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恐龍都有羽毛?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幸福講義 我們就原諒牠吧
世界講義 恐龍都有羽毛?
2015/01/12 第77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我們就原諒牠吧
文/宇文正
(照片/有鹿文化出版提供)
拍下這張照片是我相當得意之事,我不是擅長攝影的人,可是一見到動物就捨不得走。那日晨起,到外頭走走,度假村外頭草坪上一堆地鼠(Underground Squirrel)的洞穴,牠們忙著吃麵包,根本不怕我。老公來了,一口咬定:「你又餵牠們吃東西!」「亂栽贓!是剛剛那個老外餵的,我又沒有麵包。」他老覺得我不守法,還見到什麼動物都想摸,真野蠻……正吵著,真正野蠻的來了,松鼠入侵!

其實我也愛松鼠的,有回讀到一位作家描述松鼠:「別以為牠們可愛,松鼠只是裝著一個大尾巴的老鼠罷了。」心想真是怪了,老鼠也很可愛啊,當然裝個大尾巴就更可愛了。不過,當松鼠遇見胖胖的地鼠,我的心馬上站到地鼠這一邊,地鼠顯然膽小溫馴得多,而且怎麼可以到人家地盤上侵門踏戶?我想主持正義驅逐松鼠,馬上被我們家的糾察隊阻止:物競天擇,動物自有牠們的生存法則,不要干涉……都是他有理!

我們默默一旁看著。地鼠發出細小的叫聲,全面警戒,可憐,有小地鼠嚇得丟下麵包躲回洞穴,那隻惡霸飛快衝上前,大剌剌啣走了。

悄悄對牠們發出腹語:沒關係啊,松鼠餓了,我們就原諒牠吧。

離開度假村的那天早晨,我蹲在草地上戀戀不捨跟這群相處了七天的地鼠朋友告別。老公瞇著眼四下張望:「你有沒有覺得,牠們全部變胖了?」

 
恐龍都有羽毛?
文/Dan Vergano;輯譯/謝勳
薩白卡爾庫林達奔龍(圖/美國國家地理會社提供)
一批約一億六千萬年前的化石在西伯利亞出土,這些恐龍身上長有羽毛和能快跑的腿。這讓科學家開始懷疑,是否所有恐龍都有羽毛?

過去二十多年來,至少有五具長有羽毛的恐龍在中國出土。牠們都是肉食恐龍,也是現代鳥類的先祖。最近一個國際團隊發現一種新恐龍─薩白卡爾庫林達奔龍。這個發現暗示:長有羽毛的恐龍,或許相當普遍。這種奔龍長一米五,是一種有喙的鳥臀目恐龍,有別於過去發現的有羽毛肉食恐龍。

研究領導人、比利時皇家自然科學研究所的溝德福洛博士解釋:「這可能意味著,所有恐龍的共同祖先長有羽毛。羽毛並非鳥類的專利,所有的恐龍都有。」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古生物學家溫舍教授評論:「在中國境外找到有羽毛的恐龍,是突破性的發現。標本的年代久遠且數目龐大,讓人意想不到。」他繼續說,這些恐龍將有助人們了解羽毛的演變。這批化石上,共有三種羽毛的印記,有別於先前發現的有羽恐龍或現代鳥類。但這些羽毛有什麼作用?溝德福洛回答:「沒有人知道。我也不知道。這些動物不能飛,我只能告訴你這麼多。」

侏羅紀時期,薩白卡爾庫林達奔龍住在今天西伯利亞庫林達河附近。那一堆化石是在山丘上發現的。遠古時期,那�是湖底。大部分的化石屬於年輕恐龍,包括至少六具頭骨、幾百根其他部位的骨頭。它們屬於不同種類的恐龍,而且身上的鱗片都已進化成羽毛,或許是為了保暖。除了羽毛外,這種奔龍的長尾巴上也有成列的拱形鱗片。牠們的腿部和肘部有一簇簇羽毛,背部則有較流線型的羽毛,而外脛骨長有前所未見的絲帶狀羽毛。

溝德福洛說:「遠古時期,那�有湖,有火山,很多火山。」這些只吃植物的恐龍死後可能倒在湖底,後來火山爆發,細密的岩灰掩蓋了屍體,得以保存羽毛的印記。

研究報告指出,薩白卡爾庫林達奔龍的鱗片,頗類似某些鳥類鱗狀的皮膚。這也顯示,恐龍和鳥類有很深的基因根源。英國愛丁堡大學古生物學家布魯薩特指出,之前在中國發現的鳥臀目恐龍,曾證實有類似羽毛的粗毛覆蓋著恐龍的身體。他補充:「西伯利亞發現的這批化石是最好的例子,證明有些鳥臀目恐龍長有羽毛。所以,並非只有肉食恐龍才有絨毛。我相信,恐龍的共同祖先或許都有羽毛。」

雖然如此,溝德福洛認為,最大型的一些恐龍,很可能只有一點點羽毛,因為牠們較不需要靠羽毛做熱的絕緣。就如非洲的大象不需要皮毛一樣。

 
政客、財團拋媚眼 「婉君」成寵兒
因柯文哲的網路「衝浪」戰成功,網路勢力成為政治人物極力爭取的對象,都比以往更黏著臉書,對網友「說話」。企業人士也看上這股新力量的崛起,紛紛抱著錢想來投資「新媒體」。

名牌也要搭得巧 年輕時尚正夯!
現在所謂「名牌效果」,看得是穿搭技巧和挑選眼光,而不再只是強調牌子本身的名氣。本次整理了幾個搭配技巧,如果你正想買個名牌犒賞自己(特別是包款),不妨參考一下。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