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no.248金剛薩埵三昧耶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5 第2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金剛薩埵三昧耶
認識咒語 迴心三寶佛法僧
漫談隨筆 菩提心為根本因
 
金剛薩埵三昧耶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百字明>的加持義可在句首及句末被持誦到,並做為此真言的核心觀念及觀想。本期起略釋<百字明>中幾個重要的文句,首先在第245期中所提到頻次:vajra(金剛)四次,其中與sattva合為金剛薩埵(vajra-sattva)有三次,而有二次與samaya(三昧耶、三摩耶)合為金剛薩埵三昧耶:vajra sattva samaya及vajri bhava mahāsamaya sattva,此重要的二句即為本咒的主軸。按持松法師所引釋意為「金剛薩埵三昧耶」及「令我為大金剛三昧耶薩埵」。

有心共同研究及貢獻於這一領域者可參與推廣,詳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k協會 ;相關的出版,可參考著作品 ;而想要聽取咒語讀音的讀者,可參考於Youtube網路梵漢咒語大講堂

迴心三寶佛法僧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染淨善惡之世間,行者的歸命處為佛法僧三寶。《大日經.三三昧耶品》提到:"秘密主!有三三昧耶,最上正覺心,第二名為法,彼心相續生,所謂和合僧。若住此三等,修行菩提行,當得成菩提,三身自在轉。復次,秘密主!於一身示現三種,所謂佛法僧。"<百字明>句首「唵(oṃ)」即作為「歸命、皈依」之意,此真言常見於起始語,常見的文句還包括有「南無 (namo)」或「namaḥ samanta-buddhānāṃ (皈依一切諸佛)」,「namaḥ samanta-vajrāṇāṃ (皈依一切諸金剛)」等。

samaya,譯為三昧耶或三摩耶,在持誦諸尊真言中,也是常出現的文句,因而在《金剛界行法記》提到:三昧耶者,乃平等之義,又本誓義,除障義,警覺義,以各各諸尊所持之物,即表示其本誓故也。《胎藏界行法記》也提到:三昧耶者,有四義。一、平等義;二、本誓義;三、除障義;四、驚覺義。言平等者,謂如來現證此三昧時,見一切眾生,種種身語意,皆與如來等。

菩提心為根本因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持松手稿《住心品纂注》之「菩提心為因」段
「菩提行」在第240期即提到:象徵眾生本有智慧,初發菩提心,修菩薩行,乃至成佛的菩提道。持松法師在《三昧耶戒義釋》更進一步提到:不執菩提有情實有,無由發起猛利悲願。是以知一向上求之佛果菩提是實有,最勝最上;誓願度盡之一切下化有情是實有......如《大日經.住心品》云:『自心尋求菩提,及一切智。』」在《持松大師全集.第一冊》之《住心品纂注》,對佛言:「菩提心為因,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三句有詳細的注釋文。筆者在此提供一張珍貴的手稿(如圖示)以饗讀者。

菩提心為一切諸行之依因,若離菩提心,則無一切菩薩法。<百字明>以金剛薩埵三昧耶為歸依處,與本尊相印平等,住三昧耶,修菩提行,成就金剛三昧耶薩埵。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