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周行一/台灣投資聯盟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4/07/07 第4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台灣投資聯盟
文/周行一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美好的將來必須靠現在的金錢與時間投資,所有的個人、組織、國家,都是遵循這個「投資法則」成功的。

「投資法則」運用在個人身上最單純,人們只要相信努力會有成果,就會願意為了未來而投資;但是運用的範圍超越個人時就複雜了,大家可能對投資的優先順序有不同的看法,更可能會在組織內運作,希望投資的結果對自己比較有利,這種「政治法則」經常導致組織的投資對少數人有利,但犧牲了全體利益的最大化,賄賂就會有這種效果,美國法律甚至禁止美國企業在海外賄賂。

「政治法則」加上「投資法則」對個人利益有加乘效果,卻損害大眾利益,因此許多法規設計的目的在抑制「政治法則」的效果,鼓勵「投資法則」的運作,例如禁止壟斷、關說、賄賂等等,但政府有些作為卻是「政治法則」運作的結果,通常只對少數人有利,例如各種補貼、保護等等。

「政治法則」經常壓過「投資法則」,造成社會進步緩慢,例如全球暖化可能是最迫切的危機,需要大家齊心協力「投資」於解決方案,但實際上處理速度遲緩,因各國都考量自己的私利,想以「政治法則」解決歧異。我們有問題時,通常希望透過協商解決,但是「政治法則」運作的結果是私利的妥協,經常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反而製造了新問題,台灣的政黨協商就是這種現象的寫照。

大家只有在願意減少私利的情況下,才可能抑制「政治法則」,讓文明永續發展,否則將不斷製造問題,自食惡果,例如健保制度遲遲無法有效改善,就是因為我們以政治角度處理成本與醫療品質問題,無法讓「投資法則」有效運作。

其實人類一直有反省力量,「社會企業責任」強調的就是企業必須在營利時考慮社會的永續,否則無法獨善其身;宗教團體強調「他利」,鼓勵大家替別人著想。當少數有資源的人願意挺身努力時,「政治法則」會受到壓抑,「投資法則」會出頭,例如李國鼎先生對台灣經濟貢獻;但是如果讓「政治法則」不停擴張,愈來愈多的人會難以忍受。

台灣正漸漸接近這個臨界點,其中一個現象是資源迅速集中於少數人,導致貧富差距擴大,如果這個問題持續惡化,社會將不可能永續發展,但是現在也是扭轉趨勢的絕佳時點。

雖然資源愈來愈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如果運作得當,反而可以讓「投資法則」壓制「政治法則」,畢竟有資源的人可自主運用資源,而不受制於「政治法則」,例如台積電二○一三年研發支出四八一億元,占盈餘一八八一億元的廿五%,資本支出三千億元更為驚人,是台灣私部門投資逐年不振的中流砥柱;美國企業家比爾蓋茲的身價現在是八百億美元,早決定將他的財富多數用於公益。

現代社會最有資源的是企業家,如果台灣企業家能夠團結,將部分私利轉為公益,例如減少投資房地產,轉而投資於企業與員工,將會是社會最有說服力的「利益團體」,可有效地壓制「政治法則」,提倡「投資法則」。企業家應形成「台灣投資聯盟」,提振低迷的投資氛圍,減少貧富差距,進而改善其它的社會問題,達到自己及大眾的永續雙贏!

(作者為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

Fun暑假歡樂學! 訂【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贈好禮
白雲是怎麼飄在天空上的?為什麼地球所有生物不能活一樣長的時間呢?科學其實很好玩,【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結合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帶來新奇有趣卻不失教育意義的科學知識,現在訂報抽雜誌哦!

消失的日式辣妹風
日式辣妹,不僅是一種流行裝扮,也是日本女孩追求自我表現的象徵風範。雖然如今街頭上的辣妹已經逐漸減少,但辣妹的精神,依舊隱含在如今的時尚之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