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向未知的旅途前進!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5 第2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往未知的旅途前進!
>> 迴聲特報 事實遠比想像困難五萬倍的地心旅行
>> 好讀手札 把帆張滿,往未知的境地航行!
>> 好讀推薦 真正的地底城市卡帕多西亞
>> 活動快遞 混亂不堪的人世,魔鬼捎來一封信
 
往未知的旅途前進!
四月這個月份,在華人的習俗裡是慎終追遠的時節,但在東北亞的日本,則是櫻花盛開與開學的日子,無論是死亡或新生,都代表著人生新旅途的展開。

這次的電子報,將從《地心探險記》的超越想像旅行,到《發現之旅》中冒險家對世界熱切的好奇心,再到《世界遺產機密檔案》裡最多謎點的五十處世界遺產,你選擇的,會是什麼樣的旅程呢?

事實遠比想像困難五萬倍的地心旅行
真正的旅程開始了。截至目前為止,身心的勞苦遠多於環境的艱險,但是真正困難的部分才正要誕生在我們的腳下。

我還沒敢往我即將墮入的深不可測的井裡瞧上一眼呢。時候到了。我還能決定是要硬著頭皮參與,或是拒絕犯難。但是我覺得在獵人面前怯步很可恥。漢斯如此心平氣和地接受冒險,如此的滿不在乎,赴險如夷,我一想到不比他勇敢我就臉紅。如果只有我和叔叔兩人,我早就搬出一連串大道理,但是當著嚮導的面前,我一聲不吭。一部分思緒飛向我的維爾蘭佳人,向著中央火山管走過去。

我說過它的直徑大概有三十公尺,或者圓周有一百公尺。我在一塊凸出的岩石上方探出身子。我往下一望,頓時毛髮倒豎,整個人好像騰空起來。我感覺重心在我體內移位,暈眩感開始像醉意一樣,往我的頭漫升上來。最醉人的感覺莫過於深淵的吸引力,我就要掉下去了。我感到一隻手抓住我。是漢斯。我在哥本哈根救主堂的鳥瞰修業果然還不到家。

雖然我讓目光在這井裡冒險遊走的時間很短,我還是搞清楚了它的構造。管壁雖然幾呈筆直,凹凸不平之處卻數也數不清,應該方便我們攀援而下,可是就算有了階梯,扶手還是欠奉。一條綁在管口的繩索確實足以支撐我們,可是等我們抵達火山管底部後,要怎麼解開它?

叔叔用了一個簡單至極的辦法解決了這個難題。他展開一綑一寸粗、四百尺長的繩索,他先逐漸放出一半的繩子,把它繞在一大塊突出的熔岩上,再把另一半丟進火山管。我們每人把這兩半無法自行鬆開的繩索結合在手裡,縋繩而下。等到降至兩百尺,我們只要輕輕鬆鬆放掉一邊繩索,然後收回另外一邊就行了。之後再繼續如法炮製這個步驟。

「現在,」叔叔在完成準備工作之後說,「我們來整理行李吧。把東西分成三個包裹,我們每個人各綁一個在身上。我指的是那些易碎物品。」

教授那麼勇敢的一個人,自然不會把我們算在易碎品裡。

「漢斯,」他繼續說,「揹工具和一部分的糧食;艾克賽,你負責另外那三分之一的糧食還有武器;我拿剩下的糧食和科學儀器。」

「可是,」我說「衣服還有這一大綑繩索和繩梯,誰來運下去?」

「它們會自己下去。」

「怎麼會?」我問。

「你看著吧。」

叔叔做事乾脆,毫不猶豫。漢斯依言把這些不怕摔的物品集合成一個包袱,牢牢地綁在繩索上,然後往深淵底隨意一扔。

我聽見響亮的破空聲。叔叔探出身子,很滿意地盯著行李下墜,一直到看不見它們了以後才直起腰。

「好,」他說,「現在輪到我們了。」

我想問問真誠的各位,有沒有可能聽見這句話還不曉得要發抖的!

>>>從一張髒兮兮的破羊皮紙引發出來的不可思議旅程,《地心探險記》即刻出發!

把帆張滿,往未知的境地航行!
查爾斯•達爾文搭乘著由羅伯特•費茲洛伊船長指揮的小獵犬號環遊世界的五年航行,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航程之一

在快抵達加拉巴哥斯群島時,達爾文已親眼看到充分的證據,讓他深信地球和它的居民在過去曾經經歷過巨大的變化:山脈被往上推,然後受到侵蝕;海平面的重大變化,造成原本的海床裸露;以及整個島嶼和陸地的出現與消失。然根據化石記錄,在上面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有些動物與植物族群在相當長的地質年代中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有些發生重大變化,有些則完全滅絕,受到新物種所取代。更何況,他在所到之處觀察到的生物體,都顯示出奇妙的適應,在惡劣的環境中儘可能地利用變幻莫測的資源。這些包括動植物演化在內的想法都不是編造出來的故事,不過它們卻讓達爾文和對聖經世界觀堅信不移的費茲洛伊產生了衝突;根據聖經的世界觀,地球所有生物都是由上帝所創造且永恆不變的,而地質學上的劇變與大滅絕事件,則與聖經記載的事件有關,例如大洪水。

相信演化是一件事,證實演化是另一回事,而解釋演化又完全是另一回事。達爾文接下來又花上二十年的勤奮工作,才公開提出他的天擇理論,然而,小獵犬號在加拉巴哥斯群島停留的五週,的確替他後來的工作提供了關鍵性的資訊。這與世隔絕的群島由大約十二個小島組成,當達爾文在島間到處閒逛時,有兩個奇特的現象讓他深深著迷。首先,它們的動物相獨一無二,從極為龐大的巨龜、海生與陸生鬣蜥,到小型無脊椎動物,許多生存在加拉巴哥斯群島的物種,都是世界上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儘管牠們顯然與南美洲大陸物種極為相似,加拉巴哥斯群島的物種卻有著極細微的變化,有些甚至截然不同。達爾文寫道:「被前所未見的鳥、爬蟲類、貝殼、昆蟲和植物新種包圍,是非常不尋常的經驗,更者,這些生物身上有無數值得注意的構造細節,有些甚至是鳥鳴聲調和鳥類羽毛的差異,好像把南美洲巴塔哥尼亞高原的溫帶草原或智利北方的乾燥沙漠,活靈活現地呈現在我眼前。」更令人驚異的是,有些島嶼甚至有其獨特的種類,和那些在相距僅數十公里的鄰近島嶼上生活的種類完全不一樣。這種現象甚至也在龜類身上出現,不過在其他類動物卻更為明顯。

這些令人好奇的特徵,在鳥類身上尤其真實,特別是那一群外觀一點也不起眼、看起來非常相似、不過鳥喙形狀卻有極大差異的小型鳥類。這些鳥類最後被證明是十三種不同的鳥,牠們的鳥喙讓牠們在食物來源上有所特化,以堅果、種子、昆蟲甚至花果為食者都有。牠們後來成為著名的「達爾文雀」,不過在發現這些鳥類的當時,年輕的達爾文並沒有意識到牠們的重要性。由於沒有官派畫家隨行,加拉巴哥斯群島的動物並未受到充分描繪記載,而繪製加拉巴哥斯群島鳥類的畫家約翰•古爾德,可能甚至從未看過小獵犬號,更別說隨船航行,儘管如此,古爾德對小獵犬號的故事卻有無可抹滅的貢獻。古爾德和達爾文不同,他是鳥類學專家,而且他幾乎馬上就發覺了這些加拉巴哥斯群島雀鳥標本的重要性。

>>>深信遠方必有一塊未竟之地,探險家們,《發現之旅》啟程!

真正的地底城市卡帕多西亞
人們偶然發現,在河谷兩旁的懸崖上、山岩下,竟隱藏著成百上千座古老的岩穴教堂、不計其數的洞穴式住房和規模宏大的地下建築遺址,即舉世聞名的卡帕多西亞石窟建築

據記載,兩千多年前,土耳其先民西臺民族就曾在此鑿洞而居,而大規模在此挖掘洞穴則始於西元四世紀,當時的基督徒在此地挖掘棲身的洞穴、修道院和教堂。也許是因為洞裡冬暖夏涼,既能躲避山岩上面的嚴冬酷暑,又可防備猛獸和敵人的侵害,這裡的每座小尖岩幾乎都被挖空,每一座岩山就是一座教堂,岩石被巧妙地琢成拱門、圓柱、拱頂。修士們甚至把他們的住所挖到幾乎無路可上的山岩頂尖上。這種營造活動一直持續到十二世紀。

因此,今天的卡帕多西亞山岩上佈滿了古代的修士們留下的大量宗教遺跡。這些古代洞穴如今有些已被居民胡亂當做儲藏雜物的倉庫。從外表上看,這些修道院和教堂有些粗陋不堪,然而當你走到裡面時,才會發現,教堂內精美的聖畫、優雅的圓形廊柱、雕刻細膩的壁畫、華麗的裝飾令人肅然起敬,它們千年來沉睡在卡帕多西亞奇幻孤絕的岩洞裡,保持著與世無爭的澄澈與寧靜,使人簡直無法將它們的精美和洞外荒涼貧瘠的山岩聯繫起來。由於歷史上這裡屬於東羅馬帝國,這些宗教畫大都帶有羅馬藝術風格。

其中,被現代人稱之為「蘋果教堂」的石窟教堂規模雖小,但處處典雅華貴。其內部天井以拱門支撐,上面繪有聖像畫,由於教堂位於直立的岩石上,因此沒有大門,必須通過狹窄的岩棚始可進入。

而被稱為「黑暗教堂」的石窟教堂由於窗戶很小,白天的光線照不到教堂內,繪畫不易褪色,因此裡面的壁畫色澤鮮豔、保存良好。

拜訪露天博物館時,需上上下下穿梭攀爬狹窄的岩窟,每一轉身,就有更幽深的洞窟在眼前等著你,若是沒有導遊在前引路,在這些洞窟迷路是很可能發生的事。

卡帕多西亞真正引起世界轟動的,是人們偶然發現,在山岩下還隱藏著一批足可容納一萬五千人居住的遠古地下城市。其中最為著名的一座坐落在今天的代林庫尤村附近。

一九六三年,卡帕多西亞高原上的代林庫尤村爆出一條大新聞:一個農民掘地時,在他家院子底下偶然碰到一個洞口。剛開始,這個農民望著這個深不可測的像井一樣的入口,說什麼也不敢下去。後來,在村民的幫助下,他沿著梯子進了這個洞口,竟發現了一處巨大的地下城。

從後來的有關人員挖掘來看,這座地下城規模宏大,共有一千兩百間石頭小房子,可居住一萬五千人。它上下共分八層,其迂迴曲折的走廊又低又窄,人在裡面需彎腰行走,走在這樣的走廊和石頭房子裡,好像進入了螞蟻窩。通往地下城的通道隱藏在村子各處的房屋下面。這些古城從地面往下層層疊疊、深達數十公尺,縱橫交錯。這個地下城無所不包,房間、居室、禮拜堂、釀酒坊、牲畜圈、倉庫等設施可謂應有盡有。城市邊緣還有一些隧道,通向別的地下城,現在已勘測到的最長隧道達九千公尺。每個地下城的規模大小不等,有的僅能居住幾十人,有的可容納上萬人。

地下城的通風設施設計也很完美,在地下城中心有通氣孔與地面相連,通風道在地下城密如蛛網,其兩壁人工開鑿的鑿痕清晰可見。據勘測,從地面通風口算起,最深的地下通風井竟達八十六公尺深。

>>>精選全球最著名的五十處世界遺產,馬上揭開《世界遺產機密檔案》

混亂不堪的人世,魔鬼捎來一封信
【世界奇幻文學大師C.S.路易斯展】魔鬼天使 VS. 魔法納尼亞,哪個才是真正的C.S.路易斯?

韓國職場劇《未生》 蘊含哪些職場智慧?
最近韓國職場劇《未生》紅遍亞洲,探討的正是現代人最苦惱的職場關係,不論是韓國、日本、大陸,工作的定義被快速改寫。在精彩曲折的情節背後,蘊含了哪些能夠讓我們勝出職場智慧呢?

玩車也玩命? 「玩命關頭7」首映勁車總點名
電影「玩命關頭7」本次選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阿布達比拍攝重要場景,除此之外,也找來許多超跑一同演出,總價值超過上億台幣,這其中你認識幾部呢?現在就一起來了解片中特殊的強悍跑車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