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iPhone 6s…變身小護士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3 第33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iPhone 6s…變身小護士
iPhone出貨高峰過 非蘋醞釀反攻
i6 農曆年前終結缺貨
通訊產業 愛立信:2015預期 看YouTube多過電視
愛立信攻5G 來台找戰友
在台布局5G? 愛立信否認
資訊產業 晶電控陸資股東 違反協議挖角
研華攻智慧城 盼政府當嚮導
網際網路 橘子 入股影音直播平台

今日財經頭條
iPhone 6s…變身小護士
記者何佩儒、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本季蘋果iPhone 6/6 Plus已過銷售高峰,市場開始關注下一代新機iPhone 6s動態。供應鏈傳出,iPhone 6s最快今年下半年問世,最大賣點在於相機可能採雙鏡頭並具變焦功能,並引入3D壓力感測器,主打個人健康照護等應用。

據悉,在供應鏈生產順暢帶動庫存升高之下,目前iPhone 6/6 Plus在全球主要市場的出貨時間,已從原來的五到七天,縮短到一個工作天,意味「幾乎隨時都有貨」。由於整體供應鏈良率已最佳化,供應鏈開始著手為下一代iPhone作準備。

供應鏈透露,iPhone 6s主要硬體規格與iPhone 6/6 Plus相去不遠,維持4.7與5.5吋兩種規格,基本儲存容量可能從16G升級至32G,零組件的改變主要是要能與Apple Watch互動。iPhone 6/6 Plus良率穩定之後,有了相關生產經驗,iPhone 6s生產也會很快上軌道,最快今年下半年問世。

包括鴻海、和碩、大立光等老面孔,仍是iPhone 6s的重要協力廠商。儘管硬體規格與iPhone 6/6 Plus多數雷同,為了增添賣點,iPhone 6s在相機功能上,包括可能採取雙鏡頭設計,除了可以進行光學變焦,還可增加進光量,提升影像品質。

另一方面,蘋果在個人健康照護的耕耘結果,也在iPhone 6s進一步展現。據傳,F-TPK宸鴻及鴻海旗下的F-GIS業成,首度通過蘋果認證,iPhone 6s將採用兩家公司所生產的壓力感測器,但TPK不願對此置評。

熟悉蘋果供應鏈人士表示,TPK新任總經理鍾依華上任後,憑藉著過去與蘋果及鴻海的密切關係,與GIS聯手搶下壓力感測器訂單,並在近期獲蘋果認證通過,規劃下半年出貨,並使用在4.7吋及5.5吋的iPhone 6s智慧機上。

業界透露,壓力感測器的功能,是應用在健康相關領域,有了這個裝置,iPhone 6s對測量血壓及脈搏等,會更加精準。蘋果即將在第1季販賣的Apple Watch,就會率先導入TPK的壓力感測器。

閱讀祕書/3D壓力感測器

3D壓力感測器(pressure sensor),是蘋果下一代iPhone的秘密武器。透過這個裝置,消費者經由智慧手機或Apple Watch的應用程式,來量脈搏或血壓時,可以更精準。

壓力感測器之所以是3D,是因為在觸控面板原有的X軸及Y軸之外,蘋果又另外加上了Z軸,使得影像看起來有3D的立體感,3D的成像,也是下一代iPhone的另一個賣點。

(蕭君暉)

 
iPhone出貨高峰過 非蘋醞釀反攻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本季出貨高峰已過,對於非蘋陣營來說,無疑是一項好消息,在悶了近兩季後,包括宏達電、三星、小米等新機都已蓄勢待發,醞釀反攻。

去年第3季以後,終端消費者大多靜待蘋果新款iPhone上市,加上第4季是iPhone 6與iPhone 6 Plus出貨旺季,迫使非蘋陣營紛紛採取觀望保守策略。

在iPhone 6/ 6 Plus出貨量出現自高點反轉訊號後,非蘋陣營也開始在美國CES展展出新機,接下來3月是三星、宏達電發表新機的時間,非蘋陣營供應鏈逐步進入備貨旺季。

業者指出,除了新旗艦機推出,其實新興國家對於中、低階手機需求持續暢旺,也是Android陣營手機品牌業者成長的主要動能。

在各品牌廠即將發表的新旗艦機中,宏達電M9傳出可能採5.5吋2K螢幕及高通805處理器,相機鏡頭為1,600萬畫素。另有一說是其新旗艦機代號為Hima,將搭載高通810處理器、3GB記憶體與5吋螢幕,主鏡頭可能升級到2,070萬畫素,並將推出Windows Phone版本。

三星的Galaxy S6,預料將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亮相,外傳可能搭載高通的810處理器。

 
i6 農曆年前終結缺貨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iPhone 6/6 plus缺貨狀況逐漸舒緩,近期遠傳預約訂單已領貨完畢,中華電信及台灣大也陸續供應現貨,僅少數機種缺貨,預估最快1月底、最慢農曆年前可望全面順暢供貨。

iPhone 6/6 plus在台上市以來,市場反應熱烈,中華電信官網資料顯示,目前18款機種中多數已有現貨供應,僅剩iPhone 6 Plus的128GB版本仍缺貨,預購用戶也還沒領貨完畢,中華電信已積極跟蘋果催貨,預計最快月底前可望供貨完畢。

遠傳則為電信三雄中率先完成預約單供貨的電信業者,目前門市多數均現貨供應,部分機種則因蘋果配貨狀況,偶爾暫時缺貨。台灣大則仍有預約訂單尚未交貨。

電信業者分析,iPhone 5s在台銷售亮眼,此次iPhone 6及6 Plus尺寸、功能都較5s明顯改變,因此銷售動能與產品周期都可望再創新高。

 
國際財經要聞
愛立信:2015預期 看YouTube多過電視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4G帶動的高速行動上網趨勢席捲全球,改變用戶生活。全球最大電信網路設備系統業者愛立信,昨天發表2015年的未來十大熱門消費趨勢,看好串流媒體將爆炸性成長。

愛立信預估,今年是歷史性的一年,每周觀看串流媒體內容的用戶數,將超過每周看廣播電視的用戶數。也就是說,Youtube等的收視戶,比電視還多;2020年更將有突破的發展,包括智慧手機的普及度將追上家用電視。

報告還指出,2020年全球九成人口、也就是約95億人擁有智慧手機,其中35億人是4G用戶;相較去年僅4億的4G用戶,五年內將成長近九倍。其中有84%是行動寬頻用戶,也使行動視訊數據量將大幅增加。

愛立信指出,2014年到2020年,行動視訊的流量將增加十倍,占整體行動數據總流量的55%。同時,5G也將進入商業化。

愛立信每年調查全球40國、超過15個主要都市、約10萬位的15-69歲受訪者,進行消費者趨勢調查以及行動趨勢報告。

除了串流媒體將大行其道外,過去「只聞樓梯響」的智慧家庭商機也將爆發。受訪的智慧手機用戶中,有半數對家用感測器很感興趣,希望偵測器可以提醒住戶水、電問題,了解家人行蹤;也希望家用機器人減低家庭工作負擔;在電影中常出現可以提供數據的「智慧浴室鏡子」,也廣獲用戶歡迎。

十大趨勢中還包括消費者對電子錢包、智慧市民、個人隱私等等趨勢的重視,愛立信也認為,許多從小就出生在聯網家庭的「數位原生代」是未來推動「萬物相連」的最大推手。

 
愛立信攻5G 來台找戰友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愛立信預估,2020年全球LTE用戶數將達35億戶,推升行動流量大幅成長,未來網路容量擴充及室內涵蓋均可望靠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來補足,愛立信也積極搶進5G市場,不排除與台灣廠商攜手。

法人表示,2014年電信業者積極建設4G網路大型基地台,已經建設超過1萬台,預估今年電信業者可望開始投入小型基地台建設,

法人指出,台灣網通廠中磊(5388)、正文、合勤控、智易、明泰均耕耘小型基地台產品,2014年開始出貨,預估2015年可望大量出貨,年出貨量挑戰百萬套。

愛立信發表行動趨勢報告指出,預估2020年全球將有90%人口擁有手機,全球有95億個行動用戶;全球2014年智慧手機用戶新增8億,全球智慧手機用戶達27億,預估到2020年將有84億個行動寬頻用戶,占行動用戶90%。愛立信預估,2014年全球LTE用戶約4億戶,預估2020年將達35億戶。目前視訊占行動流量約45%至55%,未來將持續持長,預估2014年至2020年,行動視訊流量將增加10倍。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指出,未來行動流量將快速成長,除釋出更多執照頻譜或非執照頻譜外,網路建設、技術演進及軟體升級也可望提升網路的容量及速度。

何可申說,愛立信也積極投入5G技術,看準未來商機將跨足不同產業面,不排除與台灣廠商在小型基地台及各個產業有合作機會。

 
在台布局5G? 愛立信否認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球最大電信網路業者愛立信昨天指出,2020年5G將開始商業化應用,愛立信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何可申(Hakan Cervell)說,該公司不會在台灣設立研究中心,目前也沒有與台灣業者共同布局5G市場的計畫。

但他說,「未來不排除任何可能」,在小型基地台上,台灣仍有不小商機。

何可申指出,5G將實現「聯網社會」,手機中App傳送的數據量超過10GB,網路速度更快,各項終端設備除了運作更快,還會更節能。

市場先前傳言「鴻海攜手愛立信布局5G」,但兩家業者先後否認。何可申表示,不清楚這項消息從何而來,但未來4G、5G服務上路,將帶動行動數據量急速增加,對消費者提供「戶內網路服務覆蓋率」更加重要,小型基地台未來商機可期。

剛落幕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也對智慧家庭、物連網有多種應用,台灣網通業者已積極發展各項產品。

網通代工大廠中磊公布去年12月營收22.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37%,看好4G LTE時代來臨,物聯網逐漸實現智慧家庭願景。中磊對車聯網、LTE相關產品及4G Small Cell小型基地台等產品持續投入。

根據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指出,2014到2020年間,行動視訊流量將增加10倍,占行動數據總流量的55%。2020年,全球95億智慧手機用戶中,將有35億人採用4G服務。

 
資訊產業
晶電控陸資股東 違反協議挖角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晶電(2448)去年併購燦圓,上周宣布併購台積固態照明,但卻面臨陸資大股東三安光電違反投資協議、惡意挖角。

外傳晶電大股東要求經濟部撤銷三安光電的投資資格,晶電昨天並未否認,還發布重大訊息表示「若三安有進行挖角及介入本公司經營權」,將採取法律行動、主動向主管機關反映並配合政府調查,以保障該公司權益。

晶電併購台積固態照明,獲得市場認同,昨天股價上漲1元,收63.5 元。

三安是大陸最大LED磊晶業者,近年來頻挖角台灣業者,產品也削價競爭,加上中國政府補助,讓三安迅速崛起。2010年,三安曾挖走晶電百人團隊,雙方嚴重交惡,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講到三安必定火氣上升。

三安一度希望入股晶電,但被拒絕,三安投資23.5億元入股台灣的璨圓,但兩家業者彼此間整合困難。去年年中,晶電合併璨圓,三安在璨圓的19.77%持股也轉換為3.1%的晶電股票。

為了避免禍起蕭牆,經濟部同意三安將璨圓的持股轉換為晶電。當時三安投資璨圓時,經濟部投審會規定「四不」要求三安光電承諾「不得要求轉移相關專利、不得進行人才挖角、不得要求介入取得經營權及不得要求技術移轉」。

不過,3.1%的晶電持股,使三安成為晶電第二大股東。市場傳言,三安失了璨圓,去年10月卻以「三年五億元」的價碼,挖走晶電廈門新廠的十人團隊,讓晶電大為光火。

晶電最近剛整合璨圓團隊,新晶電團隊成形,不過,三安的動作越來越大,讓晶電股東「忍不住」提醒政府,應以四不原則檢視中資。

 
研華攻智慧城 盼政府當嚮導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研華(2395)董事長劉克振昨(12)日表示,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產業未來15年將有爆發性成長,希望政府能以「Top Down」的決策思維,積極促成台灣物聯網產業鏈,迎接未來創新成長榮景。

劉克振表示,政府應積極育成台灣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產業。

他並提出三大建言,第一、政府主動育成「中大型物聯網系統集成公司」,以取得國際領先地位。第二,以「主導型產業」促成計劃取代目前業界科專申請制度。

第三,促成「物聯網/智慧城市領域之產學合作」大型計畫。

 
網際網路
橘子 入股影音直播平台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遊戲營運商橘子(6180)昨(12)日宣布,繼投資酷瞧影音平台後,再度斥資2,000萬元入股國內直播平台LIVEhouse.in,並取得5%股權,預計本季將完成交易,屆時可望整合集團內資源,全力開拓影音事業版圖。

LIVEhouse.in去年初成立,公司資本額約4億元,目前已累積超過50,000個註冊用戶,擁有直播錄製節目超過10萬集的豐富經驗,且具備多場大型線上播出經驗,其中包括知名藝人五月天怪獸、潘瑋柏等線上見面會。此外,該平台也是去年底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主要採用的宣傳平台。

橘子董事長劉柏園表示,看好網路直播影響力,未來集結橘子通路資源、酷瞧優質的節目內容及LIVEhouse.in專業的雲端串流技術,三管齊下共築影音新局。

 
機能穿搭,讓你暖冬也可穿得很時尚
深冬時節,衣物的選擇不僅著重於保暖禦寒,以季節感為創作導向的幾何圖騰、雪花圖紋、格紋與條紋等經典設計,提升了衣著的實穿性,更呼應了當代男士們的外出需求。

健胃養生,從「飲食」開始
豆類製品含有卵磷脂、類黃酮、膽鹼、色胺酸等成分,可活化腦神經,刺激大腦,讓人有活力、更年輕。此外還具有幫助消化、吸收,提振食慾,避免胃病發生的食療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