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消暑!補充水分 少量多次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7/07 第40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消暑!補充水分 少量多次
名醫國軍總醫院中清分院駐診 首周冷清清
肺癌治療選項多 多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處女膜整型術 讓「石女」重拾性福
高溫虛弱不流汗 小心熱急症
健康焦點 減肥餐+瑜伽 1年甩肉13公斤
三餐「老外」多吃點菜 遠離大腸癌
愛吃紅肉、高油脂 女大生罹患大腸癌
保健優概念 36℃ 熱急症患暴增 防曬多喝水

醫藥新知
 
消暑!補充水分 少量多次
記者吳佳珍、張嘉芳/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高溫飆升至卅七點七度,不少民眾喝冰水消暑。醫師表示,補充水分可快速降溫,但喝水也有方法,建議勿牛飲,每半小時喝廿至卅毫升的水,配合清熱解暑食材及穴道按摩、刮痧等,更能有效排除體熱。

開業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讓身體降溫的方式包括傳導及蒸發,如泡冷水澡或喝冰水,可讓體內熱氣傳導出去;若室外溫度已高於體溫,環境熱氣恐傳至體內,這時就要降低環境溫度,例如吹電風扇、冷氣等。環境濕度太高也會使汗水不易蒸發,此時應降低環境濕度,如使用冷氣除濕機。

不少人喝冰水降體溫,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王律凱表示,天熱易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除了冰水,濕毛巾擦汗或喝鹽水及運動飲料也是不錯的解熱方式;只不過冰水不見得人人適合飲用,若有過敏性氣喘或氣管炎、腸胃不適者,不可喝冰水消暑。

「多吃清熱解暑的食材可幫助降溫。」開業中醫師羅珮琳建議,像是西瓜脆衣(西瓜底白色部分)煮湯、仙草茶都是不錯的消暑食材,但太冰食物恐致腸胃血管快速收縮,造成吸收不良。

羅珮琳說,綠豆湯、絲瓜、冬瓜、苦瓜等涼性瓜果都是很好的選擇,這些瓜果的水分含量高,利於身體排汗及解尿,可降體溫。

開業中醫師彭溫雅建議,在冷氣房裡可喝溫熱水,讓身體毛細孔展開,滲汗後再擦掉汗,可避免待室外濕度高不易排汗、待冷氣房裡又因毛細孔收縮不排汗而造成中暑。

彭溫雅建議,若待在室內,每半小時補充廿至卅毫升的水,不要一次喝太多;若到戶外需補充更多水分。另外,按壓虎口處的合谷穴,或頸後的督脈、膽經、膀胱經處刮痧,都能有效排除體熱。

 
名醫國軍總醫院中清分院駐診 首周冷清清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為疏解台中榮總病患,本月起有14位醫師進駐國軍台中總醫院中清分院看診,未來還會進一步擴大,此一規模已僅次於中榮嘉義分院的規模,也有助於提升中清院區的服務,嘉惠北區、北屯區至少35萬市民。榮總因此多出70張急診床可運用,加上另規劃出34床急診室專屬床,以及急診醫師可調用各科空床權力,將有助抒解急診室壓力,可說創造雙贏。

台中榮總院長李三剛說,為體貼老人家,初期14位醫師特別挑選以內科為主,包括有腎臟內科、免役風溼科、胸腔內科、神經內科、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和皮膚科等,並由副院長許惠�領軍,未來還會延伸至外科,並推動兩院合作研究與進修。

但首周發現,到中清分院就診的病患稀稀落落,和同一醫師在榮總看診時動輒病患上百人,還得限診的熱絡情況相比,大不相同。以榮總副院長許惠�為例,他不但是新陳代謝科權威,還曾被商業周刊選為台灣百大良醫,但前天首次看診,病患僅10多人。

有病人為此向中清分院主任洪恭誠反映,認為應該是宣傳不足,使得名醫都已「移樽就教」,但病人卻稀落。洪恭誠認為,榮總醫師剛在中清分院看診,的確有可能很多人並不知道,因而不會利用。另外,病患迷信醫學中心,以為生病,找醫學中心等大醫院就沒錯。國軍台中總醫院院長羅慶徽曾同時在台大和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看診,人數也曾十分懸殊,因為民眾心理直覺以為台大好。

洪恭誠說,初期進駐的榮總醫師,以內科為主,多非急症,如果到榮總門診,掛號費加上部分負擔要510元,但在中清分院因為是地區醫院,只要180元,聰明的病患應會選擇中清分院,而不必老遠跑到榮總苦等。中清分院位在忠明路大潤發對面,最近停車位也增至150個,明年初添購醫學中心等級的256切電腦斷層後,同時申請為急救責任醫院,醫療水準會更為提升。

 
肺癌治療選項多 多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記者張嘉芳/報導/聯合報
肺癌治療藥物選擇多,各有優缺點,用藥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過程中也需隨時反應不適症狀,及時調整使用方法,才能將不舒服情形降到最低。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邱昭華表示,晚期肺癌的治療方式以化療及標靶藥物為主,使用標靶藥前應先做EGFR及ALK基因檢測,若EGFR基因陽性,可選擇艾瑞莎或得舒緩、妥復克三種標靶藥的其中一種。EGFR抑制劑的常見副作用包括皮疹、腹瀉、甲溝炎、口腔炎等,每種藥的副作用雖類似,但程度輕重略有不同,通常這些症狀多可控制。

不過,極少數患者使用EGFR抑制劑的標靶藥,可能發生肝功能異常或間質性肺炎等副作用,因可能有致死的危險性,因此一旦情況嚴重必須停藥。

若EGFR基因檢測陰性,患者還能做ALK檢測,ALK陽性者可自費服用截剋瘤,它的副作用以腸胃道症狀為主,如惡心、嘔吐、腹瀉、便秘等,但大多可被解決;另有少數人會有口腔炎、肝功能異常、不明原因閃光(視力不受影響)、間質性肺炎等,肝功能異常或間質性肺炎情況嚴重者需停藥。

「標靶藥不可與柚類食物併用。」邱昭華說,葡萄柚、柚子等食物恐與標靶藥發生交互作用;而有些藥需空腹食用,患者應與醫師討論,確保用藥安全。

歡迎上癌症希望基金會網站下載衛教手冊:

希望之路∼面對肺癌

免費諮詢:0809-010-580

 
處女膜整型術 讓「石女」重拾性福
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婦產科醫師林正凱最近治療2名少婦病患,都是處女膜肥厚強韌,造成陰道開口狹窄無法行房,結婚多年仍是完璧,更無法懷孕,經處女膜整型手術,使用人工陰莖復健把陰道口撐大,讓2名婦女擁有正常的性生活。

婦產科醫師王懷麟也說,處女膜先天異常肥厚,即俗稱的「石女」,與沒有出口的處女膜閉鎖不同,處女膜異常肥厚的女性行房時非常疼痛,丈夫往往「不得其門而入」,手術就能改善,呼籲患者勇於接受治療。

林正凱指出,1名卅多歲的少婦結婚3年,行房成了她的夢魘,剛開始以為是默契不夠,夫妻倆延長前戲時間,還看A片助興,但丈夫「叩關」時,她還是痛得飆淚,急忙喊停,讓丈夫很挫折,長期下來夫妻關係緊張。

少婦由丈夫陪同到婦產科診所檢查,發現她因處女膜異常肥厚,結婚多年還是處女,她的處女膜強韌,陰道開口狹窄,連手指都無法進入,導致行房疼痛,也因此遲遲無法懷孕。

另名少婦結婚2年多,也因行房實在太痛視為畏途,夫妻倆都很沮喪,因渴望有愛情結晶,決定尋求醫生協助,經檢查也是處女膜異常肥厚、強韌,建議做處女膜整型手術,術後配合復健,就能重拾性福。

林正凱說,2名患者完成手術後以人工陰莖復健,慢慢把陰道口撐大,未來可正常行房,若子宮環境、排卵功能、精蟲品質等條件正常,有機會自然受孕。

 
高溫虛弱不流汗 小心熱急症
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聯合報
近日溫度飆至攝氏36度,新北市亞東醫院發現,因太陽曬久頭昏、發燒到四肢無力,得到「熱急症」的人數節節上升,建議民眾做好防曬、補充水分;如四肢無力、高溫卻沒出汗,應盡速就醫。

熱急症包含熱水腫、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和中暑,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近期天氣炎熱,又以常在戶外工作的年輕人、體溫調節能力弱的老人家為熱急症患者大宗。

蔡光超說,熱急症輕症為頭重腳輕、虛弱、微微發燒,只要在陰涼地方休息、補充水分,10至15分鐘就能恢復體力;重症者會四肢無力、痙攣,甚至會意識不清。

醫師沈士雄說,較輕微的熱水腫常發生於手腳,因皮膚血管擴張及姿勢性組織液停滯所致;熱痙攣因身體大量流汗流失水分,引起腿部、肩膀或腹部肌肉強烈抽筋;熱暈厥則是在熱環境久站,靜脈血液滯留,產生姿勢性低血壓所致,通常經休息後症狀就能改善。

較嚴重的熱衰竭,發生在高溫中工作,或因為空氣流通不良而大量流汗,水分與電解質隨汗流失;中暑發生在高溫、高濕度或不透風環境中,人體的體溫調節失效、流汗蒸發也失去散熱功能,應儘速就醫。

蔡光超說,如家裡炎熱,至少開電風扇讓空氣流通,以免熱急症找上門。若大量流汗,可多喝水、補充電解質改善;但身體「乾得發燙」沒流汗,喝水也沒法降溫,就需要盡快就醫,以防危險。

蔡光超提醒民眾,炎夏出門要多補充水分,可戴帽子、撐傘遮陽,避免在大太陽底下運動或工作太久;如需在外長時間工作,也要定時適度休息,更要保持通風,有助散熱。

 
健康焦點
 
減肥餐+瑜伽 1年甩肉13公斤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聯合報
馮姓女子求學時把雞排當下課零嘴,搭配清涼飲品,體重暴重10公斤,她去年到衛福部台中醫院任職,體認過重已影響健康,接受營養師建議搭配減肥餐跟瑜伽,持續1年成功瘦身13公斤,比以往更苗條。

24歲馮女說,讀大學鄰近知名的一中商圈,下課後買雞排當零嘴,1天1片,搭配冰涼茶類飲料,體重從60暴肥到70公斤。

「原來肥胖是萬病之源!」她說,進醫院工作,才知國人十大死因中,很多都跟肥胖脫不了關係,下定決心減肥。根據營養師設計的健美餐盒,搭配瑜伽運動,持續1年成功甩肉13公斤。

「不是卡路里越少越好!」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沈宜靜說,國人瘦身有迷思,認為每天攝取卡路里越少,減重幅度越大,這並不健康,建議根據自己的生活習慣、飲食作息、工作環境設計,才能瘦得健康又有效。

她認為要及早建立健康管理觀念;家庭成員飲食習慣會互相影響,家長愛吃消夜,不運動,也讓家中未成年子女有樣學樣,造成肥胖年輕化,呼籲民眾透過親子鼓勵的方式,讓健康生活、飲食觀念在家庭中萌芽。

 
三餐「老外」多吃點菜 遠離大腸癌
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聯合報
珍珠奶茶配雞排、漢堡配可樂,都是現在外食族最喜歡的組合餐,但營養師就提醒,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除了讓身體健康亮紅燈,也將成為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

「三餐老是在外,因為缺少蔬果攝取,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更高!」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主任施桂梅表示,炸雞、串燒、烤肉等食物,經過高溫油炸烹調容易變質,並產生致癌物質,「民眾要減少吃燒烤,尤其是食物烤焦的地方,含有許多毒素。」

想要減少大腸癌罹患機率,施桂梅說,高油脂、高鹽、高糖的食物都要減少攝取,並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一天蔬菜的攝取量以1碟100克,每天3碟到5碟為宜,而蔬果每天可以吃2到4份,每份大概是一個棒球的大小。」

上班族沒時間在家開伙,施桂梅建議在外食選擇上,烹調方式盡量選擇滷、川燙、油炒等,減少攝取油炸物,「中午在小吃店,除了吃一碗湯麵,可以再點一盤沒有淋肉燥的蔬菜,滷豆干、滷海帶等,都是攝取蛋白質、纖維質很好的食物。」

施桂梅建議早餐飲品可以選擇脫脂牛奶、無糖豆漿,再配一顆饅頭夾炒青菜,這樣的組合,簡單又健康。外食族的中餐與晚餐可以吃自助餐,菜色選擇較豐富,「多攝取蔬菜,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的營養素以及抗癌成分,可平均攝取。」

 
愛吃紅肉、高油脂 女大生罹患大腸癌
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聯合報
愛吃紅肉、高脂食物的23歲女大生到醫院健康檢查,被診斷出腫瘤塞滿整個腸道,確診罹患大腸癌,衛福部桃園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奇峯表示,飲食西化、生活習慣改變,讓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比率逐漸攀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2年死亡人數超過15萬人,其中3成是死於惡性腫瘤,而大腸直腸癌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位,陳奇峯表示,大腸癌罹患人數從96年起就高居不下,成為國人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之一。

根據統計資料,民國99年就有14萬人罹患大腸癌,「平均每37分26秒就有一個人罹患大腸癌,每112分27秒就有一個人死於大腸癌」。

大腸癌罹患比率攀升,陳奇峯認為與國人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高油脂、少纖維的飲食,缺乏運動以及生活作息不正常,都是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因子。」大腸癌發生年齡層高峰大多落在50歲至60歲,但根據陳奇峯觀察,大腸癌罹患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罹患大腸癌一開始並沒有明顯症狀,但是可以從每天排便習慣觀察,出現便秘、排便不順暢的情況,而且糞便變得細長,排便疼痛,甚至糞便帶血,就有可能是大腸腸道長瘜肉、腫瘤,這時就要盡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大原則要保持正常生活作息、注意蔬果攝取外,也鼓勵民眾盡量到醫院做癌症篩檢。」陳奇峯說,曾有民眾到醫院做大腸鏡檢查,發現腸道裡有瘜肉,切片後發現瘜肉頂端有一小塊腫瘤,「當下那位民眾覺得倒楣,怎麼會得癌症,但其實他應該要覺得幸運,在大腸癌0到1期就發現,只要切除,存活率可以高達8成以上。」

 
保健優概念
 
36℃ 熱急症患暴增 防曬多喝水
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聯合報
近日溫度飆至36度,新北市亞東醫院發現因太陽曬久頭昏、發燒到四肢無力,得到「熱急症」的人數節節上升,建議民眾做好防曬、補充水分,如四肢無力、高溫卻沒出汗,應儘速就醫。

熱急症包含熱水腫、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和中暑,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近期天氣炎熱,又以常在戶外工作的年輕人、體溫調節能力弱的老人家為熱急症患者大宗。

蔡光超說,熱急症輕症為身體頭重腳輕虛弱、微微發燒,只要在陰涼地方休息、補充水分,10至15分鐘就能恢復體力;重症者會四肢無力、痙攣,甚至意識不清。

醫師沈士雄說,較輕微的熱水腫常發生於手腳,因皮膚血管擴張及姿勢性組織液停滯所致;熱痙攣因身體大量流汗流失水分,引起腿部、肩膀或腹部肌肉強烈抽筋;熱暈厥則是在熱環境久站,靜脈血液滯留,產生姿勢性低血壓所致,通常經休息後症狀就能改善。

較嚴重的熱衰竭,發生在高溫中工作或因為空氣流通不良而造成大量流汗,使水分與電解質隨汗流失;中暑發生在高溫、高濕度或不透風環境中,人體的體溫調節失效、流汗蒸發也失去散熱功能,應儘速就醫。

蔡光超說,如家裡炎熱,至少開電風扇讓空氣流通,以免熱急症找上門。如大量流汗,可多喝水、補充電解質改善;但身體「乾的發燙」沒流汗,喝水也沒法降溫,需盡快就醫,以防危險。

蔡光超提醒民眾,炎夏出門要多補充水分,可戴帽子、撐傘遮陽,避免在大太陽底下運動或工作太久;如需在外長時間工作,也要定時適度休息,更要保持所在空間通風,有助散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