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誠品居所」打造蘇州第一豪宅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7 第34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陸團下月來台 採購千億元面板
中共全面體檢PX廠
三三會會長江丙坤 率團訪福建
商情資訊 「誠品居所」打造蘇州第一豪宅
長江中游城市群 發展規劃定位
商務部:外貿下降還不到失速
境外金融業務 我業者比陸銀優
金管會:在陸1分行可賺3億
陸商務部 駁斥外商撤離潮
人行貨幣司長 李波接掌
外匯存底 首季大縮水
面板女王 5月來台採購1,400億
肖鋼:買股 別信不可錯過那一套
陸股解碼/高階製造 題材熱炒
港股導航/急漲回檔 逢低布局
特派員在現場/人民日報…陸股風向球
歐洲商少了 廣交會首日人數減
促社會創新 閩台共推終身學習
海西信心指數 創近四年新高
錢進港股 陸公募基金2.5兆上膛
聯想控股 申請赴港IPO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陸團下月來台 採購千億元面板
記者陳致畬/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昨天在北京表示,中國電子視像協會副會長白為民將於5月來台採購面板,今年將聚焦更高階、大尺寸面板,更跨足車用、醫療面板等領域,採購總額至少從4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2億元)起跳。

梁國新14日起展開大陸經貿之旅,陸續在北京拜會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大陸貿促總會會長姜增偉、海協會長陳德銘,及有「面板女王」之稱的白為民。

白為民預定5月28日率團來台,屆時對台面板採購金額有望突破45億美元,預期比去年好。白為民一行也將參加預定6月2日登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

面對外界質疑兩岸經貿交流趨緩,梁國新指出,他接觸所及兩岸經貿依舊熱絡,5月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率團來台,與外貿協會共同舉辦「2014年海峽兩岸顯示產業合作研討會」,討論主題將從面板,增加到LED、零組件等產業,以擴大合作商機。

這次大陸對台面板採購,將提升高階、大尺寸產品的採購量,也會推出台灣技術優良的車用、醫療等應用面板等,這能擴大大陸對台採購的產業鏈,增加採購金額。

2009年起白為民將第七度率大陸電視整機廠來台採購,對台採購總價值超過251億美元、1.5億片面板,為台廠帶來利多。

近來小三通貿易金額滑落問題,梁國新也向陳德銘表達關切,陳德銘承諾為小三通貿易最新情況進一步了解,以不影響台灣產品輸銷大陸為考量,維繫台商藉由小三通拓展大陸市場的管道。

備受外界矚目的台灣名品展,貿協預定今年在大陸六個城市舉行。貿協強調,高燕表示將支持貿協在大陸的拓銷活動。另外,姜增偉也在梁國新力邀下,將於今年下半年組團來台採購。

 
中共全面體檢PX廠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人民日報報導,陳由豪的漳州古雷對二甲苯(PX)廠發生爆炸起火後,中共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十五日召開動員會,部署對全大陸所有PX生產企業展開全方位檢查。

安監總局確定十二項重點檢查內容,邀請專家組成四個檢查組。每個檢查組負責檢查三家至四家PX生產企業。各檢查組將匯總分析,完成檢查報告,為加強PX生產企業安全生產提供決策。

 
三三會會長江丙坤 率團訪福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日報報導,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省長蘇樹林、海協會顧問陳雲林,15日在福州會見由海基會原董事長、台灣三三企業交流會會長江丙坤率領的參訪團一行。

報導稱,尤權代表省委、省政府對江丙坤會長一行來訪表示歡迎,感謝江丙坤為兩岸交流合作所作的重要貢獻;尤權表示,「三三會」是台灣最有實力的工商團體,實力雄厚、影響甚巨,在密切兩岸經貿合作上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尤權指出,福建發展離不開台商貢獻,近年閩台經貿合作日益深入、成果顯著,福建已成為台胞投資創業和生活的聚集省分;當前福建發展正面臨難得機遇,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兩岸產業互補性很強,這為閩台各領域深入合作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

尤權表示,希望江會長和「三三會」更多宣傳福建,推動閩台在電子資訊、石油化工、裝備製造等產業加強合作、深度對接;更多關注和參與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助力福建營造更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台商到福建投資興業、共同發展。

尤權強調,福建將一如既往地做好台商台企的服務工作,維護台商台胞合法權益,為大家提供更便利的生產、生活環境。

江丙坤表示,福建近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令人刮目相看,福建是台企轉型升級的重點關注地區,此次來閩參訪,實地感受到福建發展的良好態勢和日益完善的投資環境;近年來,到福建投資發展的台商日益增多,感謝福建對台商的關心和照顧。

江丙坤指出,希望以此次參訪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台閩企業對接,深化交流合作,積極先行先試,為密切台閩交流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盡一份力量。

 
商情資訊
「誠品居所」打造蘇州第一豪宅
特派記者林則宏/蘇州報導/聯合報
誠品在蘇州打造的第一豪宅-「誠品居所」昨天亮相,這是繼上個月位於台北松菸的精品旅館-「誠品行旅」之後,誠品推出的第二個地產項目。但誠品副董事長吳旻潔強調,誠品仍將專注於書店、文創平台與展演場所拓展,居所(住宅)或行旅(酒店)不會成為現階段發展重點。

誠品大陸首家旗艦店「誠品生活」緊鄰蘇州金雞湖畔,總建築面積13萬平方公尺(約3.93萬坪),包含住宅、商場與書店,其中商場與書店合計約4.5萬平方公尺(約1.36萬坪),面積與台北信義誠品相當。誠品昨天舉行媒體見面會,正式對外公開其中的住宅項目-「誠品居所」。

「誠品居所」共計292戶,最大戶型面積達363平方公尺(約110坪),價格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4至6萬元(約一坪新台幣66萬元至99萬元),比蘇州當地平均房價高出不少。昨天的記者見面會包括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吳旻潔、總經理李介修都親自出席,顯示誠品對旗下第一個住宅項目的重視。

對於誠品何以進入大陸後會跨足商業住宅,吳清友以頗具禪意的說法稱,一切都是「因緣俱足」。吳旻潔表示,誠品在台灣所有的店都是租賃,所以誠品常戲稱自己像遊牧民族,一旦租約到期房東不續租就得搬家。

2009年誠品成立20周年確定要到大陸發展,因對大陸市場相對陌生,吳清友就提出,能否找到一處讓誠品「安身立命」的地方,而剛好遇上蘇州園區願意提供這塊土地,就有了今天的「誠品生活」與「誠品居所」。

吳旻潔強調,誠品依然專注於空間的經營,只是會根據不同的契機而有不同型式的呈現,可能是書店、文創品牌、電影院、音樂廳、行旅或居所。今天來到蘇州若只有「居所」(住宅)沒有「誠品生活」(書店與商場),誠品是不會做的。

對於未來是否還會有第二家「誠品行旅」或「誠品居所」,吳清友說,一切「隨緣」。

繼住宅之後,蘇州誠品書店預計8月1日開業。位於上海第一高樓-「上海中心」的誠品書店則計畫在今年第3季末左右開業。

吳旻潔表示,誠品在台灣仍有許多發展計畫,但大陸也會成為未來一個重要的市場,包括:深圳、北京、杭州、成都、天津等地都積極邀請誠品前往。但在蘇州、上海之後,誠品下一步會先選擇深圳和北京,在蘇州與上海也將尋找合適的機會持續展店。

 
長江中游城市群 發展規劃定位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發改委昨公布「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為湖北、湖南、江西三省31市的發展定位,明確長江中游城市群的戰略定位是打造大陸經濟發展新增長極、中西部新型城鎮化先行區、內陸開放合作示範區。

中新網報導,「規劃」提出的目標為,到2020年,長江中游城市群的人均GDP要達到7.5萬元(人民幣,以下單位同),較去年的4.97萬增加五成,地級以上城市空氣品質達標比率大於85%,較去年提高10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3萬元,較去年增長71.3%;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六成,比去年提高4.5百分點。

「規劃」是大陸批准的第一個跨區域的城市群規劃,提出要強化武漢、長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合理控制人口規模和城鎮建設用地面積。大陸發改委地區司副司長于合軍表示,長江中游城市群仍然有望保持9%以上的經濟增速,正成為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大陸經濟新的增長極。

澎派新聞報導,江西省社科院產研所所長吳鋒剛指出,相比湖南和湖北,江西在產業發展、經濟發展、城市群演化等方面,仍屬於相對落後的階段。在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設方面,江西將透過「昌九一體化」,打造聚合發展,將南昌和九江的優勢資源集中起來,加強產業結構的層次,增強創新能力,融入長江中游城市群中。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秦尊文認為,需從四方面推動落實,包括基礎設施相互聯通,推進正在規畫的公路、鐵路、航道建設;產業協作發展,從農業和商貿加強合作;金融方面,希望湖南、江西銀行可到湖北設立支行;生態文明創建,共同治理長江水生態環境。

 
商務部:外貿下降還不到失速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天表示,大陸第一季出口大體平穩,增長在預期中,進口衰退雖超出預期,但外貿下降還不到失速程度。他強調,大陸將繼續堅持既有穩定外貿、增長和調整結構的措施。

今年第一季大陸的貿易額較去年下降百分之六,其中,出口增長百分之四點九,進口下降百分之十七點三。沈丹陽昨在大陸商務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出口總體呈平穩態勢,主要是進口下降比較明顯。

他認為,進口下降主要是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當然也受國內生產配套進口放緩,投資對進口拉動減弱因素的綜合影響。諸如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大幅拉低進口總額;大陸國內生產配套進口需求減少;國內投資增速回落,對進口都有影響。

他說,「講到對外貿下降,我們要分析這個情況,是不是已經失速了,我們認為還不到這個程度。同時,對外貿也不只看速度。」沈丹陽認為,今年第一季的外貿非常好,無論是產品結構、市場結構、區域布局、企業結構、還是貿易結構來看,都在進一步改善。

沈丹陽昨天也駁斥「外資撤離潮」的說法,他表示,目前中國大陸製造業外資的下降和原有製造業外資調整是正常的。

 
境外金融業務 我業者比陸銀優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報導/聯合報
前言:大陸今年修訂「外資銀行管理條例」,放寬外資銀行大陸分行經營人民幣等限制,為台資銀行帶來新的發展機會,也為大陸台商克服籌資瓶頸提供新契機。富蘭德林證券公司三月底完成「台灣銀行業在大陸發展與跨境擔保業務之研究」,本報製作系列報導,訪問產官學界,從報告探討台灣銀行業與台商在大陸的利基與前景。

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指出,台灣金融業要打「亞洲杯」,就不能對近在眼前的大陸市場視而不見。去年六月大陸開放「跨境擔保」後,以台灣金融業對境外金融中心(OBU)業務的專精程度,加上大陸企業正積極「走出去」,台灣將有機會發展成陸企重要的境外資金調度中心。

劉芳榮表示,台灣有些銀行常會說大陸的銀行規模有多龐大,台灣的銀行難與其抗衡,事實上,這是自己定位錯誤得出的結論。以大陸本地市場的人民幣業務來說,台灣的銀行原本就非陸銀競爭對手,但配合大陸企業「走出去」衍生的外幣、OBU業務,台灣的業者肯定比陸銀更具競爭力。

賺取人民幣 已可不進大陸

據統計,二○一四年大陸企業海外投資,首度突破一千億美元大關,達一千零廿九億美元,外貿進出口更高達四點三兆美元。

劉芳榮說,隨愈來愈多大陸企業赴海外投資、從事併購業務,以及龐大貿易衍生的貿易融資需求,加上上海自貿區成立和境外擔保業務的開放,台灣的銀行已經可以不進入大陸,就賺取低風險的人民幣。

專長+語言 我發展空間大

他舉例,若一家大陸企業要到澳洲投資,透過跨境擔保將其大陸資產或人民幣存單抵押給台灣的銀行,該家台資銀行再提供陸企所需外幣融資。這樣的業務,台灣的銀行不僅能確保債權,市場潛力也十分可觀。

劉芳榮說,全世界沒有哪個地方的銀行OBU業務能做得比台灣好,加上兩岸語言相通,台灣有機會發展成為陸企「走出去」過程中重要的境外籌資中心。他指出,跨境擔保業務開放,已經為台灣的銀行提供一個寬廣的業務發展空間。

承做陸業務 評估風險為先

但他也強調,台灣的銀行在承做大陸業務時,要談利潤前還是應該先評估風險。儘管跨境擔保已能確保一定債權,但強化對大陸政策動向及法律法規的掌握,也是降低大陸業務風險應該要做的功課。有意拓展大陸市場的金融機構,都該配置專人,研究中國大陸。

劉芳榮說,其實不僅是台灣的金融業,台灣整個社會都存在對大陸認識不足的問題。中國大陸已是台灣最重要的經貿夥伴,全台灣即便配置數萬人專門研究中國大陸都不為過。日本在這方面下的功夫,就比台灣強很多。

 
金管會:在陸1分行可賺3億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銀大陸分、子行獲利去年爆發,較前年暴增二點八倍,對銀行整體獲利貢獻首度突破一個百分點。金管會表示,國銀在陸設一個分行能賺三億台幣,但台灣一個「一等分行(最大型分行)」獲利僅八千萬到一億元。

大陸日前公告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下滑,讓外界擔心國銀在陸市場營運狀況。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因應大陸經濟走緩,市場挑戰增加,國銀在陸今年發展策略應會比較審慎,他認為,今年國銀在大陸獲利也許不會再有爆發性成長,但因為分、子行據點增多,應能維持穩健成長狀態。

金管會統計,國銀在大陸十六家分行去年稅後獲利廿八點九一億台幣,兩家子行獲利達廿三點零九億台幣,分、子行獲利加總達五十二億台幣,較前一年度的十三點五九億元,大幅增加二點八二倍。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若光看分行,十六家分行過去四年累計賺了四十九點二億台幣,等於一家分行可以賺三億,但台灣一個「一等分行」目前獲利僅八千萬到一億,「可見在大陸設一個分行的獲利,已是台灣的數倍」。

過去四年國銀在大陸獲利冠軍,都是國泰世華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去年在大陸獲利逾六億台幣。國泰世華企金執行長李偉正說,儘管今年大陸經濟趨緩,金融業不良率增加,但國泰世華以「業務多元性」為主軸,增加客戶量及手續費收入業務,獲利仍然穩健成長,今年首季獲利仍然贏過去年。

李偉正表示,國泰世華除上海總行之外,在上海自貿區內及上海閩行區都設有支行,青島分行也已開業,今年還將增設嘉定和深圳兩地分行,據點會越來越多。

但去年國銀在大陸放款踩到旭光及索力兩大地雷,也讓金管會加強對國銀大陸業務控管,除要求國銀對大陸曝險部位增提準備之外,曾銘宗說,金管會已加強對國銀大陸業務加強金檢,還要求銀行研議適合當地債權確保措施,以確實掌握集團企業關係及銀行授信狀況。但他也表示,只要有放款,就會有風險,銀行若沒有放款風險,那就不用做生意了。

 
陸商務部 駁斥外商撤離潮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16日電/經濟日報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天駁斥「外資撤離潮」的說法,他表示,目前中國大陸製造業外資的下降和原有製造業外資的調整是正常的,所謂的「外資撤離潮」是個別媒體放大,實際資料並不支持這種觀點。

大陸商務部昨(16)日公布,2015年3月外商投資新設立企業2,030家,年增0.4%;實際使用外資金額(FDI)為124億美元,年增2.2%,累計第1季成長11%。

沈丹陽強調,外商對大陸投資是有出有進,總體上是進大於出。

沈丹陽指出,據聯合國貿發會議今年1月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2014年中國大陸吸收外資1,280億美元,首次成為世界最大的外資流入國。其次,據上海美國商會「2015年中國商業調查」,有73%和75%的受訪企業2014年在大陸獲利或營收成長,有67%的受訪企業計劃2015年擴大在大陸投資。第三是今年第1季大陸FDI比去年同期增長11.3%。

他指出,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投資環境綜合優勢依然突出,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力依然較強。

他表示,儘管也有一些跨國公司對投資環境有所抱怨,這主要是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之後的不適應。諸如大陸的勞動力成本有所上升,經濟發展速度放緩,一些外商投資企業也可能是經營不善等因素。受這些因素的影響,確實有少數跨國公司調整在中國大陸的業務,但總體數量非常有限的。

沈丹陽稱,今年第1季,外商終止企業數是下降17.6%,減資企業數也比去年下降35.7%,其中製造業領域分別下降11.8%和37%。

這一資料說明,外商對中國大陸投資是有出有進,總體進大於出,未出現「外資撤離潮」。

為何出現「外企撤離潮」或是「外資撤離潮」的說法,沈丹陽分析,可能跟大陸經濟新常態下外商投資方向發生變化有關。他說,大陸製造業利用新增外資的規模和比重持續下降,實際投資的製造業外資比重也在下降。

他表示,製造業外資的下降和原有製造業外資的調整,是正常的,被個別媒體(境外媒體)關注甚至放大,實際資料並不支持這種看法。

 
人行貨幣司長 李波接掌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貨幣政策二司司長李波內定出任貨幣政策司司長一職;金融界人士認為,李波出任貨幣政策操作第一線的關鍵人物,可謂恰逢其時。

前貨幣政策司司長張曉慧已升任人行行長助理。

貨幣政策司被視為人行最重要的單位,負責總體經濟政策的制訂,從過去的經驗看,其司長一般都會升任人行高層,因此司長職務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路透引述資深金融界人士的看法指出,今年人行重大任務之一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在外匯占款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外匯政策和利率政策的相互作用,需要一位對外匯市場、對國際貨幣政策架構均熟悉,且對人民幣國際化未來發展路徑了然在胸的人物擔綱,李波是比較好的選擇。

李波在今年2月曾表示,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人行要建立一套新的以宏觀審視為核心的管理架構,來逐漸取代老的微觀式的行政審批式的管理。

另一位金融界人士分析,大陸利率市場化即將完成、人民幣資本項下今年會大幅度開放,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確實需要一位有國際視野的專業人士。

李波出生於1972年,現年43歲,2009年開始任貨幣政策二司司長,擁有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博士、哈佛大學職業法律博士學位,2004年至2008年擔任人行條法司副司長,2009年擔任條法司司長。他曾參與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革、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等工作。

 
外匯存底 首季大縮水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公布2015年第1季外匯存底3.73兆美元,較去年底狂減1,130億美元,減少金額創單季歷史新高,並且是連三季縮水。

瑞信分析,過去一年,中國及其他大宗商品生產國的央行為了抵禦資本外流,捍衛本國貨幣而拋售美元,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相關指數下跌15%。

安邦諮詢指出,大陸外匯存底減少有主動為之的成分,去年大陸開始「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相繼成立亞投行和絲路基金,並主導設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等區域性金融組織。這些組織設立都象徵大陸外匯存底經營思路已發生質變,從此將呈多元化與國家戰略整合,相互配合與促進。

分析認為,人行逐步退出干預及外匯多元化投資戰略,將使外匯存底繼續維持下降趨勢形成常態。

路透報導,近來美元升值,人行為穩定匯率拋售外匯,隨「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逐步實施,預計未來大陸外匯存底將持續下降。

人行公布今年第1季末外匯存底餘額減少1,130億美元至3.73兆美元。

 
面板女王 5月來台採購1,400億
記者陳致畬、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昨(16)日在北京表示,中國電子視像協會副會長白為民將於5月來台採購面板,今年將聚焦更高階、大尺寸面板,更跨足車用、醫療面板等領域,採購總額至少從4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2億元)起跳。

梁國新於14日起展開大陸經貿之旅,陸續在北京拜會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大陸貿促總會會長姜增偉、海協會長陳德銘,及有「面板女王」之稱的白為民。

白為民預定5月28日率團來台,屆時對台面板採購金額有望突破45億美元,預期比去年好。此外,白為民一行人,也將參加預定6月2日登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白為民去年也是6月來台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去年採購金額45億美元。

面對外界質疑兩岸經貿交流趨緩疑慮,梁國新指出,他本身接觸所及,兩岸經貿依舊熱絡,5月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率團來台,與外貿協會共同舉辦「2014年海峽兩岸顯示產業合作研討會」,討論主題將從面板,增加到LED、面板零組件等產業,以擴大合作商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陸對台面板採購,將提升高階、大尺寸產品的採購量,也會推出台灣技術優良的車用、醫療等應用面板等,這能擴大大陸對台採購的產業鏈,增加採購金額。

自2009年起,白為民將第七度率大陸電視整機廠來台採購,至今對台採購總價值超過251億美元、1.5億片面板,為台廠帶來利多。

近來小三通貿易金額滑落問題,梁國新也向陳德銘表達關切,陳德銘承諾為小三通貿易最新情況進一步了解,以不影響台灣產品輸往大陸為考量,維繫台商藉由小三通拓展大陸市場的管道。

 
肖鋼:買股 別信不可錯過那一套
記者葉又瑋/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證監會主席肖鋼昨(16)日提醒投資者,特別是新入市的投資者,參與股票投資要保持理性、冷靜,決不可受「寧可買錯、不可錯過」等觀點誤導。

肖鋼說,「要充分估計股市投資風險,謹慎投資、量力而行,不跟風、不盲從」。

肖鋼昨日出席上證50和中證500期指上市儀式時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大陸股市呈現了持續上漲走勢,許多的新投資者紛紛開戶進場。

新進場的投資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對股市漲跌缺乏經驗和感受,也對股市投資風險缺少足夠的認識和警惕,需格外注意。

華爾街見聞報導,肖鋼還提到上證50和中證500股指期貨的掛牌上市,是大陸金融期貨衍生品市場體系建設邁出的重要一步,將為大陸資本市場的穩健運行和改革創新注入新的動力。

肖鋼引述美國獨立經濟智庫米爾肯學會2014年的研究指出,在過去十年間,金融衍生品的普及,使美國實際GDP提高了1.1%,就業率上升了0.6%。

 
陸股解碼/高階製造 題材熱炒
游金智/經濟日報
滬深兩市昨日雙雙開低,下探後再次強勢翻紅,終場聯袂大漲,滬指漲幅尤大。類股方面,以交運設備、釀酒、通訊、航空航天和保險等類股漲幅居前。

第1季的經濟數據多不如期待,增加了寬鬆的預期,對股市反有可能構成利多;網購金額出現飛躍性增長,是零售市場的亮點,第1季線上商品和服務零售額達人民幣7,607億元,年增41.3%,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已達8.9%。

在製造業方面,在高階裝備製造與電腦通信等產業表現較好,符合當前政策冀望增長型態能夠轉型的趨勢。

大陸經濟可能面臨成長率下滑的現實,但以過去一些成熟經濟體的經驗來看,企業盈餘增長速度不見得與經濟增速有高相關性,如美國企業2008年後,在經濟增速下滑背景下,依然實現和過往一致的獲利增速。

隨著人行積極寬鬆,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利息開支將可大幅減輕。

在經濟疲弱的當下,政策上更有機會支持股市的發展,一些利空很可能在牛市中會被持續忽略或淡化,大盤和個股的漲多調整,應可做為再進場的極佳機會。操作上,持續看好高階製造、網路、一帶一路和國企改革等投資題材。

(作者是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中華基金暨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

 
港股導航/急漲回檔 逢低布局
楊佳升/經濟日報
港股自4月起大漲,由於短線資金相對謹慎,不若陸股強勢;不過,與陸股連動性高的國企股指數仍走高,表現較恆生指數亮眼。

周四恆生指數開低震盪,在中資股、金融股漲勢帶動下,終場上漲120點、漲幅0.44%,收在27,739點;國企股指數大漲248點、漲幅1.72%,收在14,720點。由於各投行持續看好港股走勢,加上A股牛市格局未變,預估港股仍有機會震盪走高。

先前因陸股來到相對高點、港股評價相對低,其中國企(H)股對A股折價幅度,上個月擴大至2011年10月以來的最大。

目前不少法人看好更多大陸資金南下,包括摩根士丹利及瑞信等外資券商近期都陸續調高國企股指數目標價,交銀國際更預估,恆生指數在6月底前,將再漲14%至32,000點。

彭博資訊統計,截至4月13日止,恆生指數預估本益比為13.4倍,低於上證綜指16.5倍、標普500指數17.7倍。隨大陸開放沒有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額度的大陸境內基金,可透過滬港通南下購買港股,讓港股通首次出現單日額度用盡之盛況。若陸股持續走高,預料資金行情仍有利推動港股續揚,若遇行情急漲後回檔整理,可分批逢低布局。(作者是復華華人世紀基金經理人)

 
特派員在現場/人民日報…陸股風向球
特派記者 林則宏/經濟日報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然而今年大陸GDP年增率明明面臨「保七」挑戰,經濟增速恐創下1981年來最低值,股市卻不斷逆勢走強,目前已攻上4,100點。不過一年前,上證綜指還在2,100點上下徘徊。

不少學者提出各種論點,聲稱陸股這波行情有經濟基礎做支撐。但這卻無法說明,為何過去GDP增長達兩位數,基礎更堅實的時候,股市卻是一灘死水。

隨著指數一路高歌猛進,大陸再度掀起新一波全民炒股潮。據統計,上周(4月7日至10日)A股新增開戶數逾168萬戶,等於一天就有超過42萬名股市新手加入這場金錢派對。去年4月8日至11日這周,A股新增開戶數僅6萬7,390戶。

而現在加入全民炒股行列的,許多是還未踏入社會的「90後」。位於湖北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一名大三學生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說,「我們班有20個男生,現在有10個在炒股,幾乎都賺了錢。」

如果按股市的「擦鞋童理論」,陸股當前的景況應該已離高點不遠了。但多數人卻仍堅信,派對的高潮還未到來。並非陸股投資人太過瘋狂,而是這個市場裡的玩家都清楚,即便經過多年改革,中國股市依然未脫離「政策市」本質。政府想讓股市續漲,股市基本就不會跌。

那麼要如何掌握大陸官方對股市的動態?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無疑是重要觀察指標。早在1996年人民日報就開啟社論調控股市的先河。遠的不說,去年7月25日,人民日報2版刊登「外資機構齊聲唱多A股市場」,就為即將狂飆的陸股作預告。

隨著指數一路走高,人民日報3月30日、4月1日又分別刊登「A股已處牛市中、把握牛市『紅利』」及「股市震盪不改『慢牛』趨勢」兩篇文章,力托陸股不墜。隨著指數站上4,100點,人民日報本月13日再度發出題為「改革推動股市上行」的文章續挺股市。

但天底下終究沒有只漲不跌的股市,陸股這波將漲到哪裡?有無機會突破2007年10月16日的6,124點再創新高?這個問題恐怕沒人能回答,但或許可以留意人民日報的言論風向,作為進退的參考。

 
歐洲商少了 廣交會首日人數減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117屆廣交會昨天公布數據顯示,本屆春季廣交會首日到會採購商4萬2,077人,與去年春季廣交會同期48,738人相比減少6,600多人,人數減少幅度達13.5%。

中新網報導,第117屆廣交會15日開幕,當日到會亞洲採購商2萬4,517人,歐洲採購商5,414人,美洲採購商6,262人,大洋洲採購商1,579人,非洲採購商4,305人。

若與第115屆廣交會首日相比較,本屆五大洲採購商人數均減少,其中歐洲、非洲採購商都銳減2000人以上,亞洲、美洲採購商都減少約1000人;若與第116屆廣交會首日到會採購商4萬3,679人相比,本屆則減少1,600多人,主要是歐洲採購商減少所致。

在本屆廣交會到會採購商人數上,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劉建軍稍早前稱,預計美國、歐洲、日本、俄羅斯、巴西和東協國家等地採購商將減少,但印度、南非等地採購商可能增多。

在當前中國外貿形勢嚴峻背景下,中國企業千方百計在廣交會上爭搶產品訂單。江蘇交易團企業因「一帶一路」戰略機遇,深度開拓新興市場,開幕首日江蘇團就有1.33億美元成交額,其中對東歐、中東的成交額達2,327萬美元,較上屆廣交會同期大幅成長。

湖南品牌企業則發揮成交中堅力量作用,廣交會首日湖南團成交額達5000萬美元;天津交易團在廣交會宣傳天津產品、天津城市形象和天津自貿區,受到採購商重點關注,展館現場洽談活躍,首日成交超過2000萬美元。

 
促社會創新 閩台共推終身學習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是大陸第一部終身教育地方性法規,「福建省終身教育促進條例」頒布10周年,福建聯手台灣業界啟動「以終身學習促進社會創新」項目,為大陸正倡導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業和建設創新中國提供經驗。

中新社引述福建省全民終身教育促進會會長陳宜安表示,目前該會與台灣成人及終身教育學習學會協同合作的「以終身學習促進社會創新」項目,正在福建落地開展,深化兩岸交流合作。

報導指出,閩台攜手深耕終身教育領域10多年,涉及法規制訂、學術研討、文化藝術等多個層面;此次聯合啟動的「以終身學習促進社會創新」項目,主要側重養老業和美麗鄉村建設。

閩台聯合啟動的「以終身學習促進社會創新」項目,有福州大學、台灣朝陽科技大學等閩台多所高校共同參與,透過「6.18虛擬研究院」平台,創建該研究院社會創新分院,並創新PPP合作模式(即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

陳宜安表示,大陸「未富先老」的養老問題特別突出,人才培養要放在第一位,而台灣養老服務業走在大陸前面一步;當前閩台正在共同研究社會工作(養老服務工作)人才培養方案及學科建設,以終身學習促進「網路+」,與養老模式結合起來。

陳宜安指出,閩台學界正在積極推動台灣社區大學,與福建鄉村共同籌建海峽兩岸共建美麗鄉村合作聯盟,實行輪值制度,目的是提升兩岸共建美麗鄉村的高度和廣度,創建可持續發展、具有鄉村特色的產業鏈。

據了解,籌建中的海峽兩岸共建美麗鄉村合作聯盟成員,將包括連江輞川村、霞浦付竹村、長樂文嶺村、閩清北溪村、古田鳳亭村、古田鳳竹村等6個福建鄉村,以及台灣嘉義社區大學、新竹婦女社區大學、福建農科院、福州大學人文社科學院等10多家兩岸相關機構。

 
海西信心指數 創近四年新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5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遊、消費信心指數調查報告」昨在廈門公布,調查數據顯示,第一季度度海西地區的金融、旅遊、消費信心三大指數齊拉動,總指數刷新近四年最高紀錄。

中新社報導,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區金融、旅遊、消費信心總指數為101.29,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98點;總指數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來持續攀升,於本季度刷新近四年最高紀錄,已連續四個月居於樂觀區域,表明海西居民對本年度的經濟發展信心較足。

就分項指數看,本季度金融指數以96.03點創下歷史新高位,成為拉動總指數的領頭羊;消費指數微幅上漲達到96.95點,與去年同期比上升0.52點;旅遊指數123.90點,與去年同期比上升5.27點,維持在高位穩健運作。

調查還顯示,今年首季海西地區經濟發展信心指數小幅上漲,就業信心指數穩步攀升;房地產信心指數止跌,海西建設信心指數蓄勢待發。

若結合近幾個季度表現看,海西建設信心基本完成探底過程並蓄勢上揚,一定程度上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提出和強化。

報導稱,為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廈門提出以廈門港為核心、福建沿海港口群為支撐,廈漳泉城市群為依託,建成國際貨櫃幹線港、區域性郵輪母港、兩岸航運交流合作先行區,以及國際航運服務業聚集發展示範區。

藉助國際港的規畫,廈門希望打造東南沿海國際物流中心,形成「雙港雙區一中心」的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格局;調查報告認為,此規畫在長時間內,將會對海西建設指數的持續上漲帶來一針「強心劑」。

本次調查是由中央高校科研業務專項資金和中國建設銀行廈門市分行資助,由廈門大學數據挖掘研究中心、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台北醫學大學、輔仁大學、廈門大學經濟學院統計系、北京商智通資訊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承辦。

調查樣本以電腦隨機抽樣的方式,對海峽西岸經濟區23個城市的20歲以上居民進行調查,共收集有效樣本4,530份。

 
錢進港股 陸公募基金2.5兆上膛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放行公募基金參與滬港通交易,提振香港股市表現;滙豐最新估計,通過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滬港通及未來深港通三大管道南下投資港股的公募基金規模可能高達人民幣5,000億元(約新台幣2.5兆元)。

路透報導,這個規模是基於QDII和滬港通的擴大規模,以及深港通的推出。報告指出,按首季QDII額度批出的進度估計,至年底新增QDII額度2,000億元(約新台幣1兆元),其中60%即1,200億元(約新台幣6,000億元)投資香港市場。

滙豐預計,滬港通機制下的港股通總額度,將由現在的2,500億元(約新台幣1.25兆元)擴大至3,500億元(約新台幣1.75兆元),估計至年底時已使用2,300億元(約新台幣1.15兆元);即將推出的深港通初期總額度為2,000億元,估計年底使用1,500億元(約新台幣7,500億元)。

大量資金湧入之下,滙豐預期,港股將進一步走高。該行股票策略師Roger Xie在報告中指出,大陸A股自去年7月以來的升浪將蔓延至港股,預計H股將進一步走高。

「隨著滬港通機制到位和大陸放寬對公募基金的監管,相信H股的升浪可能持續。與此同時,大陸3月經濟數據疲弱,令寬鬆預期正在升溫。」Roger說。

滙豐也對研究範圍內的大中小型股份進行檢視,並選出評級為「買入」、在過去五個交易日累計漲幅少於15%、且潛在漲幅多於15%的40檔股票。

當中,潛在漲幅最大的大型股包括利豐、阿里巴巴、建行、工行,台灣在香港掛牌上市的高鑫零售、旺旺中國也上榜。

自大陸證監會3月底公布公募基金可參與滬港通以來,香港恆生指數不但飆至七年新高,成交金額創出新高。上周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升至港幣2,500億元(約新台幣1兆元),遠高於2014年的港幣690億元(約新台幣2,760億元)。

 
聯想控股 申請赴港IPO
記者葉又瑋/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聯想集團母公司聯想控股日前向香港聯交所提交IPO申請書,正式啟動香港上市計畫。聯想控股雖未在招股書中公布發行價及發行股數,路透估計,這次IPO將募資20億至30億美元,有望成為今年亞洲最大規模IPO之一。 人民日報指出,中科院唯一的直屬企業國科控股已於本月8日起實施《聯動創新綱要》,將積極協助聯想控股在香港的上市計畫。

湯森路透旗下IFR估計,此次IPO預計於第3季進行,中金和瑞銀是此次IPO的聯席保薦人。

聯想控股成立於1984年,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所投資人民幣20萬元,時年40歲的柳傳志等11名科研人員發起創立,現已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多元化投資控股公司之一。截至2014年底,聯想控股總資產高達2,890億元(約新台幣1.5兆元),員工總數超過6萬人。

上海證券報報導,近年來聯想控股總收入從2012年的人民幣2,263億元(約新台幣1.2兆元)增至2014年的2,895億元(約新台幣1.5兆元),年複合增長率為13.1%。

聯想控股的股權結構,截至去年底,國科控股持有36%股權,為第一大股東;而在聯想控股的個人股東中,現任聯想集團董事局名譽主席柳傳志持有3.4%股權、聯想控股總裁朱立南持有2.4%股權。

這次上市募集資金將首先用於增加戰略投資的資本,其次用於繼續投資高增長潛力行業,如消費與服務行業,以及補充財務投資資本。

此外,部分募資也將用於償還聯想控股即將到期的部分公司債務。

 
「綠食育」實踐運動 讓真心食材美味上桌
在台中,有一群認真實現飲食理念的人,他們將用餐顧客視為家人,期盼透過「安心用餐」的過程,將「綠食育」的觀念分享給更多朋友。

休閒、運動鞋怎麼搭?3招掌握潮流
休閒、運動鞋「Sneakers」熱潮不退,而近日天氣也漸漸熱了起來,就讓小編先為大家整理最時尚的春夏「Sneakers」造型該怎麼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