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NO.95 大叫都是忍者的男孩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5/04/16第96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說謊騙人 vs 想像力和創造力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你覺得孩子常常會「說謊騙人」嗎?當孩子滿心歡喜的把他腦袋裡天馬行空的想法告訴你的時候,你通常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是覺得孩子「正事」不做,專門想一些「有的沒的」?還是會為他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感到驕傲不已呢?

常常覺得孩子早在知道什麼是「說謊」之前,就被貼上「說謊」的標籤了,而且還會因此受罰,卻又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孩子真的這麼喜歡說謊嗎?從發展的角度來說,孩子一直要到接近學齡階段,才能慢慢學會釐清真實和虛幻之間的不同,而當他們「信以為真」的把許多想像說出來的時候,卻又常常被大人貼上「說謊騙人」的標籤。

然而,大人本身有時候也會不自覺的示範「說謊」。舉例來說,我們可能會對孩子說:「這件事情不要告訴爸爸,知道嗎?」(然後就發現孩子之後也學會說:「這件事情不要讓爸爸知道」),因此把什麼時侯可以「說謊」、什麼時候不能「說謊」這件事變得更加混洧。身為父母的我們在發現孩子「說謊」時,究竟應該如何處理呢?動則打罵的方究竟能不能有效扼止孩子的謊言呢?

本書作者將從兒童發展的角度來告訴你孩子為什麼要「說謊」的內在情緒,那麼也許大多數的孩子都會因為誠實所引發的後果,而選擇隱瞞事實。當然,本書作者也提供了許多有趣的活動和練習,希望一方面能夠藉此讓孩子發揮他們的想像力,一方面也要讓孩子學習勇敢說實話。爸爸媽媽應該要建立一個觀念:孩子的任何行為一定都有其原因,一味的壓制和處罰並無法讓孩子適當的宣洩內心的情緒,甚至對孩子未來的正向行為也不會有任何幫助。唯有爸爸媽媽願意了解孩子、聆聽孩子的聲音,孩子內心的情緒才能平穩發展,那麼正向行為自然就會出現。

TOP▲
 
 
本期主題

我又沒有說謊─如何幫助無法分辨真假和喜歡「說謊」的孩子

Part 1 無法分辨幻想與真實──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來探討

基本上,說謊或遮掩事實、捏造事實的行為,是一種存在已久的現象。我們經常可以在動物世界裡觀察到它,比方說,有些動物會藉由改變膚色來保護自己,或將自己偽裝成樹枝來躲避敵人的攻擊。其中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一種會假裝死亡的有袋鼠類,牠們可以真的暫停心跳,讓攻擊者在牠們身上找不到任何生命跡象。因為牠的攻擊者不是食屍的肉食性動物,於是牠得以保住一命。當然,牠的攻擊者也會因此感到相當挫敗。如果這個攻擊者有思考能力,牠可能會對於這個偽裝技倆大感惱努,並控訴牠的獵物是個大騙子。

這隻偽裝的鼠類真的是個大騙子嗎?如果在攸關生死的情況下說謊或偽造事實,算不算合法合理呢?我們的道德教育總是要求我們要誠實,但在這種情況下,道德又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我們每一個人都撒過謊,有時侯是有意的,有時侯是無意的。說謊的理由不外乎是出自畏懼:畏懼死亡、畏懼去面對內心的衝突與掙札、畏懼懲罰、畏懼自己的某種行為會遭受他人排斥或否定。接下來,就讓我們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來逐一探討這些因素。

◎幻想與事實

除了一些身心發展上的特殊例子之外,通常四歲以下的孩子「說謊」並不是出於恐懼,而大人也不應該認為那是犯錯的行為。這個年齡層的孩子眼中的世界充滿了奇蹟,對他們來說,萬事萬物都有生命、都有靈性(這是所謂的「魔法期」,它會在孩子進入小學階段時告一個段落,而四歲到六歲之間則是過渡期)。

對於四歲以下的孩子來說,幻想和真實在意義上並沒有差別。他們對於現實世界的真實面還沒有什麼概念。舉例來說,他所找到的那根紅蘿蔔對他來說是有生命的,他也會理所當然的把它當做一個小寶寶來呵護和關愛。

如果大人堅稱那只不過是一條紅蘿蔔罷了,孩子通常都無法接受和理解。相反的,孩子會感到很生氣,因為大人並沒有從他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孩子在這個階段會一方面發展豐富的想像力,另一方面也會發展出他的自我認同感。孩子的幻想能力和一種如神般的全能感受,能夠幫助他建立自我價值感,因為他相信自己是許多事物的啟動者。比方說,他按一下搖控器,電視畫面就出現了。他開口說要喝果汁,就有果汁可以喝。他撥動開關,電燈就亮了。從這些經驗中,孩子會得到一個概念:只要我採取一點行動,事情就會如願以償。這些經驗通常會發展成日後一種近乎「迷信」的想法:只要我一想到什麼事,它就會發生。

◎魔法期的後期階段

孩子到了四歲左右(每一個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有程度上的不同)就能發展出足夠的智力,來理解何謂幻想、何謂真實。不過,雖然他們會開始發展出分辨幻想和真實的能力,但他們仍然需要花上數年的時間來學習,才能十分確定的分辨幻想和真實。

在這段成長的過程中,孩子會藉由經常性的發問來幫助自己釐清幻想和真實的差別。他們會想要從大人身上知道這個世界上的種種事物如何運作、是不是真的有聖誕老人存在,或其他同學所的話是否屬實等等。如果大人給孩子的答案模稜兩可,就會對孩子的學習過程造成許多困擾。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大人用坦誠的態度來支持他們建立明確的世界觀,如果大人的答案前後不一致,那麼大人又要如何讓孩子知道說實話的重要性呢?

根據科學研究報告指出,孩子一直要到七歲左右,才能對於謊言和事實的差別有相當的覺察力。然而,每一個人看待事實的角度和立場又各有不同,我們將在下一期的電子報裡,針對這一點做進一步的說明。(待續)

TOP▲
 
 
好書報報

阿布拉教育文化5月新書《大叫都是忍者的男孩》搶先報


【故事大要】

有個男孩,叫做提姆,沒有人相信他的話。
當提姆被指控吃了最後一塊蛋糕、拿走鐵鎚、沒寫作業時,
沒有人相信他的故事……
於是,他想了一個方法來證明自己沒有說謊,
但是,爸爸媽媽會相信這個令人不敢置信的事實嗎?

【內頁賞析】
從前,有一個男孩,他的名字叫做提姆,沒有人相信他的話。
當媽媽問他,最後一塊蛋糕到哪裡去了,他跟媽媽說了實話。
「都是忍者!」
有一個忍者偷偷溜進來…
他把蛋糕踢到半空中,然後一口就把蛋糕吃掉。


當爸爸問他,鐵槌到哪裡去了,
他跟爸爸說了實話。
「都是太空人!」
有一個太空人降落在院子裡,他要用鐵槌來修理太空船……
就是他拿走你的鐵槌。


當爺爺問他,有沒有做完功課,
他跟爺爺說實話。
「都是大烏賊!」
我去買冰淇淋的時候,
有一隻大烏賊把我的書包吃掉了。


爸媽很不高興提姆老是說謊,
他們叫他去院子掃落葉,
想想看他做了什麼事。


所以,當後來有一個海盜從櫃子裡跳出來,
把茶壺裡面的茶直接喝掉的時候,
他說都是他喝的。


但是那樣也沒有用。爸媽還是叫提姆去菜園澆菜,
想想看他做錯了什麼事。
如果他說實話,他就遭殃。
如果他說謊話,他也遭殃。
他到底該怎麼辦呢?


【作繪者簡介】
艾力克斯•拉提蒙
來自南非開普敦,是因為寫故事才學插畫的創作者,畫風自成一格。

【譯者簡介】
黃又青
邀請孩子說故事、演故事的人,有請大叫都是忍者的男孩,真的編的都可以。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限水我不怕!5個隨手省水妙招
台灣面臨百年大旱,新北、桃園地區即將進入第3階段,限水區域預計每周供5停2,對一般家庭用水影響大。今晚就跟著網友這樣做,看看能省下多少水量吧!

遠離腸瘜肉 跟著營養師健康吃!
營養師表示天天高油脂、高熱量、少吃蔬菜水果、喜歡吃速食、肉食主義、不喝水、愛吃精緻食品都容易造成大腸瘜肉,建議掌握這5大原則著手改變飲食習慣。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