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連勝文:努力整合「大圓、小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8 第49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北市/連勝文:努力整合「大圓、小圓」
專題 北市/連勝文再拋出南北「觀光雙引擎」
新北/朱立倫喊「雙北雙贏 北北基3勝選」
基市/郝龍斌:基巿長人選 應重新考慮
話題 馬英九:抗戰真相 不能遺忘
習近平:侵華歷史 日本美化
釣魚台 馬總統:一寸不能讓
郝柏村嗆陸 「抗日是蔣委員長領導」
要聞 抗議放任白牌車 數百小黃圍交通部
Uber平價貼心惹人愛 安全管理令人憂
大車隊:一條龍經營 不受衝擊
焦點新聞 桃園觀新藻礁列保護區 偷排廢水將罰
走路姿勢對不對 從鞋底看健康
浣熊變強颱 3米浪襲貢寮音樂祭
用電飆新高 限電警報響了
政治新聞 「美國台灣政府」 占省府5小時
占領者多老弱婦孺…警不敵 民眾說扯
社會新聞 SOP螺絲鬆了? 火車撞死2道班工
葉世文認了 林口合宜宅收賄600萬
兩岸新聞 俞正聲:服貿 大陸不會等台灣
國際新聞 梅克爾牽線 福斯在陸擴增2廠

北市/連勝文:努力整合「大圓、小圓」
記者邱瓊玉、陳惠惠/專訪/聯合報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右)昨接受本報專訪前,出席北市佛教協會代表大會,向現場比丘、比丘尼一一致意,身段相當柔軟。
距年底選舉不到五個月,國民黨台北市長選情令藍營憂心,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昨表示,近兩個月都在整合團隊,除藍軍內部的整合,競選團隊內部也需要整合。他以「兩個圓圈」為例,「小圓」是競選團隊內部的整合,「大圓」則是藍軍內部整合,他坦言「組織不是我擅長的」。

連勝文昨接受專訪時表示,國民黨是非常龐大的組織,基層某些組織的影響力相當可觀,要整合很困難。初選後,幾乎八、九成時間都花在整合,十二個行政區跑過好幾輪,單是初選競爭最激烈的士林、北投地區,就去了超過十次以上。

任何團隊必定要經過「集合、整合、磨合」三階段,為加速整合,他一個月前決定自己跳下來做這件事,「因為攘外必先安內」。團隊整合已完成九成,藍軍整合也至少完成六、七成,他最近也向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請益、拜會,也尋求國民黨市議員的支持。儘管有些人還有意見,但已漸入佳境到了磨合期。

連勝文坦言,錯估黨內初選情勢,沒想到選情會如此激烈,「犯了戰術、戰略錯誤」,一切都是急就章,造成與民眾溝通時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理念,導致外界不少誤解。

連勝文形容自己過去做事情的風格,像蒙古的騎兵,幾個人坐下來把事情想清楚,就衝了。初選完,改變戰術,變成正規步兵戰,「滿辛苦的,但這是必要的」。

談到父親連戰日前宴請黨籍雙北立委及黨內大老,外界認為是因他民調低迷。連勝文說,這是一個月前就訂下來的事情,絕不是民調低迷才請大老們吃飯。

國民黨有老中青三代,「老一輩的人要給予一定的尊重,若是由我出面邀請,對方一定會說不必客氣」,才會由他父親出面。

連勝文也坦承,勤走基層這段時間,他發現軍公教政策的變革,以及十二年國教的部分措施,對傳統支持國民黨的台北市民來講,有一定的衝擊,多少都會影響到選情,團隊不敢大意,步步為營。

   
北市/連勝文再拋出南北「觀光雙引擎」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繼提出北市府西遷「雙核心」政見後,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昨再提出「觀光雙引擎」概念,表示士林、北投、文山區觀光資源豐富,若能善用發展觀光,北市GDP(國內生產毛額)起碼翻一倍。

北市區域均衡發展,為連勝文重要政見之一。初選時提出市政大樓西遷,原址改建多功能營運中心,如旅館、藝文中心等。

他昨天表示,區域均衡發展單靠市府西遷無法完成,包括交通改善、都市計畫重新檢討、都市更新、傳統市場改善,及學校器材與師資、閒置空間等整理,缺一不可。

此外,對北市南、北區,他提出「觀光雙引擎」概念。連勝文說,北投區是全市觀光資源最豐富的區域,廟宇、河、山、平原、溫泉、美食都有。

士林區有故宮、士林夜市,外國人很多,是北市的國際文教區。單是發展士林、北投觀光,北市GDP就可翻一倍。更別提文山區的茶葉、竹筍、纜車、貓空、動物園等,也很適合發展觀光。

連勝文說,每次參加座談,里長、社區協會都關心「都更」,「哪天沒有聽到都更問題,會覺得今天好像少了什麼。」

「民眾對於都更有很高的期待,但覺得政府沒有做夠。」連勝文說,都更速度太慢,容積率、審查或權利變換申請卡住等,都是民眾常抱怨的問題。

他表示,政府資產很寶貴,不該隨便浪費,應進行「複合式開發」,起碼要包括商場、停車場、社會住宅、老人安養及幼兒托育中心、社區活動中心等六大功能,「若只有單一功能,就是浪費」。

   
新北/朱立倫喊「雙北雙贏 北北基3勝選」
記者陳雨鑫、周毓翔/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在台北市、基隆市陷入苦戰,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喊出「希望雙北雙贏、北北基都勝選」。他還表示,他是國民黨副主席,除希望負責輔選桃園縣與新竹縣市能夠勝選,北北基有地緣關係,更希望三地都能勝選。展現新竹以北六縣市「全壘打」的勝選氣勢。

朱立倫宣布連任新北市長,國民黨喊出「勝(連勝文)立(朱立倫)連線」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也表達希望與朱立倫共同拉抬雙北選情。 據了解,朱立倫陣營對「勝立連線」持正面態度,但認為候選人才是選戰的重點,希望連勝文陣營先努力衝刺,到選戰決勝期,再共同拉抬氣勢。

朱立倫到國民黨新北市黨部登記參選,他說身為現任者將專心市政,選前兩周才會請假投入選戰拚選舉。現階段不是與競爭對手比賽,而是爭取市民更多認同。今年選戰不只會找老朋友幫忙,競選團隊也會有新朋友加入,包括網路族、年輕人。

對有媒體指朱的岳父、前省議長高育仁恐成為朱的「要害」,朱立倫批評「根本是政治抹黑」。

朱立倫表示,他岳父的事業投資超過廿年、卅年以上,岳父擔任省議長時,他還只是學生,甚至不認識現在的老婆。不曉得台灣人以後交女朋友,是不是還要考慮對方的家庭才能交往?一路走來都是靠自己打拚,一步一腳印。

朱立倫昨趁午休時間,到國民黨新北市黨部登記參選,黨部一早就布置,全等他一人,連登記參選的表格也只印了「唯一」一格,供朱一人登記。

他表示,暫不急著成立競選總部,目前競選中心以黨部為主;「請假時間越短越好」,會按照往例在選前一到兩周向市民告假,全心投入參選。

   
基市/郝龍斌:基巿長人選 應重新考慮
記者邱瓊玉、牟玉珮/連線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基隆巿長參選人黃景泰受官司影響,民調支持率大幅滑落,負責輔選基隆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晚表示,國民黨應考慮重新規畫適當人選,爭取勝選。

黃景泰得知郝龍斌說法後表示,民調落後就要更加努力,對於同黨同志磨刀霍霍換人傳聞甚囂塵上,自嘲說「我有金鐘罩、鐵布衫」,不輕言退選,「仍按既定目標,路是人走出來的」。

黃景泰自涉關說建案後,各媒體民調都顯示黃支持度下滑。昨又有兩家電子媒體公布民調,其中一家黃支持率較民進黨參選人林右昌相差近四成。

郝龍斌晚間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二○一四選舉對國民黨很重要,每一個縣市都應推出民眾認同的最佳人選來爭取勝選。基隆選情已發生很大變化,若要翻轉選情,就須做出斷然處置,應重新考慮規畫提名適當人選來爭取勝選。

是否會向中央建議或推薦?郝龍斌表示,國民黨有很多人才,基隆也有很多好的人才來爭取勝選,但第一步當然是要與黃議長溝通。

林右昌說,這次不是藍綠之爭,而是是非黑白之爭。從許財利、張通榮到黃景泰一再出事,顯示國民黨都背負沉重包袱,不論換誰來,都要碰到同樣問題。

初選時第二名的巿議員韓良圻說,選舉是要能勝選,不是賭氣魄或賭運氣,建議黨部考慮調整人選,若換人應由他優先遞補。巿議員楊石城在黃景泰聲押第二天就宣布參選巿長,他主張新人選應找在地人。也表明要參選的前立委何聖隆說,歡迎中央「空降」人選,但必須再辦一次初選才行。

【記者黃詩凱/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建議國民黨應該「重新考慮規畫提名適當人選,爭取基隆勝選」,引發換將說法再起。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說,國民黨在基隆選情的確面臨困境,國民黨會全力爭取勝選,不會辜負支持者的期待,但未談到換將的可能性。

   
馬英九:抗戰真相 不能遺忘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安倍晉三宣布解禁集體自衛權,引發日本軍國主義再起疑慮。馬英九總統昨天出席台北市府的「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特展時,雖未直接針對日本近期動作發言,卻以德國在二戰後的反省為例,強調歷史錯誤或可原諒,但是真相不能遺忘。他說,政府正努力將抗戰史實保留下來,也重申在釣魚台問題上,「領土主權一寸不能讓」。

另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七七儀式上表示「對日抗戰時共產黨擔起民族救亡的歷史重任」。

馬總統強調在抗戰八年中,「中華民國」將士用命,浴血苦戰;連美國都肯定,靠著「蔣委員長領導的國軍」,牽制了大量日軍。

馬總統說,明年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對台灣非常重要。他已要求行政院、國防部規畫一系列紀念活動。

馬總統表示,德國在大戰後正面面對納粹歷史,深切反省,歷任總統與總理透過下跪等各種方式向昔日被迫害者致歉,如今成為歐洲和平的主力。法德兩國甚至拋開百年恩怨,共同推動歐盟成立,歐洲是百戰之地,卻能透過和平解決爭端,讓人感動不已。

馬總統說,雖然台日漁業協定已讓漁民在釣魚台海域的捕魚權利受到保障,但是「領土主權一寸不能讓」。他也說,政府努力保留抗戰史實,他已請中央與北市府一同努力,尋找場地成立慰安婦歷史陳列所。

馬總統說,台灣割讓是中國知識分子最感屈辱悲痛的一件事情,戰後中華民國國際地位提升、廢除不平等條約,最重要成果就是就是光復台灣。並且在台灣進行政治經濟與憲政措施,這些都是先前在大陸沒有機會推動的,確實為中華民族開闢了一頁新的歷史。

   
習近平:侵華歷史 日本美化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七周年儀式」昨天在北京盧溝橋畔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講話強調,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昨天是大陸「最高國家領導人」首次出席相關紀念活動,顯示北京對安倍政府的不滿。

昨是七七盧溝橋事變七十七周年紀念日,大陸官方在盧溝橋畔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紀念儀式;習近平在發表講話時指出,紀念「七七」的目的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警示未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

針對日方刻意扭曲二戰侵華歷史,習近平指出,「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他意有所指地強調,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

習以歷史為鑑解釋中國崛起絕不稱霸之因表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他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讓和平陽光永遠普照人類生活的星球。

對於中共在對日抗戰的角色,習並未強調當年國民黨的「正面戰場」決定性作用,僅稱「在此民族危難之際,中國共產黨秉持民族大義,擔負起民族救亡的歷史重任,呼籲建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昨天這場七七事變紀念儀式,是首次有大陸「國家最高領導人」出席,且動員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等進行現場轉播,而新華網、人民網等也同步直播,紀念規格高,政治意涵深。

   
釣魚台 馬總統:一寸不能讓
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總統昨天出席抗戰七十七周年紀念活動時指出,馬關條約簽定前日本就已侵占釣魚台,是最早被日侵略的中國領土,在國際法上自始無效,「我們對(釣魚台)領土、主權,一寸不能讓,會持續堅持」。

馬總統說,從抗戰盧溝橋事件來看,雖然一九五二年四月廿八日簽的中日和約,台灣、澎湖歸還中華民國,但釣魚台還沒有(歸還)。

「不要忘記,釣魚台是最早被日本侵略的中國領土」,馬英九說,馬關條約簽定的三個月前,日本內閣就下令在釣魚台設立國標,這個行動沒有宣布,且侵占的是中國領土,這在國際法上自始無效,「釣魚台被日本統治五十年,那是因為馬關條約,這事我們不能忘記。」

他強調,雖然我們透過漁業協定已讓台灣漁民捕魚權益受到保障,「但領土、主權一寸不能讓,這點我們會繼續堅持。」

馬英九還說,要努力把抗戰史實留下,已請國防部思考把國軍英雄館和抗戰紀念館同時規畫,也希望北市府與中央一起幫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找地方作慰安婦歷史陳列所,目前幾十位慰安婦已凋零剩五位。

今年適逢抗戰七十七周年、台灣光復六十九周年、甲午戰爭一百廿周年與台北建城一百卅周年,北市府昨起至八月底,在抗戰勝利後的台灣地區受降典禮地點北市中山堂,舉辦「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特展」。

馬總統昨天由北市長郝龍斌等陪同,追思獻花,並頒發「抗戰七七週年紀念獎章」給吉星文、高志航、林祖密、丘逢甲、莫那魯道、李友邦、呂赫那等抗戰勇士的親屬代表,及三位老兵王柏性、戴新民、潘長發,表彰他們為國奉獻的精神。

   
郝柏村嗆陸 「抗日是蔣委員長領導」
特派記者林克倫/聯合報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昨天前往「七七事變」爆發地北京盧溝橋參觀,對於抗日的正統性,郝柏村直嗆陸方:「抗戰歷史要講明,到底是誰領導的?是蔣委員長!」立場明確、不慍不火,遠較慣跟中共杯觥交錯的黃埔學弟們有GUTS。

現年九十五歲的郝柏村,昨天先前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參觀,一踏進館內即先聲奪人,鏗鏘有力地說:「抗戰歷史要講明,到底是誰領導中華民族抗戰的?記念抗戰歷史,必須要明確知道,八年對日抗戰是誰領導的?是蔣委員長領導的!」

鐵錚錚事實一語戳破中共的抗戰宣傳假面具,令館方頗為尷尬;而在參觀館藏抗戰文物時,郝柏村又客氣地詢問說:「紀念館有沒有共赴國難宣言?」簡扼一句問話,又再度點中陸方「要害」,現場一片靜默。

「共赴國難宣言」寫於一九三七年,中共在宣言裡表明,願意服從三民主義,為實現三民主義奮鬥,且願取消推翻國民黨的暴動政策、取消蘇維埃政府等承諾;中共不願陳列、避談宣言,原因即想獨攬抗日功勞。

結束紀念館行程,郝柏村一行來到盧溝橋,儘管大陸曾宣傳肯定國民黨在抗日的「正面戰場」作用,然眼見為憑,關鍵史料依舊闕如。或是有感於抗日戰績竟被宿敵中共「收割」,郝在盧溝橋上再度重提:「是蔣委員長堅持抗戰,才能得到最後勝利!」

國共和解、物換星移,郝柏村此次大陸行仍維持低調、不與官方接觸的私人行程原則,隨行人員多由黃埔學弟退役將領權充「保鏢」,陸方僅協助安排行程,也沒有大陸各級官員乃至解放軍將領陪同之政治禮節。

較之部分退役將領慣與中共杯觥交錯,「郝大學長」仍捍衛著黃埔精神,就如同眾多老兵般,堅守著「我是中國人,但我恨共產黨,因為共產黨讓我家破人亡」的信念;老兵退將,獨守軍魂一絲猶在!

   
抗議放任白牌車 數百小黃圍交通部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油價居高不下,計程車費率卻無法調整;加上新型態叫車App,像是最近很紅的Uber衝擊業績,數百輛計程車昨天集結在交通部前抗議。計程車司機說,如果不必取得計程車駕駛執照就能執行計程車業務,「執照有何用?」當場焚燒營業登記證,表達抗議。

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聖河說,過去時機好的時候,計程車司機一小時可以賺到兩百元,據交通部調查,現只剩下七十三元,「連打工的時薪工讀生都不如。」

沒有營業登記的私家車違法接客稱為「白牌車」,搶去不少計程車生意。Uber這類以手機App叫車的新興型態,與租車公司結盟,遊走在法規邊緣,靠折扣與比計程車更好的服務吸引客人,增添計程車司機的危機感。

抗議的計程車司機說,要登記成為計程車駕駛,必須受到嚴格的規範,不能有重大前科;現在滿街跑的App叫車司機不受此規範,「乘客能搭得安心嗎?」希望交通部能嚴格取締。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回應,目前已公告修正「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八月底將實施,屆時利用網路、手機App或電話媒合乘客與計程車司機,就必須登記為計程車派遣業,否則將開罰五到十五萬元。

至於網路公司Uber與租車公司簽約,提供計程收費租賃車服務,是否違法?交通部表示尚須研究。民眾常使用往來接場的接送服務,只要是合法登記的租車業者,開立出租單、發票,有租車紀錄,都屬合法。

計程車司機也抱怨交通部遲遲未公告換新的計費表,夜間加成只能用口頭告訴乘客,無法跳表顯示,遇到外國人講不清楚,司機也只能自己吸收。交通部說,八月底將公告換新表。

   
Uber平價貼心惹人愛 安全管理令人憂
記者李承宇、薛荷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晴天幫你開車門、雨天幫你撐傘,車上還提供礦泉水;下車不用掏零錢,直接用信用卡扣車費,遇到不好的司機還可以給負評。Uber透過新科技與比計程車更優的服務,擄獲不少乘客的心。然而這種遊走在法規邊緣的新叫車型態,卻讓主管機關交通部頭疼不已。

Uber發跡於美國舊金山,透過App媒合乘客與出租車,車價以GPS系統定位的里程計算。一年多前來台經營,原本只提供雙B「黑頭車」高檔叫車服務,兩個月前推平價Uber X。

UberX平價叫車提供Camry、Cefiro、Teana等車款,基本車資五十元,每公里收費十四點五元,停等每分鐘三元,最低消費七十元。換算下來與一般計程車收費差不多,但不需夜間加成。台北市區約五分鐘可叫到車,新北市或在深夜離峰時段,可能要等約十五分鐘。

唐先生是Uber常客,他認為跟計程車相比,Uber贏在服務,Uber與租車公司合作,車輛有一定規格,司機服裝整齊,還會幫乘客開車門。

吳小姐二個月前下載Uber的App後,就成為它的常客。她從信義計畫區搭小黃到汐止要二百七十元,但只要多花六十元叫Uber,就能坐上賓士E系列以上高級車,「若不是Uber,我們怎麼可能坐這樣的黑頭車呢?」

吳小姐的姊妹淘們都說,Uber司機都經過濾、也有「良民證」,感覺比小黃安全,「不知交通部擔心什麼?」

交通部路政司站在「安全把關」的立場研究Uber,指出乘客在路邊隨手招計車,司機必須規範身家清白;消費者去機場常叫租車公司的車,也受租車相關法令規範。但Uber既非計程車、也非租車公司,在台與租車公司合作,「出事誰要負責?」有必要釐清。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七日電】Uber近年來進駐歐洲廿個城市,越來越受消費者歡迎。但巴黎計程車司機抱怨Uber讓他收入減少四成;倫敦、巴黎、柏林等地的計程車司機,上個月更跨國聯合抗議,質疑Uber載客合法性。

以倫敦為例,要取得計程車司機專業執照得經過重重考核,但Uber的司機卻不需要。

巴黎的計程車司機也抱怨,要成為一名合格自營計程車司機,包括受訓、執照和車輛,得先投資十五萬歐元;並且計程車從顏色到乘客保險等有許多法律規範,但Uber的司機只要有車就載客,明顯不公平。

面對計程車司機的抗議,倫敦市長強森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要禁止Uber在法規上仍有困難。倫敦交通局則將這個難題交給法院,要法院決定Uber有無違法。

法國已有國會議員提案禁止Uber這類透過GPS定位的叫車服務。義大利交通部長及西班牙部分地區政府則採較強硬態度,義大利警方曾查扣Uber車輛。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政府則要求Uber停止服務,並下令加強管控非法計程車業者。

   
大車隊:一條龍經營 不受衝擊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App行動叫車服務Uber來台造成旋風,引發國內計程車運將不滿,昨(7)日號召前往交通部抗議。有計程車業者質疑,Uber游走於法律邊緣,在適法性上有存疑的地方。

台灣大車隊主管表示,Uber在適法性上有存疑的地方,先前在國外屢屢遭遇當地計程車業者抗爭,到底合不合法,政府應該說清楚。

他強調,台灣大車隊是第一品牌,目前為止並沒有受到衝擊。大車隊提供從購車、租車、加油到維修「一條龍」的經營模式,有助加入車隊的運將節省成本。

另外大車隊也持續引進新科技,讓車隊派遣服務與經營更加完善,像是上周才剛宣布與國內微星科技旗下微捷科技合作,推出全新「車載互動數位媒體平台」,在計程車上提供包括影音娛樂、互動遊戲、安心乘車簡訊、司機資訊、問卷調查,以及新聞、科技、美食、生活、休閒和健康等最新訊息。

   
桃園觀新藻礁列保護區 偷排廢水將罰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昨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保護區,開始生效,成為台灣第20個野生動物保護區。桃園縣政府表示,公告以後,如有偷排廢水等破壞藻礁行為,將面臨重罰及刑責。

桃園縣農業局長曾榮鑑表示,觀新藻礁生態公告為保護區,是縣府長期蒐集及持續傾聽地方民意取得最大公約數的結果,並經提報農業委員會野生動物保護諮詢委員會及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依兩個委員會專家決議辦理。

有關觀新藻礁保護區的大比例尺範圍圖將自昨天起分別在縣府、觀音鄉公所及新屋鄉公所公告欄公開展示30日。

觀新藻礁保護區涵蓋觀音鄉保生村、新屋鄉永興村及永安村,面積合計315公頃,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及永續利用區。其中核心區原則禁止任何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禁止農漁業行為,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進入。

緩衝區力面,訂定開放時間、人數及範圍,因為人潮踩踏會對藻礁產生一定影響,劃為保護區後將限制人數及時間,以人數總量管制及團進團出為原則;永續利用區則除漲潮前後2小時等禁止進入的時間以外,其餘時間開放民眾入內參觀。

縣府並重申保護區內未來如有偷排廢水等破壞藻礁行為,導致保護區內生物無法棲息者,依法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走路姿勢對不對 從鞋底看健康
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要判斷走路姿勢對不對,不妨低頭看看鞋底。中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潘健理說,鞋底反映人的走路姿態,身體的潛在狀況能從鞋底瞧出端倪。

復健科或骨科醫師看診,病患鞋底常是病情依據參考。潘健理建議,大家可檢查一下鞋底磨損狀況,若發現不正常或不對稱的磨損,盡快找出原因並調整治療。

鞋穿久了本來就會磨損,不過,物理治療協會理事長簡文仁說,從鞋底狀態,確實能看出走路時何處先著地、何處施力不當、失衡,例如鞋底前端內側磨得厲害,可能是走路內八字,若外側磨得嚴重,可能是外八字或腳板外翻。

若兩邊後腳跟外側磨損不對稱,可能腳踝有傷,施力不一。

潘健理說,人體韌帶就像橡皮筋,受傷韌帶與健康韌帶的鬆緊不一致,步伐一跨出去,比較垂、鬆的那邊,就容易造成鞋底磨損。

不過部分腳踝受傷不易發現,若鞋底有不正常磨損或某一邊磨得太快,或走路不順、姿勢怪怪的,就需要調整。

潘健理表示,否則問題容易以對角線一路向上延伸,從腳踝、膝蓋內側、再影響對角的髖關節外側,最後腰痠背痛。

小傷也不能小看。潘健理舉例,有些人爬完山後,大腿痠痛僵硬、關節不適,若僅是肌肉用力過度,適度休息會有幫助,但有人以為放著就會痊癒,肌肉長期緊繃後,使得關節受力太大,演變成關節炎。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文玲說,除了觀察鞋底及步態,從腳底的繭、雞眼或疣,也能判斷患者是否走路姿勢不良或鞋子選擇不當。

潘健理也強調,鞋底狀況只能參考,並非最終診斷。陳文玲也說,必須經過精確的足壓分析及醫師判斷,才能確定問題出在哪裡。

   
浣熊變強颱 3米浪襲貢寮音樂祭
記者侯俐安、余佳穎、陳景淵/台北/聯合報
今年第八號颱風浣熊昨天「增胖」為強烈颱風,距台灣越來越近。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浣熊暴風圈相當接近台灣,北部、東北部迎風面會有明顯雨勢,中南部也有局部陣雨,外海作業船隻要留意颱風動態,民眾也避免到海邊戲水。

昨天晚上八點,浣熊位置在花蓮東南東方五六○公里海面上,以時速廿二公里朝北北西轉北前進,由於浣熊腳步緩慢,昨天從西北轉向北北西時間慢了些,暴風區差點掃進台灣海域,氣象局一度要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所幸只是虛驚。

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表示,今天上午八點浣熊中心位置距離台北約四七○公里,暴風圈距離台灣陸地不到兩百公里,之後會朝琉球而去,全台各地受外圍環流影響,都可能下雨。

林智暉指出,今天北部、東北部都有短暫陣雨,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新北市山區雨勢較大;隨著颱風往北走、帶進西南風,中南部也出現短暫陣雨,持續到周六。

氣象局提醒,東半部、北部、西南部、恆春半島及馬祖、綠島、蘭嶼沿海、東沙島海域今天浪高可能達六公尺,台灣沿海地區及外島都有八到十級陣風,要特別留意。

明天是貢寮海洋音樂祭,林智暉說,雖然颱風漸遠,但浪高還沒緩和,明天還有約三米大浪,後天才會減緩。主辦單位觀光旅遊局表示,密切注意天氣,如影響嚴重,將以安全為考量,暫停或延期舉辦。

昨天受到颱風外圍沉降影響,新竹飆上卅六點九度、淡水卅六點七度、台中卅五點八度,都創今年溫度新高;中南部山區及屏東,午後則出現局部雷陣雨,其中萬巒的來義累積雨量超過豪雨等級。

昨天下午一點四十一分全國瞬間用電量高達三千四百八十五萬瓩,比去年八月九日最大用電量,多了將近五十萬瓩,改寫歷史新高。

※延伸閱讀》

•「浣熊」影響台灣?全台天氣預報

•強颱「浣熊」路徑潛勢預報

   
用電飆新高 限電警報響了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連日高溫讓台灣用電量創歷史新高。在已緊急動用核電廠汽渦輪發電機的情況下,昨(7)日備轉容量率只剩6.63%,為近五年次低,停電風險一觸即發。

台電表示,已進入全面備戰警戒狀態,除已排定正在大修的三部機組,已暫停所有非必要檢查。

備轉容量率是「看得到也吃得到」的可供電量,台電高層表示,昨日見到「6字頭」,代表進入隨時停限電的狀態。

科技業密切關注國內用電狀況,時逢邁入傳統旺季,業者擔心若全台用電量超過負載,恐邁入分區限電,衝擊出貨。一名科技業老闆直言:「現在天氣熱,景氣更熱,我們不怕高電價,就怕台電不給電」。

儘管昨日供電仍有餘裕,但區域供電不均衡的問題,已讓北部地區停電危機浮現。昨日北部地區約有近160萬瓩的電力靠南電北送,大量電力長途輸送不但增加耗損,提高發電成本,也影響供電的可靠性。

昨天下午1點41分瞬間用電量高達3,485.73萬瓩,打破去年8月9日創下的歷史紀錄,多了將近一部大型火力機組的發電容量。

不巧的是,繼上周星彰電廠有部分機組故障,昨天麥寮電廠也發生破管意外,兩座民營電廠減少供電約80萬瓩,台電立即緊急協調核一、二、三廠,及台中電廠的備用的汽渦輪發電機支援供電,但也只約補上50萬瓩。

由於電廠停機仍計入備用容量率,儘管昨日備用容量率仍達15.6%的安全標準,但「看得到、吃不到」的機組,無助供電。昨日整體供電餘裕僅剩222.35萬瓩。

新聞辭典》備用vs.備轉

備用容量率攸關「長期」供電穩定,是長期電源開發重要參考值,應維持多高水位,各國狀況不一,台灣目前備用容量率訂為15%。

備轉容量率則是「當下」供電穩定,是「看得到也吃得到」的系統。概念是將備用容量扣除大修、故障,及因氣候條件限制而無法發電,或因環保條件限制而無法發電的機組。

   
「美國台灣政府」 占省府5小時
記者張家樂、紀文禮、吳思萍、賴香/聯合報

太陽花攻占立法院,「美國台灣政府」民間組織昨有樣學樣,占領在南投中興新村的台灣省政府,並在省主席辦公室掛上「台灣政府」布條,五小時後才被警方柔性驅離。

美國台灣政府團體成員表示,占領省政府的計畫已策畫三個月,核心幹部事先就以觀光名義到省政府「勘查地形」。

昨天下午二點多,四輛遊覽車停在省府大門前,幾名歐吉桑表示要借廁所,駐衛警以為是參觀遊客,不以為意;沒想到一票人緊跟在後,抱著電腦、攝影機直奔三樓,占據省主席林政則辦公室。他們依分工,老人直攻三樓省主席辦公室,中壯年成員隨後而上,年輕人搬電腦、印表機。

他們鎖上辦公室,在辦公室掛上「台灣政府」的布條,並坐上林政則的位子大合照;還利用網路視訊,比照太陽花學運馬上把「占領」省府的訊息播放出去。

另一批廿多人,則把印有美國國旗和台灣政府旗幟的「台灣政府」布條,掛到省府外牆,蓋住「台灣省政府」牌銜;省府前的國父銅像也遭殃,被塑膠布包裹住。

「有群眾占領省政府,請求支援!」省府內只有兩名駐衛警,根本無法制止群眾。約六時許,增援警力趕到,先堵住樓梯口,不再讓其他群眾上樓,被阻民眾便在大廳輪流演講唱歌。

晚上七時許,占領主席辦公室的群眾經勸說後陸續離去,轉到大廳的會客室裡看電視;警方對仍在大廳演講唱歌民眾舉牌,七點四十分柔性驅離,群眾被趕出省府外,揚言「明天要再來」。

「美國台灣政府」主席蔡明法強調,這是台灣人的第一步,台灣人要覺醒,不鬧到「中華民國不乖乖離開,誓不罷休」,「我們是房東,今天來要回自己的房子」,一定會有下一步。

省府人員說,今年初的台灣燈會,「台灣政府」的成員就曾來省府探路,對省府相當熟悉;昨天在幾分鐘內「分頭」占領省府,顯然對地形相當熟悉,事前經過分工。

台灣省政府發言人簡俊淦說,這次省府大樓遭闖入事出突然,因來者多是老弱婦孺,以參觀借廁所為由進到省府大樓,沒想到卻是有備而來的政治團體;省府以禮相待卻得到這樣的結果,實在很無奈。

簡俊淦說,省府大樓未來對民眾開放的原則不會改變,但會研究是否加強登記或出示身分證件;是否追究占領行動,還要再研究。

   
占領者多老弱婦孺…警不敵 民眾說扯
記者賴香珊、紀文禮/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台灣省政府昨天下午被「美國台灣政府」入侵,被占了五個小時才被驅離,民眾質疑南投警方應變遲緩,連省府都淪陷「好扯」。

南投縣警局中興分局副分局長陳龍進說,該團體以老弱婦孺借廁所為由,突襲占領省府,現場警力才兩人,無法抵擋;近卅人攻占二樓主席辦公室後,警方馬上阻絕往二樓通道,截斷其他人上樓聲援。

陳龍進說,省府遭入侵後就向縣警局請求增派廿餘名警力支援,因占領者多為老弱婦孺,所以先溝通協調;確認他們不願撤離,再向警政署申請調派彰化、台中等地近四百五十名員警支援,晚上警力到齊,展開柔性驅離,沒有應變不及。

   
SOP螺絲鬆了? 火車撞死2道班工
記者趙容萱、游振昇、湯智斌、張弘/聯合報

台鐵一列高雄開往基隆自強號列車,昨上午行經台中龍井站時,撞死在軌道巡查轉轍器的道班工何諸聰、黃閔星,檢方不排除相關人員有過失,已查扣相關資料追查。

依台鐵巡查標準作業流程,兩人出勤前應先填寫保修記錄單,註明工作項目是否會影響行車運轉。若勾選「會影響」,站務人員在列車靠站前,會以無線電通知兩人離開施工點。

但兩人昨天勾選「不會影響」,台鐵工務處副處長陳仲俊指出,依規定,一人仍要現場守望,並監聽無線電,事發時是誰守望?為何會發生事故?還要再調查。

警方調查,撞到兩人的自強號列車,原定上午九時廿九分通過龍井站,因誤點,在九時卅二分抵達龍井站前發生事故。

是否誤點肇禍?待釐清

家屬表示,目擊者告訴他們,兩人當時很認真在工作,沒注意到列車駛近,以兩人多年工作經驗,家屬懷疑兩人以為列車已經駛過,沒想到列車卻延誤了三分鐘。

從現場跡證研判,兩人約在龍井站前約七百公尺處被撞飛,再撞擊地面,滾落約六十公尺外,黃的身體斷成兩截;蕭姓司機員說,進入龍井站前,發現鐵道上有人,立即鳴笛並煞車,但已來不及。

台中運務段表示,昨上午九時,兩人出勤前有填寫「巡查道叉」保修紀錄單,註明「不影響列車運行」。張姓道班房技術副領班說,兩人是負責維修鐵道上的轉轍器。

龍井站站長陳政道說,因兩人填寫「不會影響行車運轉」,所以沒有以無線電通知兩人,但站務人員會在列車進站前一分鐘,以無線電與列車司機員連繫,確認列車通過或停駛。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陳仲俊指出,站務人員雖不會通知兩人,但若確實負責現場守望並監聽無線電,仍可從站務人員與司機的通話內容,得知列車位置。事發時是誰守望?為何會發生事故?台鐵也在了解。

家屬質疑台鐵隱瞞真相,要求看事發經過錄影帶,已向警方要求保存證據,若檢察官勘查後是台鐵過失,將提出告訴。

   
葉世文認了 林口合宜宅收賄600萬
記者劉時均/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地檢署偵辦桃園前副縣長葉世文收賄案再突破,葉世文昨天首度承認林口A 7合宜宅案收下遠雄集團賄款近六百萬元,檢察官陳玉萍當庭要求葉繳回賄款,將賄款匯入指定帳戶。

廉政署今年初掌握趙藤雄在台北市馥園餐廳,約定八德合宜住宅標案中將給付兩千六百萬元賄款給葉世文;五月底蔡仁惠帶著其中一千六百萬元賄款從遠雄公司離開,到台北市東區的古都魚頭火鍋店交給葉世文,被辦案人員全程監控。

台北地檢署隔天清晨指揮廉政署,搜索遠雄和葉世文辦公室等處所,在葉的辦公室和住處查扣現金一千八百萬元,當時葉堅稱其中的一千六百萬元是「借款」。

隨著蔡仁惠認罪及檢方鞏固其他事證,葉世文在上月十日檢方第一次提訊時,首度承認一千六百萬元是八德合宜住宅案的賄款,但否認林口A 7宅案收賄。直到上周蔡仁惠轉汙點證人,配合檢方供出相關事證,葉世文才在昨天提訊時,坦承林口案也收賄。

葉世文雖承認其中一千六百萬元是八德合宜宅的賄款,但另兩百萬元來源不明。

據指出,葉世文昨天一度問檢察官這兩百萬元能否充當林口案的賄款匯入指定帳戶,不過檢察官認為這筆錢不屬於林口案的不法所得,當場拒絕,且將持續追查來源。

據了解,趙藤雄目前僅承認八德案中行賄葉世文一千六百萬元,但仍否認林口A 7案送錢,檢方近期將再提訊趙比對證詞。

   
俞正聲:服貿 大陸不會等台灣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在北京會見由賴正鎰理事長率領的台灣商業總會大陸經貿考察團一行;俞正聲表示,服貿對台灣是頭等大事,但大陸不會等台灣,而金融很敏感要慢慢來,陸客中轉則需兩岸協商。

賴正鎰昨是接任商總理事長後首次與俞正聲會面,商總新聞稿表示,賴正鎰向俞正聲提到包括陸客中轉、陸客自由行、台灣國際經貿空間及兩岸金融合作等問題。不過,從俞的回答看,全部給了軟釘子,很不給面子。

商總表示,俞正聲主動提及到兩岸服貿協議時指出,服貿對台灣是大事,大陸不會因要等台灣通過,而暫停和其他國家簽署雙邊貿易等各種經濟合作協議;他強調,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連美國都在找適合的路,「中國也不能太慢」。

對於太陽花學運,俞正聲表示,自己不懂台灣年輕人在擔心什麼,猜想可能是擔憂將來服貿開放後加大貧富差距;他認為,台灣應設法讓年輕人多創業,創業才能創造人才,要讓年輕人感覺到有前景,恢復自信心。

在台灣亟欲獲得大陸開放的金融、陸客中轉等問題,俞正聲回應說,金融領域很敏感,兩岸這部分的合作需要慢慢來;至於陸客中轉議題,還需要雙方談判協商。

新華社報導,俞正聲指出,大陸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加快發展服務業,「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我們願意在開放中,讓台灣服務業早一步到大陸市場布局,搶得發展先機」,而台灣企業有條件,也應該抓住大陸市場的發展機遇。

昨閉門會見前還有段小插曲,俞正聲在致詞時提及張志軍六月底訪問台灣時,並特地笑著轉頭看張說:「這是他第一次吧?以前沒有去?」張志軍點頭回應,俞正聲說:「他本人是第一次,以國台辦主任身分去的是第一個,這是兩個歷史,我還沒有這個榮幸!」

「榮幸」一語引發全場大笑,俞正聲也表達對張志軍的訪台看法說,此行「在台灣受到廣泛的歡迎,最後雖有點小插曲,但是小插曲阻擋不住大多數人對兩岸和平發展的一種共同心願和期盼,他的訪問很成功!」

   
梅克爾牽線 福斯在陸擴增2廠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德國總理梅克爾率領德國大企業高層主管訪問大陸的成果豐碩,七日中德簽訂多項貿易與投資合約,包括德國福斯汽車公司將在大陸設兩個新的車廠,以及空中巴士集團將賣給大陸一百廿三架直升機。

梅克爾七日上午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李克強表示,大陸將提供德國八百億人民幣的「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供德國投資人在大陸買證券。大陸已提供法國、英國和南韓相同的額度。

梅克爾隨後會見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也提到中德雙方要共同運作好法蘭克福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可見大陸領導人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視。中德並宣布建立高層級的財金對話機制。

習近平稱德國是大陸的「重要戰略夥伴」,並預祝德國在世界杯足球賽能踢出好成績。

梅克爾此行率領西門子、空中巴士、德航和德意志銀行等大企業的執行長訪問大陸三天。兩國企業在梅克爾與李克強的監督下,簽訂多項合約,福斯與大陸合作廠商中國第一汽車集團(FAW)簽約,將共同投資廿億歐元,在天津和青島各設一個新車廠。

梅克爾六日參觀福斯在成都的車廠。福斯表示,大陸已成福斯最大和最重要市場,今年前五個月就在大陸賣出超過一百五十萬輛汽車,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十七點七。

空中巴士也宣布,六年內將賣給大陸三家公司一百廿三架直升機,主要為「松鼠」系列的單引擎輕型直升機和EC一三五雙引擎輕型直升機。大陸放寬飛機法規後,直升機市場蓬勃發展。

德航也與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簽署了解備忘錄,將在十月成立合資企業,加強夥伴關係,提供乘客更好的航點和服務。大陸為德航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

大陸是德國在歐盟外的第二大外銷市場,僅次於美國,大陸企業希望得到德國的科技,大陸新富偏好德國奧迪汽車和家電用品,德國去年對大陸出口六百七十億歐元商品,從大陸進口七百卅億歐元商品。

   
人生的四封自我推薦信
陳敏慧是台灣萊雅首位「本土」出身的總裁,在萊雅的十幾年間,帶領團隊完成各種艱難任務,每每都讓巴黎總部驚豔。但你知道嗎?能夠坐上今天的大位,要歸功於她的4封自我推薦信。

高雄最潮 文創市集好好玩
從駁二藝術特區到從地方自發性的文創市集,這股文創軟實力不斷蔓延,甚至成為各種活動不可或缺的要角,藉由無限延伸的創意引起更多人的共鳴,在高雄逛文創市集成為週末最夯的享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