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自說自畫/回頭的風景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3 第341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回頭的風景
心情札記 我的夢想「家」
青春名人堂/效率是擠出來的
歲末大盤點/來不及慶祝的生日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回頭的風景
文/徐至宏/聯合報
∣這一行是不是很辛苦?∣

前陣子參與了一場插畫聯展的開幕活動,因為主辦單位日前也舉辦了一場插畫競賽,便將頒獎典禮安排在同一天。典禮結束後,一個領過獎的女學生跟她母親走向我,禮貌與我打招呼,表明女兒想與聯展的插畫家們聊聊。

女學生問我的問題,我有點忘了,但是卻記得她媽媽一直用擔憂的口吻問我:「畫畫這一行是不是很辛苦?」得獎的女學生,手裡拿著獎狀,眼神閃爍,等著我回答。當下,我忽然有些愣住,不知道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開始以畫畫作為工作也已經四、五個年頭,我喜歡新的嘗試和挑戰,也許是因為這樣,雜七雜八的主題大概都畫過了。畫到後來,憑想像也能畫出類似的東西,甚至有種信手拈來的自以為是。

用這樣看似有效率的方式畫了好一陣子,案子、案子、案子……最後生活被案子占滿,開始產生倦怠感。於是,我暫時丟下手邊的一堆工作,申請了台南的蕭壠文化園區駐村計畫,開始在台南的生活。

∣存在生活中的微小細節∣

鄉下的生活步調很緩慢,每天晚上不到十點,店家的鐵門就一間一間拉上。我也學著早睡早起,但心底仍然無時無刻想著工作。

白天,公園裡散步的老人家、騎著機車的捲髮太太,還有放學回家的學生,大家都不趕時間,只有我出了門就急著買便當,一個人在等紅綠燈時焦慮的倒數。

為了對抗過長的等待時間,我開始在等紅綠燈時四處觀望,在周圍都是樹與老房子的鄉下,我看見了「細節」:每間老房子不一樣的窗花、油漆脫落的木窗、牆面細心鋪上的小瓷磚、陽台上的盆栽,每一間房子都有它專屬的小小設計。

後來,甚至還沒停紅綠燈,我就急著轉頭,仔細觀察兩邊老房子的構造,想著過去工匠究竟是用多少的耐心在創造這樣的藝術品,而在老房子營造的懷舊氛圍中,人們又是怎麼生活的呢?

三個月後,回到了台中,不經意帶回來的好習慣,讓我開始注意自家附近的老房子。原來,其實一直有這些微小的細節存在我的生活中,只是自己到底有沒有用心觀察周圍的風景。

對我來說,畫畫最重要的是細心觀察。靜下來,把內心看見的風景轉化成自己的東西,是畫畫有趣的地方。

關於「畫畫這一行是不是很辛苦」這件事情,我想破頭還是覺得很奇怪--沒有一個工作是不辛苦的啊!但是,我喜歡在工作中得到樂趣,所以我要回答:畫畫很辛苦,但總是有很多很多的趣味隱藏在過程裡。當你回頭看到那些有意思的風景,想著要把它畫成一幅作品的時候,「是不是很辛苦」這件事情,好像也沒這麼重要了。

 
 
 
心情札記
 
我的夢想「家」
王如斯/聯合報
我從小在日式宿舍裡長大,陳舊的木門、木窗,坐、臥或跟狗狗玩耍追逐皆在榻榻米上,連家具都省了。一到晚上更熱鬧,天花板傳來陣陣急促的「摳兜摳兜」聲,那是成群的老鼠在開運動會。

某日去同學家,看到他們家沙發、茶几一應俱全,同學的睡床更是粉紅色的圓形床,當下我雖然酸溜溜的說:「好像給烏龜睡的。」但那樣的家卻成為我夜夜最美的夢。

一轉眼,我長大也結婚囉!終於有了自己的家,開始用有限的預算打造我的夢想「家」。

瓊瑤筆下的綠色客廳是我最先實現的部分,卻於某個停電之夜,在燭影搖曳下,被忽然來訪的公公形容是「陰風慘慘、鬼氣森森」;而我理想中的粉紅色圓床還沒實現,就被老公否決。後來,各退一步,讓我用了粉紅色床罩。沒魚,蝦也好。

優雅的手鉤桌巾和精緻的瓷器餐具,當然一樣也不能少……眼看我夢想的家正一一實現,奇怪的是,兒時睡的榻榻米與老鼠跑步聲,卻經常返回夢中。即使睡在柔軟的床墊上,還是令我不得安眠。我不禁聯想到古人說,凡人不能坐龍椅,否則會頭暈。

原來,那些漂亮的家飾品讓我生活得戰戰兢兢,唯恐稍有閃失,造成毀損。孩子出世後,為了安全,精美的易碎物品全部換成耐摔、用壞不心疼的廉價品,陳設也改以方便、好收納為主。

於是,童年時最讓我自卑的榻榻米再度入駐。看著孩子跟狗在上面玩耍吵鬧,彷彿時光倒流。妙的是,奇蹟也隨之發生:我長久的失眠居然不藥而癒。

如今我已進入初老,住家更以簡約自在、空氣流通、光線充足為主,再也不當漂亮家具的奴隸,實實在在的安樂窩正式取代夢想家。

青春名人堂/效率是擠出來的
今日登場/保溫冰/聯合報
新的一年,元旦連假期間,我安排了看音樂劇的活動。

與朋友相約下午兩點,我拖到中午才成功與床分開,算算時間還挺充裕。悠閒踱步向浴室,未料,悲劇發生了——轉來轉去,水龍頭就是毫無反應。

完了完了,習慣早上洗澡的我,總不能蓬頭垢面去赴約吧?我抓出冰箱裡的礦泉水,澆在毛巾上,擦了擦臉,兩眼還是繃繃的,被膠水黏住似的,怎麼睜都睜不開。

不行,我不能毀掉今天的音樂劇……但一時之間教我去哪裡找水呢?

一籌莫展之際,突然想到鄰近的運動中心有公共沖澡間!地點雖不遠,但平時我都東摸西摸,拖了半天才「啟程」。照時鐘所示,除非一小時內往返,才趕得上音樂劇開演哪!

「這……可能嗎?」我皺起眉頭。

不管了,再怎樣也不能讓「膠水」毀掉我今年第一個餘興節目。

迅速整理盥洗用品,我跳上公車,坐了兩站就下車,騎上Ubike,快速抵達運動中心,嘩啦嘩啦沖了熱水澡,迅速擦乾後,回程再以超快速度返家整裝,途中還「探索」出好些捷徑。

儘管返家匆匆上完廁所後,發現水也來了,但我絲毫不覺得白跑一趟。倘若沒這從天而降的城市大闖關,我還不知道自己可以這麼有效率呢!

等候捷運的空檔,我在臉書上留下這句話:「時間是自願丟的,效率是擠出來的。」想想,搬來這也一年多了,運動中心儲值卡的點數始終用不完……是真的沒空運動嗎?剛剛一小時我不就騎得滿身大汗!

燈暗,樂聲響起,音樂劇《天堂邊緣》描述一個男孩打從出生,就被三名上不了天堂的亡靈吵吵鬧鬧的守護了數十年之久,就在亡靈流連凡間的最後一天,男孩決心完成他們未竟的心願……

也許你問,只剩一天,怎麼夠呢?

男孩就是辦到了!看著他替三名亡靈分別圓了親情、愛情、自信的夢,而後依依不捨道別離……我兩行眼淚流下的同時,心底想著,人生還有什麼會是來不及的呢?

當天晚上,好友將我們與演員的大合照傳給我,只見我臉被狠狠擋住,掙扎著揮手搶鏡頭。

朋友臉書留訊說:「下次記得擠到前面來。」真的,新的一年,另一場大闖關眼看正要開始,唯有將效率「擠」出來,才能跑得更「前面」啊!

歲末大盤點/來不及慶祝的生日
新真/聯合報
我的星座是摩羯座(出生於12月22日到1月19日期間),每年都許願要好好慶祝自己的生日,可惜這個願望看似簡單卻很難如願,因為此時正值歲末年初之交,我總無可避免的在混亂中度過。

美國的學校從十二月中到一月初放寒假。趁著孩子有餘暇,我整理出一些他們平日該做,但因上學而耽擱的事,把握機會在假期裡陸續完成。

每日除了領著孩子進進出出,奔波於家裡與各地方辦事,還要想點花樣讓孩子打發時間,避免他們終日沉迷網路。原本平淡的日子,因假期而反顯忙碌。

十二月也是回顧過去一年的時刻,我藉此機會向丈夫工作上的夥伴、孩子的老師和周圍的親友們表達感謝之意。然而,禮物該上街採買,還是挪出時間自己動手做?期間若要和親友歡聚,是請他們來玩(該安排哪些活動招待客人?)還是我們前往拜訪(那就得趕快整理行囊)?再一次,平靜的生活因為節日而繁忙。

如此反覆循環,當家裡各樣瑣事終於告一段落,我想起要清點自己過去一年哪些願望成真時,才忽然驚覺已是新年的一月中旬了!

接著,再度發現自己錯過了生日,趕緊連同新年新希望一起補上:下一次的生日,我一定要好好慶祝!

 
 
 
訊息公告
 
 
 
 
機能穿搭,讓你暖冬也可穿得很時尚
深冬時節,衣物的選擇不僅著重於保暖禦寒,以季節感為創作導向的幾何圖騰、雪花圖紋、格紋與條紋等經典設計,提升了衣著的實穿性,更呼應了當代男士們的外出需求。

健胃養生,從「飲食」開始
豆類製品含有卵磷脂、類黃酮、膽鹼、色胺酸等成分,可活化腦神經,刺激大腦,讓人有活力、更年輕。此外還具有幫助消化、吸收,提振食慾,避免胃病發生的食療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