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大人一直說答案,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7第4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翻轉教育兩大推手對談:大人一直說答案,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

談到翻轉教育,你不能不認識這兩個重要推手:台北市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張輝誠、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

張輝誠,自創「學思達教學法」,2013年九月將課表公開在網路上,歡迎任何人來教室觀課。 在中小學教學現場掀起了「學思達風潮」,臉書上的學思達社團,短短幾個月已經吸引將近七千名成員。張輝誠憑著自己和網路的力量,短短一年內,敲開過去緊閉的中小學教室的門,讓開放教室、公開觀課成為中小學教師公認的專業成長方法,做到了教育部十幾年來希望推動卻做不到的事。 葉丙成,不是師範教育體系出身,沒有中小學教學經驗,卻是現在談到翻轉教育時,最能貼近中小學教師的大學教授。

葉丙成為中小學教師的研習注入鮮活的能量,每一場演講,都讓中小學老師心有戚戚焉,覺得被激勵與鼓舞,想要一起為教育做更多的努力。 這場對談中,他們分享了這一年對國中小教育的觀察,提出老師的新定位。

兩位老師也對家長提出了具體又實用的建議,讓父母們在家也能翻轉教育…

全文請見《親子天下:翻轉,從不打斷孩子發問開始》>>

搶先擁有!【葉丙成+張輝誠】翻轉雙書+《親子天下》半年只要899元(46折)>>>>

把握最後名額!2015 親子天下國際教育論壇5/12、5/13火熱登場>>

 
顏擇雅:炫耀是一種壞身教
作者/顏擇雅

我曾在私底下勸過一位朋友,說不應該拿孩子炫耀個不停,沒想到她的反應是一臉無辜:「可是我說的都是真話呀。」我再勸:「你應該想想聽者的感受。」她正色道:「我孩子就是這麼優秀,別人要眼紅也沒辦法。」我只好住嘴。

我勸爸媽不應該拿孩子的成就出來炫耀,其實不是為了爸媽本身的人際關係,而是為了小孩的學習成長。炫耀就是強迫別人臣服拜倒的意思。如果只是分享喜悅,應該適可而止,別人略有祝賀或羨慕之意,就應該住嘴了。再講下去,就是要別人祝賀過了還要再祝賀,要別人羨慕不夠,還要五體投地。

如果孩子在場,這對他的禮貌養成尤其有害。因為孩子會看見,大人為了自己洋洋得意,可以把別人搞膩搞煩也在所不惜。炫耀小孩不就是在炫耀自己很會教小孩嗎?偏偏炫耀就是一種壞身教。說的是我多會教小孩,表現出來的卻是我多麼不會教小孩,諷刺極了。

拿小孩成就出來炫耀還有個更大缺點…

全文請見《親子天下:《愛還是錯愛》顏擇雅書摘/炫耀是一種壞身教》>>

親子天下:《愛還是錯愛》顏擇雅新書立即收藏

 
為什麼一定要一樣?打破平均的迷思!
資料來源/TED

三歲被診斷為過動兒;十八歲被高中退學,十九歲當了爸爸……最後他卻拿到學術殿堂頂端哈佛大學教職。他和數百萬聰明的年輕孩子和受挫家長和老師們共同面臨的掙扎是:被困在不重視個人獨特差異,一體適用的陳舊學校體系。

今年四十歲,有著靦腆笑容的陶德.羅斯(L.Todd Rose),是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老師和研究員,創辦非營利組織「個人機會中心」(Center for Individual Opportunity)決心掀起一場學習革命,落時尊重個別差異、打破平均的迷思。「我一輩子大概就是為了做這件事準備,」陶德羅斯說。

他在TED的演講中,提出創新的思維,他認為學校不應以學生的平均表現,來設-計教材或學習環境,因為每個學生的學習取向不盡相同,「平均化」反而摧毀了許多孩子的天賦和能力…

完整影音請見《親子天下:【TED精選】平均的迷思-陶德•羅斯》>>

 
預購67折!2015【大人的科學】系列套書(共3冊)
從小孩到大人,從玩家到親子,都能獲得趣味與養分的科學組合! 豐富的科學知識+ 附錄實物組裝配件,兼具時尚、趣味、專業與創意, 動手又動腦,認識科學新知識,親手體驗科學趣味,創造屬於自己的科學時尚,就是這麼簡單、好玩!立即訂購>>
看見今日的天賦,打造明日的能力
當能力取代學歷,新的世紀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如何為孩子裝備無法被取代的能力?如何給孩子一個能實現自我的未來?尊重多元優勢智能,發展多樣學習系統。《親子天下》邀請家長和老師啟動新一波翻轉教育,為未來而學、為未來而教。瞭解更多》立即訂閱>>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