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安檢爭議 北市府要拆大巨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7 第52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安檢爭議 北市府要拆大巨蛋
專題 北市府要拆大巨蛋 遠雄:不拆任何一棟
郝龍斌:若跟遠雄有勾當 我敢砍153億?
律師:北市想拉高籌碼 逼遠雄讓步
遠雄:北市府不願依約 就請實價收購
政治新聞 勸進「最強候選人」郝龍斌:朱立倫陷長考
蔡英文參拜大甲媽 將會顏清標
首位空軍正期女飛官 單飛成功
社會新聞 學運被告 要求傳馬、王作證
自爆頭通緝犯 昏迷指數3
闖社區鬧事 滅火器噴警
通緝犯 網咖等警臨檢
經濟新聞 加薪三法17日闖關 生變
經長鄧振中:勞動條件不能太僵硬
台中電廠增機組 市府反對
內需比預期好 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3.56%
兩岸新聞 胡耀邦百年誕辰 陸中央黨校出書紀念
台北港—平潭 直航破10萬人
陸男同志妻子 1600萬人
國際新聞 安倍談二戰 「反省」不道歉
朴槿惠誓言 打撈世越號
美總統參選人魯比歐:加強對台經貿

安檢爭議 北市府要拆大巨蛋
記者邱瓊玉、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遠雄嗆:市府違約 請實價買回

轉彎?市府:遠雄可提改善案

大巨蛋安全體檢報告出爐,北市府指有五大安檢問題,提出拆除共構商場縮小規模,或拆除大巨蛋,其他商業建物改公共使用二方案,但可能有三方案。

遠雄不接受調查結果及二方案,要求北市府若違約就「實價購回」或是「全民釋股」,北市府表示,不是要求遠雄「二擇一」,遠雄也可在安檢結果基礎上,提出新的改善方案,只要符合公平正義、公共安全,「不排除再談談看」。議約小組召集人、副市長鄧家基說,大巨蛋後續要看遠雄態度,市府的立場就是要安全,安全只要有疑慮,北市府就不可能核發使用執照。

市府體育局表示,與遠雄的合約中,並未特別規定「安檢」的內容,遠雄也會提出相關安全數據,如雙方協商、協調都無法解決,最後只能提仲裁。

安檢小組召集人、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大巨蛋文化體育園區共有五棟建築物,總建坪從二○○四年的九點五八萬坪,擴充到十四點九萬坪,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再加上商場與巨蛋共構,一旦遇到火災逃生不易,甚至會造成結構變形、火煙蔓延。

另外,大巨蛋地下室規畫巨型停車場且各棟連通,一旦發生火災將波及全區;地下二、三樓的下沉式廣場不宜視為戶外疏散空間,現有戶外疏散空間僅能容納六萬人,無法容納十四萬餘人的逃生。十四萬餘人疏散到基地外時,消防救災無法同時進行。

林欽榮提兩項替代方案,第一為保留巨蛋、影城及旅館辦公大樓建物,共構商場拆除,影城及旅館辦公大樓建物一、二樓要挑空,地下停車場封閉使用,建築面積從五萬五千九百零九平方公尺,減為四萬六千零廿二平方公尺。

方案二則是拆除大巨蛋,還原成都市之肺,留存各棟建物,但建議作為文化展演及青創空間使用,總建築面積縮為一萬九千八百九十三平方公尺。

鄧家基表示,安檢小組是在顧及市民生命安全下,指出現行設計的公安危險,並提出兩個最低修正的建議案。市府的態度非常清楚:「沒有公安、沒有營運」,也對市民保證,公安不能也絕不會在廠商的利益下妥協。

   
北市府要拆大巨蛋 遠雄:不拆任何一棟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聯合報

遠雄巨蛋總經理湯佳峯昨天表示,北市府提出的五大安檢問題遠雄已解決,無法接受北市府安檢結果。他說,大巨蛋工程將依照興建營運契約規定及法律程序持續進行,不會拆除任何一棟建物。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蔡宗易指出,若北市府執意執行安檢小組建議,不依法行事、不願依約履行,就請北市府實價收購或釋股給全民。

昨晚北市府表示遠雄也可以提出第三方改善案,蔡宗易說,如果有遠雄認同的第三方單位重新做安檢,而非北市府單一方選定,在公正第三方單位安檢過後,遠雄相當樂意再做改善,提出改善方案。

北市府昨天上午開記者會公布大巨蛋安檢結果,遠雄企業團昨下午也大張旗鼓地舉行記者會,找來十三位高層主管、建築師與防災相關單位說明大巨蛋安檢始末。

湯佳峯表示,根據BOT精神,雙方應依照行政程序法進行,北市府與遠雄已簽約,是對等夥伴關係,應依法依約來推動共同事務。他說,在BOT精神架構下,單方面若對合約有疑問,或更改執行事項,應由雙方共推公正第三方處理,單方面宣布更動已是違約,遠雄感到非常遺憾。

湯佳峯說,遠雄無法接受北市府提出的兩項方案,大巨蛋的安全逃生絕對沒有問題,符合世界標準也經過內政部核定。他指出,遠雄取得建造執照,歷經都審、環評及性能等八十一次以上、四年八個月的公開專業審查,絕對禁得起考驗。

湯佳峯指出,北市府應以國家標準來看待,並以量化與數據檢討,不能自己覺得哪裡「怪怪的」,就砍這個、砍那個。

湯佳峯說,建築量體過大應是北市府的誤解,遠雄與市政府簽約允建內容即是容積面積九點六萬坪,經過二○一一年五月廿六日環評決議後,容積面積降到八萬六千六百二十九坪、換算樓地板面積則為十四萬三千九百卅坪,面積只降不增。

   
郝龍斌:若跟遠雄有勾當 我敢砍153億?
記者吳思萍、陳惠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巨蛋安檢報告出爐,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昨受訪表示,他認同以最高安全標準檢視大巨蛋,若有疑慮「要拆就拆」但過程應透明;若為疏散人流,大可拆掉商業設施,而不是「蛋不要了,商業設施給遠雄,這個才叫圖利財團!」

郝說,大巨蛋的安檢審查是內政部的權責,大巨蛋的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是由內政部指定的台灣建築中心經長時間審查才評定通過,柯市府如果有新的安檢看法,可再與內政部研究。

郝表示,當初為振興棒球建大巨蛋,市府不自己建,是因為將來營運一定會賠錢,所以才採BOT方式請企業來做,讓大巨蛋可以維持甚至賺錢,「若是拆蛋,設施給遠雄,這才叫圖利財團!

外界批評大巨蛋是顆「大弊蛋」,郝龍斌說,他任內和遠雄談了四年,要求遠雄降低百分之十八的商業設施,大巨蛋的面積也變小,遠雄損失市值約一百五十三億,「如果我跟遠雄有任何不法勾當,我敢砍他一百五十三億?」

郝龍斌說,有人質疑大巨蛋不能打棒球,但他任內曾請國內外的棒球專業組織評估,遠雄也曾給公文保證,如果巨蛋不能打棒球,會拆掉重建。

   
律師:北市想拉高籌碼 逼遠雄讓步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政府昨天公布大巨蛋安檢結果不合格,並給遠雄兩個替選方案,但遠雄不接受,轉而要求北市府實價收購。台北市前法規委員會主委、律師葉慶元昨天指出,這是「雙方喊話別當真」,市府應是想拉高談判籌碼來逼遠雄讓步,雙方若硬碰硬對幹,將是雙輸。

葉慶元分析,遠雄是依市府核發的建照來施工,現在有安全疑慮,市府也有責任,無法以此認定遠雄違約。市府對大巨蛋提出疑問,依約應透過協調機制,並經協調仲裁程序,最後才會走上訴訟,但處理起來曠日廢時。

他認為,對遠雄來說,有時間成本的問題,多拖一天,能營運賺錢的時間就少一天;對市府來說,台北田徑場和大巨蛋的規模差很多,若世大運無法依原規劃在大巨蛋舉行,市府也會很頭痛。

更何況還有安檢團隊,及運算方式合不合理等爭議,葉慶元直指:真走上訴訟一途,市府不見得會贏。

財政部推動促參司司長曾國基表示,BOT案要回歸合約規定。除非合約另有規定,一般合約期滿終止,都要無償移轉;若是提前解約,則要看解約的責任歸屬。

他說,若因業者違約而提前解約,市府可要求業者拆屋還地,但若雙方都有責任,可採協議價購的方式來處理。

不願具名的資深律師指出,政府與民間合作興建公共工程,都有嚴格的合約規範,包括責任歸屬怎麼認定、在什麼條件下要買回等。

官方通常都較有主導性,比較受到保障,但大巨蛋案的合約訂定是否會對遠雄比較有利,則要回歸合約內容才能判斷。

這名律師認為,現在比較像是雙方在出招角力,市府祭出「大不了拆掉」的撒手鐧,是在對遠雄喊話「不要以為我不敢」。遠雄也不甘示弱,要求市府「實價收購」。

若市府拆掉大巨蛋或附屬設施的理由足夠,遠雄就要求市府實價買回,但要證明遠雄蓋出的大巨蛋是瑕疵品,並不容易。

   
遠雄:北市府不願依約 就請實價收購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聯合報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蔡宗易昨天指出,若台北市政府執意執行安檢小組建議,不依法行事、不願依約履行,就請台北市政府實價收購大巨蛋,或釋股給全民。

據了解,遠雄目前已投入三百億元在大巨蛋事業上,倘若真走到實價收購這一步,遠雄將重新估價,也將走法律途徑訴訟。

蔡宗易表示,北市府委託日本竹中工務店進行安檢絕對是不公平的。竹中工務店不但非專業審查機構,也是先前退出遠雄的協力廠商,如同找背叛者來評鑑正規軍。

蔡宗易表示,遠雄巨蛋避難性能顧問團隊兩次應市府要求進行說明,卻都遭到拒絕,被要求業主不得參加,也不讓顧問簡報。

他說,北市府如此草率,僅以日商兩個人的觀點,就質疑且打擊國內外團隊、學者專家,也否定內政部審查評定書,在缺乏專業討論基礎下,北市府無疑借刀殺人。

蔡宗易指出,北市府的作法恐造成社會成本巨大耗損,且無相關標準檢驗法源依據,混亂也違背BOT精神,造成市民、政府、企業損失。若北市府執意不依約履行,就請北市府實價收購或釋股給全民。

蔡宗易強調,倘若沒有這些波折與意外,明年初大巨蛋就能營運、創造三贏,北市府現在提出的兩個方案遠雄都無法接受,不希望事情真走到實價收購這一步。

   
勸進「最強候選人」郝龍斌:朱立倫陷長考
記者林庭瑤、吳思萍/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提名作業啟動,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天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黨內最強的總統候選人,他曾跟朱立倫提過,明年這場總統大選,朱身為黨主席有該負的責任,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參與,「朱立倫目前應該陷入長考和苦思中」。

郝龍斌昨天接受飛碟電台主持人唐湘龍專訪,被問到是否會去領表參與總統大選,郝重申已說過不會參與明年總統選舉。他說,「怎麼讓國民黨站起來,比個人選舉重要」,這時國民黨應團結,他知道「自己目前不是國民黨最適合的參選人」。

郝龍斌指出,去年九合一大選挫敗後,國民黨如何從新站起來,比他個人去選總統更重要,尤其在當前艱難時刻,國民黨只有團結才有機會。二○一六對國家未來非常重要,他相信在未來的執政,兩岸關係非常重要,國民黨的候選人可帶給台灣穩定的未來,也較符合台灣利益。

郝龍斌還說,當然希望國民黨是最強的候選人出來,不管是民調或坊間談論,朱立倫是最強的總統候選人。郝龍斌透露跟朱立倫提過,在這個時候,黨主席有該負的責任,總統大選這件事,大概必須要有心理準備跟參與。

至於朱立倫在長考或苦思什麼?黨政人士指出,如果朱立倫決定參選總統、承擔一切,就是一條艱難的道路,首先必須面對新北市長「做滿」的政治承諾,如何解套、顧及誠信,並不容易;接著又要面對帶職參選或辭職參選的問題,不管辭或不辭,朱立倫都得面對質疑。

黨政人士指出,如果辭職參選,朱立倫勢必要布局新北市長選舉。最好的結果是總統、立委席次、補選三贏;其次是贏了總統、立委選舉,但輸了補選;若保住新北,但輸掉總統、立院多數黨,或是總統、立委、補選皆輸,朱立倫很難卸責,不僅黨主席恐不保,只怕政治光環也將消失大半。

   
蔡英文參拜大甲媽 將會顏清標
記者郭瓊俐、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公布第一支「在地希望、點亮台灣」影像紀錄片;今天起也展開「點亮台灣、希望行腳」,拜訪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台中等縣市長,並參加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起駕典禮,並與董事長顏清標會面。

蔡英文昨天出席影像紀錄發表會,與影片監製、導演吳米森、作家平路座談。此系列拍攝蔡英文拜訪民間引領新趨勢的小人物,藉此呈現台灣年輕人用踏實腳步追求夢想,以及台灣民間旺盛的生命力。民進黨預計每周在網路公布一支,共十多支影片。首支紀錄片是「苗栗南庄」,片中蔡英文與南庄老寮年輕人一起炒菜煮飯,分享初衷和理想。

蔡英文在座談會指出,二○一二大選時的「三隻小豬」運動,讓她很震撼,社會力量可以在短時間集結這麼強大,且以財務支撐她打總統大選;大選結束後她開始一連串行腳,想聽聽曾經投票給她的民眾的想法,也想知道沒投票給她的人的想法。

蔡英文指出,她希望透過紀錄片讓社會大眾看到台灣是很有希望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政府、好的平台,集結社會大眾的力量,一起來成就一件事情。

蔡英文說,她一輩子都在做政策,這次她要反向進行,要有人的感情、土地的氣息在裡面,走過一遍再回來看政策,就知道哪些是人民需要、真正有效的政策執行方式。

針對蔡英文前天的參選宣言,國民黨已表態參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天批評,蔡並沒有跳脫過去「空心菜」格局,對兩岸政策實質內容仍然沒有方向。洪秀柱說,國家的道路攸關人民的幸福,任何失敗的實驗將磋跎國家發展。

   
首位空軍正期女飛官 單飛成功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聯合報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4名新進飛官學員,前天完成單座放飛訓練。其中,中尉飛官高慈妤是首位空軍正期女飛官,曾是國軍形象日曆主角之一的她,在志航基地接受為期11個半月的換訓任務,終於完成個人單飛訓練,落地時她激動地為自己喝采。

四位英挺的飛官,昨天一字排開站在F-5E型戰機前,接受媒體採訪,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身材嬌小的高慈妤。她是空軍官校飛行正期學生班94期102年班畢業,歷經1年的AT-3高級教練機訓練後,和3名同學來到台東空軍志航基地執行F-5E型戰機換訓任務。

高慈妤完成前3個月12小時的訓練後,前天進行首次個人單座放飛訓練,並在兩架伴機教官的指導下,接連完成翻轉、追擊、搜索及迴避等戰術課目。在空中1小時,她全神貫注, 把飛行所學完美運用發揮。直到教官透過送受話器告知過關返回基地,飛機落地那一剎那,高慈妤忍不住大叫兩聲為自己喝采。

24歲的高慈妤說,高中參加國防部暑期夏令營活動,看到雷虎小組的表演,就覺得飛官很帥,很有挑戰性,讓她畢業後決心投入空軍官校,並進入飛行組,接觸夢寐以求的飛行。過程雖然辛苦,但她一點也不怕。

她和其他男學員接受相同的測驗及訓練,承受飛行G力也能達到9G,讓男學員刮目相看。她表示,男飛官會的,她也會,反而自己多了細心的優勢,能夠很專注小心的駕馭戰機,雖然每個月有生理期的問題,但休息兩天後,又可飛上天,不會因此延誤訓練時數。

高慈妤說,接下來的受訓,她要更努力學習,希望有足夠的成績表現,能駕駛幻象2000或F-16二代主力機種,成為主力戰機的飛官之一。而目前國內已有陳君宜及謝蕓梃二位女飛官完成換訓任務。

   
學運被告 要求傳馬、王作證
記者藍凱誠/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地方法院昨開庭審理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案,被告和辯護律師要求傳喚總統馬英九及立法院長王金平作證,調查通過服貿協議過程是否造成憲政危機,和王有無指示員警進入立院議場執行職務。法官表示,待合議庭評議後再決定。

台北地院昨天傳喚林飛帆、陳為廷及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等11名被告出庭,辯護律師一致主張,無故侵入建築物罪屬告訴乃論,但立法院並未提告,所以學生及民眾占領議場並不犯罪,因此鼓動大家進入立法院議場林飛帆等人,自然也就不構成煽惑他人犯罪。

王金平在學生、民眾進入議場後,並未指揮或同意警察進入議場執行職務,所以員警在議場內執勤沒有正當性,林飛帆、賴品妤、林楷翔和李惠仁的行為,也就沒有所謂妨害公務問題,因此要求傳喚王作證,查明有無指揮或同意員警進入議場執勤。

黃國昌及辯護律師主張,學生及民眾認為馬英九以黨領政,要求立法院強行通過服貿協議,造成憲政危機,他們才行使抵抗權及公民不服從行動,所以他們要求傳喚馬出庭作證,查明通過服貿過程,有無造成憲政危機。

   
自爆頭通緝犯 昏迷指數3
記者歐陽良盈、蔡容喬、梁雅雯/高/聯合報
51歲陳姓男子遭通緝,前晚與警方僵持兩個多小時後舉槍自轟太陽穴,昨晚仍在加護病房觀察。醫院表示,陳男嚴重顱內出血,腦部組織已壞死,昏迷指數3,僅能靠升壓器維持生命跡象。

國軍高雄總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許正義表示,陳男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醫院為病患急救半小時,CPR後恢復心跳血壓;由於子彈射入頭顱後仍會旋轉、內爆,臨床上很少見到傷患搶救成功的案例,陳算很幸運。

   
闖社區鬧事 滅火器噴警
記者張雅婷/聯合新聞網
有多項毒品與傷害等前科記錄陳姓男子,前天神情恍惚與八德區興仁路某社區警衛發生拉扯後,衝上社區二樓,員警趕到時,他竟以乾粉滅火器噴灑員警,還打破他人住宅窗戶侵入,直到多位員警趕到才強力制伏,並轉送就醫戒護。

   
通緝犯 網咖等警臨檢
洪上元/聯合新聞網
警方臨檢網咖,吳姓男子大方拿證件任警方查看,結果男子有公共危險與毒品危害防制2項通緝在身,立即遭到員警逮捕,吳男說:「早就在等這一天!」因不想提心吊膽過日子,故意來這間網咖好幾次,可惜都沒遇到警方臨檢,這次被捉反而鬆了口氣,警方詢後將他移送法辦。

   
加薪三法17日闖關 生變
記者林河名、胡宥心、周志豪、鄭宏/聯合報
立法院今天院會原可望通過「加薪四法」中的三項修法草案,但「新聯盟政團」昨天傍晚決定把法案拉下來協商,今天院會恐過不了關,基層勞工期盼藉由修法加薪也將再等上一個月。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倡議企業加薪,透過立院黨團強推「加薪四法」。立院衛環及經濟委員會三月下旬就初審通過勞基法、公司法及工廠法等三項修法草案(加薪三法),並排定今天院會優先二、三讀,只剩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爭議較大。不過,因工商團體近日密集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及行政院長毛治國,如今連過加薪三法都有困難。

王金平昨天上午詢問各黨團時,仍無黨團表示要將加薪三法交付協商,王金平因此決定今天院會處理前將再邀朝野協商。但昨天傍晚,傳出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李桐豪與民國黨立委徐欣瑩所組的「新聯盟政團」將拉下法案,也將使加薪三法進入一個月協商期。

王金平:沒政院版本 這很不尋常

王金平認為,像加薪四法這麼重大的法案,行政院竟然沒有版本,「這是很不尋常的事」;陳怡潔也表示,三法修法過程太倉卒,加上工商業界反彈極大,如果貿然二、三讀恐會引發更大的勞資對立,因此主張拉下協商。

陳怡潔表示,加薪定義模糊,適用對象也未達到分配正義,強行修法只會淪為「選舉買票政策」;全案進入協商後,新聯盟政團將強化工資調整、加薪適用對象等配套措施。

陳怡潔也主張多開公聽會,參考勞資雙方意見後再來調整修法方向,「如果今天三讀,恐會引發更多勞資對立,勞工也得不到好處,更失去修法美意」。

賴士葆:只能等協商時再好好談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無奈表示,只能等王金平召開協商時再好好談,但國民黨團仍會盡力推動,讓加薪三法盡速過關;資深藍營立委也說,若工商團體對勞基法修正草案不滿意,至少公司法與工廠法修正草案仍應先三讀,回應社會加薪期待。

不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巨威認為,加薪三法「搞錯重點」,如果要修法,應再修正所得稅法,減少對政府稅收衝擊。

柯建銘:不會反對也不會有動作

對於加薪三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表示「不會反對,也不會有什麼動作」,今天上午黨團大會仍會討論相關議題;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也說,台聯黨團內部協商後,決定支持讓加薪三法先通過;企業若有壓力,應想辦法降低其他成本。

   
經長鄧振中:勞動條件不能太僵硬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天表示,強制企業跟工會協商加薪,將遭遇執行困難;勞動條件最好避免變得太僵硬,必須與投資環境達到平衡。

鄧振中昨天上午出席立法院經委會台水公司預算審查,會後針對工廠法、公司法與勞基法等三法修正草案表示,據經濟部了解,企業界最有意見的就是勞基法修正,且一家公司可能有數個不同工會,不同廠也有不同利潤及營業狀況,強制企業跟工會協商,確實有執行上的困難。

   
台中電廠增機組 市府反對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台中市政府繼日前加入中部六縣市「禁燒生煤及石油焦」後,昨(16)日宣布將進一步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逐步改採天然氣發電,同時反對台中火力電廠再擴增機組。

值得注意的是,台中火力發電廠是目前全台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十部機組每年總發電量達428億度,占全國發電量的19.5%左右,一旦逐步汰換燃煤機組、並改採天然氣發電,發電成本勢必大增。台中市經濟發展局表示,市府近日將正式發文給台電。

   
內需比預期好 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3.56%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中經院今天公布今年我國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為3.56%,較上一次的預測上修0.06的百分點;中經院院長吳中書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力道審慎樂觀,初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41%,維持中度成長。

各機構普遍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介於3%到4%,目前以主計總處預估3.78%最高,中研院預估3.38%最低。

中經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台灣逐季經濟成長率分別是3.35%、3.77%、3.32%和3.8%;吳中書表示,此次上修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主要是因為內需成長力道比原先預估的好一點。

吳中書指出,中經院分別上修民間消費和國內投資0.24和1.1個百分點,修正後的民間消費與國內投資成長率是3.02%和4.37%;但在財貨與服務輸出、輸入方面,因第一季商品貿易表現不如預期,分別下調為6.26%與5.58%。雖然上修預估值,中經院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3.56%,仍較主計總處的預估值3.78%低;吳中書表示,這是因為國際景氣復甦的力道不強勁,中經院對於出口的看法,比官方預估來得保守。

   
胡耀邦百年誕辰 陸中央黨校出書紀念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今年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百年誕辰,中共中央已就胡耀邦百年誕辰安排一系列紀念活動,中共中央黨校預計年內為胡耀邦出書。

「胡耀邦暨經濟思想座談會」昨在北京舉行,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中共中央黨校、大陸國家行政學院等官方機構專家出席。與會專家透露,中共中央已安排紀念胡耀邦誕辰一百周年活動,陝西、四川、湖南等地也都做好準備,具體活動預計將在十月左右開始,紀念活動將包括紀念會、座談會、出書、展覽等。

胡耀邦因作風親民、為官廉潔,在大陸知識界和民間具有崇高威望。一九八七年因政治問題下台,一九八九年他的逝世間接引發「六四」事件,自此紀念胡耀邦等相關活動被中共當局視為「敏感詞」。尤其是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在世時,大陸媒體鮮少提及胡耀邦的政績或作為。

中共官方直到二○○五年胡耀邦九十冥誕,才舉行高規格紀念活動,由當時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發表紀念談話,溫家寶也出席,對胡耀邦生平給予高度評價。不過,為迴避「六四」敏感日子,胡耀邦的忌日,一直未有官方紀念活動。

二○一○年四月十五日時任大陸總理的溫家寶撰文回憶胡耀邦,將胡耀邦忌日「去六四化」。二○一四年四月,胡耀邦逝世廿五周年之際,已退休的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胡錦濤,專門造訪胡耀邦故居並致送花籃。

澎湃新聞報導,為紀念胡耀邦百年誕辰,一本記錄胡耀邦擔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時期經歷、言論的書籍將在年內出版,由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沈寶祥擔任該書執行主編。

沈寶祥透露:「(這本書)內容會很豐富,將有大量從來沒公布過的第一手資料。」這本書預計今年下半年出版,書稿已在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該書約卅五萬字,將包括三方面內容:胡耀邦在中共中央黨校的活動,胡耀邦在中共中央黨校的文章、講話、批語、信件以及中共中央黨校人員對胡的回憶。

北京學者分析當局紀念的原因稱,因胡耀邦在解放思想、撥亂反正等方面,功績不可抹殺。

   
台北港—平潭 直航破10萬人
記者林昭彰/八里報導/聯合報
「恭喜妳!」來台環島8日遊的內蒙古姑娘武瓊前天晚上抵達台北港客運碼頭,一入關就被套上花圈,嚇一大跳忙著問:怎麼了?原來她是「台北港—平潭」兩岸直航開通1年半來,第10萬名旅客,獲贈禮品笑稱:太幸運了!

基隆港務分公司台北港營運處經理謝水金說,相距僅約92浬、航程3小時可抵達的「台北港—平潭」航線2013年10月9日由「海峽號」客輪首發,去年5月27日再添「麗娜輪」加入服務行列,載客量逐月穩定成長,前天晚上8時許已突破10萬人次大關。

來自呼和浩特市的26歲未婚姑娘武瓊第1次到台灣旅遊,意外得知自己是第10萬名幸運兒,獲贈888元紅包、八里特產柚子醬、淡水漁會XO醬等禮品,開心說這趟旅程一定留下難忘回憶。

謝水金說,這條航線的海運快遞客貨雙載直航運輸模式,比空運便宜、比傳統海運快速。財政部已核准由台北港與平潭港率先對接試行「兩岸海運快遞貨物專區」,台北港4月底會先啟用1處快遞貨物專區、7月底再開1處。

   
陸男同志妻子 1600萬人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哈爾濱工業大學人文學院社會人類學研究團隊歷時三年,完成大陸教育部關於「同妻群體生活適應問題研究」, 這是大陸國內第一個系統關注「同妻」族群的研究報告。報告顯示,大陸「同妻」人數約一千六百萬,在傳統家庭倫理束縛下,「同妻」在婚姻中承受家庭暴力、少性甚至無性等巨大壓力。而同志的妻子,正是大陸社會弱勢族群之一,亟待重視。

中新網報導,同妻,是指與男同性戀者進入婚姻關係,本身為異性戀者的女性,是同性戀人的衍生群體,也是目前社會中隱秘的弱勢群體。哈工大社會學教授唐魁玉表示,「同志話題」在中國大陸目前仍未被社會普遍價值觀認同,「同妻」更是社會邊緣群體,在與同性戀者組成的婚姻家庭中是弱者,對於婚姻維持以及解體都經受與常人不同的艱辛和困擾。

據調查,目前陸「同妻」數量在一千六百萬左右,該研究團隊歷時三年,通過對中國國內網路上活躍的「同妻群」中一百七十三人進行持續跟訪調查,顯示超過九成遭遇過家庭暴力,三成人在婚姻中沒有性生活,但僅有三成人選擇離婚。

唐魁玉指出,「同妻」主要族 群集中在卅五歲以下,占跟訪人群的百分之七十五。

唐魁玉表示,「同妻」悲劇的產生不在同性戀者自身,而是影響同性戀者選擇生活的傳統道德和異性戀霸權,解決「同妻」問題仍依賴中國大陸社會文化對同性戀者的理解和接納。

   
安倍談二戰 「反省」不道歉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周將參加於印尼舉行的亞非峰會並發表演說,表示對二戰行為「反省」,演說內容著重日本戰後對國際的貢獻,但不會道歉。

安倍廿一日出席亞非會議(萬隆會議),並發表約五分鐘的大會演說。安倍將表達日本對於二戰的「反省」,回顧日本戰後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例如通過「政府開發援助」(ODA),對受災國開發中國家提供經濟援助,並表示今後將致力促進亞洲與非洲的和平及繁榮。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二○○五年參加萬隆會議時為二戰結束六十周年,他的演說內容大致遵循一九九五年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的「村山談話」,提及日本過去的殖民統治與侵略,並表示「衷心反省及道歉」。

今年是二戰結束七十周年,安倍的演說避開「道歉」一詞,顯然不會依循兩位前首相的路線。

亞非會議自廿一日起在印尼萬隆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泰國總理帕拉育等領袖也將與會。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場演說將反映出二戰結束紀念日來臨時,安倍打算採取的立場。南韓中央日報副總裁金永熙在專欄撰文指出,安倍將以三場重要的演講迎接終戰七十周年,第一次即為萬隆會議,第二次為本月底訪美時,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而這兩次都只是八月十五日終戰演說的預演。

安倍廿九日的美國國會演說據信亦不會就修正歷史或慰安婦問題道歉,重點將放在強調美日同盟的實績。

   
朴槿惠誓言 打撈世越號
美聯社/聯合報

南韓十六日在珍島為「世越號」客輪沉船一周年舉行官方哀悼儀式,總統朴槿惠抵達珍島彭木港,準備出席儀式。朴槿惠說:「我將採取必要步驟,儘快將船打撈上岸。」

   
美總統參選人魯比歐:加強對台經貿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五日電/聯合報
日前宣布參選美國總統黨內初選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表示,美國應增加與盟國日本、南韓、菲律賓及台灣的經貿往來,這強烈攸關美國利益,美國需要健全與強大的經濟。

魯比歐十五日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一場討論美國稅改的會議,他在被問到亞洲各國擔心美國衰退,中國大陸崛起的情況時指出,美國並未衰退,只是因為剛好這段時間出現一位不好的總統,但這個問題會予以克服。

魯比歐說,美國在亞洲的盟邦至關重要,他希望中國大陸不僅和平崛起,也要公平對待人民。

大陸崛起將面臨真正挑戰,大陸模式會根據其路線走,儘管不必決定如何符合人民的期待,但要面對在政治鎮壓或經濟開放的選擇,目前看來中方傾向政治鎮壓。

魯比歐表示,這在大陸面臨內部諸多挑戰時尤其明顯,包括嚴重的人口問題、環境嚴重惡化、與嚴重且長期的政治議題,也就是符合民眾想和自由公民一樣參與全球對話的期待。

當中最危險的是大陸的走向民族主義,如同目前所見中方在南海填海造陸,宣稱在此區域的主張合法。

至於美方如何回應?魯比歐說,在目前二十一世紀更形重要,這顯然和美國的盟邦有關,但在這個區域的經濟也很重要,美國應增加與盟國日本、南韓、菲律賓及台灣的經貿往來,這強烈攸關美國利益,美國需要健全與強大的經濟。

魯比歐表示,他要告訴亞洲盟邦的是,美國民眾已準備好進入美國的年代,但華盛頓的領導者需要讓他們有機會去做,如果做成了,美國會比過去更強大,與亞洲和世界盟邦的關係也會更加緊密與穩定。

   
「綠食育」實踐運動 讓真心食材美味上桌
在台中,有一群認真實現飲食理念的人,他們將用餐顧客視為家人,期盼透過「安心用餐」的過程,將「綠食育」的觀念分享給更多朋友。

休閒、運動鞋怎麼搭?3招掌握潮流
休閒、運動鞋「Sneakers」熱潮不退,而近日天氣也漸漸熱了起來,就讓小編先為大家整理最時尚的春夏「Sneakers」造型該怎麼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