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時間從沙漏流逝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2 第463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相關討論區∣直接訂閱

 

時間從沙漏流逝

 

你握住一把沙,張開手掌向上,那乾沙逐結成線流,打從指縫間、手掌邊緣墜落,最後掌上空無一物。

現在我的稿紙前面擱了一個玻璃沙漏,是某位女生所贈,〝父親要我買一個沙漏,放在書桌上〞,她說:〝于是我買了兩個–這個送給您!〞

這是兩端相稱的透明桃形,底邊的那端填著約兩公分厚的沙,那細沙總體看呈白色,但仔細看去,實際含有少量的赤褐、乃至黑色沙粒,甚且有部份還閃燦光點,使那沙的組成富有層次感。

我將之倒過來放,于是沙子便自盛滿的上端通過相連的、極細小的孔洞,流向下端。由于極速的聚流,落沙形一股細線連綿不斷。先是在空洞的底部造成一個環形–落沙在跌落的頃間,自動彈跳到封閉玻璃的四周去,均勻的噴灑成環狀。

細沙繼續無聲無息的落下,那沙之環中間的空洞漸漸縮小乃至封閉,至此玻璃有了一層薄薄舖底(時間大約用了卅二秒)。

因為底子不再光滑,落沙不會彈開,于是在落沙細注的下方堆積,漸成小丘。當然丘頂之沙不斷崩落,那丘堆的圓周即向四周擴大起來。

我看到沙漏上端的平面由于沙粒繼續流失,而在圓周中心凹陷,彷彿與其下的凸丘形成相反之形。

沙之柱並不因為上端沙漸少而有所變化,依然急急集注成線,這調沙線且如前那樣微微、不易覺察的搖擺,然後嘎然而止–此時上端已完全漏空。整個過程為十五分鐘。

這是一個十五分鐘的計時器,我不知道它能用在什麼場合;送贈者的父親將如何利用它,對我而言,此沙漏的唯一用途是為〝注視〞。

不久前我們家人去匈牙利旅行,在布達佩斯市民公園見到一個巨無霸沙漏,係紅褐色大理石彫切成,約直徑五米厚五十公分的圓石塊,中間有玻璃部份嵌進上下對稱的沙漏,兩個三角形以厚玻璃顯現內中之沙,上方之沙不斷注入下方。他們告說:全部注畢正好一年,每年元旦,由特殊的機械將大沙漏翻轉,從新開始漏。

當我整理日常手繪的速寫,將之另貼成冊的時候,總喜歡在頁首寫幾句,以概括其時重閱紛雜畫面的感覺。有一冊我寫著:

「我畫著,時間從手邊流逝,畫中的我們和你們,遂成為彼此的影子。」

這彷彿是說:握筆的手雖然迅快的產生線跡,意圖在紙上留下有所感想的現場,然而,殊不知時間這東西,卻也還是從手邊悄悄溜走,毫無佇留,一如恆古以來它的常性。

政客、財團拋媚眼 「婉君」成寵兒
因柯文哲的網路「衝浪」戰成功,網路勢力成為政治人物極力爭取的對象,都比以往更黏著臉書,對網友「說話」。企業人士也看上這股新力量的崛起,紛紛抱著錢想來投資「新媒體」。

名牌也要搭得巧 年輕時尚正夯!
現在所謂「名牌效果」,看得是穿搭技巧和挑選眼光,而不再只是強調牌子本身的名氣。本次整理了幾個搭配技巧,如果你正想買個名牌犒賞自己(特別是包款),不妨參考一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