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朱立倫若要選總統 5月16日前要表態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6 第52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朱立倫若要選總統 5月16日前要表態
專題 參選宣言 蔡英文:用所有力量改變這個國家
蔡英文談兩岸「不是國共 也非民共關係」
台南市長賴清德:不會當蔡英文副手
直言集/朱選或不選 不該放任黨猜來猜去
話題 食品遭台嚴查 日:科學證據呢
進口食用玫瑰 食藥署:改百分百抽驗
立委爆「進口花茶從未驗過農藥殘留」
要聞 抗旱口水戰 鄭文燦批朱換位置換了腦袋
「3億男」延燒 柯文哲:財團收伏不易
致歉內湖分局長 柯文哲又留伏筆
林佳龍施政報告 未提中捷工安挨轟
扁想復出募款餐會 法部不准
焦點新聞 把化學知識帶到偏鄉 他們不拚百萬年薪
再會了 台灣最後的油罐貨列車
社會新聞 通緝犯遭圍捕 困車內自轟命危
吳家誠自爆被毆 警:他酒後跌倒
國際新聞 李克強拍板 准建核電機組
「支助恐怖」名單 美擬移除古巴

朱立倫若要選總統 5月16日前要表態
記者林庭瑤、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聯合報民調顯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仍是藍營最具勝算總統參選人。雖然朱立倫昨天仍稱「做好、做滿」新北市長,但根據黨中央辦法規定,總統提名登記五月十七日開始,若黨內有人競逐,朱要參選總統,至遲五月十六日前表態並完成連署。

至於是否可能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總統大選這局合作?黨高層透露,目前再修黨章給王金平四任不分區立委「微乎其微」;另據指出,日前已有近王人士向黨內高層探詢「朱王合作」的可能性。

黨政人士分析,若朱王合作打團結牌,最可能的組合仍是「朱王配」,軍系黃復興黨部也已喊出只要「朱王配」、不要「王朱配」。

國民黨昨天張貼總統提名登記公告,黨內總統初選起跑,廿日起開放領表、連署,五月十六日結束,十七、十八日登記。

朱立倫是否參選備受矚目,黨高層指出,黨內評估,朱迫於整體情勢親自披掛上陣可能性很大,畢竟黨正處於谷底時刻,為了黨及國家未來的更高目標,目前民調最高的朱沒有不參選的理由。

黨務人士分析,若朱決定參選,宣布時間點有二個:如果有人登記參選,朱勢必要在五月十六日前表態並完成連署。另一個時間點則是,登記截止,黨內無人登記,由黨徵召,朱宣布參選的時間點也將往後延。

黨務人士分析,若黨內有人表態競逐,五月四日北京「朱習會」結束後,到五月十六日截止領表前,朱立倫將有「黃金十二天」思考期;若考量預留一周連署時間,朱可能在母親節前後作出決定。

據了解,朱立倫遲未鬆口,主要是考量「朱習會」能否朝有利方向發酵?以及黨內是否有更適合當領頭羊的人選,如果「朱習會」後,朱的民調依舊領先黨內群倫,情勢將迫使朱慎重考慮參選。

   
參選宣言 蔡英文:用所有力量改變這個國家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表示,二○一六年的台灣,需要的不只是再一次的政黨輪替,舊時代的治理模式必須被改變,民進黨及她「要用所有的力量來改變這個國家」。

「看到的是人民 不是數字」

民進黨中執會昨提名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二○一六,隨後蔡英文發表「找回自信,點亮台灣」參選聲明。

蔡英文指出,這個國家的領導已成為最大的問題,台灣有成長動能不足、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勞工薪資所得退回十五年前的水準,青年失業達到百分之十三;國民黨政府最喜歡美化統計數字,高喊做不到的「六三三」,卻忘記人民的幸福才是衡量政府施政最準確的指標,「在我眼中看到的是人民,不是數字。」

「必須檢討稅制公平性」

她說,國家應讓勞工的家庭在醫療、教育、托育等方面得到穩定支撐和基本尊嚴;當照顧長輩已成一般家庭的沉重負擔時,要打造平價、優質的長照體系;當薪資所得者被沉重的經濟壓力逼到喘不過氣,必須檢討稅制公平性。

蔡英文一連保證「四個不會」:不會再把房價上漲當成社會富裕的象徵;不會放任食品產業為了利潤而罔顧人民健康;不會放任國土保育和農業發展被犧牲;不會再讓人民暴露在核災風險和高汙染環境。

她更主張,更公平稅制及社會住宅、提升食安品質、擴大節能作為、加速綠色能源;「我將要做的,就是要去團結這個國家,去集結最大的改革力量。」

「要把眼淚轉換成笑容」

蔡英文結語時感性說,昨天早上出門前,她想起二○一二年敗選那一夜,很多年輕人掉下眼淚。她略帶哽咽說,「在今天,我告訴大家,也是我今天早上告訴自己的。我拚了命也要把那些眼淚轉換成笑容。」

她說,將再一次迎向挑戰,「站在你們面前的,還是蔡英文」,但她會讓大家看到三年來的努力和改變,她會帶領國家改變,找回人民的自信,點亮台灣。

   
蔡英文談兩岸「不是國共 也非民共關係」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表示,台灣全力推動內政改革的同時,也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外在環境;台灣的對外關係,最受注目的無疑是兩岸問題的處理,她一再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未來也不會是民共關係」。

蔡英文昨天發表參選總統聲明,大篇幅闡述台灣面臨的內政問題,並提出內政改革規畫,最後才提到兩岸關係。她指出,民進黨將承擔改革責任,堅定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為兩岸持續交流協商,建立周全規範;對於現在仍在進行協商或審議的兩岸協議,未來重返執政後,將依監督條例逐案檢視、繼續協商,將兩岸的互動,引導到具有堅實民意基礎的民主軌道。

她重申,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當政黨輪替已是台灣的民主常態時,未來無論是哪一黨執政,兩岸關係都必須以人民的意志為依歸;下一任總統必須肩負「超越既有國共關係框架、建立常態化兩岸關係」的使命。

   
台南市長賴清德:不會當蔡英文副手
記者林孟潔/基隆市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重申不會擔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副手,也不會參與總統大選;並再度表示在司法未釐清李全教賄選案前,不會進台南市議會。

蔡英文昨獲提名參選二○一六總統,賴清德與民進黨其他執政縣市首長北上力挺。會後前往基隆祭拜因病過世的表哥童德和。

關於敏感的總統副手話題,賴清德重申會把台南市長任期做滿、做好,「守住價值比擔任任何一個職務都重要」,他要繼續當台南市長,沒有參與總統大選的考量。

至於何時進台南市議會備詢?賴清德重申,在司法釐清李全教賄選案前,不會進議會,「我會不計毀譽捍衛台南市的尊嚴」。希望透過他堅決不進議會的動作,把地方事務掀開來,讓社會關注投射過來,開啟台灣新地方政治,縱使議員提告,也會勇於承擔面對。

   
直言集/朱選或不選 不該放任黨猜來猜去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民進黨昨已正式提名蔡英文參選二○一六年總統,國民黨總統初選才正準備要起跑,立法院長王金平雖緩頰說「還不算晚」,但言語之間仍可聽出感嘆黨中央溝通不足、無心整合的弦外之音。

國民黨總統初選,雖已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率先表態,但從聯合報最新民調來看,洪因起步較晚,落後蔡英文幅度不小;她自己也不諱言,投入初選是為了「拋玉引翡翠」,希望黨內英雄好漢,一起來場君子之爭。

然而,「小辣椒」嗆聲已十多天,包括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等黨內最被看好的實力派,迄今無一表態;眼看蔡英文已整軍邁向總統大位,國民黨內還在互探虛實。

洪秀柱昨天表示,大家都批評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模糊」,但黨內對於是否參選也搞得曖昧不明。這番話確實一語中的。她會向媒體證實朱立倫「很難找」,無非也是希望朱能多花一些心思在對內溝通及整合。

除了洪秀柱心焦不已,王金平也一樣難安。因為兩強相爭,必有一傷,先前有人傳話說朱立倫「不選」,但種種跡象卻又顯示朱仍可能在最後一刻表態;王金平如果參選,當然希望能少一次黨內廝殺,避免裂痕到大選時還未癒合,他至今按兵不動,還一再提到「只與朱立倫通過兩次電話」,正是期待黨內能夠先有一番溝通。

九合一選舉之後,民進黨瞄準二○一六,早已定於一尊,團結的國民黨都未必有勝算,何況還在高來高去?朱立倫如果不擬參選總統,有必要開誠布公,避免黨內猜疑;如果還有一絲懸念,則不必一再強調「做好、做滿新北市長」,徒留日後話柄。但不論選或不選,負責任的黨主席,都不該放任猜疑與不滿情緒在黨內悶燒。

   
食品遭台嚴查 日:科學證據呢
東京記者雷光涵/十五日電/聯合報
日本農林水產省要求我國放寬對福島等五縣食品輸台限制,反而招致更嚴格的規範,日媒報導,日方官方一頭霧水,至今不知哪一環節出錯。

福島核災發生後全世界約有五十個國家地區對日本食品輸入設限,四年來日本政府做出各種努力,部分國家放寬管制。不過對日本食品依存度最高的香港依舊禁五縣蔬菜、水果、牛奶等食品輸入,輸出金額第三高、年約八百卅七億日圓的台灣也是日本遊說重點。

在食安問題連環爆的氛圍下,我國立委要求不得放寬福島等五縣食品,衛福部十三日「加碼」要求管制以外的日本四十二個都道府縣皆要附官方產地證明,勢必增加日方出口成本。首相安倍晉三十四日早上立刻約見處理對台事務的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官房長官及農林大臣於例行記者會被動對此事表態,反問台灣加強管制的科學依據在哪。

交流協會東京本部秘書長小松道彥指出,包括偽造產地被下架的餅乾泡麵等等,「畢竟直到現在,台灣沒有檢測出任何日本食品輻射超標。」

他說,去年近三百萬人次台灣人到日本玩,享受日本美食,台灣的決策令人不可思議。

   
進口食用玫瑰 食藥署:改百分百抽驗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英國藍玫瑰花茶被驗出DDT殘留,北市衛生局昨天追查出貨源是高雄原宜貿易公司。原宜共進口四千五百公斤玫瑰花,台北洲界公司輾轉購進八十公斤再轉賣給英國藍,北市衛生局已通報高市衛生局追查同批玫瑰花的流向。

為避免消費者再喝到含有農藥殘留的花茶,食品藥物管理署決定,即日起所有食用玫瑰花進口抽驗比率將從以往的百分之五,提升至百分之百。

台南市消保官林國禎表示,消費者如不易或不能證明身體實際損害,仍可依新修訂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五十六條向法院提出消費訴訟,若能提出購買證明,每人每件可請求五百元以上,三萬元以下賠償。

英國藍特助陳玉惠表示,公司初步決定以二倍價格賠償,消費者可持空杯至全省各店,大杯退八十元、小杯退七十元。消費者如認為身體受損,可檢具醫院證明,公司願在合理範圍內賠償。

高市衛生局昨前往原宜公司稽查,當場封存二千五百公斤玫瑰花。郭姓負責人拿出SGS檢驗報告喊冤,強調曾將這批伊朗進口產品送驗,驗了三九八個品項,都沒異常。

伊朗進口改標德國 開罰

衛生局初步調查,原宜去年八月自伊朗進口玫瑰花四千五百公斤,其中兩千公斤分售中冬金元中藥行(一○二○公斤)及五家食品原料業者;中冬金元中藥行再將這批玫瑰花賣至新竹市三信行,台北洲界公司向三信行購入八十公斤。

洲界曾姓界者昨天向稽查人員說,當時購入八十公斤,分裝成一公斤包裝及重貼標籤後賣給英國藍,並未賣給其他業者。北市衛生局查出洲界分裝重貼標籤時把產地標示為「德國」,依法裁罰十萬元。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原宜貿易提供的報關單,貨源載明來自伊朗,但台南市衛生局稽查英國藍總公司時,公司出示的產地標示卻寫德國,疑似有竄改標籤的問題。一旦查獲確有竄改標籤,將依法處四萬元以上、四百萬元以下的罰鍰。

英國藍業者昨天受訪被問及花茶沖泡方式,坦言直接沖泡未經清洗。

此事件是由苗栗縣一名婦人向衛生局投訴而查出,苗栗縣衛生局表示,如檢舉縣內業者違反食安規定,稽查屬實,會對業者開罰,檢舉人依法可得百分之五獎金,不過,本案違規業者不在縣內,如發給獎金,應由裁罰縣市處理,而且這名婦人當時並未具名。

   
立委爆「進口花茶從未驗過農藥殘留」
記者陳乃綾、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茶飲店「英國藍」爆出玫瑰花茶含致癌的DDT殺蟲劑,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昨揭露,乾燥花瓣等花茶材料進口台灣,過去僅由防檢局作「病蟲害檢疫」,從未檢驗農藥殘留。蘇震清質疑,這些年不知多少農藥殘留花茶進口台灣、流入市面,要求行政院全面檢驗市面上花茶材料。

蘇震清表示,地方衛生局、衛福部現在關注業者、進口商疏失,並研究這批玫瑰花茶來源,但更重要的是全面清查市面花茶是否農藥殘留,並檢討海關把關的疏失。

根據衛生福利部提供的資料,二○一二年以前,花茶稅則屬於「香料用植物及植物之一部分(包括種子及果實),新鮮或乾燥,不論是否已切割壓碎或製粉」,需經由B01輸入規定,也就是需經由農委會防檢局檢疫是否有病蟲害。不過,二○一二年三月以後,國貿局要求海關將新鮮、乾燥分流,乾燥不需再檢查病蟲害。

國貿局長楊珍妮昨說,國貿局無法決定哪些產品需要檢疫、哪些不用,是防檢局反映不需檢疫乾燥花茶,國貿局才因應調整。

蘇震清指出,今年三月初,衛福部預告「香料用植物及植物之一部分」無論新鮮乾燥都要列入F01輸入規定,也就是由食藥署檢查農藥殘留;但在三月底公告時,乾燥部分卻憑空消失,未列檢驗範圍,僅新鮮的要檢驗。

蘇震清說,英國藍的這批玫瑰花茶原料,屬於乾燥的香料用植物及植物一部分,進口時從來沒有任何農藥殘留檢查。他質疑海關源頭管理鬆散,這些年來不知多少含DDT的花茶流入市面,讓消費者喝下肚?

   
抗旱口水戰 鄭文燦批朱換位置換了腦袋
記者游文寶、祁容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以當年桃園縣長朱立倫說法,證明當年「朱縣長」的說法和「鄭市長」一樣。他也批評朱立倫「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芥佑表示,朱立倫擔任桃園縣長期間,率領團隊面對比現在更艱難的水荒局面,他的呼籲也是促使中央提出板二計畫的重要因素,並強調「北北基桃是共同生活圈」,新北市當前全力部署抗旱節水措施,相信桃園市民也希望桃園市府專心做好節水因應措施。

連日來石門、翡翠兩水庫用水爭議,引發桃園與新北首長對打。鄭文燦昨主持市政會議,秀出2002到2004年,前縣長朱立倫在桃園嚴重乾旱時,向中央喊話剪報內容,如「水利署大小眼,重台北輕桃園,甚至不配合水利署抗旱」、「桃園縣不能比台北市早限水」,「桃園縣共體時艱、拒當犧牲品」等訴求。

他說,桃園不會認為石門的水只能桃園人用,但是,主要仍然應供應桃園。「多點合作、多點溝通和多點善意」,可以讓桃園市民感受到中央對桃園的重視。

新北市水利局表示,板新二期計畫第一階段預計今年底完工,屆時翡翠水庫每日供應板新給水廠的水量,將增加到72萬噸,可紓解板新地區缺水問題。

   
「3億男」延燒 柯文哲:財團收伏不易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3億男」話題延燒,意外扯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疑捐3億換三創的說法。市議員鍾小平昨在議會質詢時表示,市長柯文哲曾說三創是弊案,但至今似乎沒談出結果。柯說,「比賽還沒結束,請繼續看下去」,還說財團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都是妖魔鬼怪,要收伏沒那麼容易。

市議員王鴻薇質疑,柯市府對上海世博台北館的財產流向講不清,誤導外界是流向私人口袋,但台北館移交到台灣後,起碼有近300件財產有列管,其中包括個人電腦、顯示器、投影機、電視機、錄影系統等,相關單位應提出資料,不然請政風處調查。

觀傳局表示,2008年由研考會主政,和鴻海簽署備忘錄,協助台北館參展,2010上海世博閉幕後,台北館內部分器材移回台灣贈予北市府。至於觀傳局是負責參展行銷、紀念品、文宣等費用,審定預算為9385餘萬元,決算金額為7009餘萬元。

世博台北館遷回花博後,2011年10月開展至2012年12月閉館,由鴻海教育基金會負責台北館移展及後續營運維護。

觀傳局表示,世博台北館財產目前是產發局列管,總計42項、294件,金額為3821餘萬元,其中40件財產供台北探索館、梅庭使用。

鍾小平質疑,柯文哲為何拜託立委柯建銘引見郭台銘,且柯文哲對郭台銘的態度很奇怪,質疑三創官商勾結,卻又好像查不出弊案。

柯表示,合約都合法,只是不合社會觀感,目前策略是先不理三創,開創大八德商圈後把三創拉進來,再想想怎麼對付。

   
致歉內湖分局長 柯文哲又留伏筆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長柯文哲因內湖漂流木案,怒拔除內湖警分局長張夢麟後又緊急喊卡。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陳義洲等昨質詢時問柯,否該向張道歉?柯在議員逼問下,先表示「也可以,那就道歉,說對不起」,但隨後又說「這個故事還沒結束」。

柯表示,當天確實氣瘋了,自己也有檢討,不可以這麼容易生氣,生氣的時候也不可以這麼容易做決定。

柯雖在徐弘庭數度逼問下先道了歉,還說「我錯了」,但後來陳義洲質詢時又提到,既然林務局已證實是漂流木,向內湖分局道歉很難嗎?柯竟又改口說,內湖漂流木故事還沒結束,內湖分局是否有錯很難講。

此外,市議員李彥秀質疑,北市對山坡道路的修繕及權責單位,都是以個案認定,無統一對口單位,也沒有統一的一套標準,既然柯自詡為SOP狂,應盡速建立SOP管理流程,由大地工程處統一負責。

李彥秀表示,10年來山區道路修繕高達125件,工程經費超過3600萬元,但大地處只列管65條產業道路,較小條的路則由區公所管理,一旦發生土石流,區公所也不敢做。

對此,柯表示,沒想到這個問題,將請工務局擬案,比照一條鞭方式處理。大地處則說,大地處列管產業道路共65條,8米以下道路統一由新工處管理,權責並不模糊,將開會向柯文哲說明。

   
林佳龍施政報告 未提中捷工安挨轟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捷運發生死傷8人的工安事件,但市長林佳龍最近送出的施政報告,對此事隻字未提,昨天遭藍營議員痛批,要求向市民及傷亡家屬道歉,議會也醞釀要市府做專案報告。

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解釋,林市長第一時間得知,立刻從韓國趕回台灣處理,在機場就已經致歉。施政報告由各局處努力完成,議員指教市府完全尊重。

台中市議會22日召開定期大會,24日林佳龍市長將首度向大會施政報告,但報告資料昨出爐,對中捷事件及未來工安維護隻字未提,議員楊永昌大罵:「草率,輕忽人命!」

   
扁想復出募款餐會 法部不准
記者胡宗鳳、陳俊智、游振昇、劉峻/聯合報
凱達格蘭基金會五月一日將在台北舉辦十周年感恩募款餐會,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昨天表示,若法務部同意,陳水扁希望可以到場跟老朋友們致謝,扁不會公開講話、也不會受訪。

法務部長羅瑩雪說,任何會影響陳水扁醫療的活動或違反保外就醫目的都不行。矯正署長巫滿盈表示,受刑人為了治病才獲准保外醫治,應該要好好治療,依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規定,不得從事與治療顯然無關的活動。

陳水扁保外就醫,今年一月返回高雄家中療養至今三個多月。陳致中昨天在臉書透露扁想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貼文寫「陳水扁身陷黑牢六年,一直沒有機會向幾年來情義相挺扁辦的朋友鄉親們致謝,五月一日凱達格蘭基金會十周年感恩餐會,如果法務部同意,陳水扁也希望可以到場跟老朋友們謝謝,沒有紛擾喧譁的政治,只有內心的溫暖與深深的感謝」。

陳致中受訪時表示,日前和父親聊天,父親說很想出席募款餐會,因凱達格蘭基金會是父親一手創辦,今年滿十周年,父親希望藉此機會當面向老朋友致謝。

陳致中昨晚表示,希望可以溝通看看,因為這是老朋友、支持者的非開放聚會,扁盼能親自表達內心最誠摯的謝意;如果法務部不能接受,「我感到很遺憾,但必須遵守」,只能跟支持朋友說聲抱歉。

法務部指出,今年一月五日,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時,台中監獄曾以書面或口頭告知扁出獄後應遵循事項,包括不可參與政治活動、不可參與顯然與疾病無關的活動。

台中監獄如認定該活動屬於政治活動,將不會核准扁參加;如果扁執意參加感恩餐會,台中監獄可以報請法務部廢止他保外就醫的許可,令他回監服刑。

   
把化學知識帶到偏鄉 他們不拚百萬年薪
記者魏莨伊/新北報導/聯合報
淡江大學四年前利用校友捐贈的小貨車打造成「行動化學館」,滿載化學實驗的軟硬體,全年無休到全台教育資源不足的偏鄉、離島推動化學科普知識,透過生動實驗與魔術秀,翻轉學生們對化學是「危險、會爆炸」的印象。

領導這組化學車團隊的淡大化學系博士高憲章說,化學教學也可以很生動,他們最愛學生的表情像變魔術一樣,從心不在焉到全神貫注;實驗結束後,學生帶回珊瑚礁瓶、空心蛋等紀念品,團隊則收藏學生閃閃發亮的眼神。

動手做實驗是化學下鄉計畫的精髓,團隊昨天進駐板橋光仁中學,高憲章帶著學生體驗利用濃度控制、酸鹼中和原理,改變瓶中指示劑顏色的化學魔術秀,學生連連驚呼「好神奇!」

高憲章說,高雄氣爆元凶的丙烯、食安問題的銅葉綠素等,常給人負面觀感,好像化學都是用來做壞事;但實際上化學與生活息息相關,盼透過淺顯易懂的實驗展現正確觀念,讓學生感受跳脫教科書的科普知識,啟發潛力。

行動化學館車四年來已全台走透透,拜訪超過一百八十五所國中,里程逾四萬公里;近期目標是「走遍二百多所偏鄉國中」,今年六月將完成第二百場化學相關演講。

團隊主要幹部都是淡大化學系校友,高憲章說,化學博士沒有百萬年薪會讓人笑書白念了,但他覺得是在做一件不一樣的事,「投身偏鄉教育,是在為一件事情奮鬥。」

團隊與偏鄉孩子相聚僅六個小時,但每每讓團隊成員感受過很多刻骨銘心的事。成員之一的陳逸書說,那年八八風災過後進入災區的那瑪夏小學「簡直是一場震撼教育」,老舊黑板寫不上粉筆、也擦不掉,水源管線也毀了,但他們努力喚回孩子的學習熱忱。

團員林佑燐小學就讀偏鄉的深坑國小,當他回到廿年前的小學,卻發現當年使用的石製實驗桌仍「健在」,讓他感嘆城鄉差距太大了。「我們開一條路,這條路很長,」高憲章說,盼團隊成為淡江大學的固定班底,未來吸納更多同樣理想的人,讓這份熱情遍地開花。

小檔案/行動化學館 4年繞台八圈半

行動化學館車源自二○一一年國際化學年,由淡大理學院長王伯昌爭取政府支援一百五十萬元,打造全台獨一無二的科普舞台,將一輛三點五噸小貨車變身為小型科學實驗室;車上配有模擬藍色廚房的木質化學實驗模型,並設計出十六套教材,四年來已繞行全島八圈半。(魏莨伊)

   
再會了 台灣最後的油罐貨列車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聯合報
被鐵道迷暱稱為「湯馬士小火車」的花蓮北埔中油支線油罐貨列車,因台鐵油料由台塑石油得標,將在下周行駛最後一趟旅程後走入歷史。不少鐵道迷深感不捨,近來紛紛打電話向中油和台鐵詢問末班車時間,盼能捕捉「湯馬士小火車」最後身影。

位於花蓮縣新城鄉的中油北埔油庫,民國69年8月1日啟用後,多年來默默沿著支線鐵軌,供應油料到全台各地。隨著時代變遷,目前服務對象僅剩下台鐵調送機頭用的柴油,現又因台塑石油得標,讓油罐貨列車被迫停駛。

在中油服務年資長達36年的灌裝領班楊欽賢回憶,早年火車頭大多是台灣本土老師父自行組裝,一台車最多可拖載6節裝滿30公秉油料的油罐。雖然發車時間不固定,但橘紅色的火車塗料襯托著花蓮美景,吸引鐵道迷前來取景。

中油東區營業處經理凌江奇說,以前火車載送油料走在鐵軌上並不罕見,但自從鐵路電氣化,火車灌裝台一間間收起來,北埔油庫已是現存最後一座,「雖然早就可以預見熄燈命運,但到了真正發生這一天,依然覺得捨不得」。

據了解,目前中油油料是從高雄透過油輪運往花蓮港後,再沿地下管線輸送到北埔油庫,正因多了這段運輸成本,讓中油在競標時難敵台塑削價競爭,只能讓幾十年來的鐵路運油業務,畫下休止符。

台塑得標後,改以行駛公路的油罐車運油。當天災發生時,公路運輸經常會中斷,或許有一天,這段被鐵路迷稱為「迷樣鐵道」的支線,會有重生的有機會。

   
通緝犯遭圍捕 困車內自轟命危
記者簡淳琪、梁雅雯、蔡容喬/高雄/聯合報

因傷害罪被通緝的陳姓男子,昨晚駕車逆向行駛遭警方攔查,陳拒停並加速逃離,被警方鳴槍圍堵在高雄市過埤路與高鳳路口;陳車內取出兩把槍抵住頭胸作勢自戕威脅,雙方對峙兩個多小時,最後陳交出一把槍後朝太陽穴開槍自戕,一度無生命跡象,漏夜急救中。

警方調查,五十一歲的陳男是地方小角頭,昨晚八時廿多分,駕駛白色轎車在明義國中側門高鳳路逆向,警方欲上前盤查,陳加速逃逸,警方緊追在後,途中過埤所巡邏車也加入追捕。

陳男逃至八八快速道路橋下的高鳳路、過埤路口時,撞上停等綠燈的轎車。遭撞的王姓駕駛和陳姓乘客表示,當時回頭看到警方朝陳男的轎車右前車輪開槍,剛好綠燈,警方要他們先不要開走、堵住陳車,讓警方上前敲陳車窗要陳開門。

沒多久,支援警網趕到,拿石塊砸破車窗,逼使陳男下車,但陳溜到轎車後座,拿出一把手槍抵住自己太陽穴逼退警方,並大喝「我不想活了,也不想被關!」警方見男子有槍,紛紛後退。

警方談判過程不斷勸說「不要衝動」,極力避免陳男輕生;但陳相當冷靜,還向警方要水和紙筆欲寫遺書,還向刑警說「不想傷其他人,請大家不要再靠近」。

高市警鳳山副分局長謝東和、小港分局偵查隊小隊長張裕達全副武裝負責與陳嫌談判,陳先交出一把改造手槍後,雙方談不攏,警方退回;同時,保安大隊特勤警力抵達現場,準備強勢攻堅。

十時卅四分,警方決定攻堅,從陳轎車兩側包夾,準備強行開門拉人,未料陳朝自己頭部開槍,警方立即用榔頭破窗,一旁待命的救護車立即上前將嫌犯送醫,一度沒有生命跡象,但急救後恢復心跳,進開刀房取出子彈。

資深刑警表示,陳男是大林蒲人,年輕時多次入獄,雖被通緝也不至於走到這一步;刑警看到車內是他也很驚訝,自殺時身旁只有寵物狗相伴。

※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吳家誠自爆被毆 警:他酒後跌倒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聯合報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昨天晚間在臉書上自爆遭人強行帶走圍毆,打得鼻青臉腫「右眼幾近失明」,引起網友關切。但桃園中壢警方表示,事實不是如此,吳教授是酒後自己跌倒,絕對沒被圍毆。

吳家誠昨晚約七時在臉書上PO文,「哇今天在中央大學之後出來了一堆人,把我帶到摩一個地方,用威脅的方式把我上下打到鼻青臉腫,而且這是自然單位的警察,右眼甚至因此可能看不見」等語。

警方表示,相關監視器畫顯示,昨天下午三時多吳家誠從桃園高鐵站下車就已明顯酒醉,吳出站時因找不到車票,情急之下在閘門邊跌倒,造成右眼、臉部及手臂擦傷;隨後他躺在四號出口處人行道上,大聲咆哮要叫計程車,引來旅客側目向警方報案。

員警到場後,吳仍躺在地上胡言亂語,直說家住台北要回家。警方看他臉上有傷勢,要幫他叫救護車去醫院但被拒,最後只能將吳帶回派出所保護,隨後通知吳妻,四點時將他帶回家。

吳家誠的PO文引發網友關注,紛紛留言表示「天理難容,黑幫一定要揪出來繩之以法」、「我怎麼覺得用詞不像吳教授,是被盜帳號嗎?」

   
李克強拍板 准建核電機組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昨(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決定,核准建設「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示範機組,以調整能源結構來促進經濟增長;會議同時部署2015年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深化改革增添發展動力。

會議指出,「華龍一號」是以大陸20多年核電建設運營成熟經驗為基礎,汲取世界先進設計理念的三代核電創新成果,決定按照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在沿海地區核准開工建設「華龍一號」示範機組。

此舉不但是順應國際能源發展趨勢,優化能源結構,構建風、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潔能源體系的必然選擇,也有利於鞏固、提升大陸裝備製造業國際競爭力,帶動有效投資,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和經濟穩定增長,推進節能減排和永續發展。

科技日報此前報導,「華龍一號」是由大陸兩大核電集團中廣核及中核共同研發的核電機組設備,歷經十餘年,獲得國家經費約人民幣7億元(約新台幣35億元)的研發經費。國家支持經費不足的情況下,中核集團自2010年設立科技專項以來,集團每年從主營業務收入中撥出4%支持其科技研發,這對中核集團還是首次。

據了解,包括福建扶清核電廠及廣西防城港核電廠都將採用「華龍一號」機組。

「華龍一號」有兩個突出優勢:一是安全性已達到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國家核安全局提出的新核能安全要求;二是採用經過考驗的成熟技術,降低核電站在建設工期和質量上的風險。今年2月,「華龍一號」已成功出口拉丁美洲,與阿根廷簽署建設壓水堆核電站的協議,這也是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首次成功出海。

昨天國務院會議要求,「華龍一號」工程應採取國際最高安全標準,完善應急預案和應急措施,確保工程建設和運營安全,形成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裝備與核心技術,為核電裝備「走出去」展開第三方合作創造有利條件。此外,會議對實施簡政放權、財稅金融、農業農村等方面38項改革任務提出具體要求,以完成《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

   
「支助恐怖」名單 美擬移除古巴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四日電/聯合報

美國白宮十四日宣布,總統歐巴馬向國會提出報告,表示準備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移除。歐巴馬此舉可望為美古建交鋪路。

古巴政府讚揚歐巴馬這項決定,並表示古巴根本就不該被列入名單內。

白宮發表聲明指出,歐巴馬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宣布調整美國對古巴政策,並指示國務院著手評估古巴是否仍支持恐怖主義,在經過情報部門的彙報與古巴政府保證後,國務院最終認定古巴符合從名單中移除的標準,國務卿柯瑞因此建議歐巴馬依法向國會提出報告。

聲明表示,古巴在一九八二年因支持使用恐怖主義的武裝革命組織被列入名單,基於古巴政府過去半年來沒有支持國際恐怖主義舉動,加上古巴政府保證未來也不會支持恐怖主義,因此歐巴馬準備將古巴從名單中移除。

依法美國國會在總統提出報告後,有四十五天審查期,除非國會決定對此進行投票單獨立法,否則不大可能阻礙白宮的決定。不過,幾位古巴裔國會議員,包括日前宣布參選共和黨總統黨內初選的參議員魯比歐、共和黨眾議員狄亞茲巴拉特、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等人,都對歐巴馬推動美古關係正常化有意見,因此此事預期將在國會將引發一番辯論。

梅南德茲、魯比歐等參議員認為,幾十年來,古巴在大多數情況下拒絕引渡潛逃古巴的美國逃犯,這已構成國際恐怖主義行為;參議員馬侃則說,如果古巴願意把殺害美國執法人員的恐怖分子遣返回來最好,但那是不可能的事。

不過,歐巴馬政府認為,古巴政府的做法不構成法律上的國際恐怖主義行為。除了古巴,目前這份名單上還有伊朗、蘇丹和敘利亞三國。被列入名單的國家,會遭到美國武器禁運、金融往來限制等制裁。

   
限水我不怕!5個隨手省水妙招
台灣面臨百年大旱,新北、桃園地區即將進入第3階段,限水區域預計每周供5停2,對一般家庭用水影響大。今晚就跟著網友這樣做,看看能省下多少水量吧!

遠離腸瘜肉 跟著營養師健康吃!
營養師表示天天高油脂、高熱量、少吃蔬菜水果、喜歡吃速食、肉食主義、不喝水、愛吃精緻食品都容易造成大腸瘜肉,建議掌握這5大原則著手改變飲食習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