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這個英文字你唸對了嗎?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7 第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這個英文字你唸對了嗎?

下面這些字看似簡單,可能是你每天都在用的,但你真的說對了嗎?就算是一個音節、一個子音之差,意義卻可能是天差地遠,甚至是查無此字。現在就讓我們來抓出這些發音的小 Bug:

1. business 商業
你一定很奇怪,這個字那麼簡單怎麼可能會錯。這個字是從busy(忙碌)演化來的,變成名詞之後,i不發音,唸法是[ˋbU+26Az nU+26As],不要讀成[ˋbU+26AzU+26A nU+26As]。

2. library 圖書館 / February 二月
這個字的第一個捲舌音常會被忽略,而變成[ˋlaU+26AˋbU+25ArU+26A]。要特別注意b後方的r不可省略,/bra/的音要發出來,應該唸成[ˋlaU+26AU+375brU+25BrU+26A ]。February這個字也是一樣,應該是 [ˋfU+25BbrU+28AU+375U+25BrU+26A]而不是[ˋfU+25BbU+25ArU+26A]。

3. access 進入、入口
這個字的第一個 c 對應的 /k/ 也常被忽略。它應該念成[ˋæksU+25Bs] 而不是 [ˋæsU+25Bs]。注意,重音在第一個音節,同樣的錯誤也經常發生在accept,唸法是[U+259kˋsU+25Bpt],不是[U+259ˋsU+25Bpt]。

4. economy, economic 經濟/經濟的
這兩個字同源,但不同詞性,重音也不一樣。名詞economy重音在第二音節[U+26AˋkU+251nU+259mU+26A];形容詞economic或者名詞economics (經濟學)重音在no,唸成[U+375ikU+259ˋnU+251mU+26Ak]或[U+375ikU+259ˋnU+251mU+26Aks]。

5. native 天生的
很多人說,希望自己的英文和老外一樣好,speak like a native speaker,native這個字常發錯,聽起來像negative (負面的)。native的唸法是[ˋnetU+26Av],母音是長音,而且沒有g的音,不是negative [ˋnU+25BgU+259tU+26Av]。

6. orient 確定方向、熟悉
這個字常常會被唸成只剩兩個音節:/o-rent/,聽的人會以為你在說一個 last name "Orent"。這個字的正確念法應該是[ˋorU+26AU+259nt]。

7. vehicle 車輛
這個字的h不發音。你應該也會發現,當你在發/VEE/的這個音的時候,嘴型處在扁平又是非送氣的狀態,要接著發/h/這個音的話是很吃力的。所以這個字應該唸成[ˋviU+26Akl]而不是[ˋvihU+26Akl]。

8. old-fashioned 退流行的
台灣學生在說old-fashioned這類的複合形容詞時,常會忽略ed的尾音。它應該念成[ˋoldˋfæU+283U+259nd]而不是[ˋoldˋfæU+283U+259n]。如果你只說old fashion,別人會以為你說的是名詞,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古老、古典系」的商品。

更多世界公民文化中心的文章
▲Top

 
這是世界公民文化中心一對一教學方法之一,不只是要揪你英文的錯誤;更厲害的是,你並不是犯錯,只是不夠道地,老師會用他的邏輯改說你的句子,這個方法,叫做"paraphrase"。先試試以下這些範例你有沒有更好的說法?然後再看答案。
  1. Wipe and dry your tears. Life goes on and new things will come. 擦乾你的眼淚,日子還得過下去,你還要迎接新的事。
  2. While walking along a side street, he was robbed by a man. 他在小街上行走時,遭到來自背後男子的襲劫。
  3. Its hard to say if what we did was the right thing before the final decision. 在沒定論前,我們是否做對了是很難說的。
  4. He gets temper and his blood pressure shot up. 他因發脾氣而使血壓上升。
  5. Trade deals are often concluded at the last moment. 交易的條件通常在最後一刻決議。
  6. Some employees admitted sleeping or becoming very sleepy at work. 員工們承認過去一個月上班時曾經打盹或是特別的睏。
  7. Stealing ID is the nation's fastest growing crime according to FBI statistics. 根據FBI的統計,"身份盜用"是成長最快速的國際犯罪類型。

▲Top

 
  1. Dry those tears. It's not the end of the world. Life goes on and new things will come.
    Wipe and dry (擦乾)為中式英文,dry those tears為祈使句。ex. Dry those tears, I will buy you a candy.不哭,我就買糖給你吃。
  2. He got mugged while walking down a side street.
    Mug強調自背後襲擊並搶劫,當受害者也許在來不及反應之下已受害。ex. She got mugged when a thief came from behind, opened her bag and stole her wallet. (一個小偷靠近她後方,打開她的包包並偷走她的錢包)。
  3. Its hard to say if what we did was the right thing. The jury is still out on it.
    jury為陪審團,the jury is still out 直譯為陪審團還在外面討論判決中,尚未定案;意譯為一個問題或事情還沒有定論。
  4. When he loses his temper, his blood pressure shoots up.
    temper情緒、性情、脾氣,lose ones temper直譯為失去了一個人的脾氣,意譯為發脾氣,亦可用in a temper (暴躁、怒氣)。ex. His father is in a temper today. (他父親今天在發脾氣)。
  5. Trade deals are often concluded at the eleventh hour.
    eleventh hour是指最後一個時刻。
  6. Some employees admitted to catching some shuteye or becoming very sleepy at work.
    catching some shuteye打盹,同意為taking a nap。
  7. According to FBI statistics, Identity theft is the nation's fastest growing crime.
    Identity theft身份盜用,theft偷竊、盜竊。

更多Debug 題目
▲Top

 
 

東西CEO大對決

Apple Tim Cook VS. 小米 雷軍 : 你想當「果粉」還是「米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