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桃機一航廈才完工 二航廈又要擴建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7 第49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桃機一航廈才完工 二航廈又要擴建
專題 直言集/橫向連繫失靈 黑暗期永無止境
一航熬過陣痛 排名躍進
話題 臨會宣傳示範區 鎖定農業加值、國際醫療
藍:擬列臨會重點案 綠:逐條嚴審不杯葛
直言集/想行銷政策 先要讓民眾有FU
要聞 發票兌獎 超商儲值突喊卡
新法上路3個月單車沒亮燈 罰單「開不下去」
10小時競技 陳立喆奪下世界甜點王
磺港漁火捕魚 爭列文化資產
焦點新聞 燙番薯 台北飆37.7度
浣熊接近將轉強颱 今明有雨
政治新聞 海軍走出去 航行沖之鳥礁
社會新聞 友人小孩陷漩渦 男躍入溪中搶救抽筋溺死
男友帥又念名校 同居才知是恐怖情人
兩岸新聞 貨貿比服貿先過? 陳德銘:答案在台灣
國際新聞 「伊斯蘭國」領袖 本尊首度公開露面
梅克爾訪問大陸 聚焦經貿

桃機一航廈才完工 二航廈又要擴建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擴建黑暗期」去年剛結束,第二航廈又因旅客量「破表」,最快年底要擴建應急;第三航廈也緊急更改設計,把年容量從原本兩千三百萬人次,上修到四千七百萬人次,將比原規畫晚三年,即二○二一年才能完工。

「啊?不是才剛修好嗎?」經常因公務出國的吳先生聽到桃機又要施工,滿是疑惑;等聽到這次是修二航廈,不禁抱怨:「一航廈整修已把旅客整得人仰馬翻,二航廈擴建又要再痛苦一次。」

長榮航空發言人聶國維說,這幾年桃機不斷修跑道、整航廈,航空公司也很困擾,希望桃機能有整體規畫,不要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費鴻鈞去年底上任,他說,桃機旅客量近兩年成長都超過一成,今年一到五月成長率超過百分之十三,今年總出入境旅客量預估達三千四百萬人次,超過桃機現有兩個航廈每年三千兩百萬人次的容量。

第三航廈原本預計後年底動工,二○一八年完工,緩不濟急。交通部長葉匡時要求桃機提出因應方案;桃機上個月擬訂:先擴建第二航廈治標,並重新規畫第三航廈治本。

機場公司表示,今年底就擴建第二航廈二到四樓空間。費鴻鈞強調,將利用鋼構結構向外擴展,不像第一航廈擴建動到主結構,對旅客影響不大。二航廈預計兩年擴建完,年容量增加五百萬人次。

原本桃機旅客量預估到二○三○年達五千八百萬人次,但以目前旅客的成長速度,加上陸客來台中轉進度可能超前,預計二○二○年就會超過五千八百萬人次;第三航廈蓋好後,很快又將飽和,因此費鴻鈞表示,有重新規畫的必要。

桃機最近重新以二○四二年旅客量八千六百萬人次為目標規畫,第三航廈年容量至少須上修到四千七百萬人次,完工時間延後到二○二一年,總經費從五百億元增加到七百多億元。

民航局長沈啟說,去年來台旅客八百萬人次,今年要衝九百萬,除了機場硬體,航警、移民署、海關人員也都不足;曾有台南機場移民署人手不足,還要由高雄機場人員開五十分鐘車前往支援;人力短缺將是機場下一個亟需解決的問題。

   
直言集/橫向連繫失靈 黑暗期永無止境
本報記者李承宇/聯合報
當桃園機場好不容易擺脫第一航廈滴水、漏糞,「穿著衣服改衣服」的施工黑暗期,第二航廈又要開始施工了。當觀光局每年以百萬人次預估來台旅客成長量時,同樣隸屬於交通部的桃園機場,竟發生預估旅客量過於保守,必須重新設計航廈的失準窘境。

桃園機場永遠掛著「施工中」的牌子,凸顯的是交通部內橫向聯繫機制失靈。

新加坡樟宜機場去年宣布興建第四航廈,預計二○一七年落成啟用,這個新航廈預計每年旅客容量一千六百萬人次,加上三座舊航廈擴建,樟宜機場三年後就可容納每年八千五百萬人次入出境。

台灣政府一再自詡桃機要成為東亞樞紐機場,但最近每年兩位數的旅客成長率似乎把自己嚇傻了,慌忙更改設計。

每年航空小兩會都談陸客中轉議題,國籍航空業者也一再喊話,一旦陸客來台中轉,每年旅客量將有機會增加兩到三成。難道交通部規畫機場擴建時,都沒聽見這些聲音?

桃園機場跑道卅年沒修,最近大修,只剩一條跑道起降,是航空公司的黑暗期;過去四年,第一航廈擴建,旅客動線配合施工不斷改變,還要忍受漏水困擾,是旅客的黑暗期。

當初,交通部以「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試圖說服社會;但第一航廈修完,今年開始修第二航廈,後年又要開始蓋第三航廈,外界看到的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庸醫手段。

當官員每年喜孜孜在機場迎接第N百萬名觀光客,當官員再三呼籲大陸趕快讓陸客來台中轉;卻沒有回過頭來思考「自己到底準備好了沒有?」

像桃園機場這麼重要的建設,政府規畫應至少向前看廿年,不能永遠只參考「落後指標」。

   
一航熬過陣痛 排名躍進
記者陳嘉寧/桃園機場報導/聯合報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經過近四年整修,期間漏水、施工圍籬倒塌、粉塵噪音危害等狀況讓旅客抱怨不已。去年七月完工後,總算讓桃機在全球機場評比的排名從第廿七名提升到第十名,交出差強人意的成績單。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從二○○九年十一月底開工整修,擴充航廈室內面積四千坪,工程採取局部封閉的方式進行,但漏水、天花板掉落、施工圍籬倒塌等狀況不斷。整修工程去年七月完工,不過兩側停車場的無障礙設施被發現缺失,去年底又重新設計施工,目前只完成一半。

   
臨會宣傳示範區 鎖定農業加值、國際醫療
記者黃詩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與國民黨團兵分二路,力拚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在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送出委員會。圖為台北港的船舶與貨櫃。
立院二次臨會預定七月廿八日召開,行政院與國民黨立院黨團兵分二路,力拚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送出委員會。政院仍持續以「鴨子划水」方式加強宣傳,指示部會針對相關爭議釋疑,重點鎖定「農業加值」以及「國際醫療」。

一次臨會除監委人事案未通過外,原本府院力推的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還在經濟委員會逐條審查。政院高層表示,原本策略鎖定示範區在二次臨會過關,但以現在氛圍觀察,難度很高,但仍會在接下來的「黃金三星期」加強宣傳和行銷的力道。

官員指出,站在行政部門立場,只盼立法院能「實質」審查,至少讓法案在二次臨會出委員會大門,莫再因其他的因素杯葛此一重大法案。

官員指出,在接下來的黃金三星期,正值經貿國是會議分區會議陸續召開,全國大會則在二次臨會前夕召開,目前為止與會者都同意,應在「鎖國」和「開放」間作出選擇,因此希望透過加強宣傳力道,提高通過示範區條例正當性,特別是「農業加值」和「國際醫療」。

官員指出,農委會早已展開多管道宣傳,破除各種不實傳言,如示範區並不開放中國大陸管制性農產品進口。衛福部則透過媒體通路集中採購方式,宣傳未來醫療產業的可能性,同時爭取醫界支持,化解醫療資源可能擴大不平均的疑慮。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執政團隊不同部門的文宣體系會固定開會,針對重大議題擬定宣傳策略,自由經濟示範區列為重大法案辦理行銷和說明,從服貿爭議的後期即已啟動,目前以國發會為主,超過半數資源由其主導,另包括農委會、衛福部等相關部會,也都因議題相關而有不同的行銷宣傳,每周進行微調。

同時,孫立群也坦承,政院本身資源不多,前身為發言人辦公室的新聞傳播處,年度預算不到一億元,能花在行銷宣傳的業務費少之又少,目前有關示範區的行銷宣傳,仍以國發會為主。

   
藍:擬列臨會重點案 綠:逐條嚴審不杯葛
記者胡宥心、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上周結束,第二次臨時會預計本月廿八日舉行,國民黨政策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國民黨團擬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列入第二次臨時會的重點法案。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表示,民進黨一貫態度就是不杯葛,逐條嚴審,只要馬英九總統不要把黑手伸進國會,「自己杯葛自己」,民進黨也會好好審查。

經濟委員會召委黃昭順表示,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只審查到第四條,後面還有六十幾條,臨時會再排示範區審查,民進黨團不杯葛要嚴審,當然是最好。如果他們對農業加值或醫療專區有意見,就提出民進黨版的修正草案,「大家一起在委員會討論,逐條修正,逐條表決,一定要讓示範區有新進度。」

林鴻池表示,二次臨時會議程還在討論,上周遭在野黨杯葛的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因為本屆監察委員七月底任期屆滿,預定二十九日進行監察院人事案投票;其他像是自由經濟示範區,長照法草案等重大法案,第一次臨時會未處理到,黨團應該會在第二次臨時會優先處理。

林鴻池說,排案除了考量「重要性」,也會務實的考慮法案審查的進度及社會氛圍,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屬於「較有可能推進」的一塊;至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一方面社會氛圍欠佳,一方面也希望讓臨時會儘量單純,所以「還要再思考」。

   
直言集/想行銷政策 先要讓民眾有FU
本報記者黃詩凱/聯合報
自由經濟示範區最早的政院版本,去年十二月即穿越北市繁忙忠孝西路送抵立院,迄今超過半年,仍未過關。撇去政治考量和在野杯葛的問題不談,純論行政院和部會頻花大錢宣傳作法,恐怕也只能打個不及格分數,關鍵之一即在政府辦理政策行銷,只知條列文宣的數量,從無效果評估的思維。

熟悉公部門行銷宣傳業務即可知,不論是重大活動或公共政策,文官從來只照章辦事和發包了事,委由廣告公關公司辦理,只求「露出」不知「效果」。近日宣傳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專業潮篇廣告引發熱議,甚至有網友嘲諷廣告公司是否包藏禍心反政府,故意拍成不知所云。

政策宣傳講求實效,而非應付了事。從地方到中央,公務員作法皆如出一轍,報告時羅列出洋洋灑灑專案,公文甚至附有刊登和播出的次數統計,但絕大多數主管缺乏傳播專業或者社會科學訓練,難以判斷效果好壞,僅以個人主觀感受觀之,基層人員也只期待「長官看到」,至於是否真正接觸到目標受眾或效果如何,並非關切重點,如此上下交相賊,難怪政府文宣老出糗。

正本清源,仍在改變舊式思維,尊重專業。往昔中央曾有新聞局集部會資源辦理媒體通路採購,唯招致批評後為免爭議,目前只要求各部會各自為政,這是因噎廢食,也是徒然浪費公部門擁有完整資訊的最大利基。

理想政策行銷,應該由專業文官出動出擊,將政策包裝成常民話語,透過分層管道接觸不同受眾,且建立效果評估的回饋機制,與時俱進。

若能比照美國,將各部會新聞發言和行銷宣傳的人才,專業任用,以一條鞭系統定期輪調,建立橫向聯繫管道,才能讓政策與民眾間少有落差,否則強要熟悉總體經濟或金融財稅的文官主導政策行銷,結果就是行銷災難重複上演。

   
發票兌獎 超商儲值突喊卡
記者沈婉玉、陳景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每兩個月一次發票對獎,是很多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只是對中最小的二百元獎,也是「生活小確幸」。不過,近期去超商兌獎的民眾卻抱怨連連,開心兌獎換來一肚子火。

上班族林先生表示,幸運對中兩張三、四月期二百元小獎,但依往例去統一超商利用代領獎金的服務,想將獎金儲值在統一的i-cash卡中,店員卻告知「現在不可儲值了,只能當下兌換獎金等值商品」。

林先生說,會去超商就是圖個方便,而一下子也買不到等值的四百元商品。他想起近期統一超商禮券不找零,改發「餘額卡」,於是詢問店員是否可儲值在餘額卡,也遭店員拒絕。他抱怨,超商在沒有預告下突然取消獎金儲值服務,一點也不貼心便利。

統一超商回應,依統一發票法令規定,中獎發票只能到郵局兌換現金,超商或超市等通路只是「兌換點」,依規定只能兌換等值商品。過去i-cash只能在7-ELEVEn使用,所以把發票獎金儲進卡片,最終換成商品,符合法規。

統一超商說,因i-cash去年底獲金管會同意跨領域使用,所以統一超商今年三月十九日把i-cash業務切割給「愛金卡公司」,以利後續規劃i-cash能在集團其他通路,如星巴克、康是美使用;若再把發票獎金儲值進卡片,等同「超商變相兌換現金給民眾」,不符法規,才於三月十九日之後取消這項服務。

   
新法上路3個月單車沒亮燈 罰單「開不下去」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四月起自行車等慢車夜間未開燈、雙載都要處罰,新法上路三個月,本報記者查訪,部分縣市罰單數掛零,部分縣市勉強開出個位數,其他則告發酒駕、闖紅燈重大違規,部分基層警察坦言「開不下去」,執法出現一國多制。

警員都說,新制以「未開燈」最爭議。迄今宜蘭縣、雲林縣開罰都掛零。雲林縣警察局交通隊長吳光辰表示,交通部未加強宣導,時間匆促,民眾大多不知情,尤其鄉下騎車的多是阿公、阿嬤,老舊單車未裝車燈,硬要開單會引來白眼與咒罵。

「連我們對新規定都不熟。」宜蘭縣某位警員說,過去取締重點是車速快、危險性高的汽機車,通常不會攔查自行車,真要執法,的確「開不下去」;依新法規定,違規要罰三百到六百元新台幣。

嘉義民雄分局五組組長許敬宗表示,街上九成單車都沒掛車燈,「要抓,根本抓不完」,執法很為難,只能要求警員巡邏時多規勸,勸一個算一個。

台北市只針對單車闖紅燈、穿越快車道、逆向行駛與違規騎人行道等開罰;交通大隊大隊長張夢麟表示,對未裝車燈多是勸導,除非車禍才會取締。

嘉義縣與彰化縣只開出個位數,屏東縣、嘉義市、高市各開罰廿件、廿八件、五十三件,算是開單數較高的地區。

七十八歲吳姓阿伯說,他白天騎車到公園走走,晚間不出門,「何必花錢裝燈,會不會管太多?」

不過,林姓主婦說,晚間騎單車不開燈太危險了,「我贊成違規就開罰」。從事自行車運動的陳姓男子也說,單車肇事率絕不低於機車,開車燈不只是攸關自身安全,也是保障他人的交通權益。

   
10小時競技 陳立喆奪下世界甜點王
記者陳秋雲、陳靜宜/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灣又多了一位世界冠軍。在挪威舉行的二○一四「全球甜點廚師大賽」成績昨天凌晨兩點出爐,來自台中的廚師陳立喆,以大翅鯨躍出水面的「深海藍畫映」作品打敗各國勁敵拿下冠軍,這是台灣首次拿到這項大賽冠軍。

世界廚師協會世界廚師協會(WACS)全球競技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在挪威史塔萬格舉行,集結七大洲頂尖選手參賽;台灣隊的陳立喆(卅六歲)代表亞洲一舉奪冠,這同時也是台灣有史以來首度榮獲亞洲區代表權。昨天拿下全球冠軍,他開心拿著國旗高喊「我愛台灣」,釋放壓力。

新科的世界甜點王陳立喆是85℃研發部主廚,廿一年前在高雄讀國中時就染著一頭金髮,天天想翻牆蹺課找人打架,被視為流氓學生;國中畢業後接受技職訓練,一心想學烹飪,他心想「當廚師總不會餓死吧」。走上廚師之途,才發現他對巧克力過敏,每次比賽都得忍受雙手劇痛的折磨。

在廚藝界闖出名號,陳立喆最感謝的是嚴師林綢,林老師常拿著木棍加大嗓門教學生,但內心柔軟疼惜學生,不斷激勵學生,他被完全收服,專心學烹飪。

同事說,當學徒時,陳立喆總是第一個到店裡,最後一個離開;做甜點時他才發現自己對巧克力過敏,雙手盡是密密麻麻傷痕,但他總是強忍劇痛完成,第一次參賽就在母親節蛋糕比賽拿到第一,他很高興證明自己是有用的人。

三年前,陳立喆到里昂參加世界盃甜點比賽,賽前他試做上千次練習,信心十足。但到了法國卻出了車禍,撞壞百萬設備,透過各種管道,東拼西湊修好烘焙機器出賽,團隊最後拿下最佳團體獎,從此他認為沒有什麼困難可以阻礙他前進。

陳立喆在這次長達十小時比賽中完成盤飾甜點、巧克力蛋糕與巧克力工藝品並拿下冠軍,這也是他以花一年時間、平均每天練習超過十五個小時換來的成果。

陳立喆把得獎作品命名為「深海藍畫映」(The 3-D Reflection of Deep Blue Ocean),透過3D概念,多角度呈現瀕臨絕種的海洋最大生物大翅鯨躍出水面竄出畫框,美麗又壯觀。

在巧克力蛋糕與盤飾點心的項目上,陳立喆凸顯台灣在地食材,特選用台農十七號金鑽鳳梨與台灣香蕉入餡製作,與濃郁化口的塔諾里巧克力慕斯完美結合。

   
磺港漁火捕魚 爭列文化資產
記者邱奕寧/金山報導/聯合報

金山「磺港漁火」為昔日金山八景之一,透過磺石加水產生化學作用,在夜裡發出熊熊火光,讓有趨光性的青鱗魚跳出海面再持網捕撈,這種特殊的捕魚方式如今漸漸式微,文化局昨派員實勘,擬登錄為文化資產。

金山「蹦火仔」為當地漁民用「磺石」加水起火,激起趨光的青鱗魚躍出海面,再持網捕撈,然而青鱗魚多為飼料用魚,經濟價值不高,此種捕魚方式逐漸式微,近年來新北巿政府結合觀光辦了不少活動推廣,漁管處長汪昭華也認為最好能保留這種特殊的漁港文化。

這次為了保留民俗文化,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股長吳柏勳昨天晚上率4名文資審議委員登船實勘,吳柏勳表示,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漁獵」為民俗範疇之一,金山區漁會去年即打算將「蹦火仔」申請文化資產,無奈當時並非漁季,計畫只好延至今年夏天。

李克通、謝天河兩名船長昨晚在金山區草里外海,先以探照燈照向海面,探尋有無魚群經過,船長無奈地說,近日海水溫度高,難以吸引魚群,經多次嘗試後,總算發現漁點,船長立刻點燃火把,霎時海面一陣亮光,船員撒下漁網,短時間內立刻漁獲滿載。

吳柏勳說,文資評議委員在本次訪視後,還需進行歷史文獻審查及訪問耆老等作業,再舉行小組會議,經多數出席者同意後,才會被列入新北文化資產,若順利的話,今年底就可以完成登錄,屆時將可協助磺港漁火推向文化部,朝全國性文化資產邁進。

   
燙番薯 台北飆37.7度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台灣熱到發燙!下午兩點四十五分,氣象局板橋氣象站測到攝氏卅七點七度,刷新今年大台北地區最熱紀錄,也站上板橋高溫史上第四名。

街上不少人直拍手臂,直喊曬得又燙又痛,趕緊鑽進冷氣房中「避難」。小朋友站在陽光底下沒多久,手臂就熱辣辣一片紅。

從全台溫度分布圖可見,整個台灣「紅得發紫」,好似一個大烤爐。除了板橋外,台北氣象站也在昨天下午一點廿九分,飆上卅六點七度高溫,直逼今年台北最高溫卅六點八度。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受到中颱「浣熊」沉降作用影響,昨天各地都是高溫悶熱的天氣,今天上半天仍相當炎熱,民眾要注意防曬並補充水分。

陳伊秀表示,今天西半部高溫約卅五度,宜花東約卅三到卅四度,大台北地區不排除有機會達卅六度。

今天下半天起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溫度略降兩、三度,東半部及北部轉為有雨天氣。明天雨勢轉向中部以北及宜蘭。後天中南部要留意西南風帶來陣雨,其它地區則是多雲到晴。

根據環保署監測,昨天全台紫外線幾乎都達「過量級」,彰化以北、花東及恆春等十二個測站紫外線都達到「危險級」,曝曬十五分鐘就有可能曬傷。環保署提醒,民眾上午十時到下午二時應減少戶外活動,如要外出,建議戴帽子、撐陽傘或擦防曬乳。

昨天就連空氣品質也轉差。環保署監測,昨天中午十二點,土城臭氧達到一三六ppb、板橋一三一ppb、屏東一三○ppb、潮州一二一ppb,都超過標準值一二○ppb。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颱風外圍沉降氣流加上天氣熱又悶,臭氧濃度高,易超過標準,會刺激呼吸道、肺功能。今天南部空氣品質也不好,民眾盡量避免外出。

※延伸閱讀》

•udn氣象站 天氣隨手掌握

   
浣熊接近將轉強颱 今明有雨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颱浣熊「一暝大一寸」,正快速茁壯,中央氣象局預估最快今天轉為強颱,雖然直撲台灣機率不大,但今、明兩天颱風最接近時,外圍環流會帶來短暫陣雨,雨勢從台東一路向北。

氣象局提醒沿海居民要嚴防巨浪,民眾趁暑假到海邊戲水,也要特別注意。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今上午還是高溫炎熱天氣,下半天雨勢會從台東開始往北,花蓮、宜蘭到大台北地區,都會有零星雨勢。隨著浣熊向北移動,明天包含新竹以北、宜蘭地區雨勢偏多,中南部也有零星陣雨。

氣象局觀測,浣熊昨晚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一○七○公里,以每小時廿三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四十八公尺,距離強颱標準最大風速五十一公尺只差一步,預計今明經過琉球,周三、周四侵襲日本,要前往琉球民眾應留意航班是否變動。陳伊秀提醒,周三颱風遠離台灣後,西南風增強,台南、高雄、恆春迎風面還有局部較大雨勢,並持續到周六。

※延伸閱讀》

•udn氣象站 天氣隨手掌握

   
海軍走出去 航行沖之鳥礁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四月初,全台焦點集中在學生占領立院帶來的喧擾,海軍悄悄派出一支艦隊,向東航行九百海里,直到日本宣稱為領海基點的沖之鳥礁,繞行一周才返航。

這是除了每年固定訪問邦交國的敦睦遠航外,多年來海軍進行「一般」操練航行,距離最遠的一次。

海軍官員透露,先前引發外界質疑的「軍艦不出防空識別區」規定,現在已經完全取消,「距離就是縱深,不能把自己綁死」。

近一年來包括公開的敦睦與救災任務,艦隊至少六度航至八百海里(一千五百公里)外。甚至以往只在沿岸活動的飛彈快艇,也曾經離港二百海里操演。

在東北水域方面,為強調我方對經濟海域的宣示,艦隊除固定在台日漁業協議允許我方作業海域巡弋,並且曾向北航行,接近大陸的斷橋油氣田,距離台灣將近三百海里。

四月初,海軍除遠航沖之鳥礁,同時也在南沙進行「衛疆」操演,由陸戰隊指揮官潘信隆中將親自指揮。為演練奪回太平島,陸戰隊還布置一處「操練區」,模擬島上地形地物。

參加衛疆操演的艦隻共六艘,其中三艘是今年敦睦支隊「兼任」。操演結束後,敦睦支隊直接向東,穿越菲律賓南部的蘇祿海,抵達帛琉訪問,同樣創下我國海軍的航跡紀錄。

將領也透露,中共海軍近年嘗試從各處海峽穿越第一島鍊,進入西太平洋,航行極限正是沖之鳥礁一帶。「人家可以作得到的操演,我們當然也要作到」。

我方艦艇活動範圍變大,自然引發鄰近國家注意與監控,但因並未闖入其他國家宣稱領海,因此並未引起糾紛,也沒有接獲抗議。

甚至今年三月卅日,沖之鳥礁的填海工程發生嚴重意外,多名工人落海溺斃。幾天後我方艦隊抵達附近水域,當時日方還曾通報,請求協助搜尋失蹤者。

將領也表示,海軍的艦艇規模與訓練,原本就有遠航能力,但以往始終沒有機會實作,如今真的「走出去」,對提振官兵士氣,有很大的幫助。

   
友人小孩陷漩渦 男躍入溪中搶救抽筋溺死
記者張家樂、陳俊智/連線報導/聯合報
連日來一再飆高溫,民眾戲水消暑,卻傳出多起溺水意外。台中市姚姓男子昨天帶妻兒和友人,到南投縣中寮鄉平林溪烤肉戲水,因急著躍入溪水搶救陷入漩渦中的友人小孩,卻因腳抽筋而溺水送醫不治。

警消人員指出,在台中一家製造廠工作的卅七歲姚姓男子,昨天上午帶著妻子及兩個孩子,和同事、朋友約廿人,到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村平林溪上游烤肉戲水,因溪水不深,有小孩套上泳圈在水中漂浮。

約上午十時,姚男看見在溪裡的友人小孩坐著泳圈一直打轉,疑似捲入漩渦,他急忙下水把泳圈拉至岸邊,未料他下水後卻被困住。當時其他同伴都在忙著穩住幼童泳圈,把幼童抱上岸,都沒注意到未上岸的姚男。

等大夥回神過來,發現姚男可能受不了冰冷的溪水,也陷入漩渦中溺水,有人高叫「姚仔,危險」,大家才手忙腳亂把他拉上岸,但他已昏迷。中寮消防分隊人員抵達現場時,先施以心肺復甦術搭配裝置AED(自動體外電擊器)搶救,但沒進展,再將他送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急救。

姚男的五歲兒子看著他溺水臉色慘白,嚇得嚎啕大哭,姚妻在旁雙手合十祈禱老天奇蹟能夠出現,眾人見母子相擁對泣,心情沈重。

中寮消防分隊指出,平林溪上游水域禁止游泳,昨天姚姓男子救人溺斃的地點,往上游約五十公尺處,三天前也發生廿四歲吳姓男子疑似為了救朋友而溺斃。

此外,花蓮昨天出現卅三度高溫,六十六歲林姓男子與友人到七星潭康樂海域游泳消暑,疑因不諳水性,被海水嗆昏,友人將他救上岸時已無生命跡象。

昨天和林姓男子一起在花蓮七星潭戲水的友人表示,以前到海邊玩,都只在岸邊觀浪,昨天首次下水,沒想到就出意外。林男雖有穿防寒衣下水,但下水沒多久,就看見他揮手喊救命。

同行友人將林男拉回岸邊時,突然被一個大浪捲入海中,第二次將人拉起時,林已昏迷,友人緊急做心肺復甦術,並打一一九求救。岸巡八三大隊據報趕到現場將人送醫,仍回天乏術。

岸巡八三大隊表示,七星潭海域暗流洶湧易生意外,安檢所人員發現有民眾戲水,都會出面勸導。

   
男友帥又念名校 同居才知是恐怖情人
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聯合報
家住新北市的游女(19歲),一年前網戀某國立大學一名男研究生,認為有機會修成正果,高中升大學時,報考高雄一所大專院校,並和男友同居,一年來發現男友易怒,屢次動手打她,才讓她的美夢徹底破碎,決定離開恐怖情人。

游女的男友長相帥氣又念名校,外觀陽光開朗,游女一下子就愛上他,相處後才發現,他有情緒問題,只要不合他的意,就會對游女動手施暴,最近甚至連沒綁頭髮都成男友不滿理由,將她毆打成傷。

男友的喜怒無常,讓她忍無可忍決定離開,日前報警,請警方陪同回住處拿個人物品。警方獲報前往查看,發現游女身上有多處瘀青及新舊傷痕,游女情緒失控哭訴:「男友早上要求我綁頭髮,我不願意,他就把我打傷,我再也不要過這種生活了」。

承辦員警趙文璦說,游女看起來就像一般的乖學生,想法較為天真,除了男友幾乎沒有其他朋友,多次被施暴都未離開男友。

趙文璦說,事發後,男友看起來仍是溫和有禮,完全不像私下會打女生或情緒失控的樣子,游女面容憔悴,感覺得出來游女還是很愛男友。游女不想對男友提告,只想安全的離開他,離開傷心地。

事發後,警方也和游女住在新北市的父親聯繫,父親得知女兒情況非常不捨,要女兒離開男友回家去。適逢暑假,游女打算先返鄉,警方一路陪伴買車票、送餐到她上火車,希望讓游女離開高雄前,能有多一些對高雄的溫暖回憶。

   
貨貿比服貿先過? 陳德銘:答案在台灣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在北京表示,台灣應思考先讓服貿通過,執行中有問題,可透過相關機制暫停、並進一步解決。至於貨貿能否比服貿先通過,他說:「答案其實在台灣!」

大陸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二○一四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活動,昨下午在北京舉辦文化講座,邀請陳德銘做專題演講,焦點集中在經濟全球化的必然性、人工智慧對產業影響、深化改革前景、兩岸服務業融合等議題。

陳德銘透露說,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回來後,兩人曾交換意見,張認為台灣多數民意仍贊成兩岸交流交往,儘管在「太陽花學潮」之後,張志軍仍認為,兩岸和平交流前景依舊燦爛。

陳德銘表示,大陸和台灣的交流原則是堅持「九二共識」,但台灣也不該「逢陸必反」,且「不能說我一拿什麼條件,就是統戰,這樣子就沒辦法談下去了」;他也澄清說,外傳貨貿與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協商暫停,「消息不正確,仍在繼續談!」

有台灣學生問及兩岸服貿協議卡關,貨貿能否比服貿先通過等問題。陳德銘說:「答案其實在台灣!」他透露,貨品貿易部分「現在還是談得很好的,最近大家可能還要磋商一下」。

陳德銘指出,大陸方面已走完服貿協議法律程序,能否生效就等台灣,但台灣現要求先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後再來談;貨貿即使今年談得差不多了,也出現是否要等監督條例的問題。

陳德銘表示,「我非常不希望,我自己十分喜愛的台灣,經濟被邊緣化,我希望能夠快一點,服貿貨貿都能夠快一點!」他強調,兩岸服務貿易「雖然還有一些問題沒有解決」,但大陸不會因一些個別問題,影響整個歷史大潮發展。

陳德銘強調,全球服務貿易協議談判都是利弊權衡,但總體「利大於弊」,利益不可能一方全拿。

陳德銘指出,台灣的服務業非常發達、水準很高,「但也有不足的地方」,像是服務貿易量太小、服務業開放程度與國際交往等都不夠;說明台灣只要稍微開放,經濟發展就會起來。

至於台灣大學畢業生薪資廿二K問題,陳德銘表示,固守在台灣很難解決此問題,必須「願意面向大陸、面向全球,才可以解決」,台灣與其他國家相比較,最大優勢就是語言文化相同,比外國人更能了解大陸市場。

   
「伊斯蘭國」領袖 本尊首度公開露面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敘利亞東部和伊拉克西北部建立一個伊斯蘭國,並自封為「哈里發」的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領袖巴格達迪,在五日公布的一段影片中首度公開露面,站在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大清真寺的宣講台上發表談話。

巴格達迪過去一向行蹤成謎,在網路上只能找到一、兩張疑似他的照片,但這次他竟大方地在清真寺內講道,專家說,這顯示巴格達迪有信心IS已有效控制摩蘇爾等占領區,他做到了凱達組織已故領袖賓拉丹和現任領袖札瓦希里不敢做的事:在公開場合露面。

伊拉克政府最初否認影片中的巴格達迪是本尊,說他已負傷被送往敘利亞治療,後來改口稱還在分析。但紐約時報報導,專家和目擊者證實了這段影片的真實性,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則還在鑑定影片真偽。

報導說,根據一名在清真寺現場的目擊者說法,他們接獲命令去清真寺參加周五的集體禮拜。他們抵達後,先被IS的武裝戰士搜身,並被告知他們坐的地方,且所有人必須在巴格達迪講道完畢十分鐘後才能離席。

在廿一分鐘的影片中,戴黑色頭巾、穿黑色長袍的巴格達迪用阿拉伯語說:「我受命當你們的領袖,我不比你們強,你們若覺得我是對的,就幫助我,若覺得我錯了,就給我忠告、糾正我。」

他並呼籲信眾參與聖戰:「你們若知道參加聖戰在人世和天堂享有的報償和尊嚴,你們所有人都會毫不遲疑地去做。」

巴格達迪自封為「易卜拉欣哈里發」,易卜拉欣(即亞伯拉罕)是可蘭經中提到的先知,哈里發是伊斯蘭世界的最高宗教和政治統治者。

影片中的巴格達迪自信沉穩,而且以謙卑的語氣懇請信眾支持。觀察家說,美國懸賞一千萬美元取他的項上人頭,從安全角度,他在公開場合發表廿分鐘的談話並不明智。

但巴格達迪想藉此與凱達組織競爭全球聖戰的領導地位,並希望伊拉克的遜尼派視他為領袖,取代伊拉克政府。

美國國務院前反恐官員班傑明說:「如果巴格達迪不再躲藏,表示他的作風不同於賓拉丹、札瓦希里和其他領袖,他暗示他比他們都更偉大。他要展示IS擁有他們所沒有的:穩穩掌控的領土,而且他是統治者。」

   
梅克爾訪問大陸 聚焦經貿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應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德國總理梅克爾前天深夜抵達四川成都,昨天在成都展開三天的大陸行。這是梅克爾二○○五年出任總理以來第七度訪中,頻繁度於歐洲領袖居冠,而提高中德經貿合作是梅克爾此行的重點。

梅克爾率領涵蓋德國汽車、機械、電機、航太、金融高階主管代表團抵達成都機場。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梅克爾率領陣容龐大商業代表團訪中,大陸市場對德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陸則期待德國能成大陸崛起中產階級的機械、汽車、家用電器的主要供應商,分析家形容這是中德的「共生互補」關係。

梅克爾二○○七年曾因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遭大陸強烈抗議,中方當時還拒絕德國財長訪問北京、取消雙方定期對話做為報復。二○一○年大陸民運人士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梅克爾也公開呼籲大陸當局早日釋放劉曉波。

然而,紐約時報報導,這次梅克爾即使和中方官員談到大陸人權問題,也只會「安靜的處理」,不會大肆宣揚。

梅克爾自己選擇以成都為訪問第一站,一是成都為德國在大陸的投資重鎮,包括福斯汽車,目前成都有一百六十餘家德資企業。二是成都是希望投資開發大陸西部地區的外國企業西進的跳板。

昨天上午在成都時,梅克爾除了到市場買菜,還到老字號川菜館「成都映象」請教如何炒宮保雞丁,大廚張為替梅克爾炒的宮保雞丁分量比平時少三分之一,辣椒和花椒也放得比較少,梅克爾幾乎吃完一整盤,還直誇好吃。

梅克爾上午還出席中國(四川)─德國新型城鎮化合作論壇會議。梅克爾致詞讚美成都發展十分迅猛,至於西部地區發展,梅克爾說,大陸東部沿海地區較為發達,但中西部地區在發展過程中不能照搬沿海模式,應該另尋答案,在了解工業化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如環境汙染等後,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下午梅克爾搭機飛抵北京,與總理李克強在北京釣魚台養源齋會面並且享用晚宴,結束大陸行的第一天。

今天李克強將在北京以軍禮歡迎梅克爾並與梅克爾會談,其後,梅克爾將會晤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最後一天,梅克爾將會晤中共前總理溫家寶並前往北京清華大學發表演說。

大陸專家認為,梅克爾此次訪問,聚焦經濟,可能觸及電動車合作、德國參與大陸西部大開發等議題。

   
Fun暑假歡樂學! 訂【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贈好禮
白雲是怎麼飄在天空上的?為什麼地球所有生物不能活一樣長的時間呢?科學其實很好玩,【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結合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帶來新奇有趣卻不失教育意義的科學知識,現在訂報抽雜誌哦!

消失的日式辣妹風
日式辣妹,不僅是一種流行裝扮,也是日本女孩追求自我表現的象徵風範。雖然如今街頭上的辣妹已經逐漸減少,但辣妹的精神,依舊隱含在如今的時尚之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