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溥心畬書畫在市場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5/01/13 66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專題/溥心畬書畫在市場

「要打擊溥心畬的假畫!」朋友在參與幾次拍賣會後這樣跟我說。溥心畬是近年低迷市場中的一劑強心針,逆勢上漲,在愈嚴峻的市場調整期中反而愈能體現其價值,價位一好什麼貨色都出籠了,即使在大拍賣行也不例外......

□ 人物/中研院史語所院士臧振華談古物分級

中央研究院成立於1928年,不僅為中華民國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構,其中許多研究所之中還擁有珍貴而重要的收藏,例如歷史語言研究所便有高達14餘萬件文物收藏。

□ 新書/《史作檉講藝:藝術的終極關懷》
從藝術本質談起,援引賈克梅第、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李德等藝術家創作,從繪畫、雕塑、音樂,旁述及顏氏篆書中的圖形特性,進臻至哲學美學、形上美學,淺明清晰,在一本書的閱讀時間裡就可在繁多的藝術理論中找到自己的「眼睛」與觀看角度。


【 紀錄片放映室】

風沙線上

日 期/2015.01.22(四)
時 間/晚上7:00放映
參加方式/免費入場人退沙退~

 
 
專題

張大千曾讚嘆:「并世畫雪景,當以溥王孫為第一」。溥心畬1934年作之〈霽雪圖〉,85×27公分,稿本為〈楓林訪草堂〉,吉林省博物院藏。

溥心畬書畫在市場 top
文/藍玉琦

「要打擊溥心畬的假畫!」朋友在參與幾次拍賣會後這樣跟我說。溥心畬是近年低迷市場中的一劑強心針,逆勢上漲,在愈嚴峻的市場調整期中反而愈能體現其價值,價位一好什麼貨色都出籠了,即使在大拍賣行也不例外,看著衝出高價的問題作品,他憤慨不平地說:「這跟溥老的真功力怎能比。」

溥心畬是近現代書畫家中的「舊王孫」,詩書畫三絕,以皇室貴冑的身分,拿起筆寫字作畫,是遣文人雅興,寫胸中逸氣,也為掙錢養家。清廷覆滅、民國成立,溥心畬為維持排場家計,早年賣珍寶古董過日子,而後「一家的開銷全靠一枝筆。」從北京時期到台灣時期,溥心畬日以繼夜畫事不輟,依其學生估計,他每天作畫時間超過12小時,曾被形容像畫圖機器,至少留下上萬張作品。萬大鈜曾提過,溥心畬在他生日和夫人生日之時,都會畫約150件作品作為摸彩品送給來賓和弟子,十年來兩人生日就累積3000件作品,除此之外,索畫的人亦多。喜愛溥心畬畫作的人很多,據黃天才回憶,溥老在台每年貼春聯總要貼上好幾回,一貼上就被人揭走了。

話說從頭 一舉成名畫價高

畫事本為溥心畬的最餘末事,他曾自評:「一生之學在於經學,餘事為詩,其次書法,畫再次耳。」初心要作經學大師,最後卻以無心經營的畫名最大。溥心畬的畫名大噪,還得從1930年春說起,那年的他35歲。據臺靜農回憶,當時溥心畬在北平中山公園水榭首次舉辦畫展:「溥心畬先生的畫首次在北京展出時,極為轟動,凡好此道者,皆為之歡喜讚嘆。北宗風格沉寂了幾三百年,而當時習見的多是四王面目,大都甜熟無新意,有似當時流行的桐城派古文,只有軀殼,了無新意。心畬挾其天才學力,獨振頹風,能使觀者有一種新的感受。」一舉成名畫價高,溥心畬的畫價也就高居琉璃廠肆第一位。

1930年代溥心畬已是有名的畫家,現在所說的「南張北溥」之名,據傅申研究,實出於當時琉璃廠字畫商周殿侯的生意頭腦,想藉由溥心畬之盛名來為張大千宣傳行銷,而後才由大千的好友于非闇化為文字。在1933年2月1日《湖社月刊》第63冊上登著「西山逸士山水潤格:堂幅六尺120元,五尺80元,四尺60元,三尺40元,三尺以下30元,屏幅減半,以四尺為一堂,單條照常幅例,冊頁每方尺20元,手卷每方尺20元,成扇每面10元,細畫題詩加倍,先潤後墨。」要買溥心畬的畫是得先付潤金的。對比大千和心畬,在1935年喊出南張北溥前的潤例,大千山水人物堂幅六尺為24元(現有資料中最接近的1928年潤例),溥心畬畫價可說是大千的五倍有。

全文摘錄自【典藏•古美術】1月號•268期

 
人物

2014年新科院士,同時也是史語所前副所長、並擔任文資局古物審查委員的考古權威臧振華。

中研院史語所院士臧振華談古物分級  
文.攝影/鄭又嘉

中央研究院成立於1928年、抗戰期間及之後歷經幾番搬遷,而於1949年隨國民政府遷台復院,並於1954年最終安頓於山明水秀、環境清幽的台北南港,不僅為中華民國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構,其中許多研究所之中還擁有珍貴而重要的收藏,例如歷史語言研究所便有高達14餘萬件文物收藏。

14餘萬件,文物收藏規模龐大

此14餘萬件的文物收藏為史語所遷台以前在中國大陸,以及遷台以來在台閩地區從事田野工作的成果,內容包括於中國大陸時期發掘的考古遺物10萬餘件,其中河南安陽殷墟遺址出土遺物約占70%;另外,尚有河南濬縣辛村、輝縣琉璃閣、汲縣山彪鎮,山東濟南城子崖、日照兩城鎮,甘肅敦煌佛爺廟、武威喇嘛灣及民勤三角城等遺址出土遺物;原摩梯耶(Mortillet)父子收藏歐洲舊石器7000餘件;傅斯年購於北平的商周青銅器一批;居延漢簡1萬3000餘件;中國民族學文物約1000餘件。

從中甄選出之具備《文物資產保存法》國寶和重要古物身分者,件件不同凡響,本刊專訪了2014年新科院士、同時也是史語所前副所長、並擔任文資局古物審查委員的考古權威臧振華,針對考古出土文物方面,談史語所仍在進行中的古物分級工作其特殊之處、所遭遇到的困難與挑戰,以及國內與出土文物相關諸多問題的深刻觀察與重要建言。

臧振華首先強調史語所在缺乏鼓勵之下仍積極配合文資局的古物分級工作,同時也間接反映出此項文化政策推動的現況:「史語所收藏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時帶來的一大部分安陽出土文物,數量相當豐富,包含銅器、玉器、陶器、石器等等,最重要的是甲骨文,這批收藏除了大陸在1949年之後新挖掘出來的之外,大概是全世界最豐富也最珍貴的,青銅器和玉器有很多都是國寶級的,甲骨文當然就更不用說了。史語所算是國內遵照《文資法》、進行古物分級做得最澈底的,和文化部配合得最密切,很積極地挑選文物來做分級的工作。國有古物保管機關一般並不太願意做這樣的事情,因為做這樣的事情是替自己找麻煩,在展覽、出國等各方面都增加了很多限制,相對的,即使進行古物分級,國家也無法給予太多資源協助進行維護、培訓,往往需要文化部三催四請,但是史語所是很主動積極的。」

全文摘錄自【典藏•古美術】1月號•268期

 
新書出版
 
《史作檉講藝:藝術的終極關懷》 top

作者:史作檉

本書為史作檉談論藝術美學文章集結,強調人人都有藝術家的眼睛,只在於人們失去了觀看的方式與純粹的初衷。

共分四大篇九章節,從藝術本質談起,援引賈克梅第、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李德等藝術家創作,從繪畫、雕塑、音樂,旁述及顏氏篆書中的圖形特性,進臻至哲學美學、形上美學,淺明清晰,在一本書的閱讀時間裡就可在繁多的藝術理論中找到自己的「眼睛」與觀看角度。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機能穿搭,讓你暖冬也可穿得很時尚
深冬時節,衣物的選擇不僅著重於保暖禦寒,以季節感為創作導向的幾何圖騰、雪花圖紋、格紋與條紋等經典設計,提升了衣著的實穿性,更呼應了當代男士們的外出需求。

健胃養生,從「飲食」開始
豆類製品含有卵磷脂、類黃酮、膽鹼、色胺酸等成分,可活化腦神經,刺激大腦,讓人有活力、更年輕。此外還具有幫助消化、吸收,提振食慾,避免胃病發生的食療效果。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