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自說自畫/老房子的陪伴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6 第346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老房子的陪伴
青春名人堂/二捷二車的幸福微喜
撞衫連環秀
買門票看蟑螂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老房子的陪伴
突如其來的都更計畫 記得是一如往常的日子,工作室午餐完畢,大夥繼續賴在餐桌喝咖啡,聊天談笑,找藉口逃避工作。忽然,門外來了位不尋常的訪客,是房東太太的兒子,他專程來通知我們,因為某些緣故,我們承租的這棟老公寓接下來將進行都更重建計畫,要我們有短期內搬遷的心理準備。 這突如其來的消息, ...... [詳全文 ]

青春名人堂/二捷二車的幸福微喜
今日登場/羅智強/聯合報
現在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是二捷二車:捷走、捷運、公車、單車。

我住的地方離捷運木柵站約有兩個公車站的距離,晴天進市中心,我會快走個十分鐘搭捷運;碰上雨天,怕鞋被淋濕,就改搭公車。若目的地距離家裡不遠不近,是有點尷尬的距離,我會改騎單車。

這樣很花時間嗎?我覺得那要看「花時間」的定義是什麼?大家不妨想想,不管是快走或騎單車,如果當成「花費」的交通時間,那當然很「花時間」,但如果以運動健身的心情看待,就是很棒的安排。

至於搭捷運,我也有「妙方」。我會隨身帶著書籍和筆電,在搭捷運或等捷運時看書,遇上有急稿要趕,便把筆電拿出來「就地寫稿」。

就算不看書、不寫作,在捷運上觀察身邊來來去去的人的表情,猜猜他們的心情,或者在心裡思索,若要把身邊的人虛構為我小說裡的人物,要怎麼樣形容他們的相貌、體態、談吐?這都是很有趣的小遊戲。

我搭乘的捷運木柵站是第二站,上車時多半會有空位,我會找個位置坐下,但當看到老弱婦孺上車,就起身讓座,讓自己保持一種「助人」的心情,也很快樂。

所以,可以這麼說,搭捷運一點都不花時間。而且,台北的捷運真的是「捷運」,快得不得了,在捷運上看書,真是看沒幾頁就到站了,還會覺得意猶未盡呢!

此外,還有另一種「特殊享受」。出門赴約時,因為比較趕時間,我會從家裡以直線的短距到捷運搭車,但回程則會在出了捷運站後,繞個路,到景美溪的河堤步道。

這時的我不再快走,會徐步而行,有時望著河岸另一邊疊翠的青山以及貫越蔥鬱的纜車,有時看著沿河濱單車步道或騎車或慢跑或牽著孩子享受晚風的民眾,感受紅霞之下,那一抹抹的淡淡幸福。碰上心情對了,乾脆在堤上坐下來,靜靜欣賞眼前的人物山水。

有一次和一位作家朋友聊天,他說,即便是簡單出門到附近買東西,他也會刻意分走不同路線,因為「不同的路,會帶來不同的心情」。

我想,沒錯,所謂「花不花」時間,關鍵在心情,心情對了,事事皆有微喜。再說,這二捷二車健康環保又省錢,怎麼想,都是幸福的載具啊!

撞衫連環秀
鍾邦友/聯合報
每回出國旅行,總喜歡買幾件當地特色服飾換穿。例如先前到大陸東北,就買了一頂超級保暖的「雷鋒帽」,在遊覽車上唱〈長白山上〉,自娛娛人,為漫長乏味的車程增添趣味。

但,我這衣著搞怪的癖好,某次到了南京師範大學交流參訪時,居然意外成糗事。

參訪前一天,我買了一件淡藍色短袖唐衫,試穿時,同團的老師、學長姊都誇好看,直說很有文學氣息,第二天也就迫不及待要在古意盎然、號稱「東方最美麗校園」裡大秀我的文人裝扮。未料,當天主持交流典禮的院長,竟與我撞衫,穿著一件十分類似的淡藍色系唐裝,大夥開始發出竊笑聲。幸好那位院長腰圍多出好幾吋,我的清瘦身材仍然略勝一籌。

然而,到了中午的歡迎餐會時,我才驚覺「代誌大條」了,所有的服務生清一色皆穿著幾近同款的制服!

身旁的友人們終於忍不住大笑起來,羞得我低頭猛吃猛喝,連上廁所也能忍則忍,唯恐一站起來就有人要我點菜。

忽然,我想起自己尚有個可以並肩作戰的「難兄難弟」∣∣轉頭一看,這院長老哥早就有備無患的加上一件深藍色外套,意味深長的笑著看向我,這下可真是孤軍奮戰了。

本該「出奇制勝」的服儀裝扮卻落得此下場,豈是一個慘字了得!

買門票看蟑螂
新真/聯合報
第一次在美國見到蟑螂,是在城裡的科學中心。我和老公大感意外,還越洋告訴妹妹:「在台灣人人喊打的蟑螂,在美國可是要買門票才能見到的耶。」

妹妹說我一定看錯了,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蟑螂,怎麼可能升格住進展示櫃?

原本我也不相信「顧人怨」的蟑螂變高貴了,人們還得專程到科學中心看牠,但經過一再確認,我終於接受眼前眾人爭睹的昆蟲就是牠∣∣蟑螂在這屬罕見昆蟲,人們想見地球上現存的最古老生物,就得到科學中心朝聖。

在美國住了這麼多年,我還真的只在這科學中心見過蟑螂。不過,前一陣子家裡竟也開始出現蟑螂。我自欺欺人的稱此偶發事件,拒絕接受家裡可能已經「蟑口爆炸」的事實。

我不怕蟑螂,面對忽然閃現的蟑螂面不改色,可是家中其他成員就不是如此了,遇到蟑螂無不手足無措、驚聲尖叫。我打算以無毒的方法去蟑,上網搜尋妙方,依樣做成驅蟑粉,結果卻只見蟑螂在驅蟑粉四周散步,宣告嘗試失敗。接著,我設下陷阱捉蟑螂,這回真如網路上說的,有效。可是一星期才捕獲兩隻,遠遠追不上一對蟑螂一年繁殖的速度!我繼續苦思對策。

有一晚,老公將我從睡夢中搖醒,找我去看蟑螂開party,聽說牠們是成群結隊的來。事已至此,我再不積極應戰,只怕後患無窮。

隔天,我將商店裡各品牌的除蟑藥統統帶回家,不得不把殺蟑的重責大任托付給化學藥劑。

翌日早晨,小小的廚房地板上屍橫遍野,我一邊撿屍,一邊數算,竟然數到一百隻!還好多數都是約0.5公分,小到女兒以為是螞蟻的小蟑螂。然而,一百隻死蟑螂的畫面依舊震撼了我,我開始緊張,還有多少蟑螂躲在暗處?我的未來難道已注定要和生生不息的牠們共存嗎?

接下來日復一日蟑螂屍橫廚房的景象令我心驚,所幸,經過一陣子後,家中終於恢復了和平。

經過那次激烈的對決後,真是寧願學老美花錢排隊到科學中心看蟑螂,也不想在家裡遇見牠們啊。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遇上壞運時,可以顯現

一個人真正的年紀;

碰到好運時,可以發現

一個人真實的本性。

 
 
 
訊息公告
 
 
 
 
限水我不怕!5個隨手省水妙招
台灣面臨百年大旱,新北、桃園地區即將進入第3階段,限水區域預計每周供5停2,對一般家庭用水影響大。今晚就跟著網友這樣做,看看能省下多少水量吧!

遠離腸瘜肉 跟著營養師健康吃!
營養師表示天天高油脂、高熱量、少吃蔬菜水果、喜歡吃速食、肉食主義、不喝水、愛吃精緻食品都容易造成大腸瘜肉,建議掌握這5大原則著手改變飲食習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