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莊臣堅持做對的事】營收受損在所不惜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莊臣堅持做對的事
》精選文摘 善用最薪酬計畫
  成功推出數位平台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我的Y世代部屬
 
2015.4.16 第252期

莊臣堅持做對的事

費斯克.莊臣 Fisk Johnson

美國莊臣公司(SC Johnson)有個歷史悠久的傳統:致力處理產品中化學物引起的環境與健康隱憂。我們常在法規要求之前,就調整產品配方,儘管這麼做,往往會損害公司的營收。這種決定最顯著的例子之一,是改變Saran Wrap 保鮮膜的原料。Saran Wrap 不僅是市場的長期領導品牌,還是莊臣公司最知名的品牌之一。

就像另外幾種標誌性產品,包括培樂多黏土(Play-Doh)、青黴素和微波爐,Saran Wrap 也是意外發現的產物。1933 年,陶氏化學(Dow Chemical)實驗室員工拉夫.威利(Ralph Wiley)發現,以氯為原料製造乾洗劑的燒杯裡,留下擦不掉的殘餘物。他以漫畫《小孤兒安妮》(Little Orphan Annie )中的虛構原料eonite,來稱呼這種物質。陶氏化學研發部門將它做成一種光滑的綠薄膜,改稱Saran。二戰期間,美國軍方以這產品製造軍靴內墊,並用它來替戰機防鹽分腐蝕。汽車廠商用它製造車內的墊襯物。1953 年,用來保存食物的Saran Wrap面世;1998 年,莊臣公司向陶氏化學收購了這項產品。

Saran Wrap 的成功關鍵,在於它能阻止食物的味道外洩,而且很適合微波食物時使用。這兩項特質,都有賴於聚偏二氯乙烯(PVDC)這種原料。如果沒有它Saran Wrap 不會優於Glad 和Reynolds 生產的保鮮膜;後兩者並不含PVDC。像Saran Wrap 這麼成功的產品,廠商改變它之前勢必再三考量,做足準備。這種改變不僅可能危及產品營收,還可能損害廠商的信譽;長期來說,公司的信譽,可能比人們對單一產品的信賴更重要。但有時不作改變也同樣危險,連有利可圖、令人滿意、家喻戶曉的Saran Wrap 也不例外。

謹慎為上

我們收購Saran Wrap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環保組織和消費者,開始表達對商品使用聚氯乙烯(PVC)的關切。PVC 是各行各業許多產品普遍使用的一種材料,使用範圍包括營建、電子、消費品與包裝、玩具、醫療、時裝和汽車。我們也關心這個問題,因為含氯的原料, 例如PVC 和PVDC,在送進焚化爐焚燒時,會釋出有毒的化學物。我們的一些產品包裝使用了PVC。

幸好,我們很快建立了檢討PVC 使用情況的流程,稱為「綠名單」(Greenlist)。在我們持續進行的各種永續做法中,2001 年建立的綠名單流程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綠名單流程經過多次嚴謹的改進,在這個流程中,我們把公司使用或正考慮使用的原料按功能分類,例如,溶劑、殺蟲劑等。針對每一類原料,使用相關的標準,例如生物可分解性和對人類的毒性等,來評估每項原料對環境和人體健康的影響。公司在別無其他選擇下才使用的原料得0 分(而且即使使用,也會限制用量),原料得1 分代表「良好」、2 分是「更好」、3 分是「最佳」。我們替每項產品算出原料的平均分數,賦予產品一個整體等級。評好等級之後,我們把這些資料放入一個資料庫,供莊臣產品開發人員使用,作為開發新產品或調整既有產品配方時的參考。

在綠名單的標準下,PVC 得分是0,我們因此決定,把這個原料從產品外部包裝材料中剔除。但因為我們一個主要的競爭對手,在它們的保鮮膜中使用PVC,因此人們對PVC 的關注,從包裝延伸到產品本身。雖然Saran Wrap 並不含有PVC,但所有保鮮膜的原料使用情況都受到檢視,在相關討論中,人們漸漸不再注意PVC與PVDC 的差異。

然而, 無論人們對PVDC 的關注是否過慮、是否與對PVC 的關注混為一談、是否只呼籲廠商停用PVC 而非PVDC,這些事都不重要。雖然大多數的決定,都是權衡取捨、重要事項逐漸改變之後的結果,但我們最重視的一件事並未改變:以對顧客最有利的方式做事;畢竟,顧客信任我們,是他們購買我們產品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此我們做事非常謹慎。事情涉及產品原料的安全時,我們會特別謹慎。

這不是我們第一次決定從產品配方中,剔除一項關鍵的化學物。我們之前已多次因某些原料可能損害人體健康和環境而停用,特別是在建立綠名單流程之後。每次這麼做產生的衝擊,我們都坦然承受。例如,我們控制害蟲的產品,並不使用某些同業使用的有效成分,因為它們的綠名單分數太低。我們找到替代這些原料的物質,維持產品的功能。雖然必須為此付出代價,但這是我們該做的正確的事。身為有化學和物理經驗的人,我因為公司這麼做而睡得安穩。...【閱讀全文】

 
善用最薪酬計畫

馬克.羅貝哲 Mark Roberge

要轉變策略,必須先調整支付團隊薪酬的方式。沒有銷售背景的人,卻負責建立新創企業的銷售團隊。這個看來不實際的冒險之舉,卻是正確之舉:學工程出身的作者,以實際的數據、資料、計畫,打造出一流的銷售團隊。...【閱讀全文】
特別企畫》HubSpot 如何利用銷售競賽提高績效?

成功推出數位平台

班傑明.艾德曼 Benjamin Edelman

本文堪稱是策略家的教戰手冊。作者歸納出要成功打造數位平台,必須先找到以下五個基本問題的答案:能否一次吸引到大量使用者?能否單獨針對個別使用者提供價值?如何獲得顧客的信賴?如何向使用者收費?自家平台是否應和舊系統相容?...【閱讀全文】

 
【最後席次,即將額滿】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我的Y世代部屬

日期:2015/4/15(三)、5/13(三)、6/26(五) 19:00~21:00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者:陳玉芬/藝坷人事顧問公司東北亞區總經理
   沈永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管理研究所教授
   葉丙成/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
說明:
  Y世代與X世代正面交鋒的典型個案,前者缺乏耐心,後者苦幹實幹。類似的情節在許多職場一再上演,原因是Y世代有時好高騖遠,和年紀較長的員工常有衝突。
  這種世代衝突無可避免,如何讓不同世代的成員願意傾聽彼此、互相調適,有效處理衝突?
  Y世代在態度、喜好和價值觀上已有「巨大的轉變」,也展現在市場消費面上。他們嚮往精美的設計,希望能夠隸屬於某種次文化,也渴望擁有某種值得信賴的過濾機制,可以為他們整理外界雜亂的產品和資訊。與X世代相較之下,他們更渴求精神面的充實,以及其他更令人滿足的善行。這些觀察對於市場行銷的手法和目的有何啟示?行銷人員如何因應這種世代變化?
  全球勞動人口的組成,在四年內,在1977和1997年間出生的千禧世代(X世代與Y世代),將會占全球員工人數的接近一半。這系列主題將能夠刺激領導人,從人力資源面與市場面更深入思考如何因應世代差異,對他們有所助益。...【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