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韓國反權威究責,台灣卻在崇拜貪汙犯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2 第34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仇恨與報復的毒藥
聯合報社論 韓國反權威究責,台灣卻在崇拜貪汙犯
經濟日報社論 解讀最佳財長與全台首惡的矛盾
行政院不能繼續如此治國
民意論壇 推動田園城市 為都市寫新頁
追「婉君」國民黨需要磨課師?
柯P莫把部屬當消耗品
徵婚「啟示」 她要城堡還是舞台
急驚風柯P 學「慢食」走更遠
台大講話才夠力? 高學歷卻反智
鼓勵「媽寶」的交通法規…
高鐵財改案 不會只存在「唯一解」

聯合報黑白集
仇恨與報復的毒藥
黑白集/聯合報
法國恐怖攻擊事件震撼全球,近日的發展驚心動魄。向來與美食、精品、香頌、浪漫主義畫上等號的法國,人心惶惶;而且可預見,未來相當一段時間裡,全世界都脫離不了恐怖主義的陰影。

伊斯蘭激進組織IS迅速坐大,有人指責乃美國政策躊躇所致,歐巴馬自己也承認,低估了敘利亞內戰期間的恐怖分子,造就了世界各地的「聖戰者」基地,甚至不乏歐美人士加入。而從人類文明史來看,這仍是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世界累世仇恨情結的一環,至今陷於復仇的循環。

恐怖主義的暴力手段絕不能姑息,這是全球追求和平的底線共識。但人類自相殘殺事件,像經年累月飄浮天空的鬼魅一般,令人嘆息仇恨的毒藥如此惡質,殃及無辜者同嘗惡果。凱達及IS激進組織如今堪稱全人類公敵,不僅猶太人、基督教世界成為恐怖攻擊目標,散布全球的廣大穆斯林也受牽連,成為可能遭到報復的對象。然則,冤冤相報何時了?

這次法國的「查理周刊」事件,令全球媒體工作者感同身受,並有歐美報紙以「我們都是查理」為之聲援,表達捍衛言論自由的決心。不過,信仰民主、自由為最高價值的人,也不能不深思長年以醜化、褻瀆他人宗教為樂的爭議。「容忍比自由更重要」不是空言,可惜世人多半奉行的是:「把自由留給自己,把容忍期待於別人」,惡性循環之下,留下今日世間這種血腥的景象。

台灣倖免於強烈的宗教對立,此刻全球反恐氣氛中,我們還是要呼籲勿遷怒無辜,不必惡意對待住在台灣的「異教徒」,特別是為數不少信仰伊斯蘭教的印尼外勞。此刻應低頭反思:人類為何自己吞下仇恨與報復的毒藥?

   
聯合報社論
韓國反權威究責,台灣卻在崇拜貪汙犯
社論/聯合報
韓國「大韓航空」社長之女趙顯娥在搭自家飛機時,只因空服員未依規定程序發放堅果,便勃然大怒要求座艙長下跪道歉,並下令機長將飛機掉頭,把座艙長趕下飛機。韓航家族的霸道引起國際側目,趙顯娥的任性更引發韓國民意的一片沸騰,韓國檢方已依「強迫罪」等四項罪名將她起訴。

事件發生後,韓航社長趙亮鎬親自出面為自己女兒的不當行為向社會大眾道歉,並承諾改變韓航深具階級意識的企業文化,同時也宣布免除趙顯娥之副社長職位。然而,這仍無法平息眾怒,最後政府組成特別調查小組,命令大韓航空暫時停飛,相關幹部也被勒令禁止出境,當事人趙顯娥更被檢方以「違反航空法」及「侵犯人權罪」予以羈押起訴,這才止息了民怨。韓國人黑白分明,究責到底的精神,可見一斑。

韓國經濟一向以大企業為發展主體,前三十大企業幾乎壟斷所有的產業,因此有人戲稱:韓國人從出生到死亡只需用一種品牌。長期以來,政府視大企業為天之驕子,韓國民眾對於大企業更是敢怒而不敢言,大企業彷彿是另一種政治「聖域」。大韓航空是韓國最大航空公司,也是韓國年輕人夢寐以求所想要進入的大企業,但當韓航出現職場的不公平對待時,韓國民眾勇於站出來為弱者發聲,打破這家企業封閉的階級文化。這種推倒威權高牆的勇氣,令人讚嘆。

由於歷史背景使然,韓國人一向具有雙重的民族性格。它一方面階級分明、服膺威權,這是儒家文化的體現;在另一方面,他們黑白分明、追究到底,這是遊牧民族的外顯。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韓國人極度服從長者,對於有權勢者往往表現高度的崇拜,人們也常常為了追求成功而不擇手段。在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看到韓國人在爭取自身權益時的激烈抗爭,不斷地窮追猛打,展現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氣魄。在這種矛盾性格的驅使下,韓國人顯得既溫文而又剽悍,既熱情而又頑固。

韓國人推倒威權的高牆,早有前例。廿年前,韓國政府便以貪汙及私吞政治獻金的罪名,把全斗煥及盧泰愚兩位前總統送進了監牢。全斗煥當年是韓國軍事威權的象徵,而盧泰愚更是韓國民主化的推手;但他們利用韓國人對於威權的高度崇拜,以地緣、血緣及政商人脈來建構與大企業之間的龐大利益輸送和政商網絡,形成所謂「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但最後終於引發強烈民怨,群眾以一波波示威拉下了這些政治「神主牌」。

在全斗煥、盧泰愚被金大中總統特赦多年之後,韓國政府仍然不斷追討他們的不法所得。韓國國會更於二○一三年通過「政治人物不法所得沒收特例法」,延長追討公務人員不法所得的時效,並將追徵範圍擴大為其直系親屬,以防止貪瀆者將財產轉移到家人名下。根據這項法律,韓國檢方搜查了全斗煥個人及親屬的十七處場所,並沒收高價的字畫及收藏品。此外,全斗煥藏匿於美國的一二○萬美元的資產,被美國政府沒收,並退還給韓國政府,最後迫使全斗煥的長子不得不向全民道歉,並承諾繳交一.六四億美元的巨額罰金。

從韓國看台灣,當陳前總統因龍潭購地收賄案、陳敏薰買官案及海外洗錢等案被判刑二十年後,他的政治權威早已崩壞;但是,許多民進黨和深綠群眾仍把他當成神主牌,崇拜不已。陳水扁保外就醫後,他居住的「人文首璽」大廈人馬雜沓,朝拜者川流不息。這顯示,民粹鬼魅仍籠罩台灣,忽寬忽緊的司法究責似乎無法摧毀他的形象。

尤有甚者,許多扁迷不斷宣稱陳水扁是清白的,是遭到國民黨的「政治迫害」,對於他在海外洗錢的龐大資金卻裝作若無其事,彷彿阿扁所涉的十多件弊案在他保外就醫後就能煙消雲散。這除反映台灣民眾之可欺,也暴露台灣的司法易隨政治搖擺,對貪瀆欠缺追究到底的力量。

陳水扁曾經說他是一個罪人,然則,在他保外就醫之後,我們倒要問:有多少人清楚認知這是一個經司法定讞的貪汙瀆職犯?又有多少民眾堅持要追討他的海角七億?

   
經濟日報社論
解讀最佳財長與全台首惡的矛盾
社論/經濟日報
甫被英國金融時報集團的銀行家雜誌選為「2015年全球與亞太地區最佳財長」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卻也是今年元旦某網路名人所舉辦的「全台十大惡人」網路票選之榜首。一方褒揚至極,一方則貶斥至極,一正一反,形成強烈的對比;因而不免令人好奇,這樣的矛盾究竟如何解讀?

獲選「全球與亞太地區最佳財長」,不論對張部長個人還是國家,都是莫大的榮耀。

在此之前,唯有今日備受尊崇的央行總裁彭淮南曾於2009年被同一個雜誌選為「亞太地區最佳央行總裁」,實至名歸,眾聲齊讚。

網路票選「十大惡人」,主要是選出過去一年飽受惡評或造成大眾恐懼不安的人物,張部長居然可以壓倒群倫,獨占鰲頭,顯然在網路世界飽受嫌惡。

不過,好之者與惡之者,所針對的皆非其人品、道德、學問、文章;褒貶的都是過去一年他在部長職位所推行的政策;則何以自國外專家眼中,為舉世財長的翹楚,而國內網友則恨之如眼中釘?

平心而論,張部長目前所處地位之艱難,在歷任財長中恐無可比擬。國家財政經過自馬總統以降的當政者一面百般揮霍以締造不世功業,一面又連番降稅以討好選民,赤字直線上升,連法定的舉債上限,只剩2,000多億的空間。因而如何讓這個捉襟見肘的政府不會走上關門停擺的窘境,全部重擔都落在財政部長肩頭。

另一方面,在全球化浪潮衝擊之下,貧富差距連年擴大,台灣亦無從倖免,令一般薪資所得者怨聲載道。實質薪資連年下挫,已倒退回15年前;但財政收入的來源則集中於分文難逃的薪資所得上,反倒令眾多腰纏萬貫、揮金如土的富豪,炒股、炒房的暴利分文不必繳稅;於是除了助長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走勢,更讓中產階級,尤其甫入職場、薪酬微薄的年輕人忿忿不平,怒吼還我公平正義。

然而要向股市所得課稅的證所稅,早在劉憶如部長任內即潰不成軍,僅餘的些許殘渣也在股民的頑抗下步步敗退;至於全球最低的房地稅,從李前總統罷黜力推實價課稅的王建煊部長以來,也無人再敢越雷池一步。這種種也助長富豪大啖免稅的炒股、炒房暴利,使貧富差距與不公不義愈演愈烈。

因此,張部長所面對的使命就是:一面緊守財政赤字底線,絕不觸碰舉債上限;一面則千方百計開闢財源;另一面還要健全財稅制度阻止貧富差距擴大,伸張公平正義。其任務何其艱巨,而且動輒得咎;尤其增稅又是20年來政府不敢奢望的夢想,惟恐掀選民之逆鱗。

但一年多來,張部長以其智慧與手腕,幾可謂使命必達,一舉完成看似相互扞格的重重目標;就此而言,稱之為20年來最佳財長,並不為過;而外國專業媒體亦針對此成就,給予「最佳財長」肯定,的確是慧眼識英雄 。

不過,這些政策必然損及許多既得利益者;房地合一稅將強力彌補過去土地稅制的巨大漏洞,配合實價課稅及適度加重坐擁多房者的稅負,固能健全房市、裨益稅收及伸張公平正義,但多房者及相關業者的利益必將受損,兩股力量集結,不容小覷。另一方面,股市大亨惟恐其獲利被課稅,亦與相關業者結合,全力抗拒,終於凍結證所稅大戶條款,但也激起一些民憤。

網民的普遍特性,如年齡層較低、相關專業不足、網上資訊混亂難以求證、譁眾取寵、激情煽惑的話語易激發狂熱情緒等,受到上述力量影響利用的可能性甚高。因而此次國外權威媒體與他們做出完全相反的判斷,深值網民省思;此亦有如一面明鏡,讓整個社會重新檢視什麼才是真相。

   
行政院不能繼續如此治國
社論/經濟日報
交通部高鐵財務改革方案在立法院遭到否決之後,旋即讓內閣損失了一位重要成員。毛內閣運作伊始,即遭遇此項重大挫折,不僅嚴重打擊政府威信,也令人對其往後之決策產生疑慮;特別是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執政黨黨團大會表決中,竟然是以18票對0票否決了傳統上必然會全力相挺的執政黨重大政策,十足反映了執政黨主政下的政府運作產生了嚴重問題,必須正視並設法解決。

立法院否決隔日,行政院政務委員杜紫軍召集交通部、財政部和所屬八大行庫於行政院開會討論後續處理及接管事宜,顯示出政院的積極態度。然而,令人懷疑的是,在交通部向立院提出此項重大改革方案之前,政院是否曾經和交通部研商,而能完全理解其改革已成為「唯一且最佳」之方案下,支持並願意為其全力背書,讓外界在事前即充分理解,並動員執政黨立院成員支持,而非事後再來全力收拾善後。

行政院可能認為,在現行政府體制下應該尊重各部會之權責;除非是跨部會之事務,不宜由某一部會獨力負責者,才適合由政院出面統籌協調。但是,政院必須了解,目前的政府部會領導人變化迅速,經常一年半載又是「新官上任」,遭遇到的挑戰經常太多太快,新任首長不可能樣樣精通、事事嫻熟,若無常態性的機制來加以協助或督導,極可能新官上任還沒有帶來新氣象,就被不熟悉的挑戰壓垮而陣亡,或者有些重大的業務推動模式因為屬下怠惰、首長專業有限而長年廢弛,待問題惡化甚至爆發嚴重事端之後,政院再出面解決皆已事倍功半,並打擊政府威信和人民信賴。

若高鐵財務問題屬於上述之前者,則「第三方支付」問題即屬於上述之後者。「第三方支付」問題在相關單位拖延怠惰多年,嚴重影響我國電子商務產業之發展;待大陸電子商務以驚人之姿掠奪台灣版圖之下,行政院才出面協調相關部會面對,迄今仍未立法解決。本案相關部會多年來行政怠惰嚴重,然其「政治責任」早已無人、也無法承擔。

豈止是上述兩案而已,再舉一例:我國亟欲和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然而,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前須瞭解我國和對手國貿易狀況來分析產業優劣競爭態勢,但迄今為止我國僅有「貨物貿易統計」,缺乏「服務貿易統計」,在研究對手國彼此之服務貿易開放策略時,根本無統計數據可進行分析。這是一個現代化國家難以想像的狀況,但我國行政部門卻怠惰多年,行政院也不當一回事。

許多外界的重要意見屢屢經由輿論之披露,讓主管部會有機會見識學習;但政府官員每每因循舊例或習於體承上意,不願意以「零基預算」模式排除低效方案以建立創意新案。例如,媒體曾建議由「需求面」著手,增加新創企業之存活機會,帶動產業發展,此一深具創意之構想,迄今未能獲得主管部會採納,主管官員仍習於循舊例辦理,而怠於提出創新創意的產業發展方案。

行政院對於上述狀況「坐而不視」的原因,可能在於其編制有限難以兼顧。然而,在相關政務委員之下,抽調數位相關部會人員擔任其研究分析幕僚、增列若干研究經費,即可顯著強化其掌握各部會負責業務的能量,不會像目前對於任何重大事務,即使關心也因缺乏研析而無能為力,甚至只能在事後進行善後。 另一個可能的途徑,是將監理部會的責任委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負責;由於國發會目前吸納了「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可以強化其能量及功能到全面掌握各部會的職掌範圍。

在立法院效能不彰,各黨團自主權力高張之下,各部會在「修法」上「怠忽職守」的現象更甚以往,行政院不能讓類似「第三方支付」或「高鐵財改」的災害繼續發生。

   
民意論壇
推動田園城市 為都市寫新頁
黃大洲/台北市前市長(台北市)/聯合報
最近幾天有關於「田園城市」的報導和投書,讀後令人非常興奮,對於在屋頂上種花種菜將近廿年的我,倍感親切。柯市長若能以堅持「田園城市」理念,加以推廣落實,將為都市建設開創一個嶄新一頁。

都市化、工業化對生態環境品質的負面影響,乃今日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嚴重課題,欲徹底解決確有相當難度,但若能以「田園」觀念徹底執行,對環境品質的改善必有相當的效果。

根據我的實際經驗,所費成本也有限;若能蔚成風氣,市府鼓勵、帶動,本此願景積極推廣,不難成為世界的生態模範市。

所謂田園城市,不必局限於平地,也不必局限菜園。其實「田園城市」的定義,每人說法不同,依個人的看法和經驗,宜以立體化的觀念推動「田園城市」比較符合實況。把牆壁、陽台、屋頂平台,作為綠化的空間比較可行。

基本的觀念是把「被建築體占據的綠地空間,從立體面補回來」,任職台北市府時就有此構想,退休後在同好者鼓勵下,成立了「屋頂平台農園推廣協會」。

萬華國中、大安敬老院、萬芳醫院的屋頂,皆有初步成果。學校、醫院及公家機關,除了有適當的地面空間可利用外,屋頂平台空間更可供種植之用。

屋頂農田有助降溫、固碳釋氧、淨化空氣,提供無農藥的蔬菜,可配合教學植栽,不太費力的勞動及紓壓的園藝治療效果。依我的實際經驗,每天和花草植物對話,看其成長、開花結果過程,令人心曠神怡。希望柯市長大力推動,本人願擔任義工協助。

   
追「婉君」國民黨需要磨課師?
李允中/中國醫藥大學專案助理教授/聯合報
國民黨準主席朱立倫日前表示,國民黨目前最大危機,是缺乏新生代認同。年輕世代喜好在網路世界蒐尋,因此,國民黨應該要善用科技,黨員手機一開,就能連結黨部。

昨日在高雄正修科技大學舉辦的黨主席政見說明會,朱立倫也提到,現代社會是透過資訊網路連結;國民黨的網絡與智慧,應隨時開放與人民一起,隨時隨地讓聲音進到黨內,這才是真正開放的國民黨。

以筆者觀點,朱立倫的指示,類似最近教育部在各大專院校,積極推動的「磨課師」(MOOCs,大型線上開放課程)-「翻轉教室」的課程概念。可能成立的「4G黨部」,試圖以網路平台,改變黨部與黨員乃至於社會大眾的溝通模式,解決國民黨決策「學用(民意)落差」的問題,並可在網路上找尋及培育年輕人才。

線上課程的特色,是「將好的課程與老師不斷複製重現」:教師個人的簡歷專長與課程內容(通常是分成小單元的五至十分鐘短片,搭配電子白板講解),清楚登錄在網路平台;只要有一台平版或一支手機,學生可享受時間與空間上的彈性與便利性,隨時隨地上網學習;課程設置還可以「跨學科」。聯合報報導台達電資助,北台雲三科大開設的「自動化學程」;向下扎根為高中職分別開設的「六大自然學科」與「電機電子學程」。

上述運作方式,對於黨部強化數位功能可能有下述啟發:既有的國民黨網站上,雖然有清楚的黨籍公職人員簡介與政策介紹,但資訊呈現多是單向,由上而下,一言堂式的政令宣導;不但呈現方式單調無聊 (多以文字方式,少動畫影片與懶人包漫畫),也從來不開放黨員「選課」,自然無法吸引年輕人駐足瀏覽。

國民黨或可考慮,從中央與地方,「跨縣市」與「跨領域」的邀請從政同志,甚至經驗豐富的基層幹部與熱心黨員,當「磨課師」:在網路上分享理念經驗,個人小故事與「好康道相報」。選課人數少的訊息,則可以考慮「下架」,也借機探究大眾胃口與民意脈動為何?

磨課師另外一個特色,是雙向溝通的「翻轉教室」:「數位師徒制」的運作,讓學生透過線上平台,進行虛擬實驗操作。只要約好時間,即可「揪團」到線上,與老師或同儕討論互動,成績評量也可以是線上練習與測驗。當然教師也可以零星搭配「實體」的學習活動:與有興趣的學員見面,或舉辦實地參訪的課外教學。

「數位黨部」應鼓勵有心從政同志,及各級黨工幹部於網站介面開設不同的「翻轉教室」:平常在網路上交換意見,分享傳承經驗,等累積到一定的人氣與人數後,再定期舉辦活動:談話會,與粉絲見面、派對與餐會皆可。

不要只在選前才動員造勢,勞師動眾且效果不彰。「翻轉」的黨部,較易尋找到主動熱心與敢言能言的年輕支持者。

   
柯P莫把部屬當消耗品
莊晉福/公(台北市)/聯合報
柯文哲曾對信義分局長李德威說:「若再傳出有法輪功成員被打,就把你換掉。」這是否為李德威申請退休的主因,外人不得而知,但看李之聲明:「退休是早有規畫,……希望外界毋須多所臆度,就讓平凡的回歸平凡。」雲淡風輕,顯然不想外界大作文章,讓柯市長遭致批評尷尬。

相較於李為長官設想的厚道,柯的回應「不需慰留」、「應該是怕的人才會走」,則少了對部屬的尊重。

柯P有話直說的風格,有別於過往政治人物,讓人感受真誠,期待他所謂的庶人政治能夠另闢蹊徑,引領國人脫離藍綠互軋的泥淖。

然而李申請退休過程,柯的態度卻讓人憂心。個人以為,有體恤部屬的長官,方能留下優秀人才,方能組成好的團隊,進而讓更多優秀人才加入。

市政千頭萬緒,要靠團隊上下各司其職方能俱顧。視部屬如消耗品的長官,部屬也不會為你賣命。

好比森林世界,獅子再猛,不會飛、不能潛,終究力有未逮之處,若無友力相助,森林之王只能侷限自己的地盤,嘶吼逞威風罷了。

   
徵婚「啟示」 她要城堡還是舞台
彭懷真/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台中/聯合報
電視劇「徵婚啟事」完結篇前天播出了,女主角先做了一個選擇:「不僅要對方給自己祝福,更要給自己幸福。」接著選擇了快遞員,而不是大老闆。

快遞員對大老闆說:「你給她城堡,她要的是舞台。」這是關鍵差異!男性條件再好,如果猜不透女人,無法理解又配合女性要舞台的需求,終究難以獲得女子的芳心。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陳玉慧在報紙刊登徵婚啟事,根據與四十二位徵婚男子的對話,寫成《徵婚啟事》小說。廿五年後,電視劇再次處理這個議題,依然有時效性,更有同理心。

因為太多人在徵婚過程中痛苦不已,如同陳玉慧在她發表該書十年後說:「徵婚在台灣社會一直被視為主流之外的擇偶方式,即便如此,徵婚的人卻都無法排除那些主流社會價值觀,徵婚一直是非常尷尬的事。徵婚的人其實都是邊緣性的人物,也受到歧視。」書中,好些人頻慨嘆被「遺棄」。

新的電視劇中,顯然帶著相當正面的態度來製作。沒有醜化、敵視、貶損,也沒有渲染或悲情。其中描述罹重病依然渴望婚姻的人,最令我感動。

四分之一個世紀,是不算短的時光,台灣人的兩性關係變了不少,新的戲與原著有好些不同。原著中,我看到的首要主題是「孤獨」,幾乎每一個參與徵婚的人都好孤獨、好寂寞,甚至慌亂。

在新戲中,多數人都陽光,把徵婚這原本有些負面意義的活動,轉換成一種自在的體驗。例如唯一演過徵婚啟事電影,又參加這次演出的金士傑,上回是抑鬱的國文老師,這次是離開講堂重讀大學建築系的工程師,對生涯精打細算,自信規畫一切顯示務實的生活。

在原著中,陳玉慧透過許多人物檢視「原生家庭」的意義,在新的戲裡,「原生家庭」的重要性下降,來自父母的影響力銳減。父母也有自己要煩惱的兩性關係啊!女主角的母親嫁給一位來自日本的徵婚者顯示多重意義。新的戲,給予關係更多可能性。例如徵婚者一號雖然與女主角無緣,卻與女主角的同事成婚。

在原著中,個別的「兩性關係」是唯一主軸。在新戲裡,增加了多種關係,女主角不再是單純的作家,而是總編輯,辦公室是重要的舞台,同事情誼穿插,多段「辦公室戀情」使全戲動態變化。「親戚關係」也是一個主軸,女主角與表妹頻繁互動,並透過表妹對婚姻的參與及挫敗,持續檢視自己對婚姻的看法。

觀眾不僅看戲,也檢視,會大有收穫。如果能從小說、電視、電影裡,反思對各種關係(如婚姻)、各種儀式(如婚禮)、各種活動(如徵婚),一定比欣賞俊男美女的演技有多一些感受。

「徵婚」豈不就是一種「較佳的猜測」?關於猜測,女性的確比較熱中。無數男性,總以為自己很懂,懶得猜,既少了猜中的樂趣,又少了猜不中之後的學習經驗。男性讀者(如果你耐心看到這裡),你不妨先猜本文開頭的提問:「城堡與舞台,你身邊的女性會選擇什麼?她又為何如此選擇呢?」

   
急驚風柯P 學「慢食」走更遠
韓良俊/台大名譽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據媒體報導,在日前一場餐會,蔡英文主席曾勸柯文哲市長不妨一口一口慢慢吃,不必大口快吞;更早時,台北市長當選人柯P也為了打造北北基宜桃理想的生活圈,當選後立即分秒必爭,各處奔波拜訪這些縣市首長溝通,連一餐吃便當的時間也壓縮為只有六分鐘吃完。但對這些「快咀(快舉?)」,筆者期期以為不可!

台語有一句很有智慧的話:「艱苦做,快活吃」。這「艱苦」應解釋為「辛苦」,而即使心中不以為苦且樂在其中,也不要忽視吃飯時咀嚼的重要,有道是「吃飯皇帝大」!何況,柯P既然要使台北市贏過新加坡,那麼他就該把這一使命當做一項考驗耐力的長跑而非短程的衝刺,為此,他就應對自己的健康做最好的管理。

狼吞虎嚥的壞處,是食物咀嚼不細、不易消化之外,其實對控制體重也有壞影響,原因是咀嚼次數太少時,腦部的「飽食中樞」不易活化,以致容易飲食過量,這對他已微胖的身材甚為不利。反之,如能充分咀嚼,大腦會在咀嚼次數足夠時,查覺到「吃下的量已夠了」,因此較容易避免過量,故對控制體重有益。

細嚼慢嚥還有促進唾液分泌可引起的許多好處,且可讓舌頭充分發揮它重要的功能。很多人以為舌頭的功能只在說話和享受食物滋味,而即使只看後者,如果好好咀嚼,可使食物增加和舌頭前後、中央、兩側接觸的機會,使其不同「專長」的味蕾有機會多感覺到甜、苦、鹹、酸等不同味道,增加美味。舌頭還有兩種大家較不了解的重要功能:

一、利用咀嚼時牙齒張開瞬間撥入食物供咬,而在牙齒閉合時趕快退出,這樣的動作平常大都進行得天衣無縫,問題是如果每餐都匆匆忙忙,狼吞虎嚥,就會增加咬到舌頭或咬傷頰黏膜的機會,筆者經常會碰到這類病人。

二、談到細嚼慢嚥,大家大概聽過要「一口咬三十下」,這在理論上很正確,但如果要真的每口都要數三十次地吃飯,就顯得不切實際。筆者要奉勸柯P和大家的是,好好運用舌頭知覺靈敏的長處,在咀嚼當中,同時可細心地去察覺食物變食團(bolus)後是否夠細,確定夠細了才小心吞下。這樣做的好處很多,除了已知的食物容易消化,味道能充分享受外,經由這樣讓我們上下顎之間四對強而有力的咀嚼肌有時間充分「運動」時,從已有的研究報告,知道更可增加約二十%的腦部血液循環量,可促進大腦的健康。可見,咀嚼的重要,絕不僅在影響消化而已。

最後,再提一點,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還可避免高齡者因經常誤嚥而引起吸入性肺炎的危險。以上所述,身為醫師的柯P,只要肯稍加過目,相信必可一讀即懂!

希望柯P勿以為吃飯快,是愛惜時間的美德(應愛惜身體、健康),反而會是身為醫師者的負面示範;而充分咀嚼以做到細嚼慢嚥,也絕非是浪費時間的「見笑」之事!

   
台大講話才夠力? 高學歷卻反智
周陽山/金門大學教授(金門金寧)/聯合報
從一九五○年代以來,台灣就是美國高等教育擅場之地。中華民國政府中的高官畢業自美國高等學府,且獲得博士學位的比例,甚至高過美國政府的內閣閣員。這本來就不是正常現象。但是近二十年來,由於台灣推動教改,高等教育膨脹過快,導致大學素質嚴重滑落,形成高學歷卻低成就,以及高學歷卻反知識的奇特現象。

這幾年,貧富差距擴大,政府施政面臨信任危機,高學歷的閣員面臨民粹衝擊和媒體抹黑的困境。尤其出身自高等學府的政務官和決策官員,更面臨輿論界的強力撻伐和冷漠批判。但由於政治人物不分藍綠,絕大多數出自高等學府,因此就形成了一種高學歷卻反知識,以及高級知識分子民粹化、甚至彼此惡言攻詰的現象。

最近,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教育部長吳思華的決策時指出,奇怪的很,郝龍斌、朱立倫和柯P這三位台大背景的教授竟然說服不了一位出身政大的教育部長。很顯然,這是要用民粹的直白語言,凸顯三位高級知識分子背景的首長高人一等的優勢地位,而教育部長學術出身不如他們,卻竟然還敢固執己見,背離他們所代表的民意。換句話說,在柯P的眼裡,高等知識分子之間還是存在等差秩序的。

這正是儒家文化圈重視高學歷卻又追求民粹的特異現象:話語簡單質樸,儘量貼近民意,但專業靠邊站,知識無用論,而出身背景卻很重要,等級身分明確,至於選票基礎則要排在第一位。簡言之,就是讓聯考精英按成績排序來治國,但是卻要少講專業學問,多幾分俚俗訴求,而卓越的出身卻是出頭的先決條件。

這和英美式的民粹政治完全不同了。美國民選政治最討厭學術蛋頭,除曾任普林斯頓大學校長的威爾遜外,美國總統罕見學者出身。什麼碩士、博士都無大用。近來一些成功的社會精英甚至連大學都沒念完。換句話,所謂民粹就是和一般民眾一個樣子,絕不要什麼專家治國。且看:卡特總統是軍校畢業的花生農夫,雷根是二流電影演員,老布希是石油商兼情報員,柯林頓是花花公子型律師,小布希是法律學院的三流學生。他們都不是什麼知識精英,而是平凡的政治人。

至於拉丁美洲的民粹型領袖,阿根廷總統培倫是職業軍人,委內瑞拉的查維茲亦然,智利被政變除去的總統阿葉德是醫生,巴西的魯拉則是僅受過小學教育的工人領袖。當然,魯拉的前任是國際知名的社會學者卡多索,但這並非常態。

由此可見,台灣政界的人才來源實在太過狹窄了。現在雖然有民粹化傾向,但政治人物中卻少見出身工人、農民、中小企業和草根階層人士。如果只看政治人物高學歷而實際上卻反智,尤其是反對科層專業知識,罔顧政治實務經驗,甚至進一步還要去比是哪一所大學出身講的話才夠力,那恐怕就真是「讓聯考定終身」了。這可不是真正的民意主流和責任政治。

   
鼓勵「媽寶」的交通法規…
陳清枝/國中小教師(宜縣三星)/聯合報
近日報紙、電視,沸沸揚揚討論發生在台東和宜蘭的二個案例,一歲幼兒和十三歲青少年,因為家長沒有陪伴過馬路,發生車禍,結果分被判刑和起訴。

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一三九條,父母不得疏縱未滿十四歲之人擅自穿越車道。也就是說,不得讓十四歲以下兒童,自行穿越馬路。一歲幼兒沒有判斷能力,放任其穿越馬路,致發生車禍,家長疏失過錯,尚說得過去。

但國中一年級學生,還需要父母陪伴過馬路,就會讓人覺得法規是否矯枉過正。不要說以前,國中小我們都是自己走路上學,現在學校也多鼓勵孩子自己上學,有的學校還會舉辦腳踏車考照。

宜蘭這位家長帶國一孩子到學校門口,讓孩子自己過馬路到學校,被一輛未減速的機車撞飛。結果檢方認為,父母沒有盡到照顧兒童責任,致使騎士受傷,被騎士求償,並遭起訴。

學生在學校門口被撞,不僅騎士無罪,父母還需要判刑和賠償,引起家長譁然!以後都必須帶孩子上學,不然發生車禍都須接受刑罰。而且在學校門口,學生應受保護,應有行的安全,人車都應減速慢行。

這樣的起訴,令人不解。國中小學生本來就有自己行動的能力,只是需要加以教育規範。六歲以下或國小一二年級,尚須父母陪伴、照顧過馬路,但國小中高年級或國中生,應該就可以自己上學,鼓勵孩子獨立自主,不當媽寶的孩子。

國民教育目標明訂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顯現這條法規的不適當和牴觸教育目標,應檢討修訂。

   
高鐵財改案 不會只存在「唯一解」
陳敦基/台師大管理學院教授兼院長/聯合報
「高鐵破產、交部接管」似乎顯示BOT已到窮途末路;而「財改失敗、部長請辭」似乎也反映部長勇於為政策失敗承擔政治責任。整個事端發展至此,「似乎」都是那麼順理成章,果真如此嗎?當然不是!

不然為何交通部考慮重提高鐵財改案之可能性,而立委及財務專家都認定,高鐵短期內無立即破產之虞。很顯然,交通部對於解決高鐵財務危機的改善,尚有時間、也還有可行替代方案的空間。

事實上,交通部會陷入困境,其因有二,一在財務技術上有高度複雜性,另者BOT合約上有強制約束性,兩者互為牽制,這正是財改難獲得圓滿方案的主因。

換言之,以財務手段(延長特許年期、減資再增資、獲利率調整等)為主的方案,面臨法律精神(合約特許年期、原始股東出資比例、自償率承諾等)的背離,從而引發圖利、不公的議論。

交通部所提財改案,就是因上述癥結問題,無法說服立法院,致鎩羽而歸。解決之道,當然也在於如何釐清這些糾葛。

其中最具關鍵性、也最富爭議性,就是「延長特許年期」由卅五年至七十五年的合理性,此作法如同修改遊戲規則。

當初「台灣高鐵」以低價搶標,對於財務計畫相對較合理的「中華高鐵」,明顯是相當不公允的處置。另外,五大原始(民間)股東至今出資比例,僅三成多,亦即大多數資金皆來自官方投資,再加上合約中明訂「由政府擔保」,高鐵事實上已非真正BOT。雖然延長特許年期、民間投資者無須承擔投資風險,本就是既不公又不義,但為讓高鐵持續營運,這些處置成為退無可退的必要作為。

只是特許年期增加四十年、投資獲利率設定百分之五點九,減資再增資幅度,以及官股投資比例等,皆是可再評估並予調整的財改關鍵因素。

相信沒有人會認為,高鐵破產債務轉嫁民眾是合情、合理之事,亦不應視為歷史共業,而要大家共同承擔。

實際上,財改案不會只存在唯一解,只要交通部、原始股東及銀行團不劃限於自我立場,一定可重新協議出符合全民最大利益的方案。

基本上,我們不否認原始股東對高鐵建設、經營的貢獻。當初被視為「小孩玩大車」的原始股東,如今多數羽翼已豐,在高鐵建設過程,亦獲取眾人皆知的「合法利益」。

如今高鐵瀕臨破產,是社會重大問題,呼籲原始股東們本於企業良知,實踐競標之初對高鐵的承諾,承擔更多,以重塑企業形象。

對於官股為主的銀行團,則希冀能以全民福祉為先,在相關融資利率、投資獲利率等條件設定上適度讓利,可為社會創造更大效益。

若能如此,相信交通部重提的財改案,必能化解高鐵瀕臨破產的危機,成就未來的永續經營。

   
政客、財團拋媚眼 「婉君」成寵兒
因柯文哲的網路「衝浪」戰成功,網路勢力成為政治人物極力爭取的對象,都比以往更黏著臉書,對網友「說話」。企業人士也看上這股新力量的崛起,紛紛抱著錢想來投資「新媒體」。

名牌也要搭得巧 年輕時尚正夯!
現在所謂「名牌效果」,看得是穿搭技巧和挑選眼光,而不再只是強調牌子本身的名氣。本次整理了幾個搭配技巧,如果你正想買個名牌犒賞自己(特別是包款),不妨參考一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