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中日角力,兩韓得利,台灣邊緣化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7 第32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你的復仇,我的代價
聯合報社論 中日角力,兩韓得利,台灣邊緣化
經濟日報社論 台股重返萬點的迷思
聯合晚報社論 大熱天不能不思水電隱憂
民意論壇 建立社區照護網 終止失智悲劇
中德韓交好 進化版新型大國關係
營隊客滿 孩子暑假怎辦
玩學問 暑假課輔別再填鴨

聯合報黑白集
你的復仇,我的代價
黑白集/聯合報
立法院行使監委同意權投票,因民進黨阻擋領票,使得下屆監委難產。以民主自詡的台灣,國會發生這種荒謬的「不領票事件」,只證明它還活在石器時代。

國會議場設有電子表決器,為什麼不能用表決器投票,而非要領取實體選票?如果說是因為名單太長,或是為了祕密投票,不便使用電子表決器;但台灣是資通產業大國,這點小小的技術問題也不難克服吧?立法院堅持要留在石器時代,理由似乎只有兩個:一是為了「維護」亮票傳統,方便各黨監控立委投票,並提供議長拍板的操作空間;二是朝野留戀叢林混戰法則,無意進化。

當然,人們也聽到一些更大的理由:諸如,這屆監委候選名單是「史上最爛」,或是國民黨堅持要搞「亮票」那套,或如連王建煊都主張「廢監察院」;而陳水扁主政時監察院曾長達三年多因國民黨杯葛而懸缺,更是重要動機。總之,昨天你卡我,今天我卡你;藍綠廝殺,無非為了一報前仇。

一般民眾對藍綠對峙或已習以為常,但別忘了,人民也要為此付出代價。從實質成本看,立院召開臨時會平均每天要花費一千萬元,監委選舉流產後須召開二次臨時會,兩次臨時會下來,怕不要耗掉三、五億元。從時間成本看,每次政黨輪替提供的報復機會是四到八年,在扁、馬兩任一停滯就是十幾年,台灣如何與他國競爭?

立委一方面頌揚「祕密投票」之重要,但朝野在瘋狂競爭中,又紛以黨紀為由要求「亮票」;「祕密」與「亮票」之間,沒有矛盾嗎?事實上,從選民角度看,立委如何行使職權,選民當然有權聞知其詳。若凡事透明,亮票問題自然消失,監委投票即不致卡在「拒領」。監委該過就過,該殺就殺,這不是很簡單的邏輯嗎?

   
聯合報社論
中日角力,兩韓得利,台灣邊緣化
社論/聯合報
沉寂已久的朝鮮半島,最近突然變得重要起來,成為中日兩國爭相拉攏的對象。與過去不同的是,日本的拉攏對象從南韓轉向北韓,中國大陸則從北韓轉為南韓,雙方皆祭出「讓利」手段。此舉,讓兩韓成為中日衝突下的受益者,也牽動東亞政治板塊的變化,台灣卻遭邊緣化了。

這次,在突破美日韓軍事圍堵策略的政治考量下,北京打破過去「先北韓、後南韓」的外交出訪慣例,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三百人的龐大訪問團訪問南韓。訪問團多半由經貿主管官員和大企業家組成,由此可知,此行的目的是經濟拉攏遠高於政治結盟。

在中韓領袖高峰會議上,習近平主動送上年底前將完成簽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的大禮,以經濟讓利來拉攏南韓。此舉,讓南韓完成了與美國、歐盟及中國大陸三大自由貿易協定的經濟拼圖。韓國總統朴槿惠也隨即表態,稱「中國夢」與「韓國夢」是相通的,因為兩國的夢都是針對日本。

從過去以來,日韓兩國受限於歷史問題及領土爭議而難以交心,雖經美國精心調解,安倍仍苦等不到朴槿惠的善意回應。也因此,日本便改弦易轍,主動轉向北韓示好,宣布日本將單獨放寬對北韓的經濟制裁;此舉,無非是想削弱中共對北韓的影響力。北韓方面,為了抵制「習朴會」,也同意將重新成立「日本人質綁架特別調查委員會」,對日本伸出了橄欖枝。

日本對北韓解除經濟制裁之後,不僅放寬「在日朝鮮人總聯合會」官員往返日、朝的禁令,開啟兩國政治對話的管道。同時,對於上百萬在日本的朝鮮人前往北韓攜帶現金及匯款,日本也決定放寬限制。這對於長期受國際經濟制裁而外匯短缺的北韓而言,具有相當大的資金挹注作用;也難怪,金正恩將此舉視為他就任後最大的外交突破。日本與北韓這番「交心」,主要目標當然是針對中國大陸而來。

簡言之,中日近期升高的政治角力,表現在外交政策上,是兩國分別向南北韓採取經濟讓利的交好政策。其中,南韓的「左右逢源」原則,則不啻讓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出現了一個缺口。不僅如此,南韓抓住機會靠向中國大陸,也為自己取得可觀的經濟利益;這在兩岸服貿、貨貿等經濟協議進度被卡在立法院之際,中韓自由貿易協議的進度超前,讓兩岸經濟發展愈發顯得不利。

先談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過去美國在亞洲,是以和個別國家簽署軍事合作協議的方式來發揮它在東亞的影響力,「美日」、「美韓」與「美菲」是它的三大軍事支柱。但近期,因應大陸軍事力量的崛起,美國的東亞政策轉為要強化三大同盟國之間的橫向合作,把過去的美韓、美日、美菲的三個「點」,擴大成美日韓菲的「面」。最近日本對菲軍售,並強化與菲律賓之間的軍事合作關係,原因在此。

在「美日韓菲」四個同盟國的組合中,目前主要問題出在日韓關係。日韓兩國由於歷史問題及領土爭議的關係,遲遲無法進行合作;而朴槿惠上台後對日又採取強硬政策,讓日韓關係更趨緊張。這點,已成為美國重返亞洲戰略上的一大缺口,也讓北京找到拉攏南韓的突破點。

其次,觀察兩岸經濟關係的「質變」。自二○○八年以來,兩岸經濟協議的進度一直遠快於中國大陸與他國簽署自貿協定的腳步。例如,大陸原希望兩岸服貿、貨貿協議能在年底完成簽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則是規劃在明年完成談判,這是為保障台灣企業進入大陸市場的競爭優勢。

孰料,兩岸服貿協議如今卡在立法院,貨貿協議談判隨之擱置。而今,大陸在拉攏南韓的大戰略下,選擇加速與南韓進行自貿協定談判;而南韓產業與我國產業的重疊性高達六成,中韓協議若真在年底完成,將使我國企業在中國市場喪失競爭優勢。

日本日前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引發中日關係緊張,民進黨還以為日本此後能夠「保護」台灣,而暗自竊喜。殊不知,綠營在立法院卡住的服貿協議,在這場中日外交角力戰的催化下,已把台灣經濟推向「邊緣化」的危機。

我們想反問民進黨諸公:對此是喜?還是憂?

   
經濟日報社論
台股重返萬點的迷思
社論/經濟日報
近來台股漲聲連連,在突破9,309點馬英九防線後,上周更衝破9,500點關卡,創下六年八個月新高。和國際比較,台股半年來累計漲幅達10.04%,遠超過美股的1.61%,勇冠全球主要股市。台股一吐多年悶氣,後勢看好,花旗、高盛證券等外資機構預測台股將再上萬點,里昂證券甚至預測台股將衝上15,300點。惟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坦言,現階段對台股已從「非常樂觀」轉為「審慎樂觀」,並提醒投資人要居高思危,注意投資風險。

回顧過去20多年,台股曾在1990年、1997年及2000年三度出現萬點行情,在睽違14年後,台股距萬點只有幾步之遙,自令投資人充滿期待。很多股市專家對這波台股行情可以重返萬點相當樂觀,其所持論據主要在以下兩方面:

在經濟基本面,一則今年上半年經濟復甦才剛起步,下半年預料景氣將愈來愈好,是台股後續支撐的關鍵因素;二則主力出口產業資訊電子業再現榮景,不僅龍頭業者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等業績亮麗,而且連DRAM、面板、太陽能、LED等「四大慘業」亦走出長期泥沼,帶動大盤上揚。

在金融面,一則國內利息低,資金豐沛,目前市場短期利率不到1%,反映股市資金動能的貨幣供給M1B年增率逾9%;二則政府強力打炒房驅使房市資金轉入股市,更增台股動能;三則物價穩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估僅1.39%,央行寬鬆貨幣政策不致轉向;四則台股低迷多年,價位偏低,外資湧入並持續加碼台股;五則美歐股市迭創新高,上周五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及標普500指數皆再創歷史新高,對台股後勢有激勵作用。

儘管台股重返萬點機會愈來愈大,但以下四大因素卻是台股能否第四度站上萬點的最大變數:

第一是美股泡沫。美國股市不斷增溫完全是長期低利及資金泛濫造就而成,和經濟復甦早已脫鉤,儘管聯準會主席葉倫指美股尚未偏離歷史常軌,日前更強調聯準會不會為戳破資產泡沫而升息,但市場對股市非理性繁榮的警戒心理正快速上升。日前CNNMoney網站即警告,從根據通膨調整後衡量股市價值的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來觀察,標普500指數目前本益比已逾26倍,遠高於過去130年多來長期平均本益比水準16.5倍。該指標在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崩潰時曾創下44倍最高紀錄,在2003至2007年,也就是金融海嘯發生之前是25倍。另美股市值目前已超越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過去只有在網路泡沫最高峰時曾經發生這種現象,這也是美股泡沫化的另一跡象。一旦美股近期出現明顯修正,勢必影響台股走勢。

第二是外資動向。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迄今年6月底止,外資已創下連續十個月、史上最長淨匯入期,匯入金額逾2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500億元),累計外資匯入逾1,900億美元,占股市市值比重逾37%,雖為台股增添動能,但若這股短線資金開始轉向,勢必成為台股變數。

第三是股市增溫過速。近來台股漲勢勇猛,一個月累積漲幅4.34%,兩個月累積漲幅7.21%;成交量亦迅速擴大,上市櫃單日總成交量上周曾創下近新台幣2,000億元的29個月新高紀錄;上市公司本益比約18倍,上櫃本益比卻高達32倍;短線過熱情況明顯,未來恐不免回檔整理。

第四是資訊電子業復甦和股市熱度有明顯落差。這次股市復甦主要是資訊電子業所帶動,其成交值占大盤比重從去年不到五成暴增到最近七至八成,但相關業者的營收、獲利和股價漲幅落差極大,除少數龍頭業者外,整體產業發展隱憂未除,也是未來股市走向一大變數。

綜上分析,未來台股能否重返萬點,是機會,也是挑戰,不容易從客觀指標遽爾判斷,但無論如何,投資人須強化風險意識,審慎選股,聰明投資,才不致陷入股市萬點迷思而住進套房或蒙受損失了。

   
聯合晚報社論
大熱天不能不思水電隱憂
社論/聯合晚報
熱熱熱,怎一個「熱」字了得!時序才進入七月,濕熱天氣,直讓民眾高喊受不了。

近日氣溫頻頻來到攝氏35度,直向36度叩關,都會區尤其受熱島效應影響。家戶及公共空間冷氣大開,全台用電量激增,台電公布已連續四天用電量創今年新高,若持續這樣熱下去,很可能在未來幾天內創下歷史新紀錄。

用電量激增,供電穩定的問題直逼眼前。今年三月分日本福島核災滿三周年時,台灣的反核聲浪也達到最高點,逼得馬政府宣布核四停工。但此刻盛夏來臨,很多人覺得不開冷氣活不下去的時候,應再來理性思考用電問題。台電屢次提出未來供電預警,多被批評為「恐嚇」反核主張,然而,用電量在夏日創歷史新高,不是假訊息,此刻願意出面以身體力行來宣示節約用電者,能有幾人?只要溫室效應持續,民眾的生活習慣不改,能源取得的成本繼續攀高,台灣用電吃緊的壓力必如影隨形。

能源問題必須全民共同因應。大家邊吹冷氣邊思索,不可能「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應有合理且可行的節能方案。政府曾採取以價制量手段,結果各界對油電雙漲的猛烈抨擊,成了馬政府的頭號罪名。近日中研院院士會議,院士直言,社會上支持節能減碳,但一漲水電價,大家都反對,這樣還談什麼永續發展?這是誠實的意見,「反核」喊最大聲的團體,應對節能做出具體建議及示範。

大熱天,還會出現用水量攀升及供水問題。台灣下雨量不平均,驟雨來得急去得快。水庫是儲存水量的最大支柱,現今的翡翠、石門、曾文、烏山頭等,都是南北供水主要的來源,這都有賴於當年的重大公共工程抉擇。可是,近年來新水庫興建多受民意阻擋,舊水庫又因嚴重淤砂而使儲水量大幅下降。供水吃緊,是每年都上演的戲碼,解套常常是靠颱風帶來的充沛雨量。可是,政府穩定供水供電的責任,怎能「看天吃飯」呢?

大熱天思考用電用水問題,台灣不能只靠民粹情緒來指揮能源政策,八月底將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希望能為能源選擇找出路!

   
民意論壇
建立社區照護網 終止失智悲劇
伊佳奇/文字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罹患失智症的台大退休教授張劍寒在社區中走失,幾天後卻在新店溪找到遺體,這種悲劇持續在全台社會發生。失智症整合照護應由政府建立制度,成立社區失智症照護支持網,協助家庭及照護者,以減少悲劇及社會成本。

對失智症長者的照護,就是要「照顧」加上「保護」,一秒鐘都不能離開照護者視線,否則悲劇就會不斷發生。有研究顯示,照護者易成為第二位患者,四成以上有憂鬱傾向。

照護失智症患者是條漫長辛苦的路,在照護過程中,照護者及家庭苦不堪言,但走過那日子,回憶起來因親情卻會有一絲甜美。

照護失智症患者雖是家庭的責任,但家庭對失智症的認識、照護技巧、非藥物療法、精神行為症狀的處理、社會資源的運用等知識了解有限,必須靠政府提供正確有效的資訊。

根據衛福部委託調查,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罹患輕度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四•九七%,如加上輕度認知障礙盛行率更高達十八•七六%,人數將超過廿萬;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每年約有十至十五%轉變成失智症患者,預估到民國一三○年失智人口將達六十九萬四千多人。

美國研究指出,一位失智症患者的全程照料約需十七萬四千美元,乘上美國老年人口約五%盛行率,平均每年支出一千億美元;如再加上家庭因照護而減少原有的生產力,那對國家整體影響更大。如不早日建立失智症支持網,對未來社會成本支出及國家經濟影響甚巨。

社區失智症支持照護網,要能提供家庭在照護上量身裁製個人化的生活照護方式建議,能教導失智症照護技巧,能實際操作示範非藥物療法的內容,能協助社會資源的尋找與整合,了解喘息服務的內容,日間照顧及居家服務的方式,結合失智症家庭的力量,成立支持團體達到互助與自助人助的功能。

培養失智症家庭及照護者為種子,現在可有能力照護自己家庭的長者,及協助別的家庭所需,未來當他們成為失智症照護的畢業生後,他們的知識與經驗將成為社會失智症照護重要的資產,可成社區失智症支持中心重要骨幹,協助有需要的家庭,他們長期學習與照護經驗是用金錢都無法取得的,是血淚累積出來的,可作為更多人的參考,讓類似悲劇逐漸減少。

   
中德韓交好 進化版新型大國關係
黃瓊萩/政大東亞所助理教授(台北/聯合報
近日以來中國大陸在外交政策上的兩大亮點,一是習近平訪南韓,一是德國總理梅克爾訪華。

短短幾天內,北京連續收割兩宗在對外關係發展上的重要成就,以時間點來看,似乎主要目標為拉攏南韓以對抗日本的解禁集體自衛權,次要目標則在制衡北韓不受中國控制的核武政策,同時在美國與俄羅斯因為烏克蘭事件而交惡的時刻,拉攏同樣立場尷尬的德國,強化國際政治場域裡主和陣營的勢力。

單從時間點看,北京最近積極與德韓結交,有種短線操作權力平衡遊戲的意味,自然最終極目標指向美國。與德韓建立夥伴關係,就算不足以昇華成為新安全聯盟來抗衡美國在全球的政治與經濟勢力,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達成弱化華盛頓和其東亞與歐洲盟友的關係,在對付日本與南海上的刁鑽小國時,怎麼樣看都有正面效應;另一方面,俄羅斯的普亭與德國、南韓關係皆不差,中國拉近與德韓的關係,對中俄關係不但沒有負面影響,反而可能更增進與克里姆林宮的關係。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與德韓兩國的關係看似急速進展,並非真的是短線操作的結果,也非僅僅針對日本安倍政權的鷹派外交政策或為了抗衡美國的勢力。中德與中韓關係近期的進展是一種水到渠成的結果,也是中國對外大戰略長期經營的成果,其關鍵在於中國、德國與韓國在處理全球治理事務上,相較於美國的政策,三國的態度與立場有幾點相似性與共通性,包括在處理牽涉國際干預之議題時,相較華盛頓而言更為謹慎與保守的態度,以及在面對區域安全相關的議題時,偏向維持穩定與現狀的政策,勝於支持美國向來主張的連根拔起、扶植民主政權之政策。

這一點在中國與德國面對利比亞與敘利亞事件時清楚展現,即便理由不同,中德在國際干預事件的立場上常有一致性,也就是反對以強制手段進行國際干預。再者,中國與南韓皆與北韓比鄰,兩國清楚知道朝核危機並非僅是平壤發展核武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朝鮮問題,也就是北韓的國家發展困境與內部政治經濟相關問題。而金氏政權一旦因為外部干預而垮台,中韓皆將首當其衝,尤其是難民與內亂問題,將嚴重影響中韓兩國,甚至是東北亞地區所有國家的穩定與安全。

最後,中國與德韓關係迅速進展,也反映了習近平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演變。二○一三年習近平訪美時,面對歐巴馬提出諸多攸關全球治理的重大議題,習重點在於強調中美必須發展新型大國關係,而歐巴馬沒有顯示出同等重視的回應。當時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僅指涉中美關係,依照如今的趨勢演變分析,新型大國關係顯然包含中美與其他區域大國間的關係。

這樣的大國關係非簡單的權力平衡或合縱連橫可解釋。過去中國對外政策被批評傾向遠交近攻(即重視與歐美大國關係,而強勢面對與東亞國家間關係),就中德與中韓關係近期發展來看,習式新型大國關係是不論距離遠近皆加強交往的戰略,而交往時不問政治體制與價值觀念,問的是如何就事論事,有效解決問題,或至少不惡化問題。

這樣的大國關係是多重雙邊的形式,只問每一組雙邊是否達成長期穩定的目標,不問特定一組雙邊是否能對付另外一組。即便在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與烏克蘭事件上,無法確定德韓是否與中國站在同一邊,至少可確認不會踩中國痛腳,更不會與中國為敵。

   
營隊客滿 孩子暑假怎辦
涂維穗/研究人員(台北市)/聯合報
六日陳啟濃校長的「有個富爸爸才有好學習?」一文,閱後頗有感觸!

筆者既不是富爸爸(媽媽)也不是窮爸爸(媽媽),只是一介平民。在雙薪家庭、經濟能力有限,以及無法陪小孩過寒暑假的隱隱罪惡感下,為了讓小孩過個快樂又充實的暑假,每逢寒暑假前就開始進行各類課程資料蒐集與規畫。

今年小二老大放暑假前,我們就斷斷續續收到各類夏令營的傳單,以及兒童藝術節等各種暑期親子活動規畫,我們安排小孩課程的原則以平價、小孩感興趣為優先,以最貴的安親班、有名學校及社團法人開設暑期課程為最不得已、最後的考量。

但很可惜,平價的如台北市國民小學暑期體驗營及學校暑期社團開課的熱門課程需抽籤,我們均運氣不佳連續兩個階段都沒抽中,或是小孩有興趣,而且非常幸運報名上的課程,最後安排出來上課時間零零落落,只有一三五上午有課,其他時間還是只能以小時計費的安親班方式處理小孩無處可去的問題。

為讓小孩有個快樂暑假,我猜很多家長也跟我們一樣必須善用上班前與中午休息時間奔波接送小孩上下課。對於地方政府以藝術、文化為媒介舉辦各類活動,讓小朋友有個多采多姿的暑假,筆者贊同也認為應該持續推動這種有意義的政策,但還是無法解決雙薪父母暑期小孩安置、教育的問題與需求。

請政府發揮智慧吧,讓小孩有個快樂暑假的小確幸。

   
玩學問 暑假課輔別再填鴨
鍾邦友/高工教師(高雄市)/聯合報
拜讀六日「有個富爸爸,才有好學習?」,筆者肯定陳校長為弱勢學生發聲,但是對於暑假課輔的辦理方式,卻有不同的看法。

陳校長提到老師暑假上課意興闌珊的問題,但似乎沒考慮學生的意願其實也不高。暑假也是孩子的假期,在目前過度重視升學的大環境氛圍下,暑假上課的內容不外乎國英數這些升學考科的炒冷飯,學期中學校已有第八、九節的輔導課,暑假同樣的學習內容,還要在蒸籠式的燠熱教室中,再加強練習數遍,過度學習的結果,只讓孩子更反感,更拒絕學習,這一點可以從暑輔的高缺課率看出端倪。

此外,平日上課,至少都還有體育課、藝才課可以舒緩身心,暑輔的課程安排,卻反比平日更升學化、填鴨化,也難怪孩子上得委屈,老師教得痛苦。

筆者建議,如果要安排暑輔課程,應以才藝學習、科學研習營或體能訓練之類的,可以吸引學習興趣的課程為主,這樣或許才是真正為孩子著想的課程設計。

   
Fun暑假歡樂學! 訂【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贈好禮
白雲是怎麼飄在天空上的?為什麼地球所有生物不能活一樣長的時間呢?科學其實很好玩,【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結合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帶來新奇有趣卻不失教育意義的科學知識,現在訂報抽雜誌哦!

消失的日式辣妹風
日式辣妹,不僅是一種流行裝扮,也是日本女孩追求自我表現的象徵風範。雖然如今街頭上的辣妹已經逐漸減少,但辣妹的精神,依舊隱含在如今的時尚之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