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李嘉誠遷冊海外 牽動政治神經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3 第35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壹傳媒、黎智英家 遭燃燒彈攻擊
陸媒爆料 滬官員吃豪奢美食
兩岸新聞 暴雨來襲 廣東好冷
不放棄 太陽隊從敗部拚到奪冠
贛江水枯 壩體朝天
廣西小區通水道 撈出人體屍塊
挖鼻邊切菜 杭州爆鼻屎火鍋
清乾隆皇帝寶座 1.8億元拍出
福建搶孤 台灣倒翻棚稱霸
乾隆寶座 1.5億天價拍出
乾隆寶座 北京神秘人士1.6億買走
令計劃案引爆19大人事搶位戰
軍中紅二代崛起 習近平堅實靠山
中紀委全會揭幕 部署反腐新行動
李嘉誠遷冊海外 牽動政治神經
博鰲論壇 提前到3月下旬舉行

今日頭條
壹傳媒、黎智英家 遭燃燒彈攻擊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壹傳媒集團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寓所門外,昨天凌晨被人投擲燃燒彈。香港警方將兩宗案件列為縱火案處理,無人受傷。

事發昨天凌晨一時許,一輛私家車駛至黎智英大宅門外,一名男子下車,點燃一個疑似自製燃燒彈,擲向大門後逃去。幾乎同一時間,位於壹傳媒大樓兩個出入口,也被人投擲兩枚疑似燃燒彈。

清晨五時前,警方進行反盜竊行動時,一名警長見到有人在紅磡偷報紙,阻截期間開了四槍,後來被推出車外,更被輾過右腳受傷,貨車飛馳逃去,警員未能阻止貨車離開。受傷警員稍後送院治療,警方機動部隊一度封鎖現場道路稍尋找彈頭,事發現場路面散滿蘋果日報。

香港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報導,壹傳媒大樓及黎智英大宅的閉路電視將整個過程攝下。

其中壹傳媒大樓外的閉路電視片段所見,一輛七人車駛至大樓車輛出入口前停下。前座一名男子向大閘投擲一枚燃燒彈,然後開車,駛到另一個出入口,投擲第二枚燃燒彈。

港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譴責事件,說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無論受害或受襲目標是任何政治背景,都不能容忍這種暴力行為,警方一定會全力調查,有充分證據律政司將會檢控。

   
陸媒爆料 滬官員吃豪奢美食
特派記者陳言喬/上海報導/聯合報
上海外灘踩踏事故調查報告尚未出爐,大陸媒體昨天報導出事前後更多細節。稱事故發生前,轄內多名上海官員正享用一個人最少一萬台幣以上的頂級豪奢美食。

正值大陸全面打貪之際,媒體爆光官員吃豪餐、事後還發生重大事故,已踩到習近平禁奢反腐紅線,也為上海踩踏事故調查投入變數,這家被點名的日本頂級餐廳一夕爆紅。

曾揭發多起弊案和內幕的財新「新世紀周刊」本期封面故事「致命踩踏」,指這起事故是:「部門溝通不暢,資訊傳播卡殼(不順利),人流預判失誤,安全保障失位,終致上海外灘卅六人死於踩踏的悲劇。」是明顯的人為疏失造成。

文章更曝光稱,跨年外灘源演出當晚,部分黃浦區參加活動的領導曾在外灘源附近一家高檔餐廳用餐。這家餐廳是「空蟬」日本料理。整個店只有四個包間,分為十二人座、十人座、六人座、兩人座。餐標只有三檔:每人一八八八元(約九千七百元台幣,且未含百分之十五服務與稅費)、二八八八元、三八八八元人民幣,不點菜。

報導稱,這家餐廳及整個外灘源的物業管理都由上海外灘源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後者是外灘源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企業,最終控制人是黃浦區國資委。

服務員沒回應跨年晚上有沒有領導來,只說當晚全提前訂滿。另外,由於餐廳屬於區國資公司,區領導來吃飯還可以簽單。報導還說,正式調查報告可能要春節後才能公布。但上海有關部門已對外統一口徑,將踩踏慘劇稱為「事件」而非「事故」,並強調是「群眾自發前往外灘」和「擁擠導致」。

   
兩岸新聞
暴雨來襲 廣東好冷
新華社/聯合報
據廣東省氣象局預報,12日至13日,受偏南氣流影響,廣東大部分市縣有局部暴雨,天氣陰冷,圖為兩名小學生在雨中前行。

   
不放棄 太陽隊從敗部拚到奪冠
樊德平/東莞報導/聯合報
2014年第四屆珠江三角州盃慢速壘球錦標賽11日落幕,東盟永宏太陽隊、深盟阿元獅隊、東盟虎門麒麟隊分別拿下活力、健康、快樂三組冠軍寶座。其中,太陽隊差點被淘汰,從外卡賽敗部復活一路打到冠軍,「機率很少,很不容易!」大賽裁判長唐浩說。太陽隊隊長馮明典表示,他們先前幾屆多與決賽擦肩而過,這次終於有了好成績,「要歸功於大家的配合啦,希望繼續努力打下去!」

大賽中,東盟塘廈龍泰龍隊張堯鈞擊出全場唯一一支全壘打,獲頒全壘打獎。此外,今年大賽新增「個人精神獎」,頒給63歲的東盟厚街T1隊王偉旭、15歲的深盟小蠻牛隊陳翔智,他們是全隊伍中「最年長」及「最年輕」的代表,象徵慢壘「老少咸宜」。

珠江三角州盃慢壘賽每年由東莞台商慢速壘球聯盟、惠州台商慢速壘球聯盟和深圳台商慢速壘球聯盟輪流舉辦,本屆首次由惠州主辦。大賽閉幕餐會暨頒獎典禮11日晚上6時在長安錦繡大酒樓舉行,席開31桌,桌桌爆滿,大賽聯盟委員會主任委員、惠州台商投資企業協會監事長許金枝表示,大賽提供一個讓擁有這項共同愛好的夥伴相互交流的平台,也豐富台商的休閒生活,希望一定持續辦下去。

大賽裁判長唐浩指出,大賽由三個聯盟自行推選分組名單,按各聯盟隊伍實力依序列入活力、健康、快樂三組,活力組為高手廝殺組。獲得活力組冠軍的太陽隊,在賽中差點淘汰,又從外卡賽一路打回總決賽,敗部復活奪佳績,「機率很少,他們還得比一般隊伍多打兩場,很難得的成績!」太陽隊隊長馮明典表示,大家都有工作,每周要聚在一起不容易,「很難得的是,我們許多隊員從2006年開始就一起打到現在,默契很好!」

   
贛江水枯 壩體朝天
中新社/聯合報
受降水偏少和上游來水少等因素影響,江西第一大河贛江南昌段水位近期持續下降。據水情信息顯示,12日中午13時,贛江南昌段水位降為11.79米,刷新了2013年歷史最低水位值,江中攔水壩露了出來。

   
廣西小區通水道 撈出人體屍塊
中國新聞組/北京12日電/世界日報
廣西北海一小區下水道被異物堵塞,業主們疏通時發現不少肉狀不明物體。經法醫鑒定,在該小區下水道中發現的不明物體為人體屍塊。目前,一名嫌疑人已被帶回警局審查。

中新網報導據警方介紹,10日中午,位於北海市廣東路的一處住宅小區內,業主們發現下水道堵塞,便去找人疏通下水道。在疏通下水道的過程中,業主們發現不少肉狀的不明物體,疑似人體肉塊,於是報警。

案發後,當地警方立即指令附近的巡警和轄區刑警迅速趕到現場,並拉起封鎖線。

後經法醫鑒定,在該小區下水道中發現的不明物體為人體屍塊。隨後,當地警方從小區內帶出一名被蒙著頭部的男子上了警車。

事發當晚22時許,北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報稱,當地警方根據現場走訪和群眾指認,在該住宅樓六樓一出租屋內將犯罪嫌疑人王某帶回審查。69歲的王某系北海市人,是該市某食品廠退休職工。

據報導,一名租住在涉事小區的易姓市民表示,前兩天凌晨睡覺時隱約聽到有人用刀砍硬物的聲音,但不確定是否跟前述肉狀不明物體有關。

他指出,10日中午,其送朋友出門也看到業主從下水道撈出肉狀不明物體,「我當時以為是豬肉,有一層厚厚的皮,肉還沒有腐爛。」等送朋友離開後不久,易回到所居住的小區發現,該小區已被警方封鎖,不能進出。

目前,法醫正在對屍塊進行DNA鑒定,案件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挖鼻邊切菜 杭州爆鼻屎火鍋
中國新聞組/北京12日電/世界日報
天寒地凍,吃火鍋是一大享受,但浙江杭州知名連鎖餐廳「川味觀」火鍋卻被踢爆,宣稱牛骨熬煮的湯底,是廉價人工牛骨粉泡出來的;雞肉跟碗同泡洗碗台的髒水裡。不但如此,廚師還邊切菜邊挖鼻孔,之後不洗手,繼續切菜,網友直呼:「鼻屎火鍋誰敢吃!」

川味觀在杭州擁有11家分店,當地媒體派記者前往古水店臥底應聘服務員,揭發該店向外推薦湯底是由牛骨熬成,但結果是以牛骨粉沖調而成。

浙江衛視報導,該店使用的是「金鑼牌」高湯牛骨粉,每袋牛骨粉30元,可煮40升的牛骨高湯。販售的攤商透露,川味觀是批貨常客。

此外,用餐高峰廚房忙碌之際,服務員也須協助料理食材,但多沒洗手。

報導指出,最離譜的是,竟有廚師菜切到一半,停下來挖鼻孔,挖完後繼續切菜,這一幕被臥底記者的攝影機全部拍下。

不僅如此,由於廚房趕著出菜,該店把雞肉跟碗一起泡在洗碗台的髒水裡解凍,餐具之後只隨意洗一下,也沒仔細消毒,在蒸汽消毒鍋裡面放了一分鐘,就拿出來給下一組客人使用。

報導曝光後,不少網友直呼傻眼,有人表示:「悲劇了,我前幾天才吃過。」還有人痛罵:「這是加味火鍋嗎……太惡心了!」

川味觀日前在官網緊急發表聲明,坦承監督不力,會深刻反省,該店的店長、廚師都遭停職處分。

杭州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也介入調查。

   
清乾隆皇帝寶座 1.8億元拍出
中央社/Upaper
清乾隆「紫檀百寶嵌花卉御座」在南京拍賣會上,以人民幣3616萬元(約台幣1億8080萬元)成交,(約台幣1億8080萬元),雖不及乾隆寶座的拍賣歷史紀錄,但也是大陸罕見的高價。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木器家具鑑定專家胡德生指出,百寶嵌是明嘉靖年間揚州漆器名匠周築所創,鑲嵌多種珍貴材料增加器物裝飾效果,以大陸拍賣會而言,百寶嵌的清宮紫檀寶座還是首次出現。

胡德生表示,乾隆御座故宮也僅有5張,百寶嵌工藝更是難得,當年這張御座由清宮造辦處製造,花了3年多才做成,御座原來擺放在紫禁城皇極殿,後由溥儀帶出皇宮。

   
福建搶孤 台灣倒翻棚稱霸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頭城搶孤隊參加第2屆海峽兩岸搶孤競賽,隊員林建良僅花7分鐘多就完成「倒翻棚」,擊敗近20位對手拿下冠軍,創下該比賽首次有台灣人得獎紀錄。

4年一度的海峽兩岸搶孤競賽,元旦當天在大陸福建登場,賽制有別於台灣傳統搶孤,以個人戰取勝,選手必須先擲筊,擲到聖杯才取得參賽資格,孤柱雖然沒有抹牛油,但表面光滑難爬,尤其是倒翻棚沒有隙縫,考驗選手的手腳配合,台灣只有頭城搶孤隊受邀參賽。

選手經過擲筊及抽籤決定出場順序,15人通過擲筊考驗,頭城搶孤隊有3人取得資格,每次限2人爬孤柱,前2名大陸選手未能爬上孤棚,第3順位的林建良眼看機不可失,手腳並用,順利贏得冠軍。

林建良分享成功秘訣,他說,事前得知大陸孤棚沒有隙縫可以攀爬,因此集訓2個多月,加強手腳肌耐力及腰力,賽前練習時就曾經完成倒翻棚,看到前面2名選手失利,信心加倍,當成功站在孤棚朝下仰望感覺很好,如願讓頭城搶孤文化揚名海外。

頭城搶孤隊奪冠獲得500多斤供品,由於無法入境台灣,全數贈送給當地選手加菜,主辦單位頒贈順風旗及證書,成為首支稱霸對岸的台灣隊伍。

   
乾隆寶座 1.5億天價拍出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清乾隆「紫檀百寶嵌花卉御座」近日在南京拍賣會上,以人民幣三千二百萬元成交(約台幣一億五千萬元),雖不及海外乾隆寶座的拍賣歷史紀錄,但也是大陸罕見的高價。

現代快報引述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木器家具鑒定專家胡德生指出,百寶嵌是明嘉靖年間揚州漆器名匠周築所創,鑲嵌多種珍貴材料增加器物裝飾效果,以大陸拍賣會而言,百寶嵌的清宮紫檀寶座還是第一次出現。

胡德生說,乾隆御座故宮也僅有五張,百寶嵌工藝更是難得,當年這張御座由清宮造辦處製造,費了三年多才做成。此御座原來擺放在紫禁城皇極殿,後由溥儀帶出皇宮。

紫檀寶座預起拍價為人民幣三千五百萬元,十一日拍賣開始後降至三千萬元,但現場沒有出現激烈爭奪,最後以三千二百萬元落鎚。

   
乾隆寶座 北京神秘人士1.6億買走
上海12日電/世界日報
南京正大2015迎春慈善公益拍賣會昨天在南京開槌,來自全國的神秘買家齊聚現場,就連作家海岩也趕來了,不過,他笑稱「太貴,沒錢買」。現代快報報導,神秘富豪李春平帶來的20件清宮珍藏全被拍走,備受關注的「乾隆寶座」經三輪叫價,最後被北京買家以3200萬人民幣(約台幣1.6億元)落槌價拍走。

報導稱,第36號拍品,就是李春平最為推崇的清乾隆紫檀百寶嵌花卉寶座。故宮博物院研究員胡德生表示,這張乾隆寶座目前故宮也僅有五張。

不過,當拍賣師叫出底價3000萬(約台幣1.5億元)時,無人應價。「這張寶座是這次拍賣會的重中之重,我能說它是舉世無雙的嗎?」拍賣師炒熱場內氣氛。終於有人出手,經三輪競價,最後「36號」神秘買家以落槌價3200萬元拍走。業內人士表示,在江蘇落槌價3200萬元實屬罕見。

李春平:比預想低一些

報導指出,李春平說,比預想低一些,若干年前,佳士得在海外拍過一張類似寶座,成交價高達六、七千萬。這張寶座,再收藏個兩、三年出手,破億沒有太大問題。

「36號」舉牌者是一位男士,年約40歲,稱受人之託。報導指出,真正買家是北京人士,背景無從得知。

據報導,這次拍賣會以古典家具為主,近200位買家拿了號牌參與競價。掀起高潮的,是清代黃花梨滿徹大拔步床,起步價是1100萬元。經16輪競價,「31號」買家,以2800萬元落槌價拍得。南京正大拍賣有限公司總裁龔雅聞透露,真正的買家,是江蘇一位頂尖的企業家。

明萬字紋袍 拍出72萬元

報導指出,南京雲錦是世界級非遺,這次拍賣,南京雲錦研究所拿出13件拍品試水。其中歷史上最大的徹幅雲錦作品《九龍圖》屏風以120萬元成交價,創下這13件中的最高紀錄。另一件明代萬字紋地祥鳳妝花欄袍,以72萬元落槌價,被2號神秘買家拍走。

作家海岩昨天低調地沒舉牌,他說:「沒錢買,太貴了。相中了一件清乾隆的紫檀麾帽,被其他買家拍走了。」報導說,海岩也是一位黃花梨家具收藏家。

但據報導,南京正大拍賣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李恪然透露,實際上海岩另有委託他人,一共拍到了五件「寶貝」,有大件有小件,總價值約幾百萬。

   
令計劃案引爆19大人事搶位戰
中國新聞組/綜合11日電/世界日報
新年前夕,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落馬下台,空缺引發官場一系列人事變更。這是中共19大人事搶位之爭前哨戰。「之江新軍」執掌天津引人關注,中共意識形態領域多方新「掌門人」到位,被調整的軍級以上職位至少40個。

香港「明報」報導,剛過去的一年,中共政壇震撼新聞此起彼伏。更換新華社社長、文化部長及國新辦主任等,中共意識形態文宣系統新人事變動,是2014年尾中共官場人事布局的一角。

在高壓反腐下,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落馬,隨著新一次省市人大、政協會議臨近而新老更替,中國官場要職空缺,不論是軍隊、地方還是中央部門紛紛吹響新一輪人事調整號角,尤其在歲末一周內,已有近十位省部級高官調整,這在近兩年實屬罕見。

報導指出,隨這輪人事調整步入政治局層面,19大人事布局的概貌也浮出水面。由於統戰部長令計劃落馬,其空缺引發官場一系列人事變更調整。有北京學者認為,這是中共19大人事搶位大戰的前哨戰。

例如,孫春蘭不再兼任天津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調任中央接任統戰部部長,接今計劃遺缺;原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黃興國代理天津市委書記職務,王東峰接任天津市長。黃興國即是被視為習近平的「之江新軍」大將之一。

報導指,60歲的黃興國仕途起步在浙江,任職浙江30多年,2002年習近平在浙江任中共省委書記時,黃興國為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2003年11月,他由寧波市委書記任上赴天津工作,任常務副市長、市長,至今11年。眾所周知,不論政治地位還是戰略意義,直轄市比省重要得多,由中央直管,天津拱衛京畿又是經濟重鎮。按慣例,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四直轄市的市委書記應由政治局委員兼任。黃興國被認為入中共19大政治局無疑,由此被指19大高層政治人事布局已悄然揭開序幕。

   
軍中紅二代崛起 習近平堅實靠山
中國新聞組/綜合11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解放軍在2014年年底密集展開新一輪高級將領例行調整,涉及總部機關、海軍、二炮、大軍區、武警部隊以及軍事院校等多個方面。外界解讀多認為這是因為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倒台後大清洗,或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造「習家軍」,但幾乎所有分析都忽略了一個實事,這次被提拔的少壯派將領中,不少都是軍中「紅二代」。

海外「博訊新聞網」指出,無論是原南京軍區副司令秦衛江調任副總參謀長,還是原武警司令員王建平上將與原副總參謀長王寧中將對調、總參謀長助理高津中將調任軍事科學院院長,以及國防大學原校長宋普選任北京軍區司令員、蘭州軍區原政委苗華中將任海軍政委,從他們簡歷都可發現,這些將領基本都是在十五、六歲就已從軍,原因是,他們都是軍中紅二代。

報導指,關於中共紅二代,以往很多人都誤以為是指中共元老或開國將軍後人,更冠以「太子黨」之名,其實北京政圈將所有中共建政前參加中共的黨政軍幹部子女都列為「紅二代」。因此,即使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屬於「紅二代」的不僅是習近平,還有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不過即便如此,真正「紅二代」從政的其實並不多,反而是從軍的最多。

1968年至76年,中國在文革期間,毛澤東發動知青上山下鄉轉移失業矛盾。解放軍各兵種和大軍區則安排軍隊幹部子女特招入伍,幾乎所有的營團級以上軍官家庭都有子女入伍當兵,且不少人年僅十四、五歲,而這一波的紅二代從軍潮,在全中國至少有十數萬人,多是50後。經過30年,能留在部隊的基本都已是將軍級高級軍官。

第二波紅二代從軍,則是改革開放初期的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當時大批軍隊院校招生,優先照顧部隊子女入學,一大批60後的部隊子女進入軍校,部分人目前多為上校以上軍官,且部分已晉升少將,成為軍中少壯派。

軍中紅二代由於自幼受家庭教育影響,一向只認江山不認人,認為江山是父輩拋頭顱灑熱血打下,對中共忠心耿耿,絕不容許紅旗倒下,堅決反對國家化,同為紅二代的習近平掌軍,自然獲軍中紅二代堅定擁戴。上世紀兩波的紅二代參軍潮,如今化成解放軍中最堅實的磐石。

   
中紀委全會揭幕 部署反腐新行動
中國新聞組/綜合12日電/世界日報
中共第18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5次全體會議12日起一連三天在北京舉行。專家分析,這次會議將著重在反腐如何持續的問題,部署新一年反腐行動,打擊政治上的團夥將是反腐重點。

中新社12日報導,中共18大後,中國「反腐風暴」已持續兩年多,期間中紀委查處官員達68人,其中以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前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等「大老虎」的倒台最受矚目。

報導說,中共反腐提速升級,一方面獲得民意支持,但也折射出反腐形勢的嚴峻。這次中紀委全會,中共高層如何總結評價反腐成績,以及如何分析判斷當前反腐形勢,備受關注。

報導指出,據慣例,年初召開的中共中紀委全會都會在總結上年度工作的同時,部署新一年的工作。

報導引述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分析,前幾次的中共中紀委全會是在釋放中共當局反腐決心,這次會議則將著力解決反腐如何持續的問題。

汪玉凱說,中國國內外輿論對於中共反腐形勢的聲音很多,如此多的「老虎蒼蠅」打落後,中共高層需要總結評估反腐的階段性成果。

報導指,從新年「首虎」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落馬,到專項巡視單位接連曝出官員、高管被查,今年以來,中紀委「打虎拍蠅」力度不減。更推出網站客戶端助力「掌上反腐」,首次集中公布各地紀委聯繫方式,披露中紀委信訪室如何受理舉報等等,中紀委的這些「開年動作」,都引來輿論對中國新一年反腐思路的解讀和預測。

在汪玉凱看來,觀察兩年來的反腐新發現以及18屆中紀委四次全會以來的高層表態,已放出未來一個時期中國反腐的思路和著力點。

他表示,「觀察去年的反腐態勢,可以說最大的問題就是『打虎拍蠅』中,發現政治領域的拉幫結派、團團夥夥,這些問題對執政黨的潛在危害更大,可以判斷,這將是接下來,中國反腐的重要著力點。」

其次,專家判斷,一些行業性、地區性的「坍方式腐敗」,一些長期危害整個行業、整個地區的腐敗窩案、串案,也將是未來一年「打虎拍蠅」的重點。  

   
李嘉誠遷冊海外 牽動政治神經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李嘉誠在香港不叫首富,叫「超人」。這一「超人」的稱呼,不是說他多有錢,而是講他怎麼有勢。李嘉誠超人之勢,可以用八個字總結,叫「無所不能,快人一步」。

身為香港首富的李嘉誠,上周末在香港毫無先兆地宣布,將旗下兩大上市旗艦長實及和黃合併,然後分拆業務為兩家新公司,一家管地產,一家管其他業務。

李嘉誠這一套令人眼花撩亂的合併、分拆、重組太極,行雲流水地完成,再從香港到北京、從財經界到政界還在咋舌品味之際,李嘉誠一拳已經打完,還拿到市場高度的認可甚至追捧,他兩家新公司的股價昨天隨即大幅上揚。

李嘉誠的新招剛問世,各方反應都聚四個字上:遷冊撤資。重組後,李嘉誠兩家新公司在著名的離岸金融中心英屬開曼群島註冊,當然是從香港這個註冊地遷走。而李嘉誠解釋,是為分拆順利而移轉註冊地點,這也是香港大多數公司的習慣做法。這個解釋,沒有反駁餘地。遷移註冊地,暫時讓外界看到這與撤資無關,至於今後撤不撤,那就是業務需要了。

這麼一大套手術,只是為了對小股東有利,那當然是童話;說為了長實和黃兩公司的發展需要,也有點牽強,因為李嘉誠曾經公開表態不會撤資,也不會遷移註冊地。一個合理的解釋,就是李嘉誠要移形換位。

李嘉誠的移形換位,既是武俠中的動靜自處,還是風水上的擇吉而居。最簡單的剖析就是遷移註冊地,變得進可攻退可守,有人直白地說,未來李嘉誠打官司,終審法院在倫敦,而非那個北京可以隨時「釋法」壓迫香港的終審法院。至於分拆的效果,更加明顯,因為這把香港和大陸要靠「政治掛帥」的業務都拆到一個籃子裡了,那麼至少另一個保險些。

香港財經界和中國財經界,都為李嘉誠之舉震驚。但中國方面,滿眼看的都是李嘉誠快人一步的財技,而香港方面,更多人相信李嘉誠又一次神機妙算,為香港或中國的未來卜了一卦。因為香港方面特別重視時機,超人為何不早不晚這時遷移註冊地,跟香港的占領清場、撕裂痕深有關,跟那場不知有沒有的普選,跟不知香港二○一七誰來坐莊,更是有關。

   
博鰲論壇 提前到3月下旬舉行
特派記者賴錦宏、記者林庭瑤/北京/聯合報
往年在四月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今年將提前到三月下旬舉行。

主辦單位透露,今年年會將於三月廿六日至廿九日在海南省博鰲舉行。主題為「亞洲的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出席。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是博鰲的團體會員,董事長詹火生受訪時指出,往年選在四月上旬舉行,會遭逢清明假期,許多來賓時間不好喬,去年在論壇大會前的理事會中便決定,往後會期將選在三月最後一個周末,因此決定了今年三月下旬的會期。

據了解,今年很可能仍由前副總統蕭萬長率團出席。

今年年會,開幕式安排在三月廿八日上午十點至十一點半。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另外多位亞太國家領導人也將出席開幕式並演講。

博鰲論壇為二○○一年大陸成立的非官方、非營利性國際組織,在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和亞洲區域經濟合作迅速發展的背景下成立。

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將參加今年年會,這是延續去年十一月亞太經合會(APEC)和G20後,習近平再一次在國際組織推動亞洲經濟合作,推銷「一路一帶」政策。

   
機能穿搭,讓你暖冬也可穿得很時尚
深冬時節,衣物的選擇不僅著重於保暖禦寒,以季節感為創作導向的幾何圖騰、雪花圖紋、格紋與條紋等經典設計,提升了衣著的實穿性,更呼應了當代男士們的外出需求。

健胃養生,從「飲食」開始
豆類製品含有卵磷脂、類黃酮、膽鹼、色胺酸等成分,可活化腦神經,刺激大腦,讓人有活力、更年輕。此外還具有幫助消化、吸收,提振食慾,避免胃病發生的食療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