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口袋宅配美食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3第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口袋宅配美食
食在精饡
世界各地婆婆的私房愛心料理
職人觀點
蔬菜精算師出手 高準度蔬菜精挑術大公開
搶鮮情報
訂閱 Sense 一年12期 贈 星高湯SOUPSTAR--雞高湯X 2罐+拉麵肉湯X 2罐 (限量) 暖心價 NT$1,450 (總價值: NT$2,416 )
 
 
編輯小語
口袋宅配美食
強調要讓讀者過有質感的好感生活

本期內容包括美食、時尚、藝文、等各種生活議題

用深入淺出且幽默的角度看待生活上的人事物

讓過日子也變成一門簡單的藝術

 
 
食在精饡
世界各地婆婆的私房愛心料理
轉載自《世界各地婆婆的50道私房愛
玻利維亞.拉巴斯(La Paz, Bolivia)──茱莉亞.艾奈圭(Julia Enaigua, 71歲)。
七十多年前茱莉亞出生在的的喀喀湖岸的一個小村莊。時至今日,茱莉亞家中每一位成員還是漁夫或農夫,她小時候在田裡玩耍長大,長大後更在田裡工作。二十五歲那年她嫁人了,隨著丈夫搬到他的家鄉拉巴斯,從那一刻起,她的工作就不同了:由農夫變成蔬果攤販,在城裡眾多市場的其中一個搭起攤位。茱莉亞每天早上都很早起,搭公車到城外的鄉下,跟當地農夫購入幾大袋蔬菜,然後搭公車回到城市,整理好當日攤位後就會待在市場,直到蔬菜售完為止。但遺憾的是家裡沒人會等她回家,茱莉亞的丈夫幾年前逝世了,孩子又不住在家裡,但值得開心的是每逢週末兩個孩子都會回家相聚,她也會煮菜給孩子及五個孫子吃。

乳酪蔬菜濃湯(Queso Humacha)

乳酪蔬菜濃湯是玻利維亞最受歡迎的傳統菜餚,隨便一間拉巴斯餐廳都找得到,甚至連在市場附近的街邊餐廳都有得吃。

難度:低

時間:1小時

食材:

8份大蠶豆(類似蠶豆的綠色豆子)

兩把玻利維亞薄荷

3支白玉米

12顆小紅薯

1顆紅洋蔥

200g新鮮鹽製牛乳酪

食用油、鹽巴、辣椒粉

作法:

1.首先,用兩個鍋子分開水煮白玉米和紅薯(不要去皮),煮40分鐘。

2.在砂鍋中加少許食用油,以小火拌炒切半的洋蔥。

3.去除蠶豆皮,豆子加入洋蔥一起炒。

4.10分鐘過後,加入切好的玻利維亞薄荷和一把辣椒粉,倒入一杯熱水。

5.不時檢查豆子煮的程度,等到覺得差不多煮好了,加入已經切丁的乳酪,然後再煮5分鐘,讓乳酪融化。

6.瀝掉煮白玉米和紅薯的水,把白玉米切成三等分,要是喜歡也可以把紅薯切半,放在盤子上,淋上剛煮好的乳酪和豆子醬汁。

7.好菜完成,可以享用了,要是需要可灑上一小撮鹽巴。

乳酪蔬菜濃湯是玻利維亞最受歡迎的傳統菜餚。

印度.孟買(Mumbai, India)──葛蕾絲.伊斯提貝羅(Grace Estibero, 82歲)

八十二年前,葛蕾絲出生在印度南部位處海洋和叢林之間的果亞(Goa),但她過去十年都住在孟買北區一棟混凝土和玻璃打造的嶄新建物,與兩名兒子中的一位及其家人共同生活。跟大多數居住在果亞的印度人一樣,葛蕾絲原為葡萄牙裔,她的料理也因此沾染了葡萄牙色彩。幾年前,她人生第一次踏出印度國土,和小兒子一同造訪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這趟旅程很漫長,我不喜歡坐太久的飛機,不過很幸運也很高興能親眼看見父母出生的城市。我一直都以為里斯本會跟果亞很像,沒想到實際不然。」

酸辣咖哩雞(Chicken vindaloo)

跟典型印度料理一樣,酸辣咖哩雞也是道香辣順口的菜,起先由葡萄牙人帶入果亞,通常在特殊場合享用,這道料理傳統是以豬肉烹調,但我能很肯定地說你一定也會喜歡雞肉版本。

難度:低

時間:約1個小時

食材(6人份):

1隻全雞去骨切塊

2顆紅洋蔥

10根乾燥紅辣椒和2根新鮮綠辣椒

2根肉桂

10片蒜瓣

1片薑

搗碎的孜然粉、10顆丁香和10顆黑胡椒粒

1匙薑黃、1匙羅望子醬、1匙糖

蔬菜油

作法:

1.準備綜合香料醬,除了雞肉和蔬菜油以外,把所有材料丟進調理機,攪拌成細緻的紅色醬料,然後加入一杯水,再次攪拌,這下子綜合香料醬就完成囉!超級簡單對吧?

2.現在請拿出一個大鍋,以蔬菜油下去炒洋蔥丁,洋蔥炒到呈金黃色後,加入綜合香料醬,等到溫度夠熱後倒入雞肉塊,煮個25分鐘,然後餐點就完成啦!

跟典型印度料理一樣,酸辣咖哩雞也是道香辣順口的菜。

義大利.卡斯蒂里昂費歐倫迪諾(Castiglion Fiorentino, Italy)──瑪莉莎.巴蒂妮(Marisa Batini, 80歲)

她就是我的「瑪莉莎阿嬤」!我小時候常常待在外婆家,妹妹和表兄弟姊妹也是,我們這群小孩整天都在院子玩耍,踢球、騎腳踏車、玩滑板,繞著房子到處跑,也不會讓外婆都找不到我們。八十年前,瑪莉莎阿嬤在托斯卡尼鄉間出生長大,一直以來都是家庭主婦,但是說實在話,她從來就不是什麼料理冠軍達人。好幾年前,她經常嘗試新菜色,但最近只會在特別場合才會大展身手。不過瑪莉莎阿嬤倒是有道可以打敗天下無敵手的拿手好菜:牛皮菜和乳酪義大利方餃佐肉醬,每次她做這道餃子時,就會跟全家上下的人分享往昔老故事,可惜的是這種難得的時光機只會維持一餐的時間!

牛皮菜和乳酪義大利方餃佐肉醬(Swiss chard and ricotta Ravioli with meat sauce)

依照個人口味灑上磨好的帕瑪森乳酪,好好享用義大利方餃吧!

難度:中

時間:3小時(要是醬汁已經完成,只需1個半小時)

食材:

【準備醬汁】

1公斤熟番茄

1顆洋蔥、1根胡蘿蔔、1根芹菜、一把荷蘭芹

半公斤牛絞肉

食用油、鹽巴、胡椒、肉荳蔻

【準備方餃】

1公斤麵粉

5顆蛋

300g乳酪

半公斤牛皮菜、帕瑪森乳酪

鹽巴和肉荳蔻。

作法:

1.水煮番茄,番茄熟了便去皮,用攪拌機製成醬汁。接著切洋蔥、胡蘿蔔、芹菜、一把荷蘭芹,煎炒以上材料。5分鐘後加入牛絞肉,煮約10分鐘(要是喜歡也可倒入一杯紅酒),再加入番茄醬,慢火熬煮3小時。

2.去除堅硬的菜芯後水煮牛皮菜半小時。

3.彷彿小火山般堆起麵粉(一座中間有個洞的小山),在盤中打4顆蛋,接著緩緩將打好的蛋汁倒進麵粉火山,用一支叉子混勻。等到麵團變硬,可用雙手搓揉,直到硬得可切成4等分為止,使用擀麵棍把每等分滾成1釐米厚的薄片。

4.以一般刀具或彎月形切肉刀切碎、攪拌牛皮菜、乳酪、一顆蛋、2匙帕瑪森乳酪粉、1撮鹽巴和1撮磨碎的肉荳蔻。這些就是義大利麵的餡料。

5.把麵皮切成約8乘4公分的矩形,挖一匙餡料置中,對摺包起義大利方餃,用叉子壓餃子邊緣。

6.包好餃子丟進加鹽的滾水煮10分鐘左右,隨機檢查餃子看看是否已經煮熟,即可淋上肉醬享用餃子。

摩洛哥.馬薩(Massa, Morocco)──艾佳.班卡區(Eija Bankach, 62歲)

艾佳的廚房裡既沒有瓦斯,也沒有電爐,她只會在房外後院以永不熄滅的炭火煮食。艾佳出生於摩洛哥南方的柏柏爾人家族,自有記憶以來,她就一直住在距離阿加迪爾南方一小時遠的馬薩。目前她跟丈夫和小女兒住在一起,大女兒幾年前嫁人了,因此搬出去跟老公住,女兒跟老公住的地方距離艾佳家也僅幾公里遠。託大女兒的福,艾佳四年前當上外婆,孫子諾登常常待在她身邊,也很享受在廚房裡當艾佳的小幫手。艾佳談到孫子時特別說:「他很會切胡蘿蔔喔。我很喜歡跟孫子一起煮飯,他也滿樂在其中,我敢說他長大後一定會成為廚師,」她微笑著告訴我。

塔吉燉雞(Chicken Tajine)

塔吉是一道常見的醬汁肉料理,在北非料理中相當受歡迎,尤其是摩洛哥。這道菜取自烹煮這道料理用的特殊容器,傳統使用黏土製成,共有兩個部分:下層邊緣呈平坦圓形,上層蓋子為圓錐狀,烹飪時置於碟子上方;蓋子形狀刻意製成錐形,以利水蒸氣凝結後向下滴落蒸煮。蓋子上面還有個易於操作的手把,下層部分則是會端上桌的盤子。

烹煮結束,把塔吉鍋放在桌子中央,依照傳統慣例,客人要以雙手自行享用這道佳餚,要是你比較偏好使用餐具,食物的味道是不會改變,只不過這麼一來就少了最後的吮指樂趣。

難度:低

時間:1個半小時

食材(4人份):

2顆大馬鈴薯

2顆紅洋蔥

2顆甜椒和2顆青辣椒

2顆番茄

兩把荷蘭芹

2根白蘿蔔

3根胡蘿蔔

一份雞腿排

鹽巴、胡椒和食用油

作法:

1.把塔吉燉鍋的下層盤子放在炭火上,用1匙食用油,小火拌炒兩把荷蘭芹、2顆青辣椒和半顆洋蔥,蔬菜要先事前切好。

2.同時清洗並且粗略切好其他蔬菜。

3.等到蔬菜炒好,把雞肉鋪在蔬菜上方,再把剩餘切好的蔬菜疊蓋上雞肉,隨個人喜好灑上鹽巴和胡椒,然後蓋上塔吉鍋蓋,燜煮大概1個小時。

Box: 世界各地婆婆的50道私房愛心料理

這是一本向阿嬤致敬的書,婆婆拿手菜的背後,往往是對家人無止盡的愛與關懷。本書搜集了歐、亞、美、非與大平洋島嶼的阿嬤們,端出回鍋肉、椰漿飯、茄子鑲肉、窮騎士餐等料理,內容引人入勝。(加布里爾˙卡林伯迪(Gabriele Galimberti)著,木馬文化出版)

(Photo/轉載自《世界各地婆婆的50道私房愛心料理》)

 
 
職人觀點
蔬菜精算師出手 高準度蔬菜精挑術大公開
蕭婉寧
占地約一甲的農地皆由阿財哥與妻子一同打理。
五花八門的蔬菜怎麼挑才能鮮甜又健康?賣菜逾20年的蔬菜精算師蕭財發首度公開畢生絕活,整理出挑選的通則與應注意的小撇步,像是冬季的高麗菜、花椰菜口感好,芹菜以偏青白色為要等等,最後他還提醒,「當令」是挑菜不變的通則,而這些可都是網購鮮蔬的最佳參考原則。

臥虎藏龍的菜市場總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人事物,人稱阿財哥的蕭財發,縱橫全台最大的蔬果運銷中心「西螺果菜市場」及全國蔬果重要產銷地的「溪湖果菜市場」超過二十年,每天過手的蔬菜超過百株,練就一身識菜好本領。滿身菜味的他,每天下午更是親手打理約一甲的無農藥菜園,因此不僅懂得挑出好菜,還種出一身健康。

「菜就是我的小老婆!蘿蔔皮薄肉細嫩、高麗菜葉水甜而軟。」有別於一般人把車、模型當第二生命,阿財哥則是成天與菜為伍,把菜苗當小孩、老婆般悉心照顧,夏天嫌日頭炙、冬天怕冷風冽。而多年的賣菜與種菜的實務經驗,讓他幾乎任何菜種都可如數家珍地說出特性及產季。

高麗菜挑選重點在「有菜芽尖頭且輕」。

走訪田園時,更能深刻感受得到阿財哥對蔬菜的專精及熱情,他說:「若要種出一畝好吃的蔬菜,絕對不能粗放式只種單一品種的蔬菜。」現今許多農人因成本及便利性考量,會以單一品種種植為主,但卻忽略了蔬菜種類相生相剋的特性,若能掌握此要點,土地不僅能養出更好的蔬菜,還能大大降低病蟲害的問題。

懷著感恩的心,他說:「莊稼人靠天吃飯,千萬要惜福。」也許正是這份對萬物謙卑、珍惜的情感,才讓土地願意用最好的作物回報他。

(Photo/蕭婉寧提供)

 
 
搶鮮情報
訂閱 Sense 一年12期 贈 星高湯SOUPSTAR--雞高湯X 2罐+拉麵肉湯X 2罐 (限量) 暖心價 NT$1,450 (總價值: NT$2,416 )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