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相逢有樂町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7 第437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相關討論區∣直接訂閱

 

相逢有樂町

 

從〝日本外國情報員協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Japan)大樓走出,走街不遠即見〝有樂町驛〞問過女兒,原來〝有樂町〞就貼近〝銀座區〞隔壁。

〝Yu Raku Jo〞第一回聽聞這地名是十七歲那年,台北影院上演日本愛情片〝相逢有樂町〞,一個級友去看回來,朗朗唱著電影主題曲,彷彿是〝Yo Raku Jo te Alimasho〞我們都不懂日語,不過他唱得迴氣盪腸,充滿青春的迷惘與憧憬。直到後來我一直都沒看那部片子,但〝有樂町〞的地名已頗難忘卻了。彷彿種在意識裡頭,一個與青春息息相關的語詞。

想不到經過半世紀以上,踏臨的時刻卻是全然料想不到的狀況–妻、女、女婿、孫輩一行人,左右緊張的瞧看,以避開車輛而跨越馬路。

前面打橫的攔著地鐵的高架橋上,轟隆轟隆駛過列車。可怪橋下一家挨一家緊密的開起居酒屋和小食舖子,黃昏時顯出一種讓人感到親切的熱鬧。這是與附近林立的樓廈,那辦公時間已過而逐漸黯淡下來的氛圍,形成一種對比–好像那邊死寂了,而這邊正火旺起來。

在食舖子對過的人行道緣,黑壓壓一列人坐等著,大約是排隊進食的吧,感覺那種安靜而疲憊的樣子。

現在我們穿過沒被食舖封起來的橋肚–像城門洞似的點亮溫暖的黃橙燈泡,一邊也排滿食桌,是零星的露店。對面的呈弧形的壁上,貼滿舊時代的電影海報,比如:三船敏郎武士形象的〝椿三十郎〞之類,約莫四十年前的老片子了吧,特意找來烘托出某個時代的情調。

我自己也被這拱形橋肚裡的氣氛所感染,一時幻覺的回到青春時代,台北圓環附近小食攤的記憶…

這就是〝有樂町〞呀,容許新的和舊的並立的地方。至少對于昔年的一切並非斷然拔除、告別和遺忘,而允許那些對環境變遷敏感的人,緩慢的過度到當代來。

女兒說她有一回在這裡的食攤坐下,從菜牌子點了一份,等了二十分鐘,忙碌的主人遞上一碗並非她指定麵食,女兒不加拒絕,因為〝老闆不相信客人會點一道非他拿手的食物吧〞。

此回來東京,看了孫女就讀的四谷中華學校;孫兒就讀的中野坂上某教團的社區幼稚園;以及女兒一家租賃來的公寓七樓,剛剛述及的〝日本外國情報員協會〞,實際是駐派東京的女兒每日報到的地方,在那裡搜尋訊息/參加記者會/送發稿件處。

想瞭解女兒一家在外生活實況的我,可說心願已了,而況意外的 〝相逢有樂酊〞呢。

Fun暑假歡樂學! 訂【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贈好禮
白雲是怎麼飄在天空上的?為什麼地球所有生物不能活一樣長的時間呢?科學其實很好玩,【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結合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帶來新奇有趣卻不失教育意義的科學知識,現在訂報抽雜誌哦!

消失的日式辣妹風
日式辣妹,不僅是一種流行裝扮,也是日本女孩追求自我表現的象徵風範。雖然如今街頭上的辣妹已經逐漸減少,但辣妹的精神,依舊隱含在如今的時尚之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