做過頭之外,還得要將顧客的慾望勾住,將人潮目光吸引過來。

不抄襲別人也不抄襲自己

因此無論是改造賣場或設計店鋪,面對商業空間周天民會去設計生意模式,讓走進來的顧客看見業主想要呈現的部分,他認為這才是設計師要做的,不是只考慮美而已,也像他欣賞的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一樣,「他每次想的都不一樣,不抄襲別人也不抄襲自己。」因為周天民相信有點想法就能當設計師,但要做到好,還有很大一段要努力,而他自己也還在這條河流中不斷向上游。

至於生活,一向嚮往山海的他,近年在金山買了塊地,那是棟介於山海之間的房子,看不見公路跟奔馳的車卻能望向180度的海景,雖然目前仍有許多法規上的問題等待解決,但他依舊相信在2015年,當一切塵埃落定,他能在山海之間感受生活裡最樸實簡單的快樂。

劉軒:21天,找到你的幸運!
劉軒提出幸運是可以用21 天練習獲得的,也被稱為「高度槓桿的幸運機會」,可以隨時察覺巧遇的機會,即使塞翁失馬,也可因為轉念,翻轉成為焉知非福的LuckyBreaks。

何妨讓孩子們試試
世報協提出來讓年輕人「接管」新聞,說起來應該是最有效果、對年輕人影響最深刻的做法,當然對保守的報業也是挑戰。老化的編輯部,何妨敞開心胸,讓出編輯台給孩子們接管一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