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得獎神農 育出新種「鴛鴦梅」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 大台北 | 基宜花東 | 桃竹苗 | 中彰投 |
| 雲嘉南 | 高屏離島 | 聯合新聞網 |
2015/01/13 第303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今日爆報 得獎神農 育出新種「鴛鴦梅」
新聞提要 南庄鬍鬚梅園 「梅」不勝收
虎高科博館 烏克麗麗教物理
阿里山茶與二胡 日藝人來對話
夜市cosplay 由遊客票選
八卦香火包 91歲翁一針一線縫

  今日爆報
 
得獎神農 育出新種「鴛鴦梅」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神農獎得主張洲府培育新品種「鴛鴦梅」,花瓣有三層,能結出兩顆梅子。
梅花一般只有五朵花瓣,彰化縣神農獎得主張洲府擅長梅花栽培,花10年培育出重瓣的梅花,一朵花重瓣三層以上,可到十幾瓣花瓣,花期也從10天變成一個月,因為一朵花可長出兩顆梅子,他命名為「鴛鴦梅」。 張洲府的妻子名字裡有一個「梅」字,讓他對種植梅樹特別有興趣,園區內有十多種梅花,但梅花花季約兩星期,他希望培育出花期更長的品種,利用人工授粉的 ...... [ 詳全文 ]

 
  新聞提要
 
南庄鬍鬚梅園 「梅」不勝收
記者黃婕/南庄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南庄鄉鬍鬚梅園園主李錦昌栽種梅花已有30年歷史,對梅花花性瞭若指掌;現在梅園有500株、40種品種的梅花,雪白的花瓣撒滿枝頭,煞�
苗栗縣南庄鄉鬍鬚梅園的梅花綻放,雪白的梅花撒滿枝頭,煞是美麗,紅梅、垂梅也在枝頭含苞待放,園主李錦昌說,今年受到氣候影響開花較晚,花期至2月底,歡迎遊客把握時間賞花、品梅花茶。

75歲的李錦昌卅多年前從高山引進梅樹栽植,在住家旁的5分地栽種500棵梅樹,種類有白梅、紅梅、蠟梅、鴛鴦及罕見的骨紅垂梅等40種,他用梅花苞製作梅花茶,妻子陳阿招也手作脆梅、茶梅,讓遊客盡情賞梅、品梅。

李錦昌說,許多人以為欣賞梅花得到深山裡,他認為賞花若舟車勞頓,興致銳減,因此到各地採購樹苗,醉心研究梅花栽植,歷經3年調整栽種技術、適應土質,細心照顧下,梅花一年開得比一年美。

鬍鬚梅園的梅樹以白梅、紅梅、杏梅、臘梅及骨紅垂梅為主,白梅1月初盛開,紅梅、臘梅等種類的梅花也陸續開花,李錦昌說,梅花有白、紅、粉、黃及翠綠,全數開花時,各種顏色的梅花盛開,伴隨清香,走在梅園步道,景致美不勝收。

園內的白梅現正綻放,林間飄散淡雅香氣,步道與枝頭上的雪白花瓣相映成趣,花間漫步宛若踏雪尋梅,煞是美麗。

李錦昌在疏花期保留花苞,提供梅花茶品茗,他說,梅花茶潤喉、生津止渴,一口喝下散發淡淡香氣,園內另規畫盆景區、梅林步道及古文物區,40種梅花接力開花,不同時間有不同景色。

「梅花貴苞不貴開」,李錦昌說,許多人以為賞梅要賞滿園的花朵,其實梅花在含苞待放時最美,雖受氣候影響花況較往常晚,不過美麗不減。

鬍鬚梅園入園需酌收100元清潔費,可免費品嘗梅花茶、脆梅及古文物,可安排專人導覽,電話(037)821288。


 
 
虎高科博館 烏克麗麗教物理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聯合報
虎尾高中物理老師10年來琳瑯滿目的科學作品,件件神奇。
「再難的物理一聽就懂」,被學生稱為「天才老爹」的虎尾高中物理老師蘇裕年和羅榮裕,10年來為讓頭痛物理變簡單,費盡心思研創了上百餘件科學作品作為教具,得獎連連,這批心血創作原都堆置在校內老舊倉庫,最近聯手打造雲林首座科博館,將提供給全縣學生探索科學。

會跳舞的「肯特管」、超大型「特斯拉線圈」吸住你的頭髮、曲線優美的「蛇擺」、可推倒101大樓的小磚塊、更有擺動琴絃就出現音譜的烏克麗麗…件件神奇、精彩有趣,有世界十大美麗科學儀器的「傅科擺」也現身。

「作品不是抄襲,都是原汁原味的科學創作。」校長楊豪森指出,雲林的科學研究環境相當貧乏,許多有心科學的師生找不到可研習的處所,該校獲教育部評選為精進標竿學校,以優質化補助經費,運用現有資源把校內的舊倉庫改裝成彩麗的科學館。

去年退休的物理老師蘇裕年是「雲林科博館」重要推手,羅榮裕老師更是背後功臣,蘇老師說,很多大學教授看到該校自製的教具,驚呼不已,甚至連科教館及清大科學館也曾來取經,更多雲林縣的物理老師都來學習如何玩科學、教科學。

這些教具幾乎都出自有「虎高馬蓋先」之稱的羅榮裕之手,他以廢棄發電機馬達、老舊放映機馬達、腳踏車輪框等研製了集電流、電阻、磁吸、渦電流等於一身的教具,成本不到3000元,演繹「從冷次定律應用到節能減碳」的物理原理,摘下韓國等各種科學大賽金牌。


 
 
阿里山茶與二胡 日藝人來對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聯合報
日本二胡藝人里地歸在嘉義市上峰茶行演奏。
日本二胡藝人里地歸與好友日本手工吉他製琴師川畑完之,日前由嘉義市許姓友人陪同到上峰茶行,與老闆嘉縣阿里山茶葉協會副會長官建安,來場「阿里山茶與二胡對話」,里地歸邊拉弓弦邊唱歌,曲調優美,品茶大讚好喝,官建安讚賞二胡優美曲調。

「首次來台就愛上嘉義,嘉義人熱情好客,讓人難忘!」二胡藝人里地歸是東京人,原彈奏吉他,10年前到大陸北京旅遊,看到中國傳統樂器二胡表演,被其樂音吸引,回日本跟大陸籍音樂家苦練4年,每天拉3小時以上,自己譜曲演唱,出版10片CD,還演奏表演,有許多粉絲。

二胡樂音淒美有如人聲,里地歸來台訪友觀光3天2夜,由許姓友人安排在上峰茶行品茗,邊拉弓弦邊唱歌,曲調優美。

「好茶會自己說話!」官建安用心栽培青心烏龍茶,參加冬茶比賽多次獲獎,他不只種好茶,還取得大陸一級評茶師證照,與妻子張芳慎推廣茶席品茗文化,里地歸第一次喝阿里山茶,直說「好喝!」。

「台灣氣候好,人民又熱情,是製琴好地方!」39歲的川畑完之在高中學手工吉他製琴技術,有20多年經驗,在東京有工作室,曾為知名音樂人製做電吉他。

川畑完之因入冬太冷,做吉他凝固劑不易凝固,客戶訂貨無法如期交貨,前年經友人介紹住進嘉義市許姓友人家,來來去去,有如冬候鳥,愛上嘉義,最近再度抵台,家鄉好友里地歸來訪,讓他很開心。


 
 
夜市cosplay 由遊客票選
文/簡淳琪/聯合報
位在前鎮區的凱旋國際觀光夜市將在本周五舉辦第一屆高雄市凱旋夜市盃cosplay票選大賽,為期4周的比賽,每周選出前10名,讓逛夜市的人用手中的選票,直接貼在參賽者的背板上,還能拍照打卡,吸引更多年輕人逛夜市,看coser。圖為黑魔女到夜市宣傳票選活動,讓逛夜市的遊客爭相合照。 ...... [ 詳全文 ]

 
 
八卦香火包 91歲翁一針一線縫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梧棲區91歲的莊鴻祥擁有好視力,不需戴老花眼鏡就能看報紙、穿針線,還能以毛筆寫綠豆大的字體,50多年來手工縫製八卦香火包,一天可縫製2至3個,不少香客慕名索取,配戴在身上保平安。 靠一盞燈光照明,莊鴻祥眼神專注,拿著針線的雙手雖不停顫抖,但不到3秒鐘,細長的線立即穿過小小的針孔,靈活地縫製香火包,讓人讚嘆不已。莊鴻祥笑說「已經做了50多年了,希望大家戴了都可以保 ......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機能穿搭,讓你暖冬也可穿得很時尚
深冬時節,衣物的選擇不僅著重於保暖禦寒,以季節感為創作導向的幾何圖騰、雪花圖紋、格紋與條紋等經典設計,提升了衣著的實穿性,更呼應了當代男士們的外出需求。

健胃養生,從「飲食」開始
豆類製品含有卵磷脂、類黃酮、膽鹼、色胺酸等成分,可活化腦神經,刺激大腦,讓人有活力、更年輕。此外還具有幫助消化、吸收,提振食慾,避免胃病發生的食療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