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自說自畫/美妙的鈴鐺之聲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3 第341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美妙的鈴鐺之聲
心情札記 充滿失憶的詩意人生
青春名人堂/彼岸
歲末大盤點/十年練一語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美妙的鈴鐺之聲
文/圖倪/聯合報
聖誕老公公的鈴鐺

「爸比,我也想聽見那鈴鐺的聲音。」這是五歲女兒聽我念完故事繪本後的第一個反應。

前些日子,我到圖書館借了幾本故事繪本,除了自己的創作需要參考外,另一個目的是念給女兒聽,讓她依書上的注音符號作閱讀練習。

其中,有一本書名叫《北極特快車》,是的,就跟多年前湯姆.漢克配音的那一部動畫相同。故事的大意是有個小男孩坐上通往北極的特快車,在那遇見了聖誕老公公和小矮人們。聖誕老公公送給小男孩一個銀色鈴鐺,只要搖一搖這個鈴鐺,便能發出非常美妙的聲音。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能聽見那聲音。能否聽見鈴鐺聲,取決於當事者是否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

女兒聽完故事後告訴我,她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想要聽見那個鈴鐺的聲音。我笑著回答她:「會的,妳會聽見鈴鐺的聲音,只要妳相信聖誕老公公真的存在,鈴鐺美妙的聲音就會為妳而響起。」

從想像而來的快樂

我一直希望孩子能發揮更多想像力與創造力,因為童年的純真相當寶貴。絕大多數的人隨著年紀的增長、社會的洗禮和生活的殘酷與考驗,會忘了曾有過的、孩提時那種單純因為「想像」而帶來的快樂,任憑想像力與創造力一塊消失在名為現實的洪流裡。

想想自己以前小時候從不需要什麼3C娛樂產品來解悶(根本也沒那些東西),簡單一張小涼被披上肩,跨坐一個枕頭上,一名坐在飛天梭的超級英雄就這麼誕生了!至於扮的超級英雄叫什麼名字,我早已忘了,但就這樣一個簡單的遊戲,我可以和弟弟玩上大半天,直到老媽怒沖沖的吼罵才停止,且下回仍樂此不疲。

社會上有許多人從事著需靠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工作,不管是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其目的也都是希望讓社會更進步、更美好。生活上只要能多點巧思,多點空間讓想像力與創造力得以發揮,就能帶來更多的幸福與方便。我們不就常常因為一些周遭的巧妙設計而讚嘆嗎?

縱使生活上仍不免面對現實壓力,無暇思考不相關的事物,但只要願意讓心態有一點小改變,允許自己做一下白日夢,其實並不需要什麼大工程或是大筆金錢,便能為你帶來幸福感。

當你開始想像、創造與改變,或許有一天聖誕老公公的銀色鈴鐺也會為你而響起。

 
 
 
心情札記
 
充滿失憶的詩意人生
李筱涵/聯合報
一波波工作浪潮排山倒海而來後,一個從學院成為職場新生兒的少女如我,也被不停邁進的時間推到下一個年頭。要說人生有什麼重大變化,大概是「少年癡呆症」的毛病愈來愈嚴重了吧?

學生時期,與友人的下午茶小聚中,討論的是近期讀的書,尤其是裡頭那些複雜的人物關係:誰養了一隻貓,抓傷誰家的孩子又勾出什麼背後的陰謀等等。然而,最近我卻連昨天三餐吃什麼都記不起來,吞下的食物在腦海裡好似一幅拼貼畫,亂糟糟的堆著。

也許是因為不執著於「想起」這件事,導致我更加日復一日在記憶與失憶的循環中安然度過人生。比如幾天前,我下定決心要把一日事項明明白白、條列分明的記下,但踏入公司才赫然想到,那張紙仍躺在我房間書桌上,並未一同前來,只好任它默默的黯然失效。

有時,我又過度自信,想著:「這周就這件大事嘛,怎麼會忘呢!」偏偏你愈覺得會記得的事,它就是愈會在關鍵時刻自行霧化成空白,使你一籌莫展。說來說去,是我太相信年輕的記憶力而自嘗苦果。

但,倒還真有些時刻,會覺得失憶其實挺不錯的。記憶體有限的話,就能淘汰一些不重要的東西。好比過多的眼淚和負面經驗,在新東西湧入後,便能順勢擠出去。至於那些我想記起卻遺失的片段,大概是清理人體記憶體中的一個疏失,成為帶有缺憾的洞口,留給我在剩下的時間裡慢慢填補。

於是,不期然的失憶成為我人生中的詩意。以為安放在暫存記憶裡的人事物,因著記憶流失而獲得意想不到的新組合。例如,有天忘了買早餐,卻突然發現冰箱裡有前天留下的起司蛋糕。這時,再瞄到櫥櫃上有先前不知為了特價或其他原因而買的藍莓果醬,順手拿來搭配,再更順勢的煮杯奶茶,最後組成西式早餐……

如此充滿驚喜與詩意的人生,因為失憶而得以天天上演。轉念一想,失憶倒也變成了生活中的另類小確幸。

青春名人堂/彼岸
今日登場 田定豐/聯合報
看不見的彼岸 一定有一個 你

只是 我們隱藏了洶湧起伏的 語言

等到無法直視的熾熱 隱沒

我們的心開始 喧譁

歲末大盤點/十年練一語
鍾金英/聯合報
一口菜英文,可憐我每次出國總是有口難言。

去年終於下定決心報名「觀光美語」課程,但好友桂生高估我的程度,代為報名高級班,一路讀來倍覺辛苦。

上了年紀,「記不住」成了讀書最大障礙。我早讀、晚讀,連慢跑時也不忘背幾個單字,無奈當時記住了,隔天卻怎樣都想不起來。年輕時過目不忘的本事,現在成了過目即忘的笨事,真是後悔沒在年輕時將英語定為必修課程。

每當老師要學員對話,我就羞愧、懊惱、急得滿頭大汗,只能厚著臉皮開口說一兩句,聊勝於無的應付過去。

無法恢復好記性,於是開始學習聯想記憶法,例如「商人」,最愛摸的是錢,摸錢的英文Merchant即商人。不過,多數片語還是得背,愈背愈覺得「老大徒傷悲」。

第二學期,為了強迫自己用心學習,我自願坐到教室最前排。與我同排的還有高齡八十四歲的Jennifer,她每天準時上學,精神抖擻的上課;而隔壁的Joy,筆記更是厚厚一本,註記、翻譯、拼音及相關語句統統都整整齊齊的列在上面……兩相比較,我根本不夠努力。

去年我從高級班畢業了,但依舊開口不易。知道自己的不足,今年我決定從頭再來。

我想,有人十年磨一劍,我且「十年練一語」。努力個十年,總會有進展的!

 
 
 
訊息公告
 
 
 
 
機能穿搭,讓你暖冬也可穿得很時尚
深冬時節,衣物的選擇不僅著重於保暖禦寒,以季節感為創作導向的幾何圖騰、雪花圖紋、格紋與條紋等經典設計,提升了衣著的實穿性,更呼應了當代男士們的外出需求。

健胃養生,從「飲食」開始
豆類製品含有卵磷脂、類黃酮、膽鹼、色胺酸等成分,可活化腦神經,刺激大腦,讓人有活力、更年輕。此外還具有幫助消化、吸收,提振食慾,避免胃病發生的食療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