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主管愈資深,愈習慣拚命去「說服別人」,而不再說服自己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9 第12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主管愈資深,愈習慣拚命去「說服別人」,而不再說服自己

以前我老闆找我組部門的時候,曾經和他一起面試新主管。

我們一共面試了兩位新主管。

第一位,從一間很出名的公司出來,他說他曾經做過不少的豐功偉業,譬如辦過那場活動、製作過這些網站,還發明了某某現在琅琅上口的關鍵字……。

聽完之後,老闆問我,有什麼問題?

我說,我沒什麼問題。

心想,這個人實在是太強了!就他了吧!

不過,老闆瞇著眼,再看了一次對方的履歷表,然後開始告訴對方,我們這個新的數位部門,打算做什麼事、發展什麼方向……。

「這些新產品,很特別……。」老闆說。

不過,沒等老闆說完,這位應徵者就說,「嗯,這個東西,我以前就做過了!」

老闆再講了另一樣東西。


這位應徵者也說:「這個東西,我以前也接觸過。」

老闆講了三∼五點,這位應徵者都說,他以前做過類似的事,他不但舉例,也詳細說明,但,因為我很了解我們公司做的東西,而應徵者並沒有這麼了解,所以,隨著老主管一直問、一直問,應徵者一直答、一直答,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這位應徵者,竟然愈來愈像在「強辯」。

因為他雖然說他有做過,但他口裡講出的東西,和我們做的事情,差異蠻大的。

但,每件事,他都仍然堅持要說他很厲害,他有經驗,每件事他都做過,而且每件事都可以做得比我們原本做得還好!我其實很欣賞這位主管,但隨我們老闆愈問下去,我覺得他的面目愈來愈「猙獰」,我真的很想打給pass給他:「別再講了,你講錯了啦!」

就這樣,送出第一位,來了第二位應徵的主管。

第二位主管,也是先講自己的豐功偉業,曾經外派出國,曾經創下多少的業績,也曾經創造過某品牌在前幾年的榮景……和第一位一樣。

老闆也是先問我,怎麼樣?

這一次,我就不敢先說「她很棒」了。

我開始問她問題。

「呃,你有做過,我們現在在做的這一種東西嗎?」我問。

「唔,沒有。」她說:「請問那個東西是做什麼的?」

我就解釋給她聽。然後再問她一次:「如何,類似這種東西,你以前有任何經驗嗎?」

她思考了一下。

頓了大概5秒鐘左右。

相當久,顯然她在思考、構築這些東西。

「其實你剛剛講的三件事,我大概只有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有碰過,」她謹慎的說:「不過,第三件事我覺得也不難,因為我以前有過這樣的訓練且很有興趣。」

我問,你確定嗎?

她再想了一下,說:「有把握。」

面試結束後,老闆問我,覺得哪一位比較好?

我知道我們老闆在想什麼,毫不猶豫的說:「第二位。」

老闆繼續問,為何第二位比較好?

我說,是因為她「配合度」較高,不像第一位,趾高氣昂、跩到天上去了。

老闆搖搖頭:「不,很多人才都是很跩的,那代表他真的有一些能力。」

我繼續說,因為她個性比較「務實」,不會浮誇的亂開支票,凡事都很謹慎。

「不,有些主管就是要衝,太務實的人無法成就大事業。」老主管反問我:「第二位難道只有『不跩』和『不浮誇』兩個優點嗎?」

我不知道了。

老闆說:「他們的差異,就在。」

我仔細聽。

就在什麼?

「第一位,一碰到事情,第一步,就忙著說服別人,」老闆說:「這是當主管的人經常犯的錯誤,讓他無法走到下一步。」

「第二位,」老闆繼續說:「則懂得說服自己。她才可以和我們公司一起成長。」

這位老闆教我很多事,為何有一些公司,到最後都淪為只會說、不會做、推來推去?

就是因為,大家都自認為擁有很多的厲害的地方,每個人都擺出一副方方正正有菱有角的架勢,想辦法說服部屬、同事、或老闆,他真的很「行」!當每個人都擺出這樣的姿態,人才無法融合,公司無法進步。

但,有一些人,雖然爬到很高、經驗豐富,但他不會下意識的花時間「說服」其他人,而是花時間去「說服」他「自己」。

他加入一份新職務,也是先說服「他自己」,他是一個「圓」,去融入這個新環境。

這點很有意思。

小時候還在國內念書,經常需要死背,我其實總是都能背得很好、練習得很好,但大考一考完,幾乎就都忘光光了。

後來到國外念書,學習環境開放了,每次碰到一門艱深的學科,我不再強迫自己硬學;第一件事,我會先想辦法「說服自己」。

「念這個科目,對以後會有幫助!」我和自己說:「學這個東西,我就變更強了!」

當我成功的說服自己了,我就可以順利將這科念完,將它念得融會貫通;愈深的學科,其他人都學不來了,我依然學得很好,從此我就瞭解,唯有說服自己,才能真正做好一件事。

那些只願意說服別人、不願意修改自己的人,若運氣好,能在正確的時機說服別人,就能成為一個成功的理想家或創業家或超級業務員,但運氣不夠好,那,就和很多平庸的職涯,卡在中間,無法再上一層──

他只願意靠一張嘴再去說服別人,卻愈來愈沒有「說服力」了!

最好的主管,不會想辦法說服別人,而把時間省下來說服自己;這樣,你的臉上不會濺滿他的口水,而多了從心發出來的互映的光亮。

就在星期五,我們即將舉辦一場小型的行銷座談會,僅須酌收入場費,現場打卡並送$200元(運費與處理費皆免費)自選禮券。我們想分享的行銷主題是現在許多人都躍躍欲試的「O2O」

大陸內地的行銷,早將「O2O」視為今年的重要發展項目,他們稱2013年為「O2O元年」,有些評論家繼續稱今年才是「O2O元年」。

所謂O2O,就是「Online to offline」,業界討論已久,嘗試的案子也多。

它有這麼好嗎?

它真的可行嗎?

裡面究竟可能有什麼秘訣?

隱藏的機會?

歡迎報名「O2O虛實整合行銷,愛恨情仇座談會」。此為限額10~25位的小型講座,大家可以聽到最新的O2O的行銷案例,包括成功的、失敗的、以及為什麼成功、為什麼失敗,還有許許多多的經驗、數據分享。同時,也聽聽在場其他行銷人員對於O2O的實際經驗談,互相交流。

Mr.6團隊多年來操作許多企業品牌的第一線行銷專案,自2009年起,客戶包括消費產品、時尚、通路、金融、醫療等各產業,留下許多可貴的經驗。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小型的行銷交流會,和行銷人員分享我們的經驗、以及我們對其他國內外知名案例的看法。

若你有一些需要幫忙的行銷構想,也歡迎提出,由Mr.6團隊及其他來賓一起集思廣益。

本講座純粹交流性質,因此僅酌收入場費,現場打卡並可贈送價值200元的禮券(可自選,含運費與處理費)。

人數有限,歡迎儘快點擊這裡報名參加,加入這一場行銷菁英的小群組,看盡O2O的一切可能性!

(圖片來源: Rob Sinclair link)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